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科技CEO孙伟谈管理中的极简主义

发布日期:2017-12-01 来源:财经网 链接:http://www.hr-soft.cn/report/20171201/rsG6Ko.html

  所谓极简主义

  在这个信息过载的年代,我们几乎被信息淹没。如何在这个纷繁芜杂的世界保持清醒?如何在千头万绪中抓住重点?这成为我们每个职场人要面对的课题。这些年我一直用极简的方式来面对这个世界,同时也在管理中践行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信奉“Less is more”,也就是少即是多。极简主义应用到管理范畴,就有了极简主义的管理风格,极简主义管理强调专注聚焦,抓住核心价值。

  德鲁克说,管理就是两件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有几个特点:

  *极简往往从事情的本质出发。

  *极简减少冗余的信息,减少过多的主观。

  *极简往往做到专注聚焦。

  极简主义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设计理念,它同时也成为一种管理思想,一种价值观念。

  极简在管理中的应用

  1、关注价值

  极简管理要以终为始,不断更新迭代,始终关注价值。以价值高低为标尺,判断哪些事情是否值得做,哪些策略是否应该执行;强调员工的激情和参与,提高组织目标和员工发展的契合度;要始终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坚持以价值优先的判断依据。

  信奉极简主义的创业者,往往都以最少的工作取得最有价值的成果。

关注价值

  2、减少浪费

  多数创业公司都不是大公司,而大部分创业者却都是来自大公司。大公司资源相对充裕,很多时候更关注体系建设而不关注解决问题,让管理更加复杂化。而实际上很多企业不是缺少管理,反而是管理太多;不是体系建设不足,而是系统能力不足;不是员工执行力不行,而是管理指令太多导致无法执行。

  在极简管理中,不要冗长无意义的会议,不要冗长的报告;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最少量干扰,让员工能自由地发挥,工作说明要清晰易懂;要避免冗余,忽略繁文缛节,舍弃掉很多为了证明存在而存在的流程。

  3、专注聚焦

  这是一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如果企业的管理太复杂,组织层级复杂、制度体系复杂、任务分工复杂,甚至连企业文化都很复杂,那么整个组织团队就会无法专注聚焦到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来。尤其是创业公司资源有限,人的时间和精力是稀缺资源。专注是一种昂贵的易耗品,专注力就那么多,当我们无法做到专注聚焦时,所付出的代价可能是无法将自身的潜能完全发挥。

  从上而下的极简管理,能让员工只需要关心如何把事情做好,形成一种高效率的思维意识和执行风格,把宝贵的精力聚焦在最核心的事情上面。以极简的管理方式使企业的不同部门和个体目标快速一致,有效协同,减少资源浪费,形成速度和资源上的高势能,做好每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才是通往成功路上的“捷径”。

  4、更多包容

  极简管理的另一个作用是,团队会变得更能包容。因为你聚焦价值,把精力都放在了有价值的事情上,对于周围的人和事,你能够更清晰地看到有价值的东西,而不被那些不好的事情、不好的情绪所遮蔽住。而且,人又是一种情绪动物,情绪的作用是相互的,多余的负面情绪会带来更大的团队管理成本。

  因为极简,能够产生更多的包容,包容团队个体的差异化,能够让团队更加明确所做的事情的价值所在,能够激发出来更多正面的情绪,让整个团队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没有人能够靠忍耐行事,基于价值的包容才能够让团队有更持久的凝聚力,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德鲁克先生的管理理论中强调管理的“有效性”。管理应当有效,是促进协同,提高效率,而不是复杂化。总而言之,极简的管理方式就是要通过砍掉一些看似合理实则无价值的东西,来尽可能地减少那些明显弊大于利的事情,化繁为简,既能节省时间,又能提高效率,何乐而不为呢。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