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过程步骤是什么?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过程步骤是什么?

2017-02-28

红海云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作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困扰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决策者。许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表明,其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构建出适合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umanresourcesmanagementsystem,HRMS)。笔者认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从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的角度进行研究和实施,其参考步骤如下。


  一、澄清认识,规划为先

  hrms是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战略、方法的融合,即信息技术对hrm的渗透而产生的战略与方法再造,因此它绝对不是纯粹的it项目。企业应利用信息技术来推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将hrms规划与其他is规划一道纳入企业战略目标制定的过程,从企业人力资源战略与信息技术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才能应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的变化,从而提高hrms实施的成功率和服务水平,延长系统应用的生命周期。合理的hrms规划可以参照以下步骤进行:

  成立规划领导小组并组织相关培训

  hrms规划领导小组应该由组织的主要决策者之一负责,其成员包括人力资源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的业务骨干、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和系统分析设计人员,通过培训使其了解hrms相关专业知识并掌握制定hrms规划方

  全面收集和整理规划信息

  进行hrms规划时需要使用的信息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政策信息、劳动力市场信息和现有人力资源结构信息,通过对这些数据和信息的归类和汇总,为hrms的规划准备好“原材料”。

  确定规划性质和期限

  hrms规划需要根据组织规模、管理规范化程度以及产品/劳动需求等基本情况确定规划的年限和具体方法,以明确规划的性质和适用范围,进而合理地选用规划辅助工具或软件。

  约束条件分析

  对hrms的目标、开发方法、功能结构及财务状况等逐个进行分析后,根据组织自身的财力、人力及物力等诸资源的现状和限制,将hrms建设的约束条件一一定义出来,为其目标的制定识别障碍。

  明确目标和基本结构

  确定hrms的建设目标,诸如应具备的功能、项目服务范围和项目建设质量等,给出其初步形态和基本框架,为项目的分析和设计指明方向。

  拟定开发方案

  选定优先建设的子项目,确定项目建设的总体顺序,制定较为详细的开发策略,明确具体的开发方法,估计项目成本和人员需求并列出建设进度表。

  二、详细调查,全面分析

  hrms的建设无论采用信息系统开发常用的结构化方法、原型方法还是面向对象方法,对系统的分析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hrms分析就是对要建设的项目进行系统、结构化的研究,分析hrm过程并提出优化和改进的思路和逻辑方案/模型,解决“做什么”的问题。现代系统工程的方法论提供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步骤和工具:

  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分析

  hrms可行性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项目建设的态度和管理方面的条件是否满足,当前项目建设队伍的能力能否满足系统需求,项目建设经费能否及时到位,项目的经济效益能否达到或超过支出等。此外,可行性分析的结论应明确指出项目建设是立即进行、暂缓通过还是根本不行,为后续工作指明道路。

  业务及数据的调查和分析

  项目建设的可行性通过分析验证后,就应该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结构、职能和业务流程进行详细调查和分析,在此过程中可以借助组织结构图、管理功能图和业务流程图等图形分析工具或相关软件描述相关静态或动态的管理信息,了解组织内人力资源的基本情况,以发现其不合理甚至错漏之处,进而为优化业务提供条件。为了有效地引入信息技术辅助管理,还应借助数据流程图、数据字典、判断树/表等工具将管理数据和处理过程抽象地独立出来,发现并解决数据流通中的问题,为后阶段建立人力资源数据库系统和设计相关功能模块处理过程奠定基础。

  系统化分析

  在对组织原有的管理业务流程、管理职能、数据及处理过程等做了详细描述和认真分析以后,就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化的分析以确定HRMS系统的功能子系统及其数据资源分布、数据处理流程和数据处理方式。本阶段的工作可以使用系统化的聚类分析方法即功能/数据分析法,通过建立u/c矩阵,检验hrm数据的正确性、完整性、一致性和无冗余性,进而确定系统的逻辑功能、模块划分和数据资源分布状况。

  逻辑方案的建立

  逻辑方案是指经过系统分析和优化后,系统拟采用的管理模型和数?处理方法,其主要内容应包括:系统的业务流程及业务处理工作方式;系统的数据指标体系、数据流程及计算机部分描述;系统逻辑结构和数据资源分布方式;系统在各业务处理环节拟采用的模型或算法;配套的管理制度和运行体制;开发资源和时间进度估计等。由于逻辑方案不同于计算机配置和软件结构模型等实体结构方案,因此在构思此阶段时要保留一定的柔性。

  三、系统设计,科学选型

  hrms系统设计/选型的实质是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总体设计和物理设计,建设项目的物理模型,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本阶段可以参照系统工程理论中结构化的设计方法:

  总体结构设计

  总体结构设计就是对系统总体框架和可利用的资源进行宏观设计和规划,主要工作是功能结构设计和系统流程设计。以结构化和模块化的思想为指导,借助功能结构图和系统流程图,可以将系统分解为功能单一但相互联系的模块,并详细描述出各模块之间的数据关系,用于表述系统处理过程的大致设想。

  代码设计

  代码设计是利用数字、字母或相关符号的组合来替代各类不同形式的管理信息,便于后面的计算机处理。通过设置信息的分类、编码和校验机制,可以在系统和使用者之间提供一种规范的、高效的交流工具,从而使很多的计算机处理变得十分方便和简单。

  模块功能与处理过程设计

  系统设计的最后一步,也是涉及具体业务处理过程最详细的一步,是编写程序实现系统的基础。结合前阶段的分析和设计成果,使用层次模块结构图、hipo图、结构化算法描述语言等工具,具体设计出系统所有模块的功能和处理过程、步骤及相互之间的连接方式。设计工作结束后,要提交系统设计报告,其内容主要包括系统总体结构图、系统分类编码方案、系统设备配置图、i/o设计方案、数据库结构图、系统处理流程图和设计方案说明。系统设计报告是设计阶段的最终成果,也是下一步系统实施的基础,一旦设计通过审查,整个项目的建设便可以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周密部署,顺利实施

  实施是项目建设的最后一个阶段,其实质是将设计阶段的结果在计算机系统和组织内加以实现。由于牵涉组织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实施hrms之前有必要制定周密的计划,以保证其顺利进行。实施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

  基础数据整理与人员培训

  项目建设组应该注意采用统一规范的方法、手段和渠道将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数据整理并输入系统内,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操作人员和用户的培训,其主要内容应该集中在系统操作方式和流程、操作注意事项、可能的故障及其排除等方面,这样做的目的是使用户更有效地参与系统,加强用户和分析设计人员之间的理解和沟通。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热点资讯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战略三部曲 2017-03-23
    不同的企业企业在实施人力资源信息化所取得的成功效果也各有差异,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E-HR信息化三步曲。
  • 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 2020-05-29
    在此次疫情下,中国数字化转型渐渐浮出水面,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快速进入各行各业。线上问诊、远程医疗等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的紧缺。而在线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同、数字化管理等也渐渐步入中国企业市场,为企业搭建新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那针对专注于企业人力资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来说,它又能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呢?
  • 人力管理软件选型存在的四大风险 2017-05-02
    人力管理软件选型涉及到大笔的资金投入,因此说,人力管理软件选型是具有较大风险的,主要包括四大方面:一是系统的技术架构;二是系统的设计理念和功能特点;三是系统的功能满足度;四是供应商的整体实力和实施服务能力。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必须关注哪些重点? 2018-04-28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必须关注哪些重点?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整合人力资源的战略以及核心于一个解决方案之中,具有组织管理、考勤管理、薪资管理、流程管理、绩效管理、招聘管理、培训管理等多项功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部署,第一种是本地部署,第二种是云端部署。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时,必须关注以下6方面问题。
  • 怎么通过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做分析与设计? 2017-08-22
    怎么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做分析与设计?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人力资源信息进行管理,具有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高、存储量大、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也是企业的科学化、正规化管理,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条件。因此,分析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进而设计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非常必要。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如何发挥? 2018-12-25
    选购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之后,正确实施并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尽快发挥效能,充分作用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并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才是当务之急。只有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的办公效率,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那么如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作用呢?
  • 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安全性如何判定? 2017-04-19
    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安全性如何判定?企业在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时,除了关注软件的功能、价格、厂商能力等等,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点往往容易被忽略,便是软件的安全性。如何判定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安全性呢?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有哪些方面的好处?从HR角度出发 2018-11-06
    时间就是金钱,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来说更是如此,如果你的HR成天把时间耗在简单重复又繁琐的事情上,那你的企业必定被她管得一团糟,因为她已经无暇管更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助力HR提高工作效率的优秀工具,那这类工具的好处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推荐阅读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价值在哪? 2017-05-05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价值在哪?近年,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日益受到各种企业的青睐,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供应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企业管理中到底有哪些实施价值呢?
  • 实施HR SaaS系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4-03-12
    实施HR SaaS系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随着现代企业对高效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HR SaaS系统成为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促进企业信息化进程的重要工具。但是,实施HR SaaS系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技术、人员和管理等多个方面。为了确保实施过程顺利进行并最终实现预期目标,企业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 影响e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的项目风险因素都有哪些? 2023-06-28
    随着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加速,eHR(电子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已成为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工具。然而,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企业不仅需要选择功能完善、性能优越的软件,还需要关注可能影响项目成功的风险因素。那么,影响e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的项目风险因素都有哪些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实施怎么做?八个关键点需细看 2017-02-28
    目前,无论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一个组织生存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不仅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更需要信息化工具。HR信息系统渗透着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如何正确实施并有效应用该系统,对于各实施主体来讲非常关键,成功实施并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有八个关键点。
  • 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需求分析有哪些? 2019-07-12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什么?是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与管理数字化技术应用相结合的办公系统管理工具。近年,制造业也开始普及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工厂使用人力资源系统可以提高人事管理事务的工作效率。根据我们对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探讨和实践,现在总结一下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需求分析有哪些?总的来讲,制造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分为三个层面:初级处理应用需求-中级管理应用需求-高级领导应用需求。
  •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三点很特殊 2017-03-28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众所周知,eHR系统是为人力资源部门提供的一个全面的信息管理工具,通过这个工具,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所需的组织体系、薪酬福利成本、人力资源状况等静态数据,也可以方便的获得各种变动信息来进行趋势评估。在企业内部通过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高效、快捷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日常业务。
  • 中小企业eHR软件实施必要性强吗? 2017-06-01
    中小企业eHR软件实施必要性强吗?大型企业因为员工数量大,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依赖eHR软件,那管理员工并不费力的中小企业是否有使用eHR软件的必要呢?
  • 企业eHR系统实施后需要升级吗? 2017-08-02
     企业eHR系统实施后需要升级吗?eHR系统自99年诞生以来,被不少企业信任和应用,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管理模式不断升级,管理规模不断扩大,管理程度也不断复杂,传统的eHR系统已很难适应今天快速发展的脚步以及企业需求了。所以,对eHR系统进行升级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