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考勤管理系统 > 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存在的风险是什么?企业需警惕

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存在的风险是什么?企业需警惕

2017-11-28

红海云

  两年多以前,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刚刚兴起便受到了企业的极大关注,如今,使用移动端人员考勤管理系统的企业越来越多。毋庸置疑的是,移动考勤软件在功能上有着传统考勤无法企及的绝对优势,然而,也不可否认的是,移动考勤从兴起之时起即遭受着社会的质疑与非议。

  1.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作为电子证据具有可修改性

  企业每日的日常考勤虽然只是记录员工上班下班的时间,有的时候却直接关乎企业的利益,那就是员工与企业发生加班、劳动报酬等纠纷的时候,这些纠纷中,考勤记录是至关重要的证据。然而,因为考勤管理系统对考勤都是电子记录,电子证据具有易修改性的特点,考勤系统中的数据只要在后台通过技术手段就可以轻易作出修改。《关于办理各类案件有关证据问题的规定(试行)》第五条规定:“用有形载体固定或者表现的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电子数据等电脑贮存资料的复制件,其制作应经公证或者经对方当事人确认后,才具有与原件同等的证明力。”

  2.考勤定位涉嫌对员工隐私权的侵犯

  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涉及的一项关键就是GPS定位,这就涉及到对员工个人隐私的侵犯。移动考勤系统如果愿意,它完全可以对员工进行24小时定位。上班时间,员工上个厕所,抽个烟都能定位出来,这也是移动考勤系统一经面世就备受众多企业员工反感的原因,这也是移动考勤管理系统的最大争议所在。据悉,近几年就已经出现过员工主张移动考勤侵犯员工隐私权的案例,所以,无论如何,企业在使用移动考勤时必须避开涉嫌侵犯隐私的细节。

  3.未建立与移动考勤相匹配的考勤制度

  还是一样的道理,考勤管理软件所产生的数据都是电子形式的,是网络数据,网络数据如果要作为企业职工管理的依据,那么,人力资源部必须在考勤管理制度中作出明示,以此避免员工与企业的违章纠纷。

  建立与移动考勤相匹配的考勤管理制度现并没有统一的范本,不过,一般涉及到下面几项因素,包括了上下班时间、打卡时间、请假规定、出差规定、外出规定、迟到规定、旷工规定、排班设置等。

  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统面对的非议很多,企业必须在以上三方面加以警惕,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员工与企业的纠纷都是可以避免的。而如果因为担心移动考勤给企业带来风险而弃用,那是非常不明智的。

▼▼▼

  红海云,作为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不仅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经验,深刻了解企业需警惕的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存在风险等问题,还拥有能够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成熟产品体系。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软件
人事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人事考勤管理系统和excel表格相比,做考勤管理哪个好? 2017-11-15
    在信息时代,excel考勤已经不再能满足企业对员工深度管理的需要。人事考勤管理系统以新的数据深分析、广对比,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新的发展可能。
  • 什么企业需要HR人事考勤管理系统? 2022-02-10
    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员工考勤一直是企业需要重点管理的方面,其关系着企业的经营成本和效益。只不过当前大部分企业还只是使用考勤机设备进行简单管理,一方面是由于考勤机设备投入成本较低,另一方面企业也是由于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还没有对HR人事考勤管理系统的优势产生概念。但无论是哪种原因,如果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以下情况,那么就需要上线HR人事考勤管理系统。
  • 验厂流程具体是什么?考勤验厂管理系统来帮你! 2023-02-21
    工厂验厂流程具体是怎么样的?验厂管理系统来帮你!验厂是指客户或者客户指定第三方上门验厂审核。一般有三种情况。一种工厂自己要验,自己申请。还要就是客户验厂,客户验厂包括两种,客户自己上门验,还有一种是客户指定第三方来验,验厂的流程基本差不多,只是难易程度不同。
  • Hr考勤管理系统排班和传统考勤排班相比哪个好? 2020-08-31
    今天的科技发展水平不是过去可同日而语的,企业在处理人事事务时,过去想要给员工排班,毫无捷径可言,就只能是用纸笔去记录,尽可能谨慎地安排员工的班次,但也还是会经常地出错,毕竟人越多,班次越多,就越容易出错。幸而当下我们都已经进入了一个科技极其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如今企业进行员工排班,只要拥有一套hr考勤管理系统就非常轻松了。使用考勤排班管理系统进行排班,不仅方便至极,最重要的是快而准。
  • 员工考勤管理系统软件的功能有哪些?企业考勤管理 2018-07-06
    HR所面临的人事管理工作中,考勤管理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之一,尤其是随着业务的发展,考勤这项任务会变得越来越繁琐和复杂。企业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是投入更多的人工成本以聘用更多的HR,这个方法有着极大的不足,因为人工统计的数据非常容易出错。另一个方法则是为企业采购一套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引入员工考勤管理系统也是企业最具长远目光的解决方法,那么,员工考勤管理系统的功能具体有哪些呢?
  • 人事考勤管理系统的作用是什么?如何避免员工代打卡问题 2019-07-30
    大部分企业对员工的出勤都是十分重视的,为了抓好员工的考勤,考勤制度是相当严苛,还每月都设置全勤奖企图让员工一个个都按时上下班,然而,上有计策下有对策,代打卡现象就严重了。近年人事考勤管理系统越来越普及,各行各业都是,那么,考勤管理系统在避免员工代打卡上面是否有建树呢?人事考勤管理系统​从考勤管理工具上对避免企业员工代打卡有较好的效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 新形势下,考勤管理系统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03-27
    新形势下,考勤管理系统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当今商业竞争中的关键因素。考勤管理系统作为一个重要的HR管理工具,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将从现状与挑战、优势、选购及成功案例几个方面分析考勤管理系统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 人事考勤系统的好处是什么?企业为什么需要它 2019-08-30
    对于考勤,有的企业只愿意花钱去买几台考勤机,为什么有的企业就是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一套人事考勤管理系统呢?企业为什么需要人事考勤系统呢?解答这个问题,只要清晰地把企业在引入考勤管理系统之前的考勤现状问题一一列出来就再有说服力不过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