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上线eHR系统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职能部门应该做什么?

上线eHR系统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职能部门应该做什么?

2017-03-01

红海云

  在我们企业进入eHR系统的第一阶段,我们完成了组织管理和岗位管理两个基本模块的建设。特别是在组织管理中实现了部门职责描述,在岗位管理模块中实现了岗位描述。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员工在使用这个系统时,不能清楚地知道他们的部门和职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特别是当部门或职位之间需要合作时。

  作为eHR规划咨询顾问,在与各大企业的领导和专业人士接触过程中,这是我经常听到的对eHR系统的抱怨之一。作为志立于eHR系统建设的一分子,这也深深触动了我,促使我进一步思考eHR系统的这两个基础模块的建设规划。

企业对eHR系统抱怨的根本原因

  企业对eHR系统的这种抱怨,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目前,大多数eHR系统只是形式化地把企业的部门职责描述和职位说明书所包含的枯燥的文字描述固化下来,而没有把部门职责、职位职责与具体而形象的业务流程结合起来。

  究竟该如何解决这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呢?首先,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目前的eHR系统产品的组织机构和职位管理这两个基础模块。然后,让我们静下心来深入地讨论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eHR系统是如何E化企业的部门职责

  通过eHR系统实现上述的功能看似很强大。但如果你是企业的一名管理者或者关键的业务操作者,看着这些含糊不清的文字描述,你能真正地明白你的具体工作是什么吗?该如何具体操作?如果需要和其他部门或者职位发生工作联系,你能看出该如何去做吗?华丽的eHR系统页面看似功能强大,但却无法回答客户提出的这些质问。作为eHR规划顾问,就连我也感到有些愧疚。

  流程管理思想已经深入到现代企业管理实践。企业的业务流程从组织和职位的角度,清晰地描述了部门和职位的具体职责,及其业务协作关系。而以业务流程为核心的组织机构管理和职位管理模块正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

eHR系统功能建设的三个阶段

  阶段1:实现组织机构和职位的基础信息管理,尤其系统化了部门职责和职位说明书。具体功能描述请参考图1和图2。目前,大多数eHR系统产品在这方面做的都很成功。

  阶段2:以流程为核心的组织机构和职位管理。通过业务流程的表述形式来描述企业组织部门职责和职位职责及其业务协作关系。

  阶段3:以业务流程为纽带,实现组织机构、职位管理与其它业务模块相结合的eHR体系。这个阶段以企业的标准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及其精细化管理为基础。

  下面重点讨论第二阶段的建设规划,也是接下来eHR系统基础模块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而第三阶段是未来eHR系统建设需要深入研讨和实践的主题。

  构建以流程为核心的组织机构和职位管理模块,需要详细梳理企业的业务流程,形成规范的流程体系,通常以流程汇编的形式体现。下面是某企业流程体系树的实例,以及一个具体的作业流程。

  规范的业务流程体系能清晰地描述部门职责、职位职责及其业务协作关系。在此基础上构建机构管理和职位管理模块。以职位管理模块为例,实现职位职责与具体作业流程环节紧密结合。从而,清晰地表述每个职位的具体职责、职责所对应的业务操作环节,及其在哪些环节如何与其它职位进行业务协作。

  构建以流程为核心的组织机构管理和职位管理模块,不仅需要软件技术实现的支持,更需要eHR产品供应商深入理解企业的管理流程,拥有一套成熟的流程梳理方法论。作为成功的eHR产品供应商,一定是内外兼修技术专家和行业专家。这些都是需要广大同行深入探究的主题。

▼▼▼

  红海云,是中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所开发的成熟产品体系红海eHR能全面满足大中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各类型应用场景,并为企业提供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eHR系统排名怎么看?企业应该怎么选? 2021-11-08
    eHR系统作为企业HR管理的重要工具,帮助企业实现了高质量的人才管理、HR各类数据的完整收集与分析,提高了管理效率与员工赋能,也令多数企业把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正式纳入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公司选购eHR系统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一方面国内的人力资源系统鱼龙混杂,产品也很复杂。非专业人士只经过销售的简单演示,不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往往无法分清这些系统的好坏。那么,eHR系统排名怎么看?企业应该怎么选呢?
  • 什么是数字化eHR系统?HR软件的三大好处是? 2023-08-14
    eHR系统即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它是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具体实现。eHR系统可以覆盖到人力资源管理的所有方面,包括招聘、培训、员工关系管理、薪酬福利、绩效管理等。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很多工作需要人工来完成,比如文件的收集和管理、员工的考勤记录、薪酬计算等。然而在数字化的eHR系统中,这些流程都可以自动化,降低错误率,提高工作效率。同时,eHR系统能够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洞察。
  • eHR系统作用环境下,eHR厂商如何制胜? 2018-11-20
    目前,市面上提供垂直、一体、多元化的人力资源产品厂商越来越多了,而人力资源产品的研发者也不再局限于大型的综合软件厂商,专业型eHR系统厂商、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以及SaaS型人力资源产品也在抢占着市场。许多大型集团企业也都趁机推出自己的人力资源产品,企图在人力资源产品市场分上一杯羹。那么,企业用户到底需要的是怎样的eHR系统呢?eHR系统厂商决胜软件市场的关键是什么呢?
  • 操作简单的eHR系统都有哪些功能? 2023-09-01
    操作简单的eHR系统都有哪些功能?在现代企业中,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一项基本资源,其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如何动态获取员工信息,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业界有一种观点,企业可以通过运用eHR软件,将处理大量重复性高的工作,释放HR的时间,把精力集中在更具战略性的人力资源决策和优化上。
  • eHR系统推进境况不佳时,解决办法有哪些? 2017-03-01
    eHR系统推进境况不佳时,解决办法有哪些?当遇到一个境况不佳的eHR项目时,作为CIO的你,会怎么办?停止还是继续?
  • eHR系统六大功能模块有哪些? 2023-08-14
    eHR系统六大功能模块有哪些?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创造力。在这个以知识为导向的经济时代,优秀的人才相当于企业的黑金,它们可以引领企业走向创新的道路,推动企业走向飞跃的未来。如何有效地吸引、留住和发展人才,成为了每一个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人力资源管理。
  • 什么是eHR系统? 2017-02-28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系统)领域不应该只停留在人力资源的电子化层面,还需要能帮助贯彻落实、固化先进理念和优化业务流程的工具。从20世纪90年代初“人力资源”的概念引入中国起,中国的企业开始慢慢接触并接受这个理念。
  • eHR系统实施前,如何调研? 2017-02-28
    eHR系统实施前,如何调研?Y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业,公司现有员工2000余人,其中200多人具有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百余人。公司有多个生产车间,设备及配置国内一流。近期企业改革中,企业决定先从人力资源管理入手做些尝试。

推荐阅读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需要关注的痛点有哪些? 2018-04-11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需要关注的痛点有哪些?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越来越成为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信息化企业管理的手段之一,但不少企业在购买了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后,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却也又出现了,长久以往陷入了“购买—不适用—更换—不适用—再更换的”的死循环中。想要破解这个恶性循环,首先还得从认识其带来什么管理痛点开始。
  • 上线ehr系统要注意什么?这六点千万注意 2018-07-03
    hr系统的上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时间上就非常漫长,没有三个月是搞不定的,这里面涉及到前期准备、需求调研、需求分析、客户化、数据导入、系统使用培训,直到最后的系统运行以及验收。数月的实施,问题会层出不穷,稍不注意便会导致ehr系统的上线失败,Ehr软件业内人士曾放话,称ehr系统上线的失败率高达60%,那么,ehr上线容易出现的常见问题有哪些呢?
  • eHR系统上线怎样填补ERP系统漏洞? 2018-02-26
    eHR系统上线怎样填补ERP系统漏洞?新时代管理中,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光靠ERP系统已经无法实现企业生产的最优化。面对管理上日渐升高的人力资源成本问题,引进新的管理系统——ehr系统已无法忽视。
  • 企业ehr系统上线失败的原因有哪些? 2020-08-21
    近几年,“数字化”成为了社会上的高频词汇并非偶然,而是社会环境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此同时,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一般来讲,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分为两种,一种是属于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另外一种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而企业在针对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时,往往会选择ehr系统软件来推动数字化进程。
  • ehr系统如何有效实施上线?这七点必须避免! 2019-12-03
    企业购入ehr软件之后,最关键的一步便是ehr系统的实施,ehr实施成功了,那么,系统将为企业创造巨大的效益,而如果系统实施不成功,那ehr系统在企业当中就是一个花瓶,前期从规划到选型到评估到培训使用,这整个漫长的过程都是白费。Ehr实施不成功的原因不外乎7点。
  • 上线人事考勤管理系统排班前 企业需要做什么准备? 2019-08-20
    每家企业都会根据自己的业务需要去安排员工的上班时间,业务越复杂的企业,考勤越是复杂,排班就出现了有的企业排班非常复杂,,这样的企业为了人力资源部门的考勤工作变得轻松,往往都会引入人事考勤系统,在上线考勤管理系统之前,企业还需要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 绩效软件上线步骤是怎么样的?这几步很关键! 2023-07-10
    目前,无论选择什么系统,都应该有相应的选择步骤,以免在选择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由系统供应商有节奏。那么,绩效软件的选择步骤是什么呢?
  • ehr系统上线的判断条件有哪些?企业判断系统上线的标准 2020-07-16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主宰的信息时代,各行各业的企业信息数字化已经是大势所趋。随着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人力资源管理的地位也在逐步提高,同样地,作为高效助力于人事管理数字化的有力工具----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并且普及率也在逐步提高。不过即便大家都知道这类系统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进行内部管理,但还是有部分企业对自身是否需要上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产生疑虑,一方面他们认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价格并不低,另一方面,他们也难以判断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所需的条件是什么,最后也就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