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选型 > OA软件选型要小心的“陷阱”

OA软件选型要小心的“陷阱”

2017-06-07

红海云

  在OA软件选型中,多少陷阱暗藏其中。这些陷阱或许是OA软件厂商有意的设置,也或许是企业不注意的结果。今天的调研报告就从选型出发盘点一下企业OA软件选型中遭遇的那些陷阱。

  有需求就有市场,在OA的市场亦是如此。随着信息通道的畅通,科技技术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千千万万,从小微型到中大型,各类企业的繁盛催化了内部信息化管理通道的必要性。OA作为办公自动化软件大行其道。

  有市场的地方就有博弈。对于OA软件厂商来说,客户的选择就是生死大事。以什么样的产品吸引客户,不同的OA软件厂商手法也不一样。一线OA品牌不管是产品、技术、还是服务都是佼佼者;二三线OA品牌也可以小范围地获得一些客户的信赖。但是对于更多新兴的OA软件厂商,另辟蹊径并不容易。

  1.功能越多越好

  许多OA软件选型的企业都会追求“大而全”。而这恰恰是不对的。OA软件系统的选型是契合当下企业的办公需求,而这需求要看应用OA软件系统企业所在的行业以及企业发展所在的阶段而定。

  不同的企业发展阶段的OA需求各不相同。以初创企业来说,这个阶段企业单位要求OA系统功能要多但要简单,满足以后发展所需;发展中阶段的企业单位最为关注粗放管理向精密化管理模式发展;成熟阶段(集团)企业单位度OA的需求就更加多样化了。

  不同的行业OA需求也各不相同。政府单位机构、医疗行业关注的OA改善沟通、促进企业的文化建设;金融行业、教育行业等更关注OA在指示共享、提升学习能力方面的作用;制造行业等更专注OA是否能够有效减少日常运营成本的作用等等。

  由此,OA选型并非功能越多越好,越全越好。

  2.专项定制

  近年来为了迎合市场上一部分企业的特殊需求以及自身的“高端”定位,OA软件厂商推出了“专项定制”OA软件系统的服务。

  具体的做法应该是:企业在选型OA时,把空的需求表单发给企业各部门,整理一段时间后收集上来,对各部门的需求进行汇总归纳,形成总体的需求概况方向;然后整理出一个非常全面但缺乏个性需求考虑的需求作为标的文件,然后让OA系统厂商去做文件。

  这样的做法貌似解决了所有部门的需求问题,但事实证明,这样定义出来的OA系统,最终实施时都面临整体与企业个性化需求、复杂与易用、很多具体功能使用不起来等冲突。更不用说专项定制的时限、费用问题。

  专项定制并非完全不适用,这要看企业的需求。大部分企业的需求都应该是在标准化的产品基础上的小部分需求定制。而不是一味追求特殊化,高端而掉入了厂商的“专项定制”陷阱。

  3.免费陷阱

  虽然大家都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项基本原则。然而免费仍然是新兴OA软件厂商吸引客户的主要方式。在搜索引擎中搜索“OA”,不乏许多号称免费的OA搜索结果出现。

  凡事总是有利有弊,既然企业享受了“免费”的好处,总要在其他地方承担“免费”带来的问题和风险。在免费的前提下,企业也要考虑功能是否适用?确保企业信息是否安全?确保企业正常的服务和售后,打着免费旗号被企业选中,后期没有服务和售后的OA系统使用起来会非常痛苦;最后很关键的一点,能不能免费到底,是不是一开始打着免费的幌子,在实施中,服务中埋着收费的陷阱。

  所以说单以价格论系统好坏是错误的想法。从这个理论上来说,纯粹追求廉价或者免费的方法显然是错误的。从此延伸开来,价格越高越好的OA软件是不是最好的呢,实际上也并不尽然。

  4.广告即产品

  企业在选购OA办公系统时,会向厂商索取产品白皮书、解决方案或PPT之类的介绍资料,以便全面的了解产品。这件事本身没有错,但如果你完全相信这些方案,那么就可能犯下大错。

  这是因为,方案书是厂商精心编辑、润色出来的,它只是一种“广告”,描述的是一种“完美”的系统和应用,性能强大,无所不能。但实际上,这些方案书中的很多内容都是理想化的,要么无法实现,要么需要极高的成本才能实现。因此,看方案需要理性,别被表面的漂亮所迷惑,而要认清其中的浮夸、牵强和务虚。如果一个方案通篇大谈什么管理理念或理论,却对自己的产品简要略过,那就更要小心。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
hr软件
ehr软件

热点资讯

  • 如何选择适合的企业管理系统?eHR软件orOA软件? 2023-08-14
      如何选择适合的企业管理系统?eHR软件orOA软件?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管理系统已经变得尤为重要,它能帮助企业节省人力和物力成本,提高产出效率,规范管理制度。
  • 移动OA办公系统选型重点 2017-09-12
    OA办公系统在为企业提供科学管理手段的同时,还需不断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移动化需求。那么对于用户来说,移动OA办公系统选型,应该侧重哪些角度呢?
  • OA选型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2017-06-06
    OA选型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OA选型的标准会因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而不同,所以,每个企业选择OA时需要注重的内容是或许有很多的不同,但是,所有企业在面对OA选型时都必须避开三大忌。

推荐阅读

  • 连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怎么做 关键看三点 2017-10-20
    在众多企业当中,连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最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商头疼的企业类型之一,办公地点多,上班时间不统一,员工数量庞大且流动性高等因素使得连锁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时必须各种“挑三拣四”,到底,连锁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上都在“挑剔”些什么呢?
  • 企业选型流程管理软件要了解哪些技术问题? 2022-06-06
    过往,HR所了解到流程管理软件选型方案文章中,可能所涉及的更多是关于功能、价格等因素的讨论,但是在技术这个因素上的探讨却不多。所以,为了让HR能更好地选型到合适的流程管理软件,本文将从技术角度来探讨企业该如何选型流程管理软件。
  • 专业考勤排班管理系统选型,要从哪几方面去对比? 2022-03-29
    我们知道,专业考勤排班管理系统可以让企业轻松处理考勤业务,并且还能提高相应的管理效率。那么,面对市面上众多专业的考勤排班管理系统,企业要从哪几方面去进行选型对比呢?以下几点企业可以借鉴参考:
  • 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关键六步 2017-04-26
    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是复杂的,也需要特别的谨慎,毕竟牵涉到比较昂贵的费用,选购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最关键的六步包括:确定使用目的;多看成功案例;考察厂商情况;产品性价比;买前先试最放心以及关注其他细节情况。
  •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选型,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免? 2022-08-19
    当前,高校人事管理制度也在不断改革,所以人事管理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了高校在高速发展时代下所追求的新目标之一,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作为实现人事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也由此登上了高校内部管理的舞台。不过遗憾的是,有些高校由于缺乏相应的选型经验,往往容易在选型中陷入误区,最后导致选型失败。所以,为了避免高校再出现选型失败的情况,这里有几个误区需要高校好好看看。
  • 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选型要点有哪些? 2024-03-22
    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选型要点有哪些?在当今企业管理中,人事信息管理系统(eHR)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仅优化了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还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和决策质量。然而,面对市场上众多的eHR选项,企业应如何选择最合适的系统呢?
  • 选型人力资源数据智能BI工具,要关注什么? 2022-04-01
    无论是选型什么信息化工具,都要关注厂商以及其产品的很多容易,那么今天我们就以人力资源数据智能BI工具为例,讲讲选型这类工具时要关注什么?
  • eHR管理软件选型如何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2023-06-19
    eHR管理软件选型如何精准匹配企业需求?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业务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运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很多企业都开始采购eHR管理软件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然而,选择一个符合企业需求的eHR管理软件并非易事。那么如何才能精准匹配企业需求呢?本文将为您揭示在选型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五个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