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求分析,现状和功能有哪些?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求分析,现状和功能有哪些?

2017-04-21

红海云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求分析,现状和功能有哪些?我们都知道,医院的人员组成体系也是相对复杂的,除了正规编入体制内的医生护士外,医院一般都会招聘一些编制外的员工,所以就会给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更多琐碎的事务。下面我们就来分析国内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同时根据现状需求来讨论医院需要上线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模块。

1.国内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

(1)编内编外人员,难以统一管理。公立医院除了编制内人员外,还有大量的编外人员。编内人员的工资由主管单位审批确定,主管单位一般会下发一套工资管理软件进行编内人员工资管理;而编外人员的工资管理一般采用手工处理,工作强度大,准确性难以保证。如何实现编内编外人员工资统一管理,既能够满足主管单位的要求,还能够满足医院内部管理的需要,是当前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问题。

(2)报表来源多头,统计口径多元。医院的人事报表来源多头,不仅需要向院领导提供报表,还需要经常向主管单位,如人社局、卫生局、统计局、甚至教育局提供各类报表,造成人力资源部门工作量巨大、准确性难以保证。虽然某些医院已有人力资源系统,但缺乏便捷的报表工具和数据接口,仍然要以手工、半手工方式填报,无法实现有效的数据共享,以及报表的自动统计无法与主管单位系统对接。

(3)临时变化频繁,考勤统计复杂。由于医院医护人员需要在门诊、急诊以及住院等不同部门按期进行轮换,很多科室医护人员无法按正常规律进行排班,这种管理方式对医院考勤管理提出很高的要求。一般来说,各科室有一个兼职考勤员,而人力资源部还需要设置一个专职考勤员岗位进行考勤统计、汇总,工作量大、管理成本高,还容易出错,考勤员工作压力大。

(4)关键人才流失,如何吸引保留。学科带头人是医院价值的主要创造者,他们掌握专业技术资源,他们的流失将对医院品牌和医疗水平产生巨大影响。同时,医院关键人才越发成为稀缺资源,他们是人才市场上主要的争夺对象。

(5)对客户端的要求。为了便于今后的设备调测、运行维护,避免对运营商接入线路的不必要占用,以及提供更好的路由倒换。

2.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需求

  首先,过去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是非常分散的,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组织员工管理功能的使用,能够使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数据由分散管理转变为集中管理,从而建立全院的人力资源信息数据库,解决人事日常人事突发性工作,实现查询、统计、花名册和登记表自动化应用,最大限度的提高上述业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降低出错率。

  同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分多个角色平台,无论使领导还是普通的医护人员,都能得到属于自己的系统管理界面,这样就能方便院领导、人力资源部领导、科室主任和医护人员等都能够从这个平台上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相关信息,促使全体员工都能参与到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当中来,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人力资源部在事务性工作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此外,高效便捷的薪酬管理调资功能,缓解工资管理压力。自动完成编内人员的各种调资业务,包括确定工资、转正定级、职务晋升、年度升档、工资套改、调整标准、离退休等;人员调配与工资调资自动联动,新增人员、职务变动、人员离退可自动通知工资管理员,避免工作疏漏;可自动检索符合调资条件的人员,调资计算后可批量打印工资变动审批表和调资花名册。

  其实,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远远不止以上提到的这些,所以对于医院这种管理体系比较复杂的机构,上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有效减少管理负担和管理成本的工作,应该积极推进。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hr软件
hr系统

热点资讯

  • 适合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ehr系统有哪些? 2021-11-05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持续迭代、不断进化的过程。从以记录人事数据为主的人事信息系统,到以HR部门业务管理为主的eHR系统,到现在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手段,以“智慧协同、赋能员工、激活组织”为目标的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云平台,技术不断推动着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企业HR工作是非常繁重的,要处理的事务也很繁琐,需要使用人力资源管理ehr系统帮助处理各种问题,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那么,适合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ehr系统有哪些呢?企业应该如何选择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意义你知道吗?传统行业看过来 2017-06-26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意义你知道吗?早在2013年,就曾有人预言,十年后HR部门将成为IT部门的一个部分,那时候很多传统行业公司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还是陌生的。现在大量传统行业公司的HR部门都亟需具备高技能素养的IT专业人士参与到HR管理工作中去,更多的传统行业公司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的好处有哪些?从不同阶段员工角度出发 2017-11-28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的好处有哪些?信息化的普及让交互变得愈加便利,企业管理也不再是某个部门的“一言堂”,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便捷的信息获取与交互分析的功能,在企业的各个阶层单位都起到了超越以往的实用价值。下面让我们介绍一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在企业中对不同阶层员工所体现的好处:
  •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选型,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免? 2022-08-19
    当前,高校人事管理制度也在不断改革,所以人事管理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了高校在高速发展时代下所追求的新目标之一,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作为实现人事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也由此登上了高校内部管理的舞台。不过遗憾的是,有些高校由于缺乏相应的选型经验,往往容易在选型中陷入误区,最后导致选型失败。所以,为了避免高校再出现选型失败的情况,这里有几个误区需要高校好好看看。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何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2017-02-28
    7月24日,主题为“人力资源管理创造企业新竞争力”的高端研讨会召开。会议中,来自院校、用户、HR咨询、HR产品服务商从各自角度,以及行业观察经验上,发布了对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观点。并从用户实际应用管理上,分析和阐述了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eHR是如何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的。
  • 哪些企业需要用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2022-10-17
    哪些企业需要用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随着时代的发展的趋势,不断数字化的进程,无论什么样的企业,如果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需求,那么就可以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 浅谈中石油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2017-02-28
    中国石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具有6个方面特点:一是中国石油业务覆盖面广;二是推广实施下属单位达100多家,且地理位置分散
  • 哪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性价比最高?HR你懂系统选型吗? 2022-11-21
    人事部门作为公司里面承上启下的重要部门,HR每天都要面临着各类繁杂的事务,特别是很多员工档案、考勤之类的重复工作,占据了大量的繁忙时间,非常头疼。因此,市场上也诞生了各类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来提升HR的效率。那么,哪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性价比最高?HR你懂系统选型吗?

推荐阅读

  •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求分析怎么写? 2021-11-02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是指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和企业的内外条件,选择适当的预测技术,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数量、质量和结构进行预测。随着企业的信息化和体制改革的步伐,人才竞争使企业的人力资源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地加大对员工的投资,从而更好地吸引、保留和发展所需人才,使企业拥有持久的、强大的竞争优势。本文将为企业提供全面的人力资管理系统需求分析,旨在满足快速成长的企业管理信息化需求,帮助客户快速持续和健康成长,并且使人力资源部门借助此管理系统从重复烦杂的日常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
  • 员工管理系统需求分析的步骤有哪些? 2021-12-28
    随着计算机技术发飞速发展,计算机运用逐渐深入到各行各业。企业的员工管理正朝着追求高效率、低成本、稳定可靠的方向发展,为此企业需要一个功能完善,性能稳定的员工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员工管理工作是目前企业各项工作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如何能科学有效的开展好管理工作,是当前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此,实现企业员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员工管理系统需求分析的步骤有哪些呢?
  • 人事系统需求分析怎么做? 2022-01-10
    人事系统是目前少有的对人事进行管理的系统之一,目前人事系统需求分析做得也并不多。主要说来,人力资源管理中,对系统管理需求量大的部分是一些企业和事业单位,还有大型的国企,集团企业等对人事系统需求会比较大一些。那么,人事系统需求分析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