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eHR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模式研究

eHR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模式研究

2017-02-28

红海云

  eHR(电子化人力资源)系统为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提高工作效率,并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本文在阐述eHR的概念及功能的基础上,分析了eHR的特性和应用模式。
  知识经济时代,人才作为不能复制的资源,已成为企业经营诸要素中居于首位的资源。eHR(electronic-Human Resource,电子化人力资源)是将IT技术用于人力资源(HR)管理,为企业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的信息化系统。它利用Internet/Intranet技术为HR管理搭建了一个标准化、网络化的工作平台.不但能够优化人力资源的核心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支持战略决策乃至增加企业利润。
  eHR的概念及功能
  eHR是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全面解决方案,主要由面向HR部门的业务管理系统和面向企业不同角色的网络自助服务系统两部分组成,是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在技术与理念上的延伸。eHR的“e”包含两层含义:。Electronic”即电子化的人力资源管理;。Efficient”即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
  eHR是一个循序渐进但并不彼此孤立的过程。在eHR实施前期,企业应该注重基础平台的搭建;随着业务流程的不断完善,再向更高的层次拓展。各层次可以同时使用,整体呈波浪式发展。随着管理模式的不同,eHR也可以有不同的组合模式。

  eHR的特性和应用模式
  (一)网络化的数据管理模式
  eHR是完全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因此,HR部门可以着重发挥网络资源共享及数据库开放式共管的特性,使处于离散状态的信息全部转向中心服务器的动态汇总,并允许用户在任何时间和地点联入网络访问,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分布式应用。目前,有代表性的应用如下:
  薪酬管理。随着企业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展以及“在家办公”方式的流行,员工的工作地点越来越分散。一些集团型企业还跨越不同行业,地域分布广,且人数众多。面对不尽相同的薪资计算方案,传统做法是在每个地区设一个机构负责该地的工资管理,这种方式成本高、效率低。eHR系统应用实例如GE(中国)公司,其使用eHR系统,并与银行建立网络服务关系后,一个人就可以完成遍布各地的数干名员工的薪酬计算与发放,提高了工作效率。
  e-招聘。“为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是一个复杂而不易成功的任务。采用网络招聘方式的最大好处在于雇主和求职者都有更大的选择范围。同时,企业可以借助eHR系统建立一套高效且避免人为干扰的网络招聘录用流程。目前已有许多公司开始使用.com式的招聘工具,它可以有效的缩短招聘周期,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创建的人才库还能为企业提供完善的人才储备。
  (二)自助化的功能服务模式
  eHR从“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利用ESS(Employee Self-Service,员工自助服务)将HR管理生态链上不同的角色联系起来.使各级管理者及普通员工都可以参与到HR的管理活动中。因而,HR部门应该充分利用这条透明、快捷、低成本的互动途径。
  信息传递。ESS是指利用HR部门提供的系统功能,员工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薪酬状况,查询相关人事记录、组织结构、内部任免信息,还可以更新个人信息、学习记录,申请培训、假期等日常事务,并通过在线咨询、Email等方式快捷地与各部门进行信息沟通。这不仅减轻了HR人员用于数据采集、确认和更新的工作量,而且可以提高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
  e-learning(e-培训)。e-learning系统提供了可以自主学习和知识共享的平台,只需要给员工们一个链接,无论是在总部还是分散在各地,点击便可进入其中。系统还可以设立专家解答、案例研究、BBS等频道,以拓宽员工的学习渠道。培训结束后可以进行在线评估和统计,并将培训记录纳入员工档案。调查显示,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网络培训能够节省约60%的费用。对于跨国跨地区的企业,网络培训效率表现得更为突出。

  个性化服务。ESS可以作为HR部门为员工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有力工具。例如,为满足不同员工的需求,部分企业开始允许员工选择灵活的福利组合计划。但其实施过程却会大大增加HR部门的工作量,有些企业的这类计划就是因此而搁浅的。借助ESS功能,员工可以直接进入eHR系统制定自己的福利计划,从而有效地改进HR部门提供服务的质量,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三)战略化的决策发展模式
  eHR不仅是管理方式上的转变,更是理念上的革新。因此,当上升到eHR应用的第三个层次时,HR部门的主要服务应该从提供简单的HR信息。转变为HR知识和懈决方案,即随时随地向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向知识型员工提供服务和帮助等,以确保支撑企业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人力资源规划的辅助决策。在人力资源“选、用、育、留”的每一个环节上,都可以设计相应的指标进行测算、分析和汇总,为领导层决策提供参考。例如,开展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与供给分析,建立人才预警系统;对于组织结构编制方案进行网上推演、模拟比较和评估;对人力成本做出分析及预测,并与岗位离职率等指标相结合。以确保关键岗位的离职率较低,为企业留住人才。
  员工职业生涯的辅助规划。使用eHR系统会对HR部门协助员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实现人力资本的保值增值起到重要作用。例如.通过eHR对人员筛选条件和不同职位任职资格的信息整合,系统会提出针对任职人或继任人的一系列锻炼、培训计划,一旦机构改组或职位变动,系统即可提供一系列的职位变动或升迁建议。
  企业经营战略的辅助决策。在业务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的基础数据较为完善的情况下,企业还可以考虑更进一步实现eHR与ERP(企业资源规划)、CRM(客户关系管理)、SCM(供应链管理)等系统的关联和一体化。这种集威效应将有助于领导者掌握人力资源状态指标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规律,通过分析其内在联系,从人力资源角度找到企业经营业绩提升的突破点。
  

   综上所述。以上各种应用模式都可以为企业带来直接或者间接的经济效益,但实施时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现状和需求,才能使效益最大化。否则,即使投入再多的资金也达不到预期效果。
  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eHR不仅意味着夺取先机.获得更多更好的人才,也意味着比竞争对手在一个更合理的成本范围内获取人才。随着其应用模式的完善和拓展,eHR将成为21世纪企业实行“系统化、全面化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有力工具,为企业建立人力资源服务。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系统

热点资讯

  • 数字化eHR系统选型需要关注什么? 2023-08-10
    数字化eHR系统选型需要关注什么?在数字化时代,eHR系统已经成为企业必备的工具。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是企业运营的重要部分,负责员工的招聘、培训、薪酬等诸多方面。得益于eHR系统,这些复杂的工作流程可以得到有效的管理和优化。然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eHR系统,企业HR们常常感到头疼,不知如何下手。
  • 企业eHR系统实施后需要升级吗? 2017-08-02
     企业eHR系统实施后需要升级吗?eHR系统自99年诞生以来,被不少企业信任和应用,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管理模式不断升级,管理规模不断扩大,管理程度也不断复杂,传统的eHR系统已很难适应今天快速发展的脚步以及企业需求了。所以,对eHR系统进行升级是大势所趋。
  • 是谁阻碍了eHR软件的推行? 2017-04-06
    eHR软件在企业中的推行并不是畅通无阻的,来自各方面的阻力总是让eHR软件的推行之路变得有点漫长。到底是谁阻碍了eHR软件的推行呢?
  • 如何实施eHR系统?投资回报率是关键 2017-03-01
    如何实施eHR系统?随着IT技术的日益深化,实施电子人力资源管理(eHR)已成为许多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工作效率的重要选择。然而,目前国内企业使用eHR还处于较低层次,主要侧重于交易性业务操作流程和静态信息发布,面临着在实现功能过程中涉及大量的客户化定制工作、难以与其它系统成功整合以及交付功能未能达到预期要求等挑战。实施eHR是提高人力资源效率和效果的有效手段,但在进行人力资源技术投资决策时,必须十分准确谨慎,合理评估投资回报率是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所在。
  • EHR是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革新 2017-03-01
    EHR可以缩短管理周期,减少HR工作流程的重复操作,使工作流程自动化,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干扰因素,使最终用户(员工)自主选择HR信息和服务。
  • 中小企业eHR系统上线有必要吗? 2017-06-20
    中小企业eHR系统上线有必要吗?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当管理者走进市场时,他们发现市场上真正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eHR系统产品并不多。有不少企业就靠财务软件实现管理功能,这其实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无奈。同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同样需要面对人事、考勤、组织等管理问题,那么这类企业是否有上线eHR系统的必要吗?
  • ehr系统实施误区有哪些? 系统误区避免措施是重点 2017-03-01
    ehr系统实施误区有哪些? 系统误区避免措施是重点!目前,国内更多企业已经纷纷告别以前几千元一套的人事管理软件,同时开始踏上花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和改造人力资源管理的路程。毕竟,数十万的花费购买的不再是一个人事信息软件和工资计算器,而是"购买"了一个通向实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利用信息技术规范或重新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引入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实践,重新界定人力资源部门的"产品"或"服务"形式。
  • 数字化eHR系统的选择方式有哪些? 2023-11-27
    数字化eHR系统的选择方式有哪些?在数字化变革的时代,企业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随着公司结构越来越复杂,人力资源管理(HRM)成了企业运营的核心环节之一。尽管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负重于肩,但借助现代化的eHR系统,企业可以极大地提高办公效率和管理效能。因此,对于那些尚未迈入信息化管理的公司而言,选用一款好的eHR系统不仅是赶上时代的车轮,更是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推荐阅读

  • 为什么说公司eHR系统上线是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关键? 2017-07-03
    为什么说公司eHR系统上线是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关键?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eHR系统不仅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能力与效率,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以及有效整合人力资源信息,更为企业战略实现提供决策支持,有效建立企业的竞争优势。
  • eHR系统上线如何解决集团型企业四大管理难题? 2018-03-23
    eHR系统上线如何解决集团型企业四大管理难题?随着企业的逐渐发展,规模的增大自然会引发企业集团化,集团化的同时也会给企业的管理带来各种新的问题,如人力资源、财务、资产、业务、战略等。
  • eHR系统实施成功案例:南孚电池全面绩效管理 2017-02-28
    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系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外经贸部重点扶持的出口企业,中国电池行业龙头企业,福建省重点企业。拥有近2000名员工,其碱锰电池“质量、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连续15年保持同行业领先水平。是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出口企业之一。拥有无汞碱锰电池生产线12条,生产能力可达16亿只以上,产品质量与国际名牌同步发展,有10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在全球市场,出口品牌“EXCEL”已在美国、欧共体国家、日本、中东、香港等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行销世界五大洲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接下
  • eHR系统数据分析的作用 企业信息化大变革 2017-09-15
    时下,一场由“大数据”引发的管理变革正在人力资源业务领域悄然展开,并使倡导多年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真正成为可能。过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虽然积累了大量数据,但在做出重大战略决策时,人力资源管理者(以下简称“HR”)由于无法从庞杂的数据中提炼、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致使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只是停留在理念层面。而现在,在移动互联与云技术的支持下,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eHR系统”),完全可以获得实时、高效、全面、准确的数据服务,这将从根本上转变HR的业务职能,从而引向战略价值导向。
  • eHR系统实施特点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5-26
    eHR系统实施特点及注意事项有哪些?根据经验,我们认为,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成功地实施eHR系统,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七点:
  • EHR是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革新 2017-03-01
    EHR可以缩短管理周期,减少HR工作流程的重复操作,使工作流程自动化,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干扰因素,使最终用户(员工)自主选择HR信息和服务。
  • eHR项目的风险与难度 2017-02-28
    eHR项目的生命周期主要涵盖四大环节:规划、选型、实施、应用。上述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整个eHR项目的失败。
  • eHR系统选型供应商招标阶段具体操作步骤详解 2017-03-06
    顺利通过了ehr系统选型的前期准备阶段,便进入了供应商招标阶段,相信前期准备的时候做得足够细致谨慎的企业,在ehr系统选型的供应商招标阶段也会更加顺手。确定一个靠谱的ehr系统供应商,需要做好六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