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如何成功进行公司人事管理系统实施?

如何成功进行公司人事管理系统实施?

2017-02-28

红海云

  随着网络技术跳跃式的发展,以网络经济为主导的新经济形势下的现代企业间竞争愈来愈直接地反映为人才战略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企业管理的转型,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就日显重要。为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企业需要更加灵活、快速反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EHR系统的出现正好满足了企业的这种需要,所以说企业实施人事管理系统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身运营和管理的效率。

人事管理系统jpg

  明确了什么是EHR系统以及企业建设EHR系统的根本目的后,我们来讨论企业如何成功实施EHR项目的问题。首先企业要给EHR系统一个明确的定位,EHR系统作为一项管理技术,只能服务于管理,而不能替代管理。EHR系统要发挥应有作用,必须建立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得到有效改进的基础之上嘲。只有企业对于自身人力资资源管理现状有了清醒的认识。结合企业管理基础和现阶段管理需求对难以支撑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了必要的改进,才有可能在实施EHR之前做好规划设计。人力资源改进方案的成功实施,为EHR系统提供设计指引和实施基础,EHR系统成功上线,为人力资源改进方案提供技术支持。两者的紧密结合,互不可分。

  一、企业考虑实施EHR系统需牢记以下八项法则

  1)取得高层管理者理解支持,包括预算、人力、时间、决策支持;2)确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方向和优先次序,全局规划,分步实施;3)完善现有HR制度和优化作业流程,引入合适的管理模式;4)建立精悍的企业、EHR系统开发、顾问咨询机构联合实施小组;5)实施前向所有部门、人员进行宣导,创造良好实施环境;6)向管理者、HR执行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7)充分考虑与企业其他管理系统的整合,实现数据分享;8)详细实施计划,并全程记录,根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实施计划。

  二、实施的EHR系统需进行科学、冷静的规划

  一般来讲可以从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有效缩短管理周期;提供专业分析工具,提升决策支持力度: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各种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增值、自助服务等几个方面进行项目实施前的系统功能规划工作。EHR系统应该是标准化、规范化及网络化的信息交流平台。能满足HR部门业务管理需求,通过它提供的各种功能HR管理生态链上不同的角色联系起来。使得EHR系统成为企业实际全面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纽带,为HR生态链上不同的角色提供的功能是不同的。下面来具体介绍:

  1)对企业高级管理者来说,通过使用人事管理系统提供的功能首先可以做到不需要通过HR部门的帮助。仅通过自助式获取就可以得到企业人力资源的状态信息,并获得各种辅助其进行决策的人力资源指数。其次,可以在网上直接履行与HR有关的职责,并了解和掌控企业有关的人力资源信息。

  2)对于HR部门来说,人事管理系统是其进行管理活动的基础,通过EHR提供的功能可以对员工的人力资源活动进行管理,计划、控制、分析各种人力资源管理活动。

  3)对员工所属的部门管理者来说,人事管理系统是其参与HR管理活动的工作平台,通过EHR提供的功能部门管理者可以在授权范围内在线查看下属员工的人事信息,更改员工考勤信息,向人力资源部提交招聘、培训计划;对员工的转正、培训、请假、离职等进行审批,并能对员工进行绩效管理。

  4)对于员工来说,通过人事管理系统提供的功能可以在线查看企业规章制度、组织结构、重要的信息(如内部招聘信息、个人的薪资、福利等)、注册内部培训课程,提交休假申请、更改个人数据,进行个人绩效自处理,与HR部门进行在线沟通等。

  方案规划要本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人力资源业务需求的轻重缓急将项目目标分为近期、中期、远期目标。首先,从行政事务管理、组织机构管理、薪酬福利管理人手,提高人力资源工作效率;其次,从招聘管理、绩效管理、培训管理三个方面规范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最后,从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成本评估、人力资源战略决策等几个方面人手.开展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一步到位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脱离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需求,只会造成投资成本加大,实施周期延长。未来升级换代代价增加,项目实施实施风险加大,甚至导致项目失败。

  三、EHR系统项目的风险

  实施EHR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样也存在着风险,为此在项目实施中应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尽量避免风险。项目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①违法、违规风险:系统如果不符合政府法规和行业的要求,会影响企业正常业务的开展,损失会难以估计。

  ②进程风险:如果项目实施范围和边界不明确,会造成项目不能按期完工,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造成项目失败。这是企业和供应商都不愿看到的。

  ③管理观念转变的风险。人事管理系统带来的全新管理理念与企业原有管理理念的冲突如不能很好的得到解决,会造成项目不能顺利实施。

  ④流程改造风险:项目实施会对现有组织架构和职责进行调整,涉及流程改变、权力划分等,如果处理不当,也会造成风险,影响企业业务运行。

  ⑤数据安全风险:系统实施后,数据集中于在数据库集中存储,网络化运行,数据安全风险加大,需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系统安全。

  四、结束语

  总之,企业实施EHR项目的成功需要:1)科学、合理的制定符合自身业务需要的实施规划;2)慎重选择供应商和实施方案;3)把握关键点推进项目实施:4)严格风险控制等。希望本文对于正在和准备进行人事管理系统软件项目实施的企业具有借鉴意义。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系统

热点资讯

  • 企业人事管理系统的作用有哪些?从员工心理健康角度出发 2017-12-22
    心理疾病愈加成为企业员工的常有病,人事管理系统作为企业有力的人力管理辅助工具,在对员工心理健康的处理上也有着不一样的积极作用。
  • 人事管理软件系统价格多少?这三个元素是价格评估重点 2018-05-18
    人事管理系统价格的评估需要从品牌、模块、架构、人数四个方面入手,做好其中分析才能挑选到合适的人事管理系统供应商。
  • 人事管理系统软件哪个好?来一波eHR软件推荐 2021-08-27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应用于企业运营的管理软件产品也越来越多。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好用,首先应明确该产品是否能真正解决自身企业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人事管理系统软件产品理念从企业管理痛点中来,应用到服务企业管理中去,满足企业在人才选、育、用、留、汰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需求。
  • 企业关于人事管理系统的四大认识误区 2018-10-16
    人事管理系统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的作用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了,许多企业都在通过上线人事管理软件来促进企业的管理升级。然而,很多企业对于人事管理系统的上线准备、投入使用以及系统维护等方方面面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误解。
  • 人事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对能源企业的作用有哪些? 2017-12-04
    能源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支柱,能源企业更是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随着外来能源企业的进入与人们日渐提高的环保意识,能源企业面临这新一轮全面的升级改造需要。在现代企业竞争中,除了科技和原材料的竞争外,人才的竞争也成为了能源企业发展的根本需要。在这同样激烈的竞争中,各能源企业需要更严谨的人事管理系统来实现企业的优化升级。
  • 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如何帮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 2021-08-04
    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可以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面对的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的事务性问题,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事务性工作都能够通过一套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来解决,这就大大地减轻了HR的工作量,使得HR乃至整个人力资源部门都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关注企业的未来发展以及员工的培养。
  • HR人事管理系统可以让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吗? 2023-07-11
    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驱动。企业的长远发展对人才的依赖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良好的人才管控与维护则显得尤为关键。很多企业都有着一套针对人才的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那么这种HR人事管理系统是否能让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呢?
  • 企业怎么选好用的人事管理系统(eHR)?提高办公效率 2023-08-14
    企业怎么选好用的人事管理系统(eHR)?人事管理系统(eHR)是当今企业中不可或缺的机制,位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适用的eHR不仅可以为企业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办公效率,建立标准化的管理制度,还能显著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帮助企业获取更大的价值回报。尤其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变得复杂且重复性较高,企业的HR人员需要利用eHR来理清琐碎事务,进而释放他们的核心价值。

推荐阅读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助力房地产行业? 2017-04-19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助力房地产行业?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行业被拉动,房地产行业如今正处于转型时期,也是房产企业最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时期,人力资源系统是房产企业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武器。
  •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三点很特殊 2017-03-28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众所周知,eHR系统是为人力资源部门提供的一个全面的信息管理工具,通过这个工具,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所需的组织体系、薪酬福利成本、人力资源状况等静态数据,也可以方便的获得各种变动信息来进行趋势评估。在企业内部通过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高效、快捷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日常业务。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过程步骤是什么? 2017-02-28
    本文就如何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展开研究,从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的角度系统阐述了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科学方法和步骤,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提供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更换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2018-09-18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更换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过时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要换,不好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要换,满足不了自身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必须换,那么,更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要注意什么呢?
  • 如何成功实施并应用HR信息系统?基于BPR思想的大胆尝试 2017-03-07
    BPR理论可以对HR信息系统实施中遇到的人员设置、工作流程进行重新安排等问题,提出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无疑扫清了阻碍HR信息系统顺利实施的许多不利因素。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原因和类型有哪些? 2017-09-22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原因和类型有哪些?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都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实施,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讨论关于为什么要实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同时它有多少类型。
  • 企业应该如何实施HR人事软件? 2023-06-26
    企业应该如何实施HR人事软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HR人事软件的应用也逐渐普及。然而,实施HR人事软件并非易事,涉及企业的多个层级、人员和部门,需要精心策划并付诸实践。以下是一些建议,以帮助企业成功实施HR人事软件。
  • eHR系统实施的挑战有哪些? 2017-09-07
    HR系统实施的挑战有哪些?要推出一个具有跨国家、跨行业和跨企业适用性的套装人力资源软件殊非易事,对软件开发商的设计开发人员是一个挑战;而要针对特定企业实施好和应用好这样的套装软件对eHR系统咨询顾问更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