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HR软件的发展趋势:碎片化集成化外包化

HR软件的发展趋势:碎片化集成化外包化

2017-04-12

红海云

  随着研发技术的不断提升,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也不断在变,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发展是迅速的,未来,HR软件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呢?

  从管理到赋能

  在过去的三个月中,曾和一些人力资源专家们交流对未来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的看法,大家感触都很多。他们普遍认为,随着社会化自组织化扁平化等理念和模式的兴起,人力资源管理正经历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

  我总结他们有三个比较核心的观点。第一,HR部门模式转型提速,从“选育用留”模式转型到“三支柱”模式,即业务伙伴(HR-BP)、共享中心(HR-SSC)、专家中心(HR-COE)。传统HR专员将面临淘洗,其职能或被直线经理吸收掉,或被信息技术替代掉。第二,数据化人力资源管理是大势所趋,基于算法的精确匹配已全面波及招聘、培训、绩效、薪酬、福利等各个领域。运用企业中各种应用软件记录和积累员工个性数据,依据数据对员工进行个性化管理,是未来的重要手段。第三,从“人力资源管理”到“人才自管理”。HR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满世界去找人,并划小核算单元和推行管理会计,赋责任于人,责权利高度统一。

  在我这个人力资源管理的外行(但我是一个人力资源的典型需求者)看来,我认为未来人力资源部门需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找到合适的人才;第二,激发每个员工的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让公司实现从管理到赋能的转变;第三,有一套与业务、与公司发展目标完全匹配的绩效考核与分析模型。一句话,人力资源管理要与未来的组织管理模式相对应。

  碎片化、集成化与外包化

  从这个角度看,现在流行的尤其是PC端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都需要重构,因为他们的设计理念没有充分考虑到上述需求。

  我的观察是,未来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会呈现出三大趋势。第一,有很多功能会被肢解成碎片化、独立化的应用。这些要被碎片化的典型应用场景有考勤、招聘、培训、测评等。这意味着,未来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不会再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功能套件,覆盖HR的各个方面。

  与之相对应的是第二点,即集成化。既然很多应用都被肢解,未来是否还需要一个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呢?我的观点是需要,但集成的内容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未来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集成化,不是将所有相关的HR功能集成在一起,而是要以赋能平台、绩效考核与分析模型为核心内容,将相关的各种碎片化的HR应用集成在一起。所以,未来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核心是,你是否拥有一套灵活的、完整的、科学的、有效的绩效考核与分析模型,这是企业实现从管理到赋能的支撑平台。

  基于此,我认为未来HR的很多事务性功能都会与协同办公平台或相关的业务系统所融合,没有必要单独集中到一个所谓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之中。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核心——绩效考核与分析系统,必须与协同办公、各个业务系统、HR的各种碎片化应用都有深度集成,都能提取到他们的相关数据,从而为自己的分析提供自动化的数据来源。

  第三,碎片化应用带来的另一个方向就是外包化,即未来很多人力资源的职能会外包给相关的专业公司,企业自己不做,由专业化的服务机构来做。但要说明的是,未来的外包和现在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有很大的不同,而其中最主要的不同就是外包服务提供商的不同。现在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基本都是以资源型为主的外包商,但未来的外包商将是集技术+资源于一体的外包商。这些外包商都会有某种HR的碎片化应用,这是他们的技术核心。同时,他们拥有相关的外包资源,从而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源服务的外包。有了碎片化应用这个基础,他们才能实现和甲方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与分析系统的深度、无缝、自动化的对接。

本文标签:
hr软件
hr软件
hr系统

热点资讯

  • 好用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具备的特性? 2023-11-27
    好用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具备的特性?在现代企业运营中,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推动组织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随着科技进步,许多企业正转向创新的人力资源(HR)软件以提升管理水平,让HR从繁琐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战略性的工作。那么,一款出色的人力资源软件应具备哪些关键特征呢?
  • HR软件的BPR理论 2017-03-08
    这里作者将通过参与实际的HR软件的实施项目,从BPR(业务流程重组理论)的角度来研究HR软件信息化建设。
  • 企业使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几大意义 2017-03-23
    大多数企业都用上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那么它能带给企业什么意义呢?企业使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主要有以下8方面意义。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什么,类型有哪些? 2017-08-08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什么,类型有哪些?目前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实现人事管理电脑化;第二类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需求;第三类是对人力资源的深入应用。
  • 企业为何选择SaaS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 2017-04-24
    企业为何选择SaaS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更多的企业选择SaaS型的在线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这绝对不是一般的传统型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和特点有哪些?给企业带来的五大利益 2017-04-13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和特点有哪些?企业采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为的就是发挥软件作用,从而解决企业一系列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那么,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具体能带给企业哪些利益呢?
  • HR软件的市场需求 2017-03-21
    企业实行电子化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除了面临HR软件的选型以及HR软件需求深度挖掘外,还需要充分考虑企业发展的现状,以及企业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划。
  • 应用的角度评估HR软件 2017-03-08
    用户在选择eHR软件时不妨从以下一些特征来评判其功能:易用性;完整性与集成性;网络功能与自助服务;灵活性;开放性;智能化;系统安全;强大的报表/图形输出功能等。

推荐阅读

  • 一套好的HR软件具备哪些功能? 2017-03-31
    市面上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便宜的几万就搞定,贵的高端的几十万上百万,人都有图便宜的心理,难道说就选购价格便宜的?价格只是参考,你需要真正了解的一个好的HR软件所具备的功能,这些功能是否齐全,是否好用。
  • HR软件效能 2017-03-13
    HR软件系统要满足业务部门人员的需求,如绩效管理要满足业务部门各级管理者的日常工作管理和考核要求,而不是仅仅考核期末评分,让HR软件系统为业务管理提供价值。这样才能充分发挥HR软件系统对企业的管理效益。
  • 中小企业为何需要HR软件? 2017-03-10
    中小企业更应该对自身有清晰的认识,准确定位,统筹规划,借助e-HR软件在内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逐步提高HR团队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性,优化人力效率,提升企业绩效,为企业赢得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 未来,HR软件发展前景该往什么方向转变? 2017-04-05
    未来,HR软件发展前景该往什么方向转变?随着社会化自组织化扁平化等理念和模式的兴起,人力资源管理正经历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与之对应的HR软件也会出现重大变化,主要的趋势是碎片化和集成化,下面进行简单的讲解。
  • HR软件现状的喜人之处 2017-03-07
    HR软件现状之所以“喜人”,是说从使用e-HR软件的普及绝对量和发展态势上看的。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发展趋势如何? 2017-05-23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发展趋势如何?随着时代快速发展,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以薪酬福利为基础的平台上注定将需要突破,进行有效的变革。近年来,许多著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透过这些探索,我们可以发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领域的发展呈现出了以下7大特点。
  • HR软件作用有哪些?这五个点不容错过 2017-04-26
    HR软件给企业带来的作用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整合的信息源;方便的查询功能;灵活的企业内员工沟通渠道;有利于发挥人才优势,避免人才流失;降级企业成本。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成败在于沟通 2017-03-22
    实施好一款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如同新机器投入运行,一开始的磨合期必不可少,而添加润滑剂,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润滑剂就相当于企业与软件商间进行沟通的人员,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的成败——在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