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科技孙伟关于团队默契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8-04-18 来源:Donews 链接:http://www.hr-soft.cn/report/20180418/Pozv48.html

  默契是什么?是你不说,我也都懂。

  默契是什么?是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

  默契是高效团队的一个重要特征。

  默契是不用费尽口舌彼此就能达成共识。

  默契是每个人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知道别人能为你做什么。

  最近彭蕾的一句话很火,“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我的任务都只有一个——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这里我们能看到马云和彭蕾之间的默契。马云只需关注他的战略,他的伙伴会把这决定做对。

  默契的团队谁都想,但现实却往往不尽如人意。默契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在团队中,我们普遍都关注个体的能力和激情,关注分工。但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能否清晰了解彼此的分工,能否在协作中顺畅地各取所需,则经常被忽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这里我谈一下两个经常被忽略的点。

teamwork

  01.分工不要止于分工

  在团队协作中,分工的价值毋庸赘述。分工是组织中成员协作的基础,我们都期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协作不能止于分工,分工之后更重要是,每个人既要清楚自己应该要提供什么,也要十分清楚团队成员能干什么?

  现在的组织,分工只会越来越细。你不专注的领域,可能并不熟悉。成员之间并不能自然了解彼此。

  我们常常讲“知人善任”,“知人”是清楚地了解一个人的特长,“善任”是充分发挥这个人的特长。协作是各个个体之间的交互。特别在扁平化组织中,不仅管理者要“知人”,成员间同样需要“知人”。成员间充分的知己知彼,才是高效协作的基础。

  依赖自然的接触,彼此慢慢的磨合,是一个耗时耗力的过程。而且磨出来的还不一定都是默契,也可能磨出不理解甚至矛盾。所以分工是刻意的,对分工的认知更需要刻意重视。

  给每个人贴上“专业标签”,并且将这些标签不断广而告之,不断强化,不断深入人心。

  分工不难,精准的分工也不难。难在分工后对每个人分工标签的深化和强化。默契的团队往往不止于分工。

  02.别老是理所当然

  比分工更容易忽略的是心态,不恰当的心态像瘟疫一样肆无忌惮的破坏着成员间的信任和默契。

  在生活上,我们每个人都在被别人要求,另一方面又在要求别人。我们总是不断的被挑剔,我们又不断的挑剔着。所谓的成长,更多的时候只是学会了自我保护。习惯于把事情做得滴水不漏,但团队却离默契越来越远。我们常常把别人当服务理所当然,把自己当上帝斤斤计较。

  比如:我们去一些服务机构的时候,当服务的响应差强人意,我们通常会感到愤怒。因为我们觉得自己是在接受服务,而服务是有标准的,是理所当然的。理所当然的事情没做到,我们的心理自然就不平衡了。

  默契协作的团队是,把自己的责任当服务,把别人的服务当资源。

  只有把自己的责任当服务,我们才会更充分地释放自己的潜能。

  自己能做什么,往往自己最清楚。知道自己的分工,并把它当服务,自己就能更全面地提供输出。而责任更多是一种被动的响应。

  只有把别人的服务当资源,我们才能更充分的吸收别人的能力。

  把别人当服务的时候,我们往往带着很高的期望值,我们希望得到一个标准的服务,或者一个完美的结果。一旦结果达不到预期,我们就会失望、沮丧甚至愤怒。

  当资源的时候,我们关注的是每一份有价值的东西;当责任的时候,我们关注的是哪些还没有满足的部分。

  当资源的时候,我们更能获得满足的开心;当责任的时候,我们承受的是达不到要求的沮丧。

  当资源的时候,我们彼此享受水乳交融的默契;当责任的时候,我们更多在吹毛求疵和自我保护之间攻防。

  不管是情绪上的沮丧,还是责任上的攻防,这些对解决当下的问题,都起不到实质的帮助。

  举个栗子:团队来了某个领域的专家,我们假定他能力基本符合的情况下,你有两种对待方式。一种当责任,你既然是高手,这个领域所遇到的任何问题,他应该都能拿出解决方案。如果不是,他就不配高手二字。一种当资源,他做过什么?他能做什么?我怎么去协助他,把他的资源释放出来。如果当责任,你多半会失望,因为在高速发展的行业你其实很难找到一个各个方面完全匹配的人。

  现实很难改变,但未来是可以的。连现实都无法接受的人,是到不了未来的。现在是通往未来的必经之路。当我们接受现在,把周围的一切当资源,团队的效率才会更高。人本来就是比较敏感的动物,当你被视作资源时,你才会感知到自己的价值,才会有存在感,才会有参与感。

  总的来说,一个默契团队的形成还有很多因素,讲分工和心态这两点只是觉得这两点经常被忽略。

  一个默契的团队肯定是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每个人也清楚别人能做什么。

  每个人把自己的责任当服务,每个人把别人的职责当资源。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