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hr系统如何快速上线?这8个关键不能小瞧!

hr系统如何快速上线?这8个关键不能小瞧!

2017-03-08

红海云

  hr系统如何快速上线?面对信息化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每个企业都希望赶上数字化转型潮流,并通过相应的系统软件来优化企业管理。而人力资源管理则是此次优化中最热门的对象,很多企业纷纷选择上线hr系统软件来帮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但在这股浪潮中,有的企业能够成功将系统在企业内部进行推行,当然,也有不少企业急匆匆进行系统上线,却没有很好地将系统运行起来。

  因此,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就来从8个方面来讲hr系统上线成功的关键点,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hr系统选型以及系统上线。

  一、获得企业高层决策人员和各部门的支持

  成功实施hr软件有赖于企业高层决策人员的高度重视。软件建设涉及企业的信息管理、人力资源、企业管理等多个部门,且项目投入往往是长期的,其效益短期内无法体现,企业各级领导支持与否、支持的力度如何将直接影响项目的进程和结果,没有高层决策人员的强力支持,没有各部门的通力合作,hr软件建设是不可能顺利进行的。

  二、评估企业信息化产品的供应商

  选择一个实力雄厚、产品优秀并且咨询实施经验丰富的hr软件供应商,是hr软件上线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那么企业如何对供应商进行评估呢?主要可以从4个角度进行考虑:第一,供应商的经营状况;第二,供应商的开发实力,包括对于管理资源和技术资源获取和应用的实力;第三,供应商的咨询及实施团队的水平;第四,供应商的售后服务能力,包括技术支持、系统维护和系统改进、升级等。

  三、明确企业hr系统的实施策略

  企业在制定hr软件的实施策略时,应遵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化解风险”的原则,不能盲目追求系统一步到位,功能贪大求全,脱离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需求,从而造成投资成本加大、实施周期延长,未来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被动局面。hr软件的实施可分为以下3个步骤:

  1.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包括机构管理、人事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和时间管理等,这几部分工作往往占用管理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手工操作不仅效率低,且容易出错。因此,hr软件首先要解决的是工作效率的问题。

  2.规范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包括招聘管理、绩效管理、培训管理和员工能力管理等,在相关工作职能划分清楚的基础上,将具体业务流程整合至软件中。

  3.构建战略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体系,包括人力资源规划、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成本评估和人力资源战略决策等,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向高层次迈进。

  四、整合企业在用信息系统

  企业在实施hr系统软件前,可能已建立了多个针对不同业务流程的应用软件或信息系统,若没有进行有效整合,企业内部往往会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使数据信息不能相互调用和联动,降低了数据的综合利用效率和程度。比如,有些企业的绩效是通过业绩来实施hr软件为整合信息孤岛创造了良好的契机,企业可对不同信息系统进行有效整合或建立数据信息链接接口,实现信息共享、资源配置优化和协同工作,满足相关管理工作的统计、分析和决策需要。

  五、制订企业hr系统的实施计划

  周密、详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是成功进行hr软件建设的重要环节,通常可分为以下5个步骤:

  1.成立hr软件系统实施团队,从项目组织的角度出发,团队中应包括项目负责人、信息化专家、业务流程专家、人力资源专家、系统维护人员等。

  2.进行需求分析,确认hr软件的发展目标、实施重点,包括全面考察企业现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及需求。

  3.设计解决方案,明确hr软件的功能和技术细节,比如组织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薪酬管理系统、绩效管理系统、招聘管理系统、培训管理系统、福利管理系统和员工自助服务功能等。

  4.实施解决方案,包括设计、测试、安装hr软件系统,数据采集,设定用户角色、权限等内容。

  5.实施推广和效果评估,包括人员培训、上线运行、技术支持、功能开发及hr软件系统整体效果评估等。

  六、确保基础数据的规范、完整和准确

  基础数据的准备极为重要,特别是对于大中型企业,员工人数多、各类情况比较复杂,再加上组织机构庞大,这些都会给数据采集带来很大困难。比如,员工不能准确填写自己的基础信息,基层单位不能及时地收集、审查、录入基础数据。特别是关键信息的审核,如出生日期、岗位等,需要基层单位进行严格的审查。在基础数据准备中,另外一个基础数据来源为数据迁移,若企业原有各系统信息体系不统一、原有基础数据维护不及时,将会造成数据迁移接口程序不统一、迁移数据不准确的结果,整个数据迁移工作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因此,基础数据准备工作需要企业的业务人员、技术人员以及各级领导积极投入、大力支持和配合,要从上到下设立各级领导对数据准确性的责任制,保证进入hr软件系统的基础数据规范、完整和准确。

  七、强调hr系统“投用”不是项目建设的终点

  hr软件建设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项目,“投用”不是终点,也不能代表万事大吉,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人力资源管理本身就是管理需求在前、功能实现在后,这都要求hr软件系统在投入运行后进行定期分析评估和改进升级以适应新的业务管理需求。同时,应保留hr软件系统实施团队的主要成员,包括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保障hr软件系统日常安全、稳定和高效的运行,并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

  八、应对变革阻力和实施后暂时的低潮表现

  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变革往往都会面对各种不同的阻力,大部分hr软件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技术转型,更大程度上是改变企业的管理思路、工作方式以及业务流程。因此,hr软件实施后随之而来的变革阻力和适应期是不可避免的,甚至那些在实施阶段非常顺利的项目。也无法避免新系统启动后的适应期。因此,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项目投用最初的这段适应期,通过必要的试点试用、内部培训和风险分析等手段,减少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

     总而言之,hr系统的上线是一个需要企业、员工以及hr厂商三方长期配合的过程,任何一方有抵触情绪都将导致系统的上线失败。所以企业领导层应配合hr厂商共同推进系统上线,这样才能达成共赢目标。


本文标签:
hr系统
hr软件

热点资讯

  • HR系统助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2017-03-29
    全面人力资源管理更适应企业的发展,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那么企业怎样才能实现全面人力资源管理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 hr系统存在的问题有哪些?成本问题是关键 2017-03-01
    hr系统存在的问题有哪些?有效地控制成本,是每个企业都十分重视的问题。在需要长期不断地进行投入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怎样在选择合适的hr系统前提下,有效地降低各种费用,避免各种资源的无谓浪费,尽量减少各种计划外成本的出现,控制hr系统应用的总成本也显得很重要。这其中如何从选型开始,有效地降低成本,也是引起大家重视的问题。
  • 医院HR系统实施前,准备工作有哪些? 2017-04-17
    HR软件要顺利实施,不能光看软件行不行,还得看你的准备工作做得行不行,尤其是医院HR软件,因为HR软件实施的IT系统以及基础设施至关重要,它们是软件实施效果的保证。
  • 国内HR系统的发展趋势 2017-03-01
    现在国内HR软件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HR软件带给企业的好处日渐深入人心,用户也越来越感觉到人事管理软件可以帮助自己提升效率,规范管理。HR管理软件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HR系统发展到今天,已逐渐趋于成熟,也逐渐展现了HR系统的发展趋势。
  • HR系统绝非大企业独宠 中小企业同样需要 2017-03-30
    HR系统虽然价格较贵,但是,这也并不能代表HR系统就是大企业才能享受的,中小企业同样需要HR系统,而且,HR系统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有着其特别的作用。
  • 购买hr系统:集成性好还是灵活性好? 2017-04-17
    企业在购买hr系统的时候,不仅要考虑HR系统的供应商、品牌,还会需要考虑软件的特性,即这里要说的HR系统的集成性与灵活性。到底集成性HR软件好,还是灵活性HR软件好呢?
  • 人事管理系统的三大价值体现 2017-03-01
    现在越来越的企业上线HR系统,那么人事管理系统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价值呢?具体说来,人事管理系统可以给企业带来以下三大价值。
  • 企业hr系统管理软件引入的原因有哪些?这五大原因是核心 2019-11-19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了,一套出色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够为企业带来多方面的帮助。企业只有拥有一套靠谱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才能使得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尽快实现变革。企业为什么要引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原因。

推荐阅读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是否能降低企业成本? 2017-05-10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是否能降低企业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想要降低成本,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只有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积极性甚至工作能力才能得到提高,而企业的盈利靠的就是人,道理就很显然了。因此说,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绝对是降低企业成本的得力助手。
  • eHR软件上线使用为什么这么难? 2017-05-18
    eHR软件上线使用为什么这么难?eHR软件是为了方便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而诞生的,然而,在一些企业竟然出现了eHR软件加大人事部门工作难度的情况,为何看着如此简单的软件操作起来那么的难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 如何判断企业是否需要上线考勤管理系统? 2017-11-10
    便捷的考勤管理是当代企业愈来愈追求的管理模式,然而尚有许多企业不清楚自己需要上线怎样的考勤管理系统才能实现优质的考勤,更有不少认为上线了考勤机便是掌握了现今的考勤技术。在互联网飞速技术发展的当下,考勤系统能做到的不仅是确认员工的出勤情况,还有更为深入的用处。
  • 上线移动考勤管理系统可以为企业带来什么 2017-11-21
    互联网时代,凡事都向互联网靠拢,企业考勤亦如此,近年,移动考勤管理系统大势兴起,手机移动考勤正流行,传统考勤方式正被移动考勤系统加速度包围,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上线移动考勤管理系统可以为企业带来什么?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优点你知道吗? 2017-08-10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优点你知道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优化招聘、管理、考核流程,能对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明了简化。HR系统的投资回报率不是软件本身,而是基于数据驱动的雇佣、管理、交互和支持的新业务模式。
  • 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有行业限制吗? 2018-08-17
    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有行业限制吗?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引入国内多年,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谓是企业皆知了。而事实上,将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投入使用的企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许多企业也没有制定人力资源系统的实施计划。因为许多企业虽然知道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存在,但对这个软件产品的了解仍然停留在定义之上,止于表象,缺乏深入的认识以及尝试使用,如此便容易让企业被市面上一些错误的认知所蒙蔽。 那么,是否企业都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这类系统又是否有行业限制呢
  • 企业最想要上线什么类型的人力资源软件? 2021-05-13
    一般来讲,当企业想要上线人力资源软件时,他们都会对自身想要上线的软件有着期盼性,即希望所拥有的人力资源软件能真正帮助内部管理复杂而繁琐的人力事务。不过,由于每个企业所面临的管理问题和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由此就会产生人力资源管理需求,而这也直接影响了企业对人力资源软件的选择。那么,企业究竟最想要什么类型的人力资源软件呢?
  • 上线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2024-03-18
    明明花了大气力想做好招聘工作,但是实施时却还是传统的管理模式,整个招聘过程信息不透明、管理不规范,导致效率低下、体验差。   为了帮助大家解决以上难题,助力企业招聘工作智能化升级,企业上线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