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选型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购指南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购指南

2017-03-27

红海云

  
  选择eHR系统应该做些什么?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建设项目;二是保障系统生效。
  有一个一致的看法: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复杂,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变得更加不容易。然而压力从外来,办法却要从内出,可办法怎么出呢?人们寄希望于更清晰地了解自身的力量与外界环境的对比,更进一步希望由此可以得出“高明”的决策。
  于是,企业对自身IQ——面对复杂问题、解决复杂性的组织能力(获取、共享以及提取有意义的信息的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HR们的任务也就越来越艰巨了,只有借助于信息技术才能帮助HR们从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然而需求是没有止境的,如果系统选择不好,就像推巨石上山的西绪福斯,推上去又下来,刚刚建成一个项目就又要重新开始,这种情况确实有些令人失望。
  因此,我们希望在这里讨论一下这样一个问题,为了让自己的工作对企业更有价值,为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先进性和连贯性,HR们应该做些什么?总体来说,是这样两方面的内容:
  积极建设项目;
  保障系统生效。

  具体的工作则包括这样六类:选型、采购、建设、支持、维护、升级。其中前三项是项目建设工作,后三项则是为了保障建设好的系统生效而作的。我们具体分析一下这些工作。
  1、选型
  选型是后续所有工作的基础,它决定了我们努力的方向。选型工作包括如下的工作内容:
  落实需求。常见的落实需求方法是给各部门发出一纸通知,要求在约定时间内提交本人、本岗位、本部门对信息化的“需求”是什么。个人认为这种方法其实是原始且无效率的,取得良好效果的概率并不大。其实落实需求的办法有很多种,例如让主要领导参加相关培训并做出分析;或者考察规模、行业相似,应用效果比较好的单位,发现别人的长处;HR自己率队到一线去实地调研;聘请咨询公司、咨询顾问来制定信息化规划等等。
  制定预算。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部分情况下,HR是作为“花钱人”的形象出现的,因此,花多少钱准备办多少事一定要早作打算。预算定了,才能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去开展工作。摸着石头过河在预算方面不是件好事,它只能说明HR的无能。
  考虑风险。迄今为止,信息化项目仍然是高风险的投资。罗德尼-特纳在《项目管理手册——改进过程、实现战略目标》一书中说,信息系统项目的“目标不能明确定义”,而且“在信息系统的项目中,让客户讲清楚他们的需求是相当困难的,在项目中保持他们的想法不变也是不可能的”。面对这样“没准谱”的事情,风险因素要充分考虑在内,例如:时间、预算、目标的变化;组织和人员对变革的接受能力;企业内部政治的影响;供应商的稳定性;人员(包括我方项目组人员和实施方顾问)的稳定性等。
  价值观与选型次序。综合考虑了需求、资金和风险的因素之后,需要在企业内部给项目确定一个统一的价值观,以便大家在判断什么当作什么不当作,什么应该先做什么应该缓作,什么内容是基本要求(不满足则一票否决)什么则是锦上添花(同样条件下满足者优先)……
  2、采购
  选型是以我为主的内部学习过程,而采购则是与供应商进行的双边甚至多边博弈。事实上,如果选型阶段的工作做到位,采购阶段就会轻松很多。然而因为选型工作的复杂性,大部分企业是把这两件事混在了一起。采购阶段的工作主要有:
  考察供应商。不是一定要飞到供应商的总部去逛逛,供应商的考察有很多方面:供应商的整体实力是保证长期合作的基础;供应商在当地的实力是你既经济又及时的保证;供应商的产品发展方向;供应商对当地和这个行业的重视程度;供应商的实施服务体系等等。你完全可以从供应商的客户、报纸网站等公众信息上获得这类消息,如果很难获得的话,你就要对这家公司小心些了。
  控制成本。采购过程就是谈判的过程。也许公司的传统是通过招标来完成采购,但其实信息化项目的招标效果很难评价。我认为控制成本最好的办法是弄清楚自己的需要,弄清楚供应商计费的办法,从长远的角度、以双赢的态度来控制成本。找几个以价格低廉著称的供应商作砝码不是不可以,但千万别把你中意的供应商吓走或拖垮。另外一味的压价,供应商利润有限后,会想方法压底成本,最终损失的还是自己,另外一些价格上和其它供应商有较大差距的,最好也要小心,因为利润较低的情况下,是否有能力做后续的服务是个未知数。
  漏购失误。不要因价格而产生漏购,那些必要的产品、必须的服务,在选型阶段本已定为基本要求的内容,千万不要在这个阶段因价格问题或供应商的口头承诺而放弃。
  务实取向。把所有可能的供应商列个单子,详细评价,从产品、服务、价格、公司实力等各方面做一个精确的评价,然后则最优者签之。好吧?做梦。要是这样的事能做到,能评价的准确,那就不会有这么多可选择的供应商了。再说一次,“最好的供应商”“最好的服务”“最优的价格”一定是在合理范围内的。动辄选上几十家供应商,考察评价它个几年既不经济也不实惠,最大的可能是把选型期定好的原则打乱重来。
  签订合同。所有的要求与承诺,最终总要落在纸上,千万不要相信口头承诺。不要怕啰嗦,把双方的权力和义务写的清清楚楚才叫合同。只填个产品名称和价格的合同最好还是改名叫“糊涂账”为好。
  3、建设新的系统
  其实,按照项目管理的说法,在这个阶段只是工作量最大,而项目能否成功的绝大部分内容已经完成了。不过,作为一个周期比较长的变革项目,这个阶段的工作同样至关重要。
  项目目标。还记得选型阶段制定的“价值观与选型次序”吗?制定工作计划也好、安排工作任务也好、分配工作资源也好、评价工作成果也好,都要按照既定的项目目标来。不是说目标不可变动,但变动一定要让大家都知道。而且不能只变动目标,不改变项目的计划、任务、资源安排和评价标准。
  计划控制。从一开始就重视项目计划,从一开始就落实计划。什么人做,什么时间完成,要求质量如何,下达任务时明确,督促任务时有依据,检查任务时有奖惩。即便这样,项目脱期也是很常见的,如果不这样做,其结果可想而知。
  人员配置与项目角色。在一个具体的信息化项目中,HR可以做项目经理,也可以委派项目经理,但无论怎样,安排项目组人员并大体配置其在项目过程中的角色是HR必须要参与的。选择项目组成员需要注意几点:项目组中尽可能有全职人员,不能全是把“部分时间”分配到项目中的“兼职人员”;项目组中新老人员要搭配,有人有经验、有人有干劲,有人当师傅、有人当徒弟;项目组的核心人员之间配合要默契;……
  项目变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目标、计划、人员安排等都可能会有变化,变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绝变化或变化不得法。在“不得不”的情况下拒绝变化,结果只能是快速失败或无限期延长。而那些面对变化,不公开变化、不说明变化理由、不及时变化、对变化后的目标计划失去尊重则属于变化不得法。
  做好培训。大多数信息化项目中,培训都是工作量最大、范围最广的任务。培训需要掌握好时间、内容、考核等几个方面。根据实施计划,随时安排环境进行培训,早了会忘掉,晚了拖后腿。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考试与对成绩的奖惩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
  4、支持系统运转
  一旦系统交付,信息化项目建设告一段落,而支持系统运转的工作就到来了。HR需要及时完成这方面的转换,使人们从“冲刺”的感觉转向“走路”。这方面需要协调的内容如下:
  数据。信息系统归根到底是采集数据,加工数据的工具,“垃圾进垃圾出”是所有信息化系统无法解决的问题,因此,一定要加强对数据的采集、加工、保管等方面的管理。
  人员。项目组的责任及时分散到系统管理员、操作者、管理者的身上,由他们来保障系统的良性运转,而不是打打“电子游戏”。项目组的人员要归队,运行时的工作要交接,又有一次人员安排的问题。
  制度。俗话说,“人管人,累死人”。通过制度管理才是解决之道。项目建设时制定的针对项目组、项目任务的制度不再适应,需要新的,针对新的人员安排、新的责任人、新的工作内容制定一套新的管理制度。当然,如果以前有类似的项目,那么,也必须说明,原来的制度从何时起同样适用于这个系统的相关工作和人员。
  5、对系统进行维护
  总有一些工作,看上去似乎不应该是HR做的而是IT部门来做的,可是如果HR不重视,制度就不会健全,HR不重视,人们就同样不会拿它当回事。信息化工作里,这类的工作也许不那么见成绩,所以常常被人看成是“脏活累活”,HR应该对之加以关注的系统维护工作包括:
  数据备份。备份的周期是否适合?不同周期、不同的数据采取什么样的介质更合适?没类备份计划的具体责任人是谁?都是必须要落实的,否则,HR要睡不好觉了。
  系统维护。落实新客户机的安装调试,加入新的用户名,调整用户权限,单据和报表格式调整,新员工培训等等琐碎的事情。
  功能加强。在系统的基础上解决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新的报表要求、新的分类要求等等。如果有能力,HR还可以指挥IT部门完成一些基于系统的二次开发工作。
  信息安全。病毒、黑客攻击、不当的授权、不及时的备份都是安全隐患;信息系统运行中断、泄密都是安全事故。投资于防毒软件、防火墙、操作规程、系统维护制度都是必要的。
  6、升级系统
  “需求无止境”是人们对“人性”的一个客观评价。因此,HR也不可能指望到什么时候人们会觉得“我们的信息化工作太好了”、“我们的信息系统完全满足我的需要了”。eHR必须可以不断满足我们对“新需求”、“新功能”、“更高的性能”的要求。因此,升级系统的工作也是HR们虽时要跟踪的。
  新需求。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职能增加,原有的系统不可能对每一方面都可以满足。HR们要随时发现来自企业内部的“不满之声”,跟踪新的管理思想和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可能性”,找出有投资价值的信息系统“空白点”。
  新功能。也许某个方面的系统你已经建设成功很久了,你的成功经验被发表,企业被列入供应商的“样板客户”,仍然不可放松。系统会增加新的功能,而用惯了系统的员工会产生更多的想法,不要放过这些补充新功能,提升应用效果的好机会。
  高性能。对高性能的要求大多来自这两个方面: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企业的应用规模大幅扩张。对前者,HR要有能力跟踪;对后者,HR必须能够预见。
  注意一点,“新需求”、“新功能”、“更高的性能”都是在一个前提下讨论的——具有投资价值。

本文标签:
hr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制造业选择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应关注哪些功能? 2023-06-06
    制造业选择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应关注哪些功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制造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员工流动性增加等严重的人力资源管理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性能的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成为助力企业解决这些问题、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在选择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企业应关注以下核心功能: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时主要看重什么? 2023-06-30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时主要看重什么?随着企业复杂性增加,高效的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必备的工具。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却是一项难度不小的挑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在选择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价格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2023-06-07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价格的影响因素有哪些?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运营需求的增加,选择一个合适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文旨在探讨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价格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帮助企业在选择合适的HR解决方案时更全面地了解成本和收益。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何助力制造企业智能化人力资源管理? 2021-08-05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大对人力资源信息系统(HRIS)的投入,通过系统自动实现原本由人力资源手工完成的事务性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让一个人力资源可以完成之前两个或两个以上人力资源的工作。那么,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何助力制造企业智能化人力资源管理呢?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2023-06-07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主要包含哪些内容?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企业正在不断追求信息化、科学化、流程化的管理方式,特别是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创新和改善。随着需求的不断变化,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块也在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以下将针对六个核心模块进行阐述,以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
  • 为什么制造业需要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2023-07-26
    为什么制造业需要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制造业中,人力资源被视为生产力的核心,不仅构筑了企业的基础,还推动了企业的发展。然而,许多企业并未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对于保障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和维持企业生存的重要性。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何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2017-02-28
    7月24日,主题为“人力资源管理创造企业新竞争力”的高端研讨会召开。会议中,来自院校、用户、HR咨询、HR产品服务商从各自角度,以及行业观察经验上,发布了对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观点。并从用户实际应用管理上,分析和阐述了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eHR是如何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的。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部署方式:SaaS云部署与本地部署的优... 2023-06-06
    随着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人力资源管理(HRM)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因此,各规模的企业致力于关注和应用人力资源(HR)领域的先进管理工具,如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系统和人事管理系统等。本文重点探讨如何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成本和定制程度,有针对性地选择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部署方式。

推荐阅读

  • 选购ehr系统的维度是什么? 实用性最重要 2020-05-02
    企业选购e-hr系统软件的时候,普遍会有这样的现象,就是贪大求全,他们觉得大价钱都花了,就要选一款功能最全的,用得上用不上的功能都攒齐了,想着反正现在用不上等企业发展发展,未来就用上了。事实上,选购e-hr系统最忌的就是在功能上贪大求全,选购ehr系统,实用性最重要。
  • 选购HRM系统的五大关键点!智能人才管理 2023-11-20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管理日益复杂化的人力资源成为了一项挑战。在员工数目增长和组织结构变得庞大时,传统的管理手法已难以应对日渐繁杂的工作流。因此,企业亟需依赖高效、可靠的人力资源管理(HRM)系统来优化流程、减轻管理负担并提升效率。但在购买HRM系统时,企业应该如何选择才能确保投资的最大回报?
  • 那些你不知道的eHR人事软件选购黄金法则 2023-10-12
    eHR人事软件哪个比较好?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不同品牌的HR系统,大家都有各自侧重点和擅长的领域。在进行eHR人事软件的选型时,应该重点看HR系统厂商开发的HR系统功能和体验性,然后再来分析其他因素,以下内容可以作为参考。
  • eHR人事软件选购攻略!是选品牌还是选实用? 2023-07-19
    为什么说按实际需求选择eHR人事软件很关键?当前eHR人事软件的开发已经相当成熟,包括许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正在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快速且准确地处理复杂的人事数据,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并提升业务效率。然而,市场上的eHR人事软件千差万别,各自的质量、功能、价格和服务都大相径庭,这使得企业在选择软件时感到困扰,往往在众多的选项中无法做出判断。
  • 企业选购计薪软件要注重哪些功能? 2022-04-13
    员工薪酬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对于企业的人才留任和经营成本有很大影响。所以,目前很多企业需要借助专业的计薪软件对员工薪酬进行科学高效管理,那企业选购计薪软件要注重哪些功能?
  • 企业在选购排班管理系统时往往容易忽视哪些问题? 2024-01-25
    企业在选购排班管理系统时往往容易忽视哪些问题?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排班管理系统已成为提高员工考勤管理效率的重要工具。排班管理系统可以帮助企业科学、有序地安排员工工作时间,管控考勤等等。现在市场上的系统很多,企业选购合适的排班管理系统时,往往会忽视一些关键问题,这可能会导致最终选择的软件并不满足企业长期的需求或成本效益。
  • 绩效考核软件的选购指南 2023-10-08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诸多挑战。一些实质性的挑战,如员工怠工、低工作效率或推脱工作任务等,其实归根结底,主因往往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瑕疵。面对这类问题,绩效管理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有力手段。
  • 如何选购好用的HCM人事系统? 2023-12-06
    在现代企业运营中,HCM人事系统已成为提升管理效率、优化成本结构、增进企业与员工沟通的关键工具。随着市场上众多HCM产品的涌现,企业面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系统的挑战。以下几点建议旨在帮助企业在众多选项中作出明智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