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选型 > 人力管理软件选型存在的四大风险

人力管理软件选型存在的四大风险

2017-05-02

红海云

  人力管理软件选型涉及到大笔的资金投入,因此说,人力管理软件选型是具有较大风险的,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系统的技术架构;二是系统的设计理念和功能特点;三是系统的功能满足度;四是供应商的整体实力和实施服务能力。

  从人力管理软件系统的技术架构来看,系统是否基于主流的、代表发展方向的技术架构设计,这是一个关系到企业信息化战略方向的问题。一个落后的技术架构将面临与企业内其他系统无法对接,甚至可能存在被淘汰的风险。

  在系统设计理念和功能特点方面,任何一个厂商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专长,人力管理软件的选择也必须考虑企业行业和需求特点与eHR供应商的匹配性。

  从系统功能满足度来看,一款eHR产品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业务,这是需要重点考察的问题。在选型过程中,如果企业对自身管理需求整理不细致,就无法准确判断产品的响应程度;而厂商售前人员为了拿下订单往往也存在过度承诺的问题。如果系统功能需要大量二次开发才能满足管理需求,又会导致成本上升、周期延长、系统稳定和升级性能下降等问题。

  在厂商研发、实施、服务能力的持续性方面,厂商实力不足的极端表现就是厂商走下坡路,没有持续的产品研发规划,也就无法提供产品升级;实施能力不足则可能让eHR项目被搁置起来,上线遥遥无期;服务能力不足则会让企业在系统面临问题的时候无法得到有效的技术支持。

  系统选型风险的应对

  为了应对系统选型方面的风险,企业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目前市场上的厂商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综合厂商;一类是专业厂商。一般来说,综合厂商的eHR产品都是从ERP的一个模块开始不断发展起来的,因此在集成性能上具有极大优势,但是利弊相生,其灵活性则具有一定劣势。因为ERP的设计思想就是规范和固化,其底层架构决定了eHR也不能根据企业个性化需要进行过多调整,且调整成本高昂。但是人力资源管理却具有较强的企业个性化特征,且经常随情况变革,因此,灵活性是人力管理软件的一项重要性能。

  各专业厂商产品则由于各自发展起点和路径不同,导致其对不同行业具有差异化的优势,以及由于发展速度不同导致实力差异。国际厂商较为强调规范化,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要求较高,其服务对象也主要是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国内厂商由于多年来的市场竞争和不断洗牌与重组,目前主要厂商的产品都具有一定特色,有些侧重于制造业,有些则侧重于高科技、中大型企业集团。

  第二,关注功能满足度。除了前面提到的技术结构、部署模式等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信息部门从IT技术的角度进行把关)需要明确外,任何厂商的产品,都必须接受功能满足度的考量。这就要求企业在前期能够较为全面地梳理管理需求,并要求厂商对这些需求进行逐一应答,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针对关键需求进行深入沟通和功能测试。需要注意的是,软件厂商在销售阶段为了成交往往存在过度承诺的问题,事实上这种倾向不仅损害了企业的利益,也因为增加了自身交付难度而增加了厂商的风险。

  第三,关注厂商的综合实力。如前所述,厂商的综合实力怎样关系到其能否提供有效的产品实施以及持续的升级和技术支持服务,因为企业在系统建成后不可能轻易废止和替换,双方一旦合作,实际上就形成了长期伙伴关系,可持续性变得非常重要。在招标中,大量企业都会要求厂商提供近年的财务报表,以判断其发展健康状况,这一点绝不是走过场。

  人力管理软件选型有风险,但这些风险并非无法避免的,做到未雨绸缪,全面考虑,及时应对,便能化险为夷,至少能够把损失降到更低一些。

本文标签:
ehr软件
hr软件
hr系统

热点资讯

  • 企业使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几大意义 2017-03-23
    大多数企业都用上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那么它能带给企业什么意义呢?企业使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主要有以下8方面意义。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好处 企业人才盘点工具 2018-05-23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建立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求的基础之上,是企业做人才盘点的智能平台,是企业人才盘点高效而有力的工具,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主要从三方面帮助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完善人才盘点的工作。
  • 免费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到底有没有价值? 2017-03-22
    免费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到底有没有价值?是否能帮助企业管理呢?答案当然可以,但是,免费的人力资源软件有许多不足之处,固而企业中不能使用免费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那么免费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吗?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你选对了吗? 2017-03-23
    随着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逐渐成熟,购买套装软件已经成为主流模式。回顾许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领域的实践历程,选型,可以说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怎么走好这一步?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原因和类型有哪些? 2017-09-22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原因和类型有哪些?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都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实施,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讨论关于为什么要实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同时它有多少类型。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应用的特点有哪些? 2017-08-25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应用的特点有哪些?2017年,国内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应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已实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企业对软件功能的应用更加深入,而在未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企业中,提高工作效率、准确及时地记录人力资源业务信息成为了他们上线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主要驱动力。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后,为什么会用不好?这些原因你值得... 2019-02-26
    当前,随着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市面上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众所周知,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能够为企业带来很多管理上的优势,其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但遗憾的是,在这些实施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企业中,也会存在部分企业无法用好这类软件。那么企业无法用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 怎样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软件类型是关键 2017-05-26
    怎样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要注意软件类型吗?近几年来,国内外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系统和程序的发展都非常迅速,众多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地不断涌现。这些软件尽管各有特点,但从功能上来分析,可以从以下五种来进行选型:

推荐阅读

  • 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需要重视什么问题? 2017-04-24
    在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的问题上,大多企业都是没有经验的,如何选择一款适合企业需求并能解决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你该注意四个方面的关键问题。
  • 人事考勤管理软件选型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2018-10-09
    人事考勤管理系统​的普及已经越来越广泛,各行各业,各种规模各种类型的企业都在陆续使用,用以记录员工的工作时间。考勤管理系统通过硬件进行记录,通过软件进行分析,从而确保劳动力规则来对员工出勤进行证明。手动跟踪员工的出勤时间绝对是一项非常耗时的工作,还浪费人力成本。考勤系统绝对是最省时省力的考勤管理工具,然而,成功购买一套考勤管理系统并不容易。
  • eHR系统选型需要了解哪些功能点? 2018-05-15
    eHR系统​选型需要了解哪些功能点?eHR系统是一项基于网络设置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它作用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流程,通过程序的设定和计算机的高速处理来完成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的集成化,大幅度地解放HR和相关管理人员的生产力,有助企业进行高效准确的经营管理。那么,eHR系统选型时,需要了解的功能点有哪些?我们不妨来看看:
  • 集团企业计薪软件选型有哪些关键点? 2022-04-14
    很多集团企业由于前期快速扩张过程,导致对薪酬管理不够重视,后续逐渐出现各种各样的薪酬管理问题,所以他们更急需信息化的计薪软件进行管理协助。那么,上线计薪软件需要经过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包括选型、演示、招标、实施上线等环节。那么在集团企业计薪软件选型环节中,有哪些关键点要注意呢?
  • 哪些操作有利于企业流程管理系统选型? 2022-02-16
    对于企业流程管理系统选型,相信在网上已经有很多方案能够为企业提供参考,但这远远还不够。所以,今天就为大家普及系列操作来帮助企业进行流程管理系统选型。
  • 如何看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发生变化? 2017-04-20
    如何看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发生变化?随着人才竞争愈演愈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为企业人才管理服务,已经不单纯是HR信息化的问题,更是关乎企业总体人才管理战略成败的大事。
  • 考勤系统选型误区多 小心被“坑” 2018-03-30
    一些企业秉着节约企业成本的理念,在考勤系统选型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购买考勤系统的时候一味地挑便宜的。考勤系统价格低固然为企业省了不少,只是,价格低的考勤系统很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麻烦。
  • 企业工资管理系统选型怎么看? 2021-11-29
    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需要承担大量的工资、社保公积金、个税计算等问题,通过Excel处理的模式存在工作量大、效率低、易出错、人力成本高的问题。同时,琐碎的繁杂性事务耗费HR太多精力,忽略了人力资源的战略性角色。工资管理系统主要用于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核算和发放问题。企业HR在后台设置薪酬的构成标准和核算规则之后,系统能够根据每个月实时记录、更新或导入的相关数据自动完成核算,并且自动生成工资报表、个税报表等。在薪资发放方面,工资管理系统能够提供一键生成工资条、薪资代发/垫发、社保公积金代缴代办服务,能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