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发展历史及趋势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发展历史及趋势

2017-03-01

红海云

  HRMS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由于当时计算机技术已经进入实用阶段,同时大型企业用手工来计算和发放薪资既费时费力又容易出差错,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第一代HRMS应运而生。当时由于技术条件和需求的限制,用户非常少,而且当时的系统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种自动计算薪资的工具,既不包含非财务的信息,也不包含薪资的历史信息,几乎没有报表生成功能和薪资数据分析功能。但是,它的出现为人力资源的管理展示了美好的前景,即用计算机的高速度和自动化来替代手工的巨大工作量。
  第二代的HRMS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末。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无论是计算机的普及性,还是计算机系统工具和数据库技术的发展,都为HRMS的阶段性发展提供了可能。第二代HRMS基本上解决了第一代系统的主要缺陷,对非财务的人力资源信息和薪资的历史信息都给予了考虑,其报表生成和薪资数据分析功能也都有了较大的改善。但这一代的系统主要是由计算机专业人员开发研制的,未能系统地考虑人力资源的需求和理念。
  HRMS的革命性变革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末。由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已成为关系企业兴衰的重要因素,人才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使社会对HRMS有了更高的需求;同时由于个人电脑的普及,数据库技术、客户/服务器技术,特别是Internet技术的发展,使得第三代HRMS的出现成为必然。第三代HRMS的特点是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用集中的数据库将几乎所有与人力资源相关的数据统一管理起来。友好的用户界面,强有力的报表生成工具、分析工具和信息的共享使得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得以摆脱繁重的日常工作,集中精力从战略的角度来考虑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和政策注16。
  总之,HRMS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1)HRMS由原来的C/S结构向B/S结构进行转变,这是市场的需求决定的;
  (2)HRMS的功能由单一向全面、由简单向复杂的方向发展,现在的HRMS不仅是一个薪资计算的工具,更是一个改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的有力助手;
  (3)企业希望HRMS蕴涵一套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和理念,通过运用HRMS来提升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系统

热点资讯

  • 告别人才缺失: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驱动企业发展 2023-09-19
    当前,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遭遇的挑战越来越多,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人才问题。不论企业处于哪个发展阶段,若不对人才管理加以重视,便可能会陷入发展瓶颈,甚至造成人才缺失,严重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然而,补充人才并非易事,从外部招募的人才可能会稳定性不高,内部培养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解决之道在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有什么? 2018-02-21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有什么?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日益被各种企业所摒弃,而人事管理软件凭借自身的优势正在快速地替代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位置,那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现代企业管理当中到底有怎样的作用呢?
  • 简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组织架构模型 2023-12-14
    在现代企业经营中,人力资源管理(HCM)不仅仅是雇佣和发工资的简单过程。它已经演变成一种战略性行为,旨在通过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使人力资源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力。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成为企业招揽、培养和保留人才的利器。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排名推荐是根据什么评的? 2021-02-26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越来越多,市面上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品牌不光多,更是参差不齐,于是就有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排名推荐。那么,这些排名是怎么评出来的呢?其实,主要是从以下六个方面对软件进行整体评估。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是什么?如何成为HR节省时间的利器! 2018-06-07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是什么?如何成为HR节省时间的利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它凭借着与互联网的联动与计算的快速运算功能在HR日常的薪酬管理、信息管理、员工管理、流程管理等方面起到有力辅助作用,成为HR简化业务工作与节省时间的有效利器。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后,为什么会用不好?这些原因你值得... 2019-02-26
    当前,随着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市面上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众所周知,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能够为企业带来很多管理上的优势,其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但遗憾的是,在这些实施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企业中,也会存在部分企业无法用好这类软件。那么企业无法用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 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如何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2021-09-28
    任何企业发展变革,离不开企业的科学管理更是企业高效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变革,人力资源部门是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部门。企业纷纷上线专业的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助力提升企业HR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hr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如何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价值在哪? 2017-05-05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价值在哪?近年,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日益受到各种企业的青睐,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供应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企业管理中到底有哪些实施价值呢?

推荐阅读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哪些功能是最基本的呢? 2017-11-30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哪些功能是最基本的呢?虽然现在市面上有各种不一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但其核心功能必定是这四个。企业在挑选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时候一定要以此为基准,再配以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严谨的选择。
  • 企业选择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必须注意的8点 2017-03-30
    企业选择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并不容易,因为市面上的HR软件实在是太多了,那么,企业应该如何比较这些软件呢?主要需要注意8点,包括了操作简易性、实施难度、周期长短……
  • 企业为何选择SaaS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 2017-04-24
    企业为何选择SaaS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更多的企业选择SaaS型的在线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这绝对不是一般的传统型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
  • 传统HR系统与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区别有哪些? 2024-03-29
    随着企业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潮流日益增强,人力资源(HR)管理作为企业的一个重要部分,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传统的HR系统和现代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之间的差异,不仅体现在工作效率和精确度上,更深层地影响着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文化。那么,传统HR系统与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区别有哪些呢?
  • 疫情后,企业为什么需要专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等数字化工具? 2024-03-29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正迎来一场深刻的数字化变革。数字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方式,更推动了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和业务流程的再造,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 企业怎样根据员工数量选择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 2021-08-11
    企业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意识不是大企业独有的,中型企业甚至小型企业对人才管理的意识也相当强烈,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型企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确实远远高于中小企业,严格来说,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与员工数量成正比,员工规模越大的企业,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就越多,也就越迫切需要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加持。选择什么类型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是要根据员工数量来定的。
  • 透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S) 2017-02-28
    人才之争是市场竞争中的核心内容之一。为了稳定军心并不断吸纳优秀人才,企业必须采用现代化的人才管理方法。因此,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越来越引人注目。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优势有哪些? 这些方面你知道吗 2017-03-31
    企业引入与不引入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不一样的,拥有一套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企业不仅仅效率提升,其与其他企业相比具有五方面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