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科学的管理理念催生优秀的人力资源分析系统

科学的管理理念催生优秀的人力资源分析系统

2017-03-01

红海云

  随着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迅速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各大模块的职能已趋完善,如何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是传统的人力资源转型的核心,在这当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化水平的提升是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扩大和深化的关键。而在人力资源专业化的提升过程当中,数据分析扮演中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使得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技术及技巧更加的科学化。人力资源提升到人力资本的高度,是发展,也是转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载体,也是数据分析。因此,可以说,人力资源管理的数据分析方法及人力资源分析软件将成为重要趋势之一。
  人力资源管理的数据分析方法有三个层面:第一个一层面是人力资源管理基本信息分析,这是一项基础工作。是人事管理阶段管理和处理信息的主要方法,例如建立员工信息档案、员工考勤记录、加班记录等。第二个层面是人力资源管理各职能模块的内外部信息分析。它决定人力资源管理各项职能模块运作的健康程度。其中包括人工成本分析、薪酬福利外部竞争性和内部公平性分析、绩效考核结果分析、培训需求及效果分析等。第三个层面是人力资本计量分析。这是一个相对更有深度的核算分析方法,真正体现了人力资本的概念。它客观的评估人力资本的投入与产出,让人力资本管理真正体现为企业增值。
  从数据分析角度,通过了解外部同行同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趋势,通过深入分析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运用数据对比的方式,优化内部人力资本结构,提升人力资本管理的效率,预测外部行业与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发展趋势等内容,是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分析的灵魂所在。
  那么作为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如何来看待我们的人工成本呢?一般来讲,我们将人工成本分为两项核心内容:第一项是薪酬福利成本,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工资成本。第二项是人力资源职能成本,它包括了招聘、教育培训、绩效考核、咨询外包、解除劳动合同或终止劳动合同的补偿费用等各方面的人力资源职能的运行成本。
  企业内部人工成本的数据分析的目的和意义是通过分析企业内部人工成本的合理化程度,评估企业人工成本支出是否达到最佳的投入产出状态。即人工成本的有效性。因此如何评估人工成本的有效性决定了人工成本的分析维度。结合为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的经验,我们可以通过三个维度来进行分析:一是人工成本水平的竞争性;二是人工成本构成的合理性;三是人工成本对企业和员工的效用。
  一、人工成本水平分析是人工成本分析的核心,也是体现人工成本有效性的关键。
  对于企业来讲,人工成本意味着人力的支出。结合人工成本结构概念,我们需要分析企业在薪酬福利成本和人力资源职能成本支出额度的合理性。这两项成本在人工成本分析的角度上,我们分析的都是总额的概念。分析总额的核心在于分析人工成本水平的外部竞争性。分析外部竞争性意味着需要进行同行业、同类企业或竞争对手人工成本调研,在此基础上,实施内外部对比分析。但这仅仅是基础内容,数据分析的关键在于得出结论,如何将结论分析的更有深度,我们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的结构分析与人工成本水平分析两个维度来看待人工成本。在此基础上,结合内外部对比的分析方法,找出差异,实施人工成本的重新定位和优化。
  二、人工成本结构分析是评估人工成本支出是否达到最优化,体现了人工成本的健康程度。
  企业内部人工成本结构分析是通过分析人工成本内部构成的合理性。人工成本结构分析方法也包括了内部分析和外部对比两方面,但需要强调的是,外部对比人工成本结构并不是公司内部人工成本结构优化的必要条件。因为企业内部人工成本结构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它和公司阶段性战略导向、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人力资源职能运行状况紧密挂钩。
  人工成本结构分析和人工成本水平分析在分析步骤上有些许重叠,在人工成本水平分析当中,我们提到了需要结合岗位类别和人工成本构成项目进行二维分析。在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司整体及不同层级以及不同职能类别人员人工成本水平竞争力状况。同时也可以分析人工成本的构成比例状况。
  通过分析人工成本构成比例,我们可以看到同行业、同类型企业或竞争对手的人工成本构成,从而可以得出外部人工成本支出特点,从而进一步分析外部趋势和导向。比如当分析结果为外部福利水平总额及培训职能成本总额远高于公司内部时,就可以得出结论:公司在福利支出上,与外部行业有较大差距,同时,外部企业较本公司更重视员工培训。
  三、人工成本效用分析是人工成本有效性的最终落脚点。
  人工成本效用分析是是进行企业人工成本分析和控制时的一个分析维度,是一组能够将人工成本与经济效益联系起来的相对数。体现人工成本的效用,是人工成本有效性的最终落脚点。它包含两方的分析内容,一是企业人工成本效益,二是员工对收入的满意度。
  企业人工成本效益的分析内容有很多,主要是体现人工成本总额与企业效益(如销售额、利润额)及企业总成本之间的比例关系。和人工成本水平与结构分析方法相似,通过外部对比与内部分析,可以发现企业内部人工成本效益与外部的差异以及相关导向。员工对收入的满意度指标包含员工对于薪酬收入、福利政策及人力资源管理各项职能运行中所获取的显性及隐性收入的满意度。
  综上,人工成本分析是数据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的一个偏向宏观的分析维度和方法。具体包括了人工成本的水平、结构及效用的衡量,分析时主要是通过外部对比与内部分析的方式,找出差距或不足,从人工成本角度,提出优化实施建议与办法。该分析主要应用在人力资源规划中的人工成本预算与支出管控过程中。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系统

热点资讯

  • 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怎么选型? 2017-10-25
    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着人员流失严重,绩效管理效果差,员工培训不理想,薪酬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因此,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必须相当谨慎。对此,我们对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所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并对房地产企业的HR系统选型给出了相应的几点建议。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何维护? 2017-03-28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何维护?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上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来规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节约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以及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经过漫长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企业成功上线并投入运营。很多企业认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成功上线之后HR项目也就完结了,而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后续的维护与支持。这就为系统日后的正常运行埋下了隐患。那么,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成功上线之后该怎么去维护系统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 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推荐:SaaS软件品牌 2021-03-25
    相比大型企业,中小型有着员工数量少、岗位简单、资金薄弱等特点,再加上中小型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也不会有大型企业那么复杂,因此,中小型企业跟大型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的时候是有区别的,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推荐SaaS软件品牌!为什么呢?我们详细地讲讲原因。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流程管理是如何实现的? 2020-12-08
    任何一家企业都是不断发展壮大的,停滞不前的企业迟早都是要淘汰的,而企业发展的规模越大,方方面面涉及到的企业内部流程、外部流程以及业务流程就会越多,人管理事务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因此,企业的流程管理就亟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帮助了。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优点你知道吗? 2017-08-10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优点你知道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优化招聘、管理、考核流程,能对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明了简化。HR系统的投资回报率不是软件本身,而是基于数据驱动的雇佣、管理、交互和支持的新业务模式。
  • 如何利用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打造企业人才梯队? 2023-07-19
    如何利用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打造企业人才梯队?优秀的人才是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的关键动力,而人才供应一直是公司的重要关注点。对于企业的人才体系建设,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提供很多帮助,比如员工信息管理、考勤管理、绩效管理、项目管理等功能,这些都可以为人力资源部门进行人才盘点提供相关数据。并且,具有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功能的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生成员工能力画像,综合分析人才特征,帮助企业发现和挖掘潜在人才。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方案有哪些?从技术层面出发 2019-04-08
    信息化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当中,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应用日益普遍。说到底,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终究是一件软件产品,今天就从技术层面去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从而帮助大家加深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了解。
  • 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部署方式是怎么样的? 2024-03-20
    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企业持续发展,保持人才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工具。在当前市场上,有许多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软件工具,如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其中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备受关注。那么,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部署方式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将结合市场上主要的部署方式来探讨一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