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集团企业使用eHR系统软件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与取胜之道

集团企业使用eHR系统软件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与取胜之道

2017-02-28

红海云

  企业的并购一直都在发生,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组织结构越来越复杂的企业集团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面临着挑战。集团企业如何正确认识和分析自身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如何选择最适合的eHR系统软件?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集团企业高效运作和业务正常发展的关键因素。eHR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延伸,使各级管理者和普通员工能够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eHR系统的选择可以帮助象群企业选择一双合适的舞鞋,让他们的舞蹈更加美丽。

  即便是近期没有并购行为的集团企业,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力资源管控对企业集团发展也是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实现企业追求的利润,企业应减少人力资源管理者日常繁杂琐碎的事务,为更重要的事情释放资源,同时也在决策者和普通员工之间建立一个沟通的桥梁。为实现这些目标,建设eHR是非常有必要的。

  集团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都普遍存在以下四方面的问题

  一是集团机构组织多,地域分布广,信息分散,不能实时掌握集团人力信息全貌,分、子公司的人员数量和结构都不能真实掌握,集团化管理成为空谈。

  二是集团薪酬总额等人力成本的控制较弱,集团总部根本无法及时、准确地进行人力成本的计算,有时员工离职或病故后该员工的薪资却一直照发不误,给集团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三是各个企业应用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无法实现集团内部必要的人力资源信息数据共享,无法实施整体的人力资源优化计划。

  四是不同地域、不同单位的人力资源从业者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共享平台进行交流、彼此借鉴以及协同管理。五是集团总部如果制定一刀切的统一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缺乏针对成员企业的差异性,会使得成员企业缺乏动力、活力,无法适应快速发展的业务和市场,造成“一统就死”;集团如果过分强调成员企业的差异性,任由成员企业自由发挥,造成集团总部很难实现人力资源有效的调配和规模效应,造成“一放就乱”。

  集团企业eHR系统面临着两个难题

  一是数据分散,不易统计汇总,数据的真实性不能保证。这是集团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如果是分布式的数据库,各成员企业实施不同的供应商产品时,会面临一定的技术障碍。比较简单易行的方案是通过统一格式的报表汇总到集团公司,但是统计的实时性不易保证,统计的标准可能存在一定差别。如果采用同一供应商系统,在系统实施阶段,应制定统一的实施标准,如统一各类机构、编制代码等。统一数据上报规范,或通过通用的数据接口实现自动的数据同步功能,不需要人为操作就能实现对各个成员企业数据的监控,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另外,政策标准化的问题是集团企业eHR面临的另一大难题。企业利用行政手段虽然可以命令下属企业推行集团统一制定的政策,但是到底实行的程度如何是很难监控的。信息系统可以彻底解决这一难题,通过对系统的功能设置强制政策的执行比仅仅依靠行政手段更为可靠和彻底。当然,前提是统一供应商的产品,建立完善的系统管理和监控体制。

  eHR系统更好地解决集团企业问题的对策

  1.总体规划,突出重点

  大型集团企业在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上,应有良好的总体规划,既有宏大长远目标,又有明确的阶段性成果要求。在应用的初期阶段,主要实现集团公司组织架构和职位管理,同时强化集团员工信息管理,实现数据的大规模集成,完成基本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在逐步开展业绩管理和薪资福利管理,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励员工为企业努力工作,并有效控制人工成本。随着应用的深入,以后逐步推行更多的eHR管理功能。

  2.实现信息共享及流程标准化

  人事薪酬管理系统将集中安装在总部,各地分公司及办事处通过浏览器使用总部的软件。集团各个层级可以根据自己的权限,处理人力资源管理的不同业务,使用有关的人事薪资信息,HR数据是集中的、可共享的。人事薪资管理流程可以通过IT系统逐步统一化和标准化。普利斯奇正HR应用方案基于大型数据库平台,可以在WEB上运行,在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可扩展性、网络效率上,能支持大型企业在中国大规模集中式应用的要求。

  3.在一个系统中同时支持不同的人事薪资管理模式

  大型企业既要保持集团HR管理的统一规范性,又允许各地公司保留自己人事薪资的灵活与差异性。系统对不同的分支机构,分别采取了集中控制和分散管理的不同方案,集中控制方案采用相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绩效考核方案、薪资体系及员工的信息库字段等都统一标准进行管理,其中还可以允许基于地方政府政策导致的某些差异的存在。分散管理的方案则仅仅对需要进行统计分析的字段标准进行了规定,其他的HR具体业务可按各分支机构的实际操作处理,集团可以对该分散管理的分支机构进行监控。集团对所有分支机构(包括分散管理的分支机构)的统计数据可以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了集团的总体控制管理。集团人事薪资数据可以定义汇总合并关系,在各实体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完成各类汇总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支持集团内部员工的调动和灵活配置。

  4.灵活适应企业的发展

  中国市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竞争激烈的市场之一。该成功就在于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采取灵活有效的对策,从而始终在竞争中保持主动。为了适应业务的变化,HR管理正也需要及时调整,包括组织机构、职位体系、业绩管理、薪资福利体系等。普利斯奇正系统灵活的自定义功能、多版本管理、时效性等特点,为变化中的集团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对以后的集团变革趋势,也能很好地匹配。同时,满足分散式管理与集中式管理的HR政策差异要求;满足集中式管理中不同分支机构的HR政策差异要求;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地区、不同保险处理、不同税务处理方法的管理要求;甚至对于同一区域中,因隶属分公司政策不同而导致的薪资福利处理方法、保险、税务等处理方式的差异也能满足。

本文标签:

热点资讯

  • HR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史 2017-03-01
    HR系统历史悠久,甚至比目前非常成熟的财务系统历史还长,其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
  • 关于eHR在企业中的应用讨论 2017-03-01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过去的人事管理已有很大的不同,当人事管理蜕变为人力资源管理时,就需要有强大的高科技支持,为其提供基本信息处理、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等一系列服务。具体表现在:
  • eHR系统怎么样提高企业管理效益? 2017-04-06
    eHR系统怎么样提高企业管理效益?众所周知,eHR系统是用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益的,然而,一些企业购买了eHR系统之后却并没有把系统的意义发挥出来,甚至有企业把系统买回去之后便搁置不用,这些都是一笔大的浪费。企业应该如何提高eHR系统的管理效益呢?
  • 学校eHR系统作用价值与功能需求有哪些? 2017-05-23
    学校eHR系统作用价值与功能需求有哪些?如今,不仅企业需要引进eHR系统,高校也正在放开了普及eHR系统,学校利用eHR系统记录和统计人事信息,分担日常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提供工作效率的需求已经越来越迫切了。那么,学校eHR系统有什么需求呢?
  • 更换ehr系统选型需要考虑什么问题 2020-10-19
    事实上,Ehr人事管理系统引入国内并没有特别久,目前仍然还有很多企业处于观望状态。然而,市面上也有不少企业已经使用ehr系统多年但又准备更换系统了。因为企业在不断地发展,ehr系统也在更新迭代,现有的ehr系统不能满足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需求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换系统。而企业在更换ehr系统的时候,需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
  • EHR是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革新 2017-03-01
    EHR可以缩短管理周期,减少HR工作流程的重复操作,使工作流程自动化,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干扰因素,使最终用户(员工)自主选择HR信息和服务。
  • ehr系统的运行如何保证? 2019-01-18
    ehr系统引入企业之后,并不是就能顺利正常地运作的,会容易因为各种各样的风险造成系统半途而废,那么,如何才能保证e-hr的正常持久运作呢?企业需要由上而下地做到以下几点。
  • eHR系统有哪些品牌?系统功能有哪些? 2021-10-29
    eHR系统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几十年来,已帮助无数的外资企业进行了完善的人员管理。在20世纪末,eHR系统开始进入中国企业,而国内第一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品牌也在这时诞生。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引入了eHR系统,但是只知道国外SAP、Oracle好,价格却过于昂贵,国内产品又参差不齐,想要购买却无从下手。那么,eHR系统有哪些品牌?系统功能有哪些?

推荐阅读

  • HR管理系统适合金融行业使用吗? 2023-06-29
    HR管理系统适合金融行业使用吗?金融行业发展迅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快速发展的金融企业面临着如何对员工进行更有效率和人性化管理的挑战。HR管理系统(也称为人力资源管理软件,eHR)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力工具,究竟是否适合金融行业的特点和需求呢?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从金融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挑战和eHR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的作用来探讨这个问题。
  • 中小企业有必要使用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吗? 2023-07-31
    中小企业有必要使用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吗?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而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就是为企业筛选和培养核心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那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使用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否有必要呢?
  • 企业如何使用DHR人事软件防止人才流失? 2023-08-23
    企业如何使用DHR人事软件防止人才流失?在今天的商业世界中,人才被视为企业的核心动力,他们是推动企业生存、发展乃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因素。然而,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企业往往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核心人才的损失,对企业的打击无异于丧失核心动力。为此,企业需要寻求有效的策略,以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在这方面,DHR人事软件提供了一种重要的解决方式。
  • 制造企业人力资源ehr系统使用的必要性是什么? 2020-07-20
    人事管理在规模比较小的企业里并不算复杂,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员工不断增多,人事管理的工作就越来越不简单了,以致于HR的工作量也是直线上升。而这种现象常常发生在大型的制造企业,这种类型的企业可能每天人员流入流出就是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而人事管理涉及到人事基本信息、合同、考勤、社保、绩效以及一些报表统计等,那么HR的工作繁忙度就可想而知了。
  • 如何让员工更好的使用HCM人事管理系统? 2023-06-25
    如何让员工更好的使用HCM人事管理系统?HCM(Human Capital Management,人力资本管理)人事管理系统用于高效地管理企业人事信息,涵盖员工职业生命周期的各个方面,例如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发展、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以及劳动关系管理等。为了让员工更好地利用HCM人事管理系统,企业需要从业务、技术以及培训与推广等多个层面进行努力。下面是关于如何提高员工对HCM人事管理系统应用能力的一些建议和策略。
  • 使用HR管理软件提升企业效率的必要性 2023-09-15
    使用HR管理软件提升企业效率的必要性。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必须不断追求效率,降低成本并提高产出,以在日益激增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伴随着科技进步和进入信息化社会,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已广泛推动了商业运作的效率。这背后的关键催化剂之一就是HR管理软件(HR管理软件)。
  • 为什么企业都普遍使用考勤排班管理软件了? 2022-04-08
    通过网上搜索,我们不难发现考勤排班管理软件已经普遍被各个行业企业所使用,那其中原因有哪些呢?我们不妨来听听这些行业企业是怎么讲的。
  • 中小企业如何有效的使用招聘管理系统呢? 2017-05-22
    往往某些重要岗位的招聘广告发布后,中小企业HRD看了N份候选人的简历,笔试、面试、测试了多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合适的,候选人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至今仍未找到合适人选。中小企业HR总感到招聘过程就像遇到“雾霾”,首先是看不清岗位,当一直招不到合适人选的时,对这个岗位开始看不清楚,看不清为什么要设置这个岗位?这个岗位的定位是什么?其次是看不清这些岗位的候选人,面试的人多了以后,这个岗位所需的能力开始变得模糊,似乎是审能力疲劳,导致招到了人却不能胜任,这又是为什么?中小企业如何有效的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