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步骤有哪些?这七点不容忽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步骤有哪些?这七点不容忽视

2017-09-21

红海云

  由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管理的是所有与人相关的数据,信息量大,变化频繁,内部关联性较弱,数据的采集、确认、更新和检查都比较困难,而且其管理的信息与员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特别是工资计算不能有任何错误,因此,实施工作尤为繁琐和困难,其难度和工作量远远大于一般人的预计。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成功地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要特别注意以下7点: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步骤.jpg

一、主要领导的理解和全力支持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不只是人事部门或计算机部门的事。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准确和及时,需要企业内各个部门和全体员工的积极配合。同时,采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需要在充分回顾企业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从程序到操作进行全面改进。所有这些工作,如没有企业决策层的参与是很难实现的。

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培训

  通过培训转变人们、特别是中高层领导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让他们学会并习惯于通过系统来进行科学的管理,而不是决策凭感觉,分析凭经验。不光要明白采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好处,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系统功能和系统的运行方式,学习软件系统中蕴涵的先进理念,主动积极地反思现行的体系,探讨改进的方案。同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拥有很强的交互性,比如组织管理系统与员工管理系统的数据穿透,绩效管理系统、考勤管理系统与薪酬管理系统之间数据的调用等,都需要通过培训来学习和掌握,这样才能更快学会使用这类系统。

三、改进企业的相关制度和信息结构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条件的局限,很多企业现行的相关制度、人事相关信息的组成和报表不尽合理和科学。而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来回顾本企业不合理、不科学或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规章的地方,重新合理地组织人事相关信息和报表,从而减少企业运行的潜在风险,将人力资源部员工的工作放在刀刃上。因此,实施人力资源软件不应只是单纯地将现行的制度和报表计算机化,而是应该充分地回顾本企业的相关政策和信息组成,去掉不合理的成分,将改进的建议报告给企业的决策领导并争取付诸实施。

四、明确项目的实施目标

  在项目的初期,应该明确整个项目的实施计划和目标,需要采集的数据,需要保留的历史信息,现有数据如何规范化以及项目实施的时间和进度安排等等。

五、组织精悍的项目实施小组

  项目实施小组人员的组成应包括企业管理人员,人事、薪资、计算机专业人员,他们将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协调、进度控制、数据分析和数据有效性的检查,提供相关建议,培训其他人员,建立系统和检查各部门的运行程序。项目实施小组应明确每个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他们也将是该企业运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主要骨干和技术支持。

六、测试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

  项目实施小组在明确实施目标和进度后,要根据实施目标全面测试购买的软件系统,争取在3个月内将软件系统95%的错误解决掉。由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要处理的信息关系非常复杂,各企业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再加上软件的商品化程度远不如已经运行多年的成熟软件产品,存在的错误较多。如果不在项目实施的初期解决这些问题,随着问题的不断暴露,不仅会浪费大量的人力,更严重的是会使人们失去信心,严重影响工作的进展。

七、建立科学的程序性文件

  人事相关信息的特点是信息量大、变化频繁,采集和确认困难而且无内联关系。采用计算机系统来管理人事信息要求数据的采集、更新能够完整、准确和及时。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会因为新系统的投入运行而变得越来越突出。新系统在运行后无疑会迫使一部分员工改变已经熟悉了的工作方法和习惯,学习包括计算机知识在内的新知识、新方法、新程序,一部分人的利益也许会受到影响。在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很多企业由于有关人员素质较低、工作责任心不强,加上某些管理人员的随意指挥,会造成系统的实施和运行事倍功半,而且降低了系统的功效。所以,除加强培训外,建立必要的科学的程序性文件,做到有章可循,减少和杜绝各种特例情形,才能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和正常运行提供有效保证。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
hr软件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重要性

热点资讯

  •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需要实现的功能有哪些? 2018-01-22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需要实现的功能有哪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一项近乎包含了企业人事管理工作所有需求的管理辅助工具,然而归根到底,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最需要实现的有下面四个主要功能。
  • 游戏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的必要性有哪些? 2017-12-20
    游戏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的必要性有哪些?大多采用家族式管理模式的游戏公司注定了人力资源管理存在问题多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必须快速,妥善地解决,此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便呼之欲出了。游戏公司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 医药行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重要性,你知道哪些? 2020-07-01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总数的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的速度加快,以及医疗体制的深入改革,医药行业在我国有了长足发展。医药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以及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而随着医改政策的推进,医药行业走向精细化、效率化发展阶段,如何借助新的技术提升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成为数字化时代医药企业发展过程中更加迫切的需求。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排名绝非人力系统选型的唯一参照标准 2018-04-20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排名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的综合实力的验证,然而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的时候,排名并非人力系统选型的唯一参照标准,除了排名还需要考虑更多的要素。
  • 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用处是什么? 2022-11-17
    2022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现阶段,约80%的增长都将来源于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人力资源数字化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面对这样的专有名词,很多人没有理解透彻。人力资源数字化其实这是社交移动分析云技术,提高人力资源效率的选择,指的就是人力资源的结构性转变。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出现可以助力企业节省管理精力和时间,使得HR能展现更重要的职能,推动组织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用处是什么?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内容包含有哪些? 2021-11-05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内容包含有哪些?近年来,中国处于高速发展的风口上,企业无论是从外部发展还是内部管理,企业都在追求信息化、科学化、流程化管理。这也是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人事管理系统的重要原因。但往往企业引进一个系统的周期很长,对系统的选型评估比较谨慎和严格。个别大企业则会通过招标进行选型,层层筛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涵盖人力资源六大模块,各个供应商开发的系统功能模块大同小异,但是都离不开人力资源六大模块。
  •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两面性,喜与忧各有哪些? 2019-04-01
    21世纪初,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就在我国开始应用,如今,普及率是越来越高了,然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我国的实施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到底,喜在何处,忧又在何处呢?
  • 智能化时代的必备工具: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2023-07-28
    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好用吗?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系统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能够满足企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人力资源管理需求,更加高效、快速地适应企业的变化。那么,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又具有哪些应用价值呢?

推荐阅读

  •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两面性,喜与忧各有哪些? 2019-04-01
    21世纪初,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就在我国开始应用,如今,普及率是越来越高了,然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我国的实施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到底,喜在何处,忧又在何处呢?
  • eHR系统项目实施计划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2017-08-04
    在eHR项目实施的周期当中,往往计划没有变化快,笔者结合在普利斯奇正多年的工作经验,试图从实战的角度来简单阐述有关项目实施计划拟定过程中的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
  • 企业组织管理系统实施步骤是怎样的? 2021-12-02
    在经营管理中,对组织管理系统化管理的各个具体维度进行剖析,使用控制生产工序和服务过程整体操作的信息,让老板在学会管理企业的同时做出对的决策,决策是通过信息来实现的,现有的计划也都是通过信息反馈进行修订,虽然有很多不能很好地控制的事情。但是有了组织管理系统,就可以让干部帮助老板思考并完成工作。那么,企业组织管理系统实施步骤是怎样的呢?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后,为什么会用不好?这些原因你值得... 2019-02-26
    当前,随着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市面上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众所周知,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能够为企业带来很多管理上的优势,其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但遗憾的是,在这些实施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企业中,也会存在部分企业无法用好这类软件。那么企业无法用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 如何成功实施并应用HR信息系统?基于BPR思想的大胆尝试 2017-03-07
    BPR理论可以对HR信息系统实施中遇到的人员设置、工作流程进行重新安排等问题,提出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无疑扫清了阻碍HR信息系统顺利实施的许多不利因素。
  • 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进行? 2017-03-22
    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进行??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外来经济体系对国内金融行业的冲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金融行业正面临着信息化、网络化、国际化带来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金融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落实,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个连续的、分阶段的过程,需要统筹规划,分布实施。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助力房地产行业? 2017-04-19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助力房地产行业?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行业被拉动,房地产行业如今正处于转型时期,也是房产企业最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时期,人力资源系统是房产企业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武器。
  •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三点很特殊 2017-03-28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众所周知,eHR系统是为人力资源部门提供的一个全面的信息管理工具,通过这个工具,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所需的组织体系、薪酬福利成本、人力资源状况等静态数据,也可以方便的获得各种变动信息来进行趋势评估。在企业内部通过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高效、快捷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日常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