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如何判断公司需要ehr系统,从国资集团到中小企业来看?

如何判断公司需要ehr系统,从国资集团到中小企业来看?

2017-02-28

红海云

  人力资源是企业不可复制的资源,因此人力资源也成为企业最重要的独特竞争优势。如今,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和加快,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和工具,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EHR系统就是这样一个工具,可以帮助组织提高组织效率,节省资金,提高员工满意度,甚至增加企业利润。那么,哪些企业最需要eHR软件,是国有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又如何来选择eHR软件?

  一、eHR以人为中心

  eHR倡导人力资源的全员管理,用IT推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变革。eHR的实施,不仅是管理方式上的转变,更是管理理念上的革新。它不仅把HR人员从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而且也推动了全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参与和互动。HR人员的工作重心可以放在服务员工、支持公司管理层的战略决策上,放在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员工和员工的集体智慧的管理上。eHR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自助化。eHR的实施,使有关信息和资料可以直接传递到基层员工。它可以迅速、有效的收集各种信息,加强内部的信息沟通。员工可以直接从系统中获得自己所需的各种信息,并根据相关的信息做出决策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如企业员工可以通过程序,自己更新个人信息,也可以在网上自助申请培训、假期、报销等日常事务。这样不仅减轻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用于数据采集、确认和更新的工作量,也保证了数据的质量和数据更新的速度。

  二、不同企业不同需求

  在我国,由于不同的企业背景、成长环境、组织结构以及文化差异,造成不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面临不同的挑战,主要代表就是大型国有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认清所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挑战,有助于选择适合的eHR产品,以更好的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对于大型国有企业而言,人力资源管理是相当复杂的。很多企业还包括着众多的分、子公司,因而存在大量的人事档案管理、人事报表信息传递以及各种人员统计分析数据等。因此,大型国有企业迫切需要一个高效的eHR,以从繁琐的人事行政事务中得到解脱,从而降低管理成本。在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仍然是一个权力中心,掌握着人员进出、工作调配、工资晋升、职称评定等大权,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挑战就是要将人力资源部从权力中心转变为服务中心。可以借助最新的eHR软件,使所有人事工作流程都在网上进行,从而提高管理的透明度。国有企业只有激发起全员的工作动力,才能形成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

  中小企业机制灵活,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但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是没有竞争力的。虽然他们也成立了人力资源部,但远没有其他部门受重视,如同企业的后勤保障部门。但企业领导对人力资源部的期望倒挺高,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抱怨人力资源部,员工需要培训抱怨人力资源部,员工工作不努力抱怨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成了一个夹心饼干。企业领导不满意,公司员工不满意。HR人员既没能发挥出咨询顾问的职能,也没能行使好服务的角色,更别说其它的战略性使命了。因此,中小企业也应该通过eHR系统,建立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与员工自助管理平台。虽然在人事行政事务处理方面,中小企业可能没有大型国有企业那么庞大,但仍然可以考虑引入一些小型数据库的eHR系统。或者结合实际需要引入一些专项的eHR系统,例如招聘系统、培训系统,考核系统等来推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变革,进而引入大型的eHR管理系统。

  总之,根据企业所面临的不同挑战来引入eHR,将成为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非常好的推力。

  三、选择eHR的关键因素

  不求最好,但求合适,这同样适用于eHR软件的选购。选择eHR系统,应该把握以下关键事项。不求一步到位,但要有长期规划与持续发展。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循序渐进的,例如可以从建立简单的eHR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做起,减少手工操作,将HR人员解放出来。然后可进行专项的系统建设,如招聘、E-learning、培训等系统,从而最后建设一个大型的eHR系统。在对厂商的选择上,要结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来进行。对于大型企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规范、行为、流程以及良好的管理平台,因而可以一步到位;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则要有一个长期的HR信息化建设规划,循序渐进地推进eHR建设。同时,eHR建设也要考虑到同企业的其他信息系统相连,形成企业高效运作与决策的数字神经系统。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选择应从促进人力资源管理规范化入手,并与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相结合。在咨询公司的帮助下,企业可以改进人力资源管理的标准和程序。先进的电子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以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为指导的。作为一个企业,首先应该让员工接受这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当然,选择eHR系统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所有权总收益的最大化。也就是说,在考虑所有权的总成本的同时,我们应该关注所有权的总收益。实现eHR系统的总拥有成本包括购买成本、实现成本、应用集成成本、维护和使用成本。总体所有权好处包括对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支持,以及技术平台对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的适应性。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热点资讯

  • 如何控制Ehr系统二次开发风险? 2019-11-26
    ehr系统二次开发具有风险性是毋庸置疑的,因为顾忌ehr系统开发的风险而放弃二次开发是不可能的,一个优秀的ehr系统供应商该做的就是全面地控制二次开发的风险,并将风险控制到最低。那么,如何控制ehr系统二次开发带来的风险呢?
  • eHR系统数据分析的作用 企业信息化大变革 2017-09-15
    时下,一场由“大数据”引发的管理变革正在人力资源业务领域悄然展开,并使倡导多年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真正成为可能。过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虽然积累了大量数据,但在做出重大战略决策时,人力资源管理者(以下简称“HR”)由于无法从庞杂的数据中提炼、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致使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只是停留在理念层面。而现在,在移动互联与云技术的支持下,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eHR系统”),完全可以获得实时、高效、全面、准确的数据服务,这将从根本上转变HR的业务职能,从而引向战略价值导向。
  • ehr系统在HR人力数据处理中的作用是什么? 2018-12-04
    人力资源部门不像市场或者产品部门,成果都是立竿见影的,管理的成效是无法一眼看出的。所以,HR数据便成了HR工作最客观的证明,而ehr系统是HR工作数据化的有效工具。
  • 如何购买ehr系统 关注五大关键因素 2017-04-06
    ehr系统选型是如今许多企业面临的难题,ehr系统真的不少,一眼看去都差不多,如何购买ehr系统呢?ehr系统选型主要有5大关键因素,下文详解。
  • eHR系统排名怎么看?企业应该怎么选? 2021-11-08
    eHR系统作为企业HR管理的重要工具,帮助企业实现了高质量的人才管理、HR各类数据的完整收集与分析,提高了管理效率与员工赋能,也令多数企业把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正式纳入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公司选购eHR系统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一方面国内的人力资源系统鱼龙混杂,产品也很复杂。非专业人士只经过销售的简单演示,不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往往无法分清这些系统的好坏。那么,eHR系统排名怎么看?企业应该怎么选呢?
  • eHR系统选型方案有哪些? 2017-03-01
    eHR系统选型方案有哪些?用户在选择自己的eHR系统时,往往会综合考虑以下因素:系统功能、方案可行性、供应商实力、服务水平、产品价格。在上述各因素中,后三项都是比较容易根据经验判断而得出结论的(当然,要充分评估结论的准确性也绝非易事),而对于前两项因素,如果没有适当的标准作指导,相对来讲就不太好把握了。用户在选择eHR系统时不妨从以下一些特征来评判其功能:
  • eHR办公系统是什么?适合工厂制造业吗? 2021-11-01
    eHR办公系统是什么?eHR是Electronic Human Resource(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缩写,是基于先进的软件系统和高速、大容量的硬件基础上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eHR办公系统是指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信息化,是指企业基于高速度、大容量的硬件和先进的IT软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俗地说,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或自动化。
  • eHR系统作用你了解吗? 2017-05-05
    eHR系统作用你了解吗?对于很多企业来说,eHR系统很是陌生,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为eHR系统的使用受益是摆在眼前的事实,因此,有采购欲望的企业也日渐增多,而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他们最关注的便是eHR系统的主要功能,到底都有哪些功能呢,对企业有何作用呢?

推荐阅读

  • ehr系统的运行如何保证? 2019-01-18
    ehr系统引入企业之后,并不是就能顺利正常地运作的,会容易因为各种各样的风险造成系统半途而废,那么,如何才能保证e-hr的正常持久运作呢?企业需要由上而下地做到以下几点。
  • 员工辞职未批后遭辞退获赔51万:单位如何合法解除劳动合同? 2022-01-06
    南京一员工辞职未批后遭辞退获赔51万。到底单位如何合法解除劳动合同?
  • 人社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 2021-08-05
    2021年7月16日,人社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更好地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
  • 如何利用HR管理系统解决企业管理难题? 2023-07-13
    如何利用HR管理系统解决企业管理难题?当公司扩大到一定规模后,若不能有效地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例如员工积极性降低、产值下降、员工流失率高、招聘困难等,这些问题将显著阻碍公司的发展。现在,公司的发展越来越依赖HR管理系统,这种软件可帮助公司优化人力资源管理,让员工安心工作,保持公司的快速、稳定的发展。
  • 人社部等四部门发布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的通知,具体... 2021-10-27
    2021年9月1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的通知》,具体如何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 人力资源hr软件如何提高集团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2021-10-08
    在集团管理中,总部经常派某些员工到各子公司充当“间谍”。但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外派员工会因为长期暴露而对子公司产生心理上的偏见,因此很多事情没有上报,严重阻碍了总部的监督和执行。在这方面,企业可以利用人力资源hr软件对其派遣员工进行定期培训和管理,以增强他们对自身工作标准的理解,也可以通过相应的数据分析功能比较子公司的实际情况与员工的报告情况是否存在差异。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人力资源hr软件的作用是什么?如何提高集团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 万豪国际酒店激励员工的手段特别在哪? 2022-05-17
    员工激励一直是企业管理层非常关注的问题,而不同的公司在员工激励方面有着自己的特色和做法。为此,我们今天将来了解万豪国际酒店是如何激励员工的。
  • 各行业如何选择人事考勤管理系统?要关注哪些细节? 2022-02-11
    现如今很多公司都是考勤机签到或者门禁机打卡,这种方式确实比最开始的手写签到方便了很多,但是单一的系统、固定的签到地点使得考勤签到变得不那么好用了。特别是对于有出差人员的外勤公司而言,这种签到打卡的方式实在是不能满足公司员工的需求。所以,企业当务之急还是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人事考勤管理系统。那么,每个行业在考勤上都有其管理难点,所以他们在选择人事考勤管理系统时要关注哪些细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