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HR软件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HR软件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03-09

红海云

  1.缺乏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
  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事管理;第二个阶段是人力资源管理;第三个阶段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经营。外资企业的大量涌入是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至今不过短短10余年时间。对中国企业而言,很多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概念的引入只是简单地将传统的人事管理部门改头换面成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这就使得我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上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同时,由于我国企业管理者观念上的差异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不健全导致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缺乏,很多非专业出身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也并没有系统地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内容与业务流程,很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HR软件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缺乏突出的HR软件产品和厂商
  企业实施HR软件信息化的基础是HR软件产品的发展,在我国,HR软件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市场尚未成熟,HR软件产品的开发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HR软件在我国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产品不规范、厂商过于混杂、企业未领会HR软件真正价值的。目前,国内有几百家的大大小小的软件供应商,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供应商的目的仅在于出售产品,无力也无法考虑企业所关心的业务流程重组、售后服务和产品升级等。一些软件产品仍以传统的“人事管理”为中心,不能适应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因此,尚未形成突出的HR软件品牌,就市场占有率而言,占有率最大的也不超过10%,企业大多以自我开发为主,比重占38.2%.
  3.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
  资金问题是我国企业在实施HR软件信息化过程中普遍面临的。虽然HR软件信息化在实施以后能降低企业成本,但在实施过程中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不论是自行开发还是购买软件产品,都是一项重大投资。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耗资之巨大,历时之长久,这不是一般企业能够投资得起的,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效益较差的企业,可能不会考虑将巨额资金用于投资HR软件信息化建设,同样的,购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产品也会面临资金问题。首先,购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成本会较高,除此之外,支付人员培训费用、系统维护和升级费用等这对企业来说将会是一笔不菲的成本。
  4.人力资源管理者缺乏应用IT的能力
  企业实施HR软件信息化,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应用信息技术(IT)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对我国一千多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理的调查中,超过50%的被调查者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处于一般水平。其中,在已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理中,IT应用能力在中等程度以上的接近50%,占46%.而在未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理中,IT应用能力在“一般”和“基础”水平的占68%,这就是意味着他们只是掌握了操作办公软件的能力和从网上获取信息的能力。由此可见,普遍的,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都不高,尤其是在未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足,会严重阻碍企业HR软件信息化的进程,进而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效果。
  5.信息化的内容主要集中于事务处理
  企业HR软件信息化的内容包括:人力资源规划信息化、工作分析信息化、招聘信息化、考勤信息化、绩效考核信息化等多个方面。目前,我国企业HR软件信息化主要集中于人事、薪酬、招聘、考勤等事务处理,很少涉及到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自助服务等内容。据调查发现,我国绝大部分企业在HR软件信息化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引入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企业超过70%.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企业里,18%的企业需要更换系统。其原因包括系统功能太简单;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需要改善或改变;系统缺乏稳定性、速度慢等。企业HR软件信息化最多的内容依次是人事信息管理、薪资、报表、考勤、招聘、福利等。

本文标签:
hr软件
hr软件

热点资讯

  • 企业HR软件应用五大特点 2017-03-27
    2015年,国内企业对HR软件的应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预计,2015年国内通用型HR软件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1.7亿元。从总体来看,2015年企业HR软件应用呈现出五大特点。

推荐阅读

  • 企业HR软件应用五大特点 2017-03-27
    2015年,国内企业对HR软件的应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预计,2015年国内通用型HR软件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1.7亿元。从总体来看,2015年企业HR软件应用呈现出五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