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e-HR的软肋

e-HR的软肋

2017-03-01

红海云

  所谓e-HR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运用信息化平台整合招聘、选拔、培训、绩效和薪酬管理,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便捷化、科学化和系统化。目前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最大软肋是:软件开发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脱节。

  新瓶装旧酒

  由于中国软件开发人员不熟悉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思路,往往是在对企业现有人力资源管理了解的基础上实现“无纸化”,并没有和企业的人力资源改革结合起来,最终未能达到企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要求,一旦企业进行人力资源变革,所采用的现有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需要重新设计。现有的软件很少能够融入现代绩效管理理念:如何运用平衡记分卡分解集团的战略目标并制定部门的平衡计分卡(BSC)?如何将部门指标分解落实到个人关键绩效指标(KPI)?如何运用流程管理的思想进行绩效管理?这些问题都是现有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很难涉及的。

  条块分割资源整合力较弱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可能包含招聘、选拔、培训、绩效、薪酬等几个模块,但这些模块条块分割,只是模块内简单的信息加工,并内有实现模块之间系统的资源整合。如:如何将绩效考核结果和员工薪酬水平、薪酬调整、职位晋升或降级、淘汰挂钩?如何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培训体系挂钩,根据每个员工表现和职位要求之间差距组织相关的培训或进行相应的岗位调整?如何对新招聘的员工进行跟踪调查?

  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员和软件开发人员的行业壁垒很难打破。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员很少有懂软件开发的,软件开发人员专攻技术,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缺乏深入系统的认识。

  量身定做

  首先,企业应先进行人力资源系统改革再定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中国有句古话叫"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企业只有先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彻底将以前的人事管理转变为人力资源管理之后,才有必要量身定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因为人力资源改革是基础,而软件开发是工具。

  其次,软件开发公司要引进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专家,因为只有引进人力资源专业人才,才能够设计先进科学的符合客户需求的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的咨询成果需要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增值,以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解决客户存在的问题,因为只有开共发出相应的软件,才能实现集团化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实现过程监控的便捷性。因此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是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与专业软件开发公司结盟,共同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捆绑式销售和利润分享;要么是专业软件开发公司引进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先设计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方案,然后设计相应的软件满足客户的需求。

  市场前景看好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规模逐渐扩大,集团化成为众多企业的发展方向。跨产业投资、跨区域投资的企业已经很普遍,而人力资源整合已经集团继财务控制之后另一个需求点,只有利用信息化平台才能够实现集团化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这样,e-HR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可以在生产计划管理软件、采购管理软件、生产控制软件等实操软件上引进国际知名公司的软件,因为制造业在生产管理上具有一定的共性,可以借鉴西方的先进管理理念;而与西方人力资源管理不同,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很强的文化特殊性,每家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也各有特点,而且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是渐进式的,这就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设计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规划之后,才能量身订做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着方面国内开发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具有优势。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企业eHR系统上线需要关注的未来发展趋势有哪些? 2017-08-03
     企业eHR系统上线需要关注的未来发展趋势有哪些?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企业想要上线eHR系统,需要关注哪些未来趋势呢?相信这是所有eHR从业者所关心的话题。
  • eHR项目实施,需要谨记的箴言有哪些?eHR项目的15字箴言 2017-08-07
    eHR项目的顺利成功实施,必须遵循的原则可概括为这样的几句话:“整体规划,开放性建设,员工职业规划”。此15字箴言怎么理解呢?请看下文。
  • 企业CIO如何选择EHR? 2017-08-14
    企业CIO如何选择EHR?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否、以及发展速度的快慢。但在信息时代,不借助信息化手段,再先进的管理思想也难以落地。尽管这已普遍得到了国内企业的认同。引进EHR办公系统是企业信息化必经之路。然而,很多企业CIO在EHR办公系统选型的问题上,都会被困扰。
  • eHR人事管理系统对企业这个七大助力很关键! 2023-08-10
    eHR人事管理系统好用吗?面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和日益复杂的人力资源需求,企业有必要更好地把握持续升级和整合eHR人事管理系统的重要性。然而,除了直观地看到该系统的实施成本,人们可能并未完全理解这种技术对企业带来的种种益处。
  • 如何应用eHR管好人事管理? 2017-08-24
    人事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企业每天都要涉及众多的人员管理工作问题,人员的增减变动能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运作。OA办公系统作为大部分企业信息化建设起步的基础平台,现在就来阐释OA系统是如何助力企业做好人事管理工作的。
  •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步骤是什么?HR你列举过吗? 2021-10-25
    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相信不少HR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当然,也存在不少HR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并没有深入的了解,所以也不知道从哪些方面进行信息化建设。为此,今天通过列举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步骤,帮助HR渐渐打开建设思路。
  • eHR是企业效率的基石 2017-03-01
    信息技术给人力资源管理带了福音,一个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信化解决方案有可能完全改变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门工作方式,进而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战略性因素。具体来说,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可以给企业带来如下改变:
  • 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6大技术要求 2017-04-06
    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技术上有较多的要求,主要包括协同办公;协同档案管理;人机协调;数据信息自动匹配,辅助业务决策;数据的输入与输出;数据保护。

推荐阅读

  • ehr选型中的坑有哪些?系统选型避免踩坑 2017-03-01
    ehr​选型中的坑有哪些?在现实生活中,企业在对ehr系统进行选型时,往往会遇到各种坑导致选型失败,今天我们就根据过往企业选型失败的经历做一个总结,从而来帮助企业更好地避免以下所提到的这些坑。
  • EHR在企业成功实现的可能 2017-03-29
    人力资源管理的E-HR化,可以使我们在转变管理观念的同时,减少平常事务性作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上的羁绊,真正使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企业的战略伙伴,成为管理决策支持者,为决策提供解决方案。一般来说eHR可以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从下列事务中脱离出来,并进行优化作业:
  • 京东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实践怎么样? 2022-05-26
    京东是一家自营式电商企业,伴随着企业高速发展,人员规模不断壮大,京东集团高层管理者非常重视人才管理,不断推动京东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系统性能,提高用户体验感,打造京东特色的eHR体系。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京东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实践究竟怎么样。
  •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应重视哪些工作?HR必须掌握 2021-10-19
    相信当企业领导者提出要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时,HR们在一开始肯定都会手足无措。毕竟人力资源管理所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所以从哪些工作进行入手对于新手HR来讲,一般都不太能迅速作出决策。为此,今天将为HR们一一列举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过程中,HR应该重视哪些工作?
  • eHR:企业人力资本管理变革的推进器 2017-02-28
    伴随着eHR思维的导入和成功的变革促成,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变成一种能够通过强化和支持企业经营活动而对企业的盈利性、质量改善以及其他经营目标作出贡献的有效手段。
  • 如何应用eHR管好人事管理? 2017-08-24
    人事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企业每天都要涉及众多的人员管理工作问题,人员的增减变动能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运作。OA办公系统作为大部分企业信息化建设起步的基础平台,现在就来阐释OA系统是如何助力企业做好人事管理工作的。
  •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8大问题及对策 2017-03-09
    虽然eHR咨询顾问的能力也可能延伸到管理咨询方面,能给企事业单位的业务梳理和优化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是支持人力资源业务管理工作的工具软件,两者是高度关联又各有分工。
  • 临港产业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分为哪些方面? 2022-05-30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到来,传统的人事管理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势在必行。那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应该分为哪些方面呢?这里我们以临港产业集团为例,来探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