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考勤管理知识 > 员工考勤管理记录表的重要性是什么,对企业来说体现在哪些方面?

员工考勤管理记录表的重要性是什么,对企业来说体现在哪些方面?

2017-11-03

红海云

  据统计,超过50%的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工资问题,而超过80%的案件又涉及到加班工资,关于加班工资的纠纷,员工考勤记录表往往是决定官司胜负的关键证据,因此,人力资源部门对员工考勤记录必须重视,而且记录必须正规并有法律效应。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为什么考勤管理软件对企业来说那么重要呢?

  第一、缺乏考勤管理

  有些自认为人性化的企业,对于几乎所有企业都去做的考勤不屑一顾,企业内部根本不存在考勤管理,一切都靠员工自觉,员工自觉性高按时上下班也就罢了,如果出现劳动纠纷,没有考勤记录或者连一份考勤制度都没有,那么,员工如果在加班工资上做文章,企业极容易败诉。单位管理再宽松再人性化,最基本的考勤管理还是必须的,尤其是涉及到加班问题。

  第二、工作时间超出每周40小时

  考勤记录表应该是能够体现员工工作时间的,而且,员工工作时间必须保证在每周40小时以内,如果因为考勤记录表记录不规范导致工时上有超出每周40小时的嫌疑,那么,员工是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企业支付超出部分的加班工资的。因此,考勤记录表必须明确上班时间和休息时间,尤其是午休时间极容易被计入上班时间之中。

  第三、考勤记录表没有员工签名确认

  如今,企业的考勤方式越来越多样,而最原始的纸质签到考勤方式早已被淘汰,以至于考勤数据基本上都是电子版,而为了方便,许多企业的考勤核对也是在线上进行的,这是不利于维护企业利益的,正确来说,人力资源部还是应该将考勤记录表打印出来交予被考勤员工本人签名确认的。

  第四、考勤记录时间不具体

  不规范的考勤记录表会给企业带来麻烦,比如人工登记的考勤记录表只记录出勤、事假、病假、旷工等考勤状态,而对出勤的具体时间没有作出具体的记录,这样的考勤表是没办法证明员工的实际上班时间的,加班工资问题就极容易出现了。

  第五、考勤记录表未明确午休时间

  考勤记录表只记录上下班时间而忽略了午休时间的情况太多了,有人认为企业规章制度对午休时间作了规定就可以了,其实不然,考勤记录表也是应该明确显示的,否则,你明明给员工足足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甚至更多,纠纷产生时,员工为了多拿工资也可能说成是只休息了30分钟。

  第六、加班须填加班审批表

  加班审批表是对员工加班的一种事实确认,因为有些员工是自动延长加班时间或者说留在公司打发时间的,而如果员工照常打卡上下班了,那么,如果没有加班审批表的证明,员工自动延长而来的呆在公司的时间将被视为加班。

  第七、考勤记录表未妥善保管

  有了上述的阐述,相信大家都已经充分了解到员工考勤记录表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而有的企业,虽然有记录考勤的习惯,却因为管理混乱或者掉以轻心的心态对考勤记录表没有做到很好的保存,那么,再好的考勤记录也是徒劳。所以,员工考勤记录表必须做好归档以及统一规范的保存,人事部门应该对员工考勤记录作定期的整理。

▼▼▼

  红海云,作为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不仅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经验,深刻了解为什么员工考勤记录表对企业来说很重要等问题,还拥有能够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成熟产品体系。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重要性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重要性

热点资讯

  • 如何打通考勤软件和出差管理软件,实现无缝畅通的出差流程... 2023-05-17
    企业出差管理是企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管理好出差流程对于企业的效率和运营管理,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很多企业都拥有自己独立的考勤软件和出差管理软件,但是如何将这两种软件打通,实现无缝畅通的出差流程管理?这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
  • 打卡难怎么办?如何利用考勤软件解决这一难题? 2023-04-24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工作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打卡也成为了一项日益重要的工作。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打卡难成为了困扰许多企业的难题。员工打卡不出勤、工作时间记录不准确等问题,都给企业的考勤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如果一家企业有较多的员工,这个问题就更为突出。所以,如何解决打卡难的问题,利用考勤软件提高办公效率,就成为了许多企业领导人和HR管理者关心的问题。
  • 餐饮行业hr管理系统有哪些适合门店考勤管理? 2021-10-14
    餐饮行业作为第三产业服务业当中的主要行业之一,对于拉动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增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餐饮行业门店规模的增长,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难题日益凸显。其中,跨区域连锁门店的考勤管理难点尤其困扰着这些连锁餐饮行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连锁餐饮店铺数量庞大,而且分布区域广泛,出现了员工排班规则复杂,班段不固定,临时调班状况多等考勤管理难题。此时,餐饮行业就急需一个好用的hr管理系统来帮助企业进行更有效的考勤管理。
  • 考勤打卡APP:助力企业考勤高效管理 2023-05-25
    随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不断发展,高效的员工考勤管理成为一项重要的日常任务。为了更好地满足员工管理需求并提高工作效率,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考勤打卡APP作为管理工具。本文将从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发展和现代办公需求三个方面分析考勤打卡APP为何成为新一代的企业员工管理利器。
  • 干货分享:公司考勤管理可以怎么做? 2023-02-01
    公司考勤管理可以怎么做?考勤管理作为企业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帮助维护企业的形象,还可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换句话说,良好的考勤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企业高效有序的工作环境离不开考勤管理。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和工作业绩,必要的考勤方法不可缺少。必须做好考勤工作,整合公司工作状态,为公司业绩做好坚强后盾。希望这篇经验对你有帮助。
  • 班次排班灵活化,考勤管理系统来帮你! 2023-09-04
    考勤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需要保证员工的正常出勤和工作时间的准确统计。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考勤管理也得到了极大的简化和便利化。
  • 考勤管理制度——确保公司秩序与良好工作氛围的关键 2023-06-08
    考勤管理制度的制定目的在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确保企业的正常运作。此外,考勤管理制度需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如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此制度适用于公司全体正式员工,针对临时员工,如劳务派遣、实习生、兼职等,公司也需制定相应规定。
  • 如何利用云考勤方案实现远程办公的灵活管理? 2024-04-17
    如何利用云考勤方案实现远程办公的灵活管理?在当前的职场环境中,远程办公已经成为了许多企业和员工的首选工作模式。这种灵活的工作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还可以为企业带来空前的工作效率。然而,与此同时,远程办公也给企业的考勤管理带来了挑战。如何高效、公正地管理远程员工的出勤情况,成为了众多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推荐阅读

  • 人事绩效管理系统对地产行业的重要性是什么 2017-12-15
    地产行业是最注重绩效考核的行业之一,无论是最底层的销售人员还是与项目相关的各类职位,一切看业绩的地产行业,绩效考核是意义重大的。如今,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开始引入人事管理软件,其中最看重的便是绩效考核管理系统。相比传统的绩效管理模式,绩效管理系统有着明显的优势。
  • 医药行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重要性,你知道哪些? 2020-07-01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总数的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的速度加快,以及医疗体制的深入改革,医药行业在我国有了长足发展。医药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以及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而随着医改政策的推进,医药行业走向精细化、效率化发展阶段,如何借助新的技术提升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成为数字化时代医药企业发展过程中更加迫切的需求。
  • 选择最佳薪酬管理系统的重要性 2024-01-08
    选择最佳薪酬管理系统系统的重要性有哪些?在数字化时代,企业运营的高效与否直接关系到其竞争力。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环,工资管理在此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 薪酬管理在优化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性有哪些? 2023-08-07
    薪酬管理在优化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性有哪些?薪酬管理是企业稳健经营的核心之一,它在促进员工激情和整体活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进而创造更多的价值。在建立薪酬体系时,企业需要兼顾自身的发展需求和员工的利益和成长。然而,在薪酬管理过程中,企业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
  • 企业招聘管理系统的重要性是什么?六大信号提示 2018-02-11
    近年来,招聘管理软件已经越来越普及,看着身边朋友的公司不少也引进了招聘管理系统,你是不是开始疑惑了:我的企业是否有必要引进一套招聘系统?其实,出现以下六大信号就代表你的企业是时候引进招聘管理系统了!
  • 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是什么?对企业人才培养有哪些建议? 2021-11-29
    当今时代,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成为了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到底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是什么?对企业人才培养有哪些建议?
  • 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2021-10-27
    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传统的人事管理已经无法顺应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需求,所以现代企业要想创新发展,就必然要规避传统人事管理带来的弊端。
  • HCM人事管理系统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2023-07-28
     HCM人事管理系统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人才管理体系,实现人才价值和公司价值的持续最大化,以保持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然而,许多中小企业并未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更多关注市场订单和产出。这是由于创业团队通常由技术研发人员和营销人员组成,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然而,当企业发展出现瓶颈时,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会逐渐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