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人才管理知识 > 企业人才管理怎么做?优化人才生态环境

企业人才管理怎么做?优化人才生态环境

2017-03-10

红海云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峰曾说过,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单位,能否吸引优秀人才,取决于它能否为各类人提供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适应日益革新的人才管理生态环境,还取决于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

  一、企业优化企业人才生态环境道路中的难题

  所谓人才生态环境,包括能够确保人才生存发展、展示才华和实现价值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和人文环境等各个方面。XX公司HR事业部总经理张振坤接受采访时说:“如今企业的经营环境已与过去大不相同,经济的全球化、技术的日新月异、客户需求的不断升级、政府法令对于行业游戏规则的影响,促使企业需要不断变革以适应新的人才生态环境。企业领导力如何优化?企业应如何有效吸引和保留人才?企业HR如何借助HR软件提升工作效率,真正成为企业的战略伙伴?等问题正成为当今许多企业优化企业人才生态环境道路中的难题。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人才生态环境决定企业未来。”

  二、发挥企业人才优势

  环境好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这就是环境与人才、人才与事业有机联系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未来的10年中,中国企业如何进一步在世界舞台上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赛,赢得全世界客户的信赖和尊敬,总是依靠低成本的制造能力和廉价的劳动力是不够的,必须创新企业的管理模式,优化企业的人才环境,不断完善人才工作和政策。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向导,把用才与发展结合起来,把发挥人才作用与促进人才健康成长结合起来,进一步施展出人才的力量。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是将支持企业战略实现的组织能力贯穿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建立基于战略发展的有计划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确保组织与企业的战略方向协调一致,不断创新,通过改善员工治理,提升员工能力,牵引员工思维来构建企业高效的组织能力,支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从而优化人才生态环境。

▼▼▼

  红海云,是中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所开发的成熟产品体系红海eHR能全面满足大中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各类型应用场景,并为企业提供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文标签:
hr软件
hr软件

热点资讯

  • 企业人才测评的作用在哪? 2020-10-10
    在知识时代的今天,竞争成为了社会上的主旋律,而竞争的焦点则是集中在“人”身上。众所周知,合理地选拔、任用和培养优秀人才不仅可以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而且还能推动企业的持续稳步发展。当然,要实现此目的,首先是要知人,即通过科学规范的人才测评对企业的员工进行个性特征、心理素质、知识结构、品德等内容的全方位、多维度考量。
  • 企业为什么需要“人才画像”来精准化招聘? 2023-08-11
    在如今的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企业需要找对的人才来填补关键职位,以保持和增强其竞争优势。通常我们经常说“方向错了,再怎么努力也是白搭”。这也同样适用于招聘领域。企业需要先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那正是他们的“人才画像”。
  • 使用企业人才库管理系统的优势是什么? 2020-12-04
    说到了人才库管理系统的话,这个系统本身就是现在很多企业都会频繁使用的系统类型,那么这个系统在进行使用后,究竟可以展现出哪些不错的功能效果呢?一起来看看使用企业人才库管理系统的优势是什么吧!
  • 腾讯人才管理体系大调整:企业人才管理方法有哪些? 2022-06-13
    据媒体报道,腾讯正在对全集团的人才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到底企业人才管理方法有哪些?
  • 沃尔玛人才钻石模型中包含哪几类人才? 2021-09-16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沃尔玛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私人雇主和连锁零售商,并多次获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首,当选最具价值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沃尔玛正快速向全渠道转型:沃尔玛在美印的多次收购,与JD.COM、Dada-JD.COM、腾讯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以及推出与中国初创企业快速成长的创新平台沃尔玛中国Omega 8。
  • HCM系统是如何帮企业做好人才管理的? 2023-11-20
    HCM系统是如何帮企业做好人才管理的?在当代企业管理实践中,人力资源已成为公司的重要资产,关键在于人才的有效管理和优化使用。然而,很多企业在人事和人才管理方面经常面临挑战:管理力度难以平衡、绩效评价不客观、人才培养无方向。幸运的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CM系统)的应用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它转变了企业的人才管理方式。
  • 企业如何规范做好人才管理工作? 2021-09-23
    美网哈佛大学曾经对人员激励问题进行过专题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没有激励,一个人的能力发挥超不过20%一30%,反之施之以激励.则可发挥到80%-90%,因而建立科学的激励制度意义重大。因此,做好人才管理以及人才激励工作,是一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下面给大家分享五个人才管理的要点。
  • 如何优化人才管理?看看HCM软件是如何助力企业的! 2023-09-22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作为核心环节,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例如,优秀的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而如何吸引、挖掘和留住人才,则依赖于科学、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然而,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员工数量的逐渐增加,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管理需求。鉴于此,信息化的HCM软件应运而生,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工具。

推荐阅读

  • 医院考勤排班怎么做?考勤排班系统这些功能可以解决! 2024-02-02
    医院考勤排班怎么做?考勤排班系统这些功能可以解决!考勤排班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效的考勤排班管理既能帮助医院深度了解职工到岗、在岗情况,又能为合理分配医务人员、绩效奖金发放、职务晋升、年度考核奖惩提供重要依据。由于医院行业的特殊性,传统考勤排班管理方式逐渐呈现出以下弊端:
  • 人力资源管理统计报表怎么做? 2020-11-26
    一般来说,如果是政府统计部门提交的统计报表,则统计法律法规和地方统计部门的要求应统计并提交。对于如何进行符合要求的统计,统计部门有专门的统计表样本和填写要求,并有专门的统计培训。如果是企业内部使用的统计报表,则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设计表单示例并填写需求。而人力资源管理统计报表则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和管理者获取员工基本统计信息、了解员工基本发展情况的重要手段。一份看似简单的人力资源管理统计报表,其实操作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那么,人力资源管理统计报表是如何制作的,制作流程是怎样的呢?
  • 2021年全国平均招聘月薪为8098元:企业薪酬设计方案怎么做? 2022-01-14
    2022年1月11日,58同城发布2021年四季度中国人才流动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当季,全国平均招聘月薪为8098元。对于企业来说,薪酬设计方案怎么做?
  • HR企业招聘怎么做?先发offer还是先做背调? 2020-01-09
    背调,即员工背景调查,是企业在面试应聘者的同时对应聘者的资历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的过程。招聘时,不管是先发offer还是先背调,两种方式都是可行的,各有利弊。大多数公司的做法是,先发offer再启动背调。这种做法充分考虑了候选人的体验,会让候选人更有信息加入公司。因为启动背调必然会让候选人的前公司知道候选人在求职,如果候选人没有收到offer并且最终也失去入职机会,将使候选人陷入两难境地。
  • 招聘数据分析怎么做? 2020-03-30
    如何通过分析招聘数据,从而提高招聘效率?HR知识汇给大家介绍一下。
  • 乐视公开宣布涨薪:员工涨薪方案怎么做? 2021-12-31
    12月21日,乐视宣布涨薪,2020年初因疫情下涨薪资和取消补贴的部分明年春节后正式恢复。那么对于一般企业,员工涨薪方案怎么做?
  • 新员工培训怎么做?HR你了解多少? 2023-06-16
    新员工培训怎么做?HR你了解多少?随着企业逐渐认识到人才在公司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如何进行有效的新员工培训成为了企业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共同面临的挑战。从跨行业、跨领域的角度出发,本文将和你一起探讨新员工培训的策略及其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 继任计划是什么?继任计划方案怎么做? 2020-06-04
    如今企业变化较快,人员流动性较高,人才难找也难留,因此很多企业都在做继任计划,来解决企业无人可用的难题。 比如位列世界500强的宝洁、通用电气、IBM、微软等,其中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就是通过继任者计划走上了CEO的位置。 这些公司通过继任规划的实施,为他们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对战略实现和业务增长提供了重要保证。 国内的企业像华为、万科、京东等也早都有了完整的继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