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HR管理知识 > 员工管理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解决方法有哪些

员工管理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解决方法有哪些

2018-04-03

红海云

春节过后的员工跳槽季,HR或多或少都会面对员工管理问题:员工刚提完辞职就走了,有的甚至不辞而别,有的把电脑里的重要资料copy或删除了人就不见……这些说走就走的行为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造成了不小的损失,然而在处理这些问题上,HR不能一概简单地以扣工资处理,还需按照相应的规则和步骤进行。

1.工资扣除注意

很多企业都会注明未满一个月辞职要扣除当月工资,其实这是不合法的。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劳动者工资,除了个人所得税、社会福利、代扣的抚养费&赡养费等。为此,企业除了员工未上班的工资或是员工给单位带来损失的时候才能扣除员工的相应工资,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2.离职方式注意

根据离职方式的不同,企业的注意事项也不同。如果员工离职的时候雇佣双方都好聚好散的,可以随意;若是员工提出申请,但是企业要求员工暂留交接时员工强行拒绝的时候,企业可以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十条:劳动者违反本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要求员工赔偿。

3.员工不辞而别后的操作注意

若是员工真的不辞而别了,企业可以采取以下相应措施,第一、先向其事先确认的送达地址邮寄送达一份《催告函》,催告其返回公司正常上班,告知其如有特殊情况,需履行请假手续并提交相应的证据,并告知逾期不返的后果。第二、当《催告函》发出超过指定期限员工仍未返回的,再依据公司规章制度的规定(缺勤达到一定天数解除劳动合同)做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有建立工会的企业,解除前记得通知工会。第三、向员工邮寄送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在特快专递详情单上注明所寄文件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当然,任何企业都不想面对大量的员工流失,比起在员工离职后的补救,企业更应该重视企业的人才挖掘,利用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人才的“提、选、去、育、留”,这比商量着如何应急人才流失来得更为高效。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
人事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
人事管理系统

热点资讯

  • HR智能管理再升级,员工服务一机搞定! 2023-05-16
    伴随用工成本日益上涨、新入职员工的年轻化以及组织发展壮大的需求,企业需要更加高效、智能的管理方式来应对日益复杂的用工市场环境和管理挑战。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源管理也需要与时俱进,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一方面为员工提供更好的自助服务体验,另一方面提升员工管理效率,节省管理成本,成为了当下HR管理的重要课题。
  • 企业员工管理软件选型怎么看? 2020-12-08
    不同阶段的公司的管理和制度各不相同,市场上的员工管理软件也是五花八门,功能亮点各有其长处,所以选型的时候要先尽量选择与自己的公司相匹配。不仅可以在购买后比较快速的投入使用,而且可以将成本降到最低。当然,你也可以向员工管理软件供应商说明你公司的情况,看看系统自身的开发能力是否能够与主流的office软件对接等等。那么,企业员工管理软件选型怎么看呢?
  • 企业员工管理信息系统选择时应该考虑的问题有哪些? 2021-08-20
    员工管理信息系统能帮助企业的务达到最佳状态,实现优质的内部管理,增加人才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地位。员工管理信息系统可以自动完成从招募新员工到辞职的一切工作,很大程度上减少HR的一些事务性工作。从管理员工资料到精简最具挑战性的员工薪资,员工管理信息系统带来了最高的准确性和计算管理能力。那么,企业员工管理信息系统选择时应该考虑的问题有哪些呢?
  • 如何使你的团队更高效?一文读懂员工管理技巧 2023-08-31
    如何使你的团队更高效?一文读懂员工管理技巧!员工管理是企业培养高效率、积极向上团队的重要环节。不仅是组织行为学和管理学派的共识,也是众多成功企业的实践之道。为了帮助管理者提升员工管理能力,构建杰出的团队,以下是一些实用的、涵盖多个领域的员工管理技巧。
  • 好用的员工管理系统功能有哪些? 2020-12-08
    员工管理系统,简单的讲就是结合企业先进的人力资源实践或理念、人力资源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建设,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能直接将从事繁琐基础工作的HR解放,并且通过后台的数据记录及管理,为快速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提供依据。那么,好用的员工管理系统功能有哪些?
  • HR需知的员工管理信息系统选型具体步骤是什么? 2021-08-19
    HR进行员工管理信息系统选型的时候,首先要对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需求进行有效梳理。在员工管理信息系统选型立项之前,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整理一份需求清单。接着,在员工管理信息系统选型的时候,应当把目光放长远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从全局出发去考虑需求。待到使用系统的时候,则需要在使用系统的过程中对其进行分析,减少对接的时候出现的问题。
  • HR如何制定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体系? 2021-12-03
    制定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体系,能够将员工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与企业的发展愿景紧密结合,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那么公司HR如何制定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体系?
  • 男子因长期996加班划车解压被拘:HR如何开展员工压力管理? 2022-07-13
    近日,武汉市一男子因长期996加班划车解压被拘。究竟HR如何开展员工压力管理?

推荐阅读

  • HCM系统是什么意思?适合企业使用吗? 2021-11-15
    随着国内企业管理模式的日益规范化,各企业对人事管理水准的要求不断提高,“定制化”服务会成为市场的主流。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支配的世界中,在数字颠覆和依赖的时代,技术支配着我们的工作,并要求我们随时准备以敏捷性和智能来适应。在我们周围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人力资本管理(HCM)值得更深刻的理解。那么,HCM系统是什么意思?适合企业使用吗?
  • 大家常说的HCM软件是什么? 2022-03-09
    大家常说的HCM软件是什么?人力资本(HCM–Human Capital Management)理论最早起源于经济学研究,人力资本管理通过整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手段,而获得更高水平的价值实现。人力资本管理注重投资与回报之间的互动关系,并结合市场分析制定投资计划,因而相对来说更为理性,对市场变化更为敏感,侧重点和衡量尺度更为明确。事实上企业HR们常说的HCM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ehr系统、HR软件等等,说的其实是一个意思。
  • 谷歌工程师称公司AI系统“具有人类感知力”,遭谷歌停职:... 2022-06-24
    《华尔街日报》6月13日消息,谷歌一名工程师认为该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已经具有感知力,遭公司暂停职务。究竟停职的意思是什么?
  • 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是什么?对企业人才培养有哪些建议? 2021-11-29
    当今时代,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成为了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到底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是什么?对企业人才培养有哪些建议?
  • 人事系统在市场上认可度提升的原因是什么? 2023-11-27
    人事系统在市场上认可度提升的原因是什么?近年来,不论是初创公司还是大型企业,人事系统的普及已显露无遗。人力资源部门常常是一家企业中最为繁忙的部门之一,他们管理的内容包括员工考勤、薪酬计算、绩效评估以及招聘和员工培训,这些任务的复杂性和重要性要求企业必须找到一种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
  • 企业考勤管理软件对于考勤管理的意义是什么? 2017-11-20
    “放宽考勤,自由办公”是我们近来听到最多的企业管理改革的呼声,许多人都认为严控的考勤不仅给企业管理者带来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繁琐工作,更是会引发员工的不满,造成员工的流失。考勤管理是企业最为基本的管理之一,它关系到了员工的薪资管理,敬业度调查及企业效率转化等重要方面。宽松考勤或许对某些企业来说有着相对较好的作用,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对零售、制造、服装、服务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来说,严格的考勤管理给其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也同样能增强员工的忠诚度与敬业度。考勤管理软件对于企业考勤管理的意义非常重大。
  • 人社部等五部门发布职业技能培训规划:职业技能培训方案是... 2022-01-12
    2021年12月1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发布《“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那么职业技能培训方案是什么?来看看具体政策。
  • HR快速筛选简历的方法是什么? 2020-09-28
    HR学会快速筛选简历的方法,可以提高面试效率,从而更高效地从面试的候选人中,找到合适的新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