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eHR系统是什么?如何推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eHR系统是什么?如何推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2017-02-28

红海云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病历系统的引入已成为近年来许多企业关注的问题。企业只有建立一个良好的、可执行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操作平台,才能降低用人风险,不断探索企业内部管理绩效。提高人力资源的投入产出比,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和创新。

  1 eHR系统的定义

  eHR系统是一种基于Internet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它通过集中式的信息库、自动处理信息、员工自助服务、外协以及服务共享,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进员工服务方式的目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理念与实践的发展,我们目前所说的“eHR系统”已经是一个赋予了崭新意义的概念,是-种包含了“电子商务”、“互联网”、“人力资源业务流程优化(BPR)”、“以客户为导向”、“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等核心思想在内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它利用各种IT手段和技术。它必须包括一些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功能,比如招聘、薪酬管理、培训、绩效管理等;它的使用者,除了一般的HR从业者外,普通员工、经理及总裁都将与eHR系统的基础平台发生相应权限的互动关系。综合来讲。eHR系统是一种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它代表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2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现状分析

  目前国内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实现信息化主要还是集中在人才招聘环节。实际上,人员招聘进来以后,如何倡导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入性,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基础如何;企业的人力资源架构是否能够满足企业的战略发展;员工素质与岗位资格认证的关联程度如何等急需企业关注。

  很多企业领导者还没有接受eHR系统软件,主要原因是:一方面,eHR系统软件投资巨大。另一方面,需要有较高技术的管理人员。否则不仅不会出现使企业运转“提速”,还会适得其反,甚至由于eHR系统的投资使企业背上严重的资金负担。

  出现这种现象不能仅仅归咎于eHR系统软件,更重要的是很多企业领导者只是从技术层面看待eHR系统,没有从整个企业发展的宏观战略层面看待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实际上,信息技术本身只是工具、手段,只有当信息技术与管理技术实现了完美的结合,才能发挥其巨大的威力。

  3企业引入eHR系统的原因

  由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发员工的创造性、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已成为关系企业兴衰的重要因素,这导致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手段的日臻完善。人们开始关注的不仅仅是日常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而是从如何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价值入手,考虑如何改善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状况。这种管理思想的变革,逐渐地延伸到人力资源信息化,就出现了eHR系统这种新的人力资源信息化模式。在eHR系统出现以前的人力资源信息化,只是基础信息的管理,还没有上升到对业务的全面管理和提升。因此,是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提升,促使了eHR系统这种应用模式的出现,但是另外一个推动人力资源信息化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是信息技术,尤其是电子商务技术的出现和发展。

  4实施eHR系统的优势及意义

  eHR系统从功能结构上可分为基础数据层、业务处理层和决策支持层三个层面。其中基础数据是整个系统正常运转的基础;业务处理层是企业掌握人力资源状况、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以及提供决策支持的主要数据来源;决策支持层则是建立在基础数据与大量业务数据组成的HR数据库基础之上,为组织战略服务的一层,是eHR系统的最高层次功能。eHR系统不同层次功能的有效发挥,对企业获取竞争优势至关重要,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构建高效的流程优势——提高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效率

  这是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最低价值目标。eHR系统包括很多组件,如工作分析、人力资源的规划、招聘、人员培训、薪酬管理、绩效考评等。人力资源部作为整个系统的核心,担任起所有人力资源管理运作环节的发起和管理职能。管理范围也从传统的正式组织扩大到非正式组织,包括团队建设、员工与顾客、员工与其他企业合作者之间的利益共同体、上层领导与下层员工为重构组织或企业再造所需的合作等。

  eHR系统的自助化。使高级的信息和资料可以直接传递到基层员工,利于管理和政策的实施。通过加强内部的信息沟通,根据相关的信息作出决策和相应的行动方案。

  eHR系统是完全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网络系统。不受时间和地理位置的限制。企业的任何员工可以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联入网络进行操作。有效地改善了公司内部沟通途径,扩展了沟通的渠道。

  4.2构建以人为本的互动优势——改善内部沟通及员工满意度

  在eHR系统各个管理流程中,员工是人力资源管理者信息的来源与依据,员工的参与也使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制订管理流程中,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可循”。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建立员工自助服务平台,开辟全新的沟通渠道,提高组织绩效与职工满意度。

  作为一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概念,eHR系统就是要通过互联网技术让HR从管理走向服务。使得员工的管理由被动变为主动。通过eHR系统,企业可以挑选最合适的员工,上下级之间可利用eHR系统的协同功能,对工作表现作出实时的回馈,高层领导对于员工的工作状况及想法可以了如指掌,还可以利用所有实时数据,作出有效的分析,以支持长远的人力资源计划,从而把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到策略性的层面。

  eHR系统软件不仅把人力资源管理者从行政人事事务中解放出来,还将工作重心放在服务员工、支持公司管理层的战略决策以及员工和员工的集体智慧的管理上,成为HR决策以及其他企业决策的参考。达到一对一的关系管理。并且使人力资源管理更快捷和方便。整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各方面流程运作,给企业提供360度的管理,把人力资源管理延伸到每一个运营流程里,从而支持企业发展目标。

  4.3构建内、外部资源整合优势——提高企业战略决策能力

  企业整合优势的构建要从内外部两方面来进行:

  一是要实现eHR系统与企业内部的erp、客户关系管理(crm)、知识管理(km)等系统的一体化,使企业内人力资源流、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有机结合,而且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将整合企业内外人力资源信息和资源与企业的人力资本经营相匹配,使人力资源管理者真正成为企业的战略性经营伙伴。

  在安全机制方面,对于薪资、人事等重要数据进行加密,保证了重要数据的安全;用户之间的权限划分逻辑严密,采用严密的不可逆算法进行加密,防止盗用用户口令与密码的现象发生。并且,详细的系统日志提供了对于系统的操作复查的依据。

  4.4构建系统的可扩展性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一套系统的价值不仅在于满足现在的工作需要,同时需要考虑企业未来发展的融合性。eHR系统考虑到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通过数据传递的方式实现了与企业其他运行管理系统的信息共享。

  5 结论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必由之路。它体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先进理念和行为模式。其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及时准确的数据处理、可定制的业务功能模块,能够满足企业长远发展的需求。从战略的角度看,人力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途径有两种。首先,这是最佳实践。企业员工比其他人更优秀,更有积极性。第二个是最好的匹配。现阶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的战略和业务流程密切相关。企业采用“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法,建立人力资源信息数据库,分阶段实现信息管理的各项业务功能,逐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最终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热点资讯

  • ehr系统的好处有哪些?员工反馈是重点 2018-03-01
    企业利用ehr系统提升企业人力资源基本管理效率的时候往往会忘记给员工足够的反馈,但这很多时候会影响到企业员工的忠诚度和敬业度。为此,企业可多开发ehr系统的反馈功能。
  • eHR系统与HRMIS系统有什么区别? 2018-06-08
    eHR系统与HRMIS系统有什么区别?相信不少人对于HRMIS(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不会感到陌生,但一说到eHR(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就会有所疑惑。现在随着企业管理要求的发展与升级,eHR系统在企业管理中神秘面纱也慢慢被掀开。
  • eHR系统数据分析的作用 企业信息化大变革 2017-09-15
    时下,一场由“大数据”引发的管理变革正在人力资源业务领域悄然展开,并使倡导多年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真正成为可能。过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虽然积累了大量数据,但在做出重大战略决策时,人力资源管理者(以下简称“HR”)由于无法从庞杂的数据中提炼、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致使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只是停留在理念层面。而现在,在移动互联与云技术的支持下,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eHR系统”),完全可以获得实时、高效、全面、准确的数据服务,这将从根本上转变HR的业务职能,从而引向战略价值导向。
  • 什么是eHR系统? 2017-02-28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系统)领域不应该只停留在人力资源的电子化层面,还需要能帮助贯彻落实、固化先进理念和优化业务流程的工具。从20世纪90年代初“人力资源”的概念引入中国起,中国的企业开始慢慢接触并接受这个理念。
  • 购买eHR系统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1-10-29
    在进入21世纪之后,计算机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计算机领域的研究成果都被应用于实践过程当中,比如通过计算机技术就可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软件,这些软件可以用来娱乐,可以用来学习,也可以用来工作,比如企业办公软件系统就包括ehr系统,这种系统在企业的人事管理工作过程当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所以很多企业也开始采用这种系统,那么在购买eHR系统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 eHR系统上线实施将取代HR的工作? 2018-03-07
    eHR系统上线实施将取代HR的工作?最近AI的研发和应用陆续传来的喜讯,各种黑科技的运用让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感到了压力,对HR行业也不例外。先不说尚在实验中的人格分析,性格自动匹配等技术,光是一个eHR系统都让一些HR倍感压力。但是eHR系统真的会取代HR的地位,让HR无工作可做吗?这可不一定。
  • eHR系统实施上线:SaaS型与个性化的区别在哪? 2017-10-19
    eHR系统实施上线:SaaS型与个性化的区别在哪?广受欢迎的SaaS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个性化eHR系统,这两种在功能和运行模式上都有着相似之处的系统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呢?
  • eHR办公系统是什么?适合工厂制造业吗? 2021-11-01
    eHR办公系统是什么?eHR是Electronic Human Resource(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缩写,是基于先进的软件系统和高速、大容量的硬件基础上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eHR办公系统是指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信息化,是指企业基于高速度、大容量的硬件和先进的IT软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俗地说,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或自动化。

推荐阅读

  • 百度地图与汽车业务合并,李彦宏把集度汽车预订量写入OKR... 2022-05-27
    日前,百度地图业务已经从百度CTO王海峰旗下剥离,调整至百度IDG(智能智能驾驶)事业群。百度掌舵人李彦宏把集度汽车预订量写入OKR。究竟OKR是什么?
  • 领导也分层次!快看看你是哪个等级的领导! 2024-03-15
    能在企业中当领导肯定说明你的能力不差,但有些企业规模不大,当个小领导并不难,但真正能够衡量一个员工领导力的标准并不是他所带着多少人,或者他工作的企业什么规模。根据领导力的不同,领导也是分层次的,这就看看你属于哪个等级的领导吧!
  • 人社部等五部门发布职业技能培训规划:职业技能培训方案是... 2022-01-12
    2021年12月1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发布《“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那么职业技能培训方案是什么?来看看具体政策。
  • HCM软件是什么意思?如何选型? 2022-03-09
     HCM软件是什么意思?“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和第一资源,爱员工,就是爱企业。”这句话阐明了好的员工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员工管理对企业的意义。HCM软件的核心作用就是帮助企业发现员工、培养员工、成就员工,通过员工对企业的贡献,推动企业发展。
  • 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存在的风险是什么?企业需警惕 2017-11-28
    两年多以前,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刚刚兴起便受到了企业的极大关注,如今,使用移动端人员考勤管理系统的企业越来越多。毋庸置疑的是,移动考勤软件在功能上有着传统考勤无法企及的绝对优势,然而,也不可否认的是,移动考勤从兴起之时起即遭受着社会的质疑与非议。
  • 培训管理信息系统是什么?培训系统功能 2024-04-18
    培训管理信息系统是什么?培训系统功能!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必须不断地提升员工的技能和素质以保持竞争力。为此,采购一个有效的培训管理信息系统(Training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TMIS)变得至关重要。那么,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到底是什么?它又包含哪些核心功能?
  • 人力资源管理分析报表是什么 包括哪些方面? 2020-12-07
    人力资源管理中也会根据报表使用和更新频率将报表分为人力资源日报表和人力资源月报表。月报表按月更新如公司人员动态,薪资发放,绩效分析等;日报表则是每天更新的事务性报表,如考勤报表等。对当前企业所有人员的分层管理,管理人员各方面能力及信息分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报表分析展开后有很多模块,如:培训、薪资、培训、考勤等等。人力资源管理报表分析包括主要是针对人力信息进行有效收集及分析,并且从中找到规律,发现异常,供管理层进行决策,对整个人力资源进行规划。那么,接下里我们就来看一下人力资源管理分析报表是什么?
  • 贝壳找房启动新一轮裁员:减员增效的意义是什么? 2022-05-13
    5月10日,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贝壳找房再次传出“启动新一轮裁员”的消息。到底减员增效的意义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