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绩效管理知识 > 员工绩效管理怎么做 企业面临绩效管理大变革

员工绩效管理怎么做 企业面临绩效管理大变革

2017-03-01

红海云


  调查发现,绩效考核评估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最难的一部分。不仅是在中国,全世界的企业都面临绩效管理的变革。那么绩效是如何变革呢?不做传统的绩效考核评估和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又该怎么做?

  一、做战略沟通

  人力资源管理,按照哈佛学派的观点,必须首先达到三个C:Competence—员工有能力,胜任岗位;Congruence—上下同心协力,实现企业目标;Commitment—员工尽心尽力,有归属感。最终达到第四个C—Cost-effective,即成本效益高,人力资本投入回报高。根据哈佛学派的观点,我将各类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整合到三个齿轮里。

  二、成事在人模型

  战略沟通的目的是形成团队合力,让大家同心协力向一个战略目标使劲。对每个岗位的战略作用的沟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岗位说明书里面、在工作会议上、在员工发展谈话时,都是沟通战略的好时机。战略沟通解决的时What(公司做什么,部门做什么,岗位做什么)和Why(为什么要做这些)的问题。

  三、做绩效管理业绩辅导

  业绩辅导的目的是提高员工的能力或资质。上级必须具备辅导下级的能力,即使上级的具体业务水平可以低于下级,这是岗位定义所决定的。上级掌握有关企业战略的更多信息,考虑问题的角度更高、更长远。所以,上级必须频繁地告诉直接下级,他或她的工作是否支持了自己的战略。让下级感觉到支持是关键。这时,传统绩效评估所关注的评价、判断下级工作做得好不好,就成了次要问题。业绩辅导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个人发展反馈。这要求上级具备高度的“才智”,我将“人才智慧“定义为对人的品德和才干的判断力。我的咨询工作好多是通过建立资质模型和才干评估工具,提高企业管理团队的整体“才智”,从而帮助企业形成这种个人发展反馈机能。

  四、做软硬兼施

  只有财务指标是硬指标(例如,收入、利润、各种财务比率、以及被估价的商誉等无形资产),其它指标都是软指标,虽然软指标可以是客观指标(例如,客户是谁、客户忠诚度数据、产品研发鉴定、流程改造效果、360°反馈得分、以及资质测评结果)。一般原则是硬指标要定量,软指标要定性;硬指标以硬激励(经济手段激励)为主,辅以软激励(非经济手段激励),软指标以软激励为主,辅以硬激励,最后实现简单化、频繁化、工具化、仪式化。业绩的沟通如果做到“四化“,效果会有显著提高。

  简单化——硬指标和软指标都要少,留给管理者一个灵活运用的空间。

  频繁化——有关业绩的沟通是随时进行的,何时进行,完全由管理者决定。

  工具化——业绩沟通要有个结构或者说骨架,例如平衡记分卡的四个维度就可以改编成为一个简单的业绩沟通工具。资质模型可以是另一个例子。

  仪式化—把业绩沟通变成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就像握手和交换名片一样成为仪式。

  最后,笔者必须说明一点,谁来管业绩,比如何管业绩重要得多。企业的各层管理人员的资质,最终决定业绩能否管理得好。

▼▼▼

  红海云,是中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所开发的成熟产品体系红海eHR能全面满足大中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各类型应用场景,并为企业提供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文标签:
eHR系统选型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打破管理困境:高绩效团队的管理策略 2023-08-31
    在新时代的快速发展下,企业如何优质高效地管理员工,已经成为各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俗话说,“人是管出来的,钱是挣出来的”,因此,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一定会为员工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通过合理有效的管理方法,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水平。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实施呢?这里我们为你介绍六个员工管理策略。
  • 智能绩效管理:如何利用软件提升员工工作表现? 2023-09-04
    如何利用软件提升员工工作表现?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高效的绩效管理成为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而绩效考核软件作为一种有力的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员工信息管理、任务目标分解、绩效计划设置、绩效结果评估以及性能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
  • 绩效分析:揭开“高潜低绩”员工背后的真相 2023-05-10
    在企业中,不时会出现“高潜低绩”员工的现象,也就是员工天赋异禀,极具潜力,但是工作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面对这样的员工,企业管理者应该如何进行绩效分析?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出发,探讨高潜低绩员工出现的原因以及如何进行绩效分析与管理。
  • 打造高效团队:绩效诊断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关键作用 2023-10-24
    绩效管理是组织运作的重要部分,它涉及到企业制度,考评指标,考评者和被考评者等多个要素,而绩效诊断则是绩效管理中的一项关键环节。它主要通过识别和分析绩效问题的来源,为求解和改进提供可能的途径。那么,是什么构建了绩效诊断的核心内容,并使其具备深度理解和解析绩效问题的能力呢?
  • 三星公司绩效管理制度最大特点是什么?这点经常被HR忽略 2021-09-28
    对于每家企业而言,他们的绩效管理制度都有各自的特点,三星公司也不例外。作为世界500强之一,三星曾经在中国市场风靡一时,那么,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它的绩效管理制度有什么特点呢?
  • 数据可视化在绩效管理中作用体现在哪? 2024-01-10
    数据可视化在绩效管理中作用体现在哪?在企业管理领域,绩效考核不仅是衡量员工贡献的尺度,更是推动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驱动力。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了传统的人工绩效管理方法,转而采用数据驱动的绩效考评软件。
  • 如何通过绩效分析提高员工的工作表现? 2023-05-10
    绩效管理一直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绩效分析则是评估员工工作表现和确定员工绩效的重要手段。通过绩效分析,企业可以找出员工工作不足之处,并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合理的激励,帮助员工提升工作表现。下面我们就来一起探讨如何通过绩效分析提高员工的工作表现。
  • 绩效管理中如何进行员工绩效评估?10大技巧分享 2023-03-20
    绩效管理中如何进行员工绩效评估?绩效评估是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评估员工的表现,企业可以了解员工与岗位的匹配度,发现员工的潜力和亟需提高的地方,为员工的个人发展和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指导。但是,正确的绩效评估需要考虑到以下10点技巧。

推荐阅读

  • 企业数字化转型怎么做?人力资源领域的未来趋势 2023-06-25
    企业数字化转型怎么做?科技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过去几年时间,社交网络(微信,抖音等)的全球活跃人数总和甚至已超过一个国家的人口总数。如果将其视为一个国家,微信这一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将成为全世界第二的人口大国,科技也已经渗透至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线上会议、云端娱乐、智能交通、消费购物、社区关系等等。
  • HR企业招聘怎么做?先发offer还是先做背调? 2020-01-09
    背调,即员工背景调查,是企业在面试应聘者的同时对应聘者的资历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的过程。招聘时,不管是先发offer还是先背调,两种方式都是可行的,各有利弊。大多数公司的做法是,先发offer再启动背调。这种做法充分考虑了候选人的体验,会让候选人更有信息加入公司。因为启动背调必然会让候选人的前公司知道候选人在求职,如果候选人没有收到offer并且最终也失去入职机会,将使候选人陷入两难境地。
  • 人才盘点怎么做?完整流程设计在这里! 2024-01-04
    人才盘点怎么做?完整流程设计在这里!有效的人才盘点不仅仅帮助企业识别关键人才,而且还对培养和保留这些人才至关重要。然而,并非所有的人才盘点都能达到预期效果。
  • 人才盘点怎么做 发掘人才的“助力器” 2019-12-20
    过去十年里市场经济大环境瞬息万变,在快速变革时期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掌握人才的动态状况,从而来组建更强大的业务团队。当企业面临人才现状不清、人才储备不足、培养发展低效时,启动人才盘点就是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因为人才盘点不仅仅能够看清人员的现状,更能够有效驱动人才的各项管理工作的推进。
  • 继任计划是什么?继任计划方案怎么做? 2020-06-04
    如今企业变化较快,人员流动性较高,人才难找也难留,因此很多企业都在做继任计划,来解决企业无人可用的难题。 比如位列世界500强的宝洁、通用电气、IBM、微软等,其中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就是通过继任者计划走上了CEO的位置。 这些公司通过继任规划的实施,为他们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对战略实现和业务增长提供了重要保证。 国内的企业像华为、万科、京东等也早都有了完整的继任计划。
  • 新员工培训怎么做?HR你了解多少? 2023-06-16
    新员工培训怎么做?HR你了解多少?随着企业逐渐认识到人才在公司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如何进行有效的新员工培训成为了企业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共同面临的挑战。从跨行业、跨领域的角度出发,本文将和你一起探讨新员工培训的策略及其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 人力资源数据分析怎么做? 2020-04-03
    数字化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面临新挑战,企业管理者希望HR为决策提供基于数据的洞察支持,快速提取、整合和分析企业全局人力资源数据,为业务服务,不仅仅是聚焦人事事务性工作和现状总结。
  • 受疫情影响,人力资源规划方案应该怎么做? 2020-03-03
    如何运用人力资源规划方案指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帮助企业度过疫情难关,是HR需要着重考虑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