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HR信息系统建设指南

HR信息系统建设指南

2017-03-01

红海云

  人才之争是市场竞争中的核心内容之一,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外部竞争环境的加剧和变化,构建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一、建设HR信息系统的必要性

  HR信息系统到底能为企业做什么?能给企业带来什么?这是许多企业在建立HR信息系统时必然要考虑的问题。那么建设HR信息系统到底有哪些必要性呢?

1、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HR信息系统是可以减少人为的干扰因素和不必要的重复工作,从而优化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流程,规范了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借助信息系统,HR管理者就能够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而去致力于整合企业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资源,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角色的转变。另一方面,HR信息系统具有迅速、准确、全面的提供有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数据的功能,这就能够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信息;也可使企业管理者全面了解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有利于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

2、节省企业成本

  通常企业只看到实施HR信息系统需要一笔不小的投入,因此对信息系统望而却步,殊不知,HR信息系统所带来的效益远远高于投入。HR信息系统具有员工自助、经理自助、网上培训等功能,因此员工可以在线查询自己的考勤、薪资、个人基本情况等信息,并可以自己维护这些信息;另外还可以在线请假销假、在线考核、在线提交培训申请及在线培训。HR信息系统的这些功能不但减轻了HR工作者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也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成本。

3、体现公平原则,有利于留住人才

  利用HR信息系统,可以很方便的根据技能、知识和绩效等指标来筛选人员,因而能够公平、公正的进行人员晋升、评优等业务的处理,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利用HR信息系统,能够根据员工特长和岗位要求来安排岗位,做到人-岗的合理匹配,有利于为企业留住优秀人才。

二、HR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

  HR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牵扯到的部门比较多、技术基础薄弱、投资的收益不容易确定、风险难以控制。实践证明,引进项目管理技术是确保HR信息系统建设成功的重要保证。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看,HR信息系统的建设周期主要包括系统规划、系统选型、系统实施、系统维护四个阶段:

系统建设的四个阶段

1、系统规划

  HR信息系统的规划问题,直接影响到所建设系统的规模、目标、管理模式等。系统规划问题也影响到项目验收标准,对确定项目是否完成、是否能够完成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对HR信息系统进行规划时,一般需要考虑下列影响因素:

  l 确定HR管理体系
  l 确定HR战略
  l 确定HR系统建设目标
  l 确定HR系统运行平台
  l 确定HR系统业务模式
  l 确定HR系统发展模式

2、系统选型

  系统选型的目的就是要确定适合企业的HR信息系统。在系统选型时既要充分考虑企业内部影响因素,还要综合分析企业外部重要决定因素,即正确选择系统供应商。在企业方面,首先要初步明确企业HR系统的目标,即该信息系统应具备哪些功能、能够解决哪些问题;其次是要根据企业的预算资金来筛选系统;最后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争取企业决策人的参与和支持。

  而在甄选系统供应商时就要考虑这三类因素:一是供应商的专业实力,专业实力包括供应商的经营状况和性质、开发实力(对管理资源和技术资源获取和应用的实力)、供应商的咨询及实施团队的水平;二是系统的功能,应考虑该系统是否具有灵活性、完整性、集成性、安全性、开放性、易用性、自助性等特点;三是服务环境(是否能够以专业的供应商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持)。

3、系统实施

  如果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来建设HR信息系统,但建设结果却远未达到预期的目标,常常会出现所需要的信息、分析报告或统计图形因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里没有数据,或数据不准确而不能提供,那么这样的项目不仅造成了人财物的浪费,而且还会使领导和相关部门很快就失去了信心。而系统化的实施过程则会帮助企业在建设HR信息系统的过程中少走弯路。系统实施的主要步骤包括:

  § 组建专门的临时机构负责项目的实施;
  § 制定系统实施计划和费用支出计划,明确系统实施目标和实施阶段性目标;
  § 进行需求分析;
  § 软、硬件系统的选购和安装;
  § 数据采集;
  § 确立原型系统;
  § 基础数据库的建立;
  § 系统试运行和系统测试;
  § 系统切换和相应文档的建立,其中包括系统设计说明、系统使用手册等;
  § 系统验收。

4、系统维护

  HR信息系统的维护与完善是系统建设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的日常维护、软件版本的升级、企业内的定期培训等都是这一环节要完成的工作。企业应安排有部门和专人负责系统的定期修改、调整和改进,要视企业的发展需要和系统的运行情况,完善已有模块的功能,补充新的功能和模块,从而使HR信息系统日臻完善,真正成为企业的人力资源信息管理中心,成为企业领导决策的信息来源,成为规范企业管理的有效工具。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陪产假有争议?四川工会法律援助有话对HR讲 2021-11-29
    职场女性有产假、哺乳假,相信大部分劳动者对此已是耳熟能详。加之对妇女的关心和关爱,对此群体该方面的权益维护执行得不错。那么相对而言,职场“奶爸”们同样也是享有“陪产假”的。但是,职场“奶爸”们可以不经企业同意就休陪产假吗?我们来看看仲裁委员会是怎么判的?
  • 产假待遇有哪些?HR干货 2021-06-25
    众所周知,产假是企业女性职工产期前后的休假待遇,同时它也是HR们在人力资源管理生涯中需要常常处理的事情。那对于产假的相关待遇,不知道HR你是否有了解清楚呢? 其实,产假待遇包含的内容也不少,下面将进行详细列举:
  • 女职工三期保护,HR你了解吗?快来看看律师辨析 2021-08-05
    在不同的企业,女职工三期所出现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都是有所差别的,但是最后所产生的结果大部分是相似的,就是员工经常会将用人单位告上法庭,从而来维护自身的权利。因为,为了让HR了解更多的女职工三期情形来帮助企业更好判断是否该在女职工三期过程中做出这样的行为,进而减少相应的劳动纠纷,同时,这里还有相应的律师为这些场景做一些解析,希望HR可以仔细阅读:
  • 产假归来员工不愿调岗,HR该怎么办? 2021-07-05
    事实上,在HR的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中,这种情况可能时有发生:即由于员工产假休息时间较长,企业也不可能长期空置着对应的岗位,由此就会招聘或者内部找有经验的人员来接替产假人员的岗位。而产假员工如果休息结束就会被强行调岗,并且有时候因为员工不到新岗位报到,企业就会以旷工为由,解雇员工。这样的方案,结果如何?《人事法务通》的案例库中有很多判例,各个省市的都有。而法官们的意见是一致的:调岗应当协商一致,或有合同依据,或有管理制度依据。否则,企业应当承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责任,向员工支付赔偿金。
  •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补缴养老保险费政策最新动... 2021-03-03
    从市人社部门获悉,近日,省人社厅、财政厅和江苏省税务局出台《江苏省规范完善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办法》,明确了11种可以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情形。据介绍,相关办法出台后,引发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于是,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专门邀请了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为此,无锡市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HR们需要从该项政策中获取哪些重要信息呢?
  • 最低工资标准测算方法有哪些?HR你没学过? 2021-09-15
    事实上,最低工资标准是有好多种测算方法的,只不过有些测算方法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说过,甚至连HR这种常年处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的,也没有学过。为此,为进一步加深HR对最低工资标准这个词汇的理解,今天就来适当普及最低工资标准测算方法。
  • 2021年最新全国各地育儿假标准来了!HR干货 2021-12-17
    随着多地修改《人口计划与生育条例》,育儿假这类考勤假期又出现了改变。下面我们来看看全国各地育儿假标准情况。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企业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征... 2021-03-02
    在该项政策之前,过往税务部门代收社保,一般不会管企业会玩什么幺蛾子,毕竟他们只是帮忙代收。不过,现在当代收变成征收主体时,相关的工作可能就会有所差别。那么,对于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企业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政策问答,处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保模块的HR该了解哪些政策信息呢?

推荐阅读

  • HR领导力的有效提升指南 2020-05-18
    企业当前和持久的成功,都取决于是否拥有足够多的领导人才,而且需要不断培养和发展组织内的领导力。 对于HR来说,人力资源所有工作都是围绕人来展开,因此HR的领导力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