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HR管理知识 > 如何建设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如何建设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2017-03-01

红海云

  如何建设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面临种种风险,使人犹豫。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案例,众说纷纭,使人迷惑。有些企业在讲信息化的成功,如数家珍,仿佛一夜之间就换了新天地。有些企业在讲失败的案例,巨大的资金投入,漫长的实施周期,难以使用的信息系统。有些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厂商在讲成功的案例,强大的软件功能,一流的实施团队,很高的投资回报;有些厂商在讲失败的案例,总会谈到客户基础管理水平差,不愿变革等等。

  但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涵义是什么?如何才能有效保证信息化的成功呢?

  我们想从信息成功的界定“认为成功的项目”和“实际成功的项目”、“成功IT项目”和“成功的信息化”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就建设信息化过程中的三个问题“做什么”、“如何做”“谁来做”,加以说明。

  “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定义

  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一般是以一个或多个IT项目的建设来开展的,因此有人将“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等同于企业“成功的IT项目”。在项目管理当中,又有“成功的项目”和“认为成功的项目”的区别。为了提高对“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认识,避免一开始就走入认识的误区,我们有必要先对这三个概念加以区分。

  “认为成功的项目”与“真正成功的项目”

  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是通过它的三个产出来判断的:1.项目实际成果;2.项目可交付成果;3.是否达到项目干系人的期望。

  其中,“项目实际成果”是项目追求的本质目标;“项目可交付成果”则是项目组工作成果的表现形式;“是否达到项目干系人的期望”则取决于项目干系人对项目工作成果的理解和判断。“项目实际成果”和“项目可交付成果”是判断项目成功的重要依据,但一个项目最终是否被判定为成功,则取决于“是否达到了项目干系人的期望”。因此项目经理一般会倾向于将追求满足项目干系人的期望,可能导致将项目做成“认为成功的项目”作为追求的根本目标,偏离了项目本来应该追求的目标――“项目实际成果”,产生“目标偏离”现象

  项目的“目标偏离”现象在人力资源管理IT项目建设中十分普遍。考虑到很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项目是以外部力量为主导来建设的,项目经理关注短期的“认为的项目成功”并不奇怪。考虑到信息化项目在技术和管理上的复杂性,“项目干系人的期望”可能存在误区,也可能被误导,“目标偏离”就十分正常了。考虑到项目双方是通过“可交付成果”来判断项目成败的,而“可交付成果”与“实际效果”之间有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尚有疑问,所以“目标偏离”的问题就显得有些复杂了。比如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培训,但培训的知识在企业业务中可能用不到;如果能用到,用到的新知识是不是一定能提高企业的效率;如果能提高企业的效率,项目成本相比,投资回报是不是可以接受的?

  面对这些问题,解决的思路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要以自己的力量为主导,借助于“中立”、“权威”、“专业”的第三方的帮助,从企业根本的利益和需求出发,通过科学的项目管理,进行IT项目建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项目成功”。

  “成功的项目”与“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我们可以将“成功的项目”定义为满足了项目的PCTS(质量、成本、时间、范围)目标。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项目的成功完成是否就意味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完全成功呢?显然不是。因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IT项目建设是其中重要的第一步。要真正发挥IT系统的作用,则在于人力资源管理IT项目建成后的不断深入应用和持续改进。这同样要求企业有一支自己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来完成这项工作。

  从上面的讨论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要实现“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有一支自己的复合型信息化建设队伍至关重要。事实上,这只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中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之一。一个企业要成功地进行信息化建设,必须解决好三个基本问题。

  1.做什么?――目标和方向问题,明晰要建设什么样的信息化

  2.如何做?――方法和手段问题,保证企业信息化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迈进;

  3.谁来做?――组织和责任问题,保障企业信息化建设长治久安的组织设计和队伍建设。

  这三个基本问题贯穿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始终,对这三个基本问题的回答和解决也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始终的主旋律。

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做什么

  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有各种各样的具体原因:竞争的压力、降低成本的需要、市场机会的把握、决策执行速度的提高、客户服务的改善……如果将这些原因用一句话来概括,则可以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归结为: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获得切实的收益。

  由此看来,如何认清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明确要通过IT技术解决的管理问题,就成为解决第一个问题的关键环节。这个问题的解答是通过现状诊断与业务工作流程优化,人力资源管理IT规划,系统需求分析等三项工作来完成的。

  1.业务现状诊断与流程梳理/优化

  业务现状诊断的作用是运用管理思想、工具、方法对企业管理现状进行调研分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流程梳理/优化则是根据诊断的结果,充分考虑信息系统能够提供的支持,对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或优化设计,设计人力资源管理在信息系统支持下的运作和管理模式。

  2.IT规划

  IT规划的目的在于架设管理和IT之间的桥梁,通过IT规划过程也是将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战略、管理问题、业务流程出发落实到企业的IT战略和软件系统规划上来。

  3.系统需求分析

  系统需求分析的作用在于将现状诊断和业务工作流程优化、IT规划的工作继续向前推进,将管理问题的解决与IT系统紧密结合起来,从业务出发提出对网络、硬件、软件系统功能层面的需求,为IT项目建设提供清晰明确的目标。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起点,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做什么”的回答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灯塔,是否能够按计划实现这一目标是判断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唯一标准。因此企业必须在经行信息化建设之前进行充分的诊断梳理优化、IT规划和需求分析,保证一开始就树立起正确的目标。

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如何做

  “如何做”其实及时如何通过一系列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项目和持续改进措施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过程进行管理理,使之沿着在企业的控制之中面向“做什么”确定的目标,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运行的过程。

  目前,项目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已经得到普遍关注。项目管理解决的就是“如何做”中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根据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的PMBOK知识体系,项目管理可以划分为九大知识领域。

  PMBOK中对项目管理9大知识领域都有专门的探讨,这里不再赘述。需要强调的是作为IT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项目的最大特点是风险非常大,在项目启动前必须对风险有充分的认识。

  多年来国内外的信息化实践证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虽然风险巨大、难易预料,其中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关键是要借鉴以往的经验和教训,通过结构化的风险识别方法发现潜在的风险因素,对其发生的概率和影响程度进行预估,采取预防和应对措施,达到未雨绸缪,提前对风险进行管理和控制。

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谁来做

  回答了“做什么”和“如何做”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谁来做”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围绕目标和任务进行组织设计和人力资源保障,明确相应的职责。

  这个问题的回答是通过信息化组织结构和制度建设,复合型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两方面的工作来完成的。

  1.信息化组织结构和制度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不是“交钥匙”工程……”

  “必须处理好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关系……”

  ………………

  这些早已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大家形成的共识并已变成了老生常谈;但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彻底的解决办法,其根源就在于没有从组织结构和制度建设入手进行彻底的变革。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产假后可享受当年年休假吗?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为HR解读 2021-11-24
    对于产假,永远有说不完的纠纷,那么,有纠纷就会有相应的案例存在。所以,今天我们将通过一个案例,来了解“产假后可享受当年年休假吗”这个问题。同时看看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回答又是怎么样的?
  • 产假哺乳假休完,不能再休带薪年休假?HR看看中国劳动人事... 2021-12-02
    当企业女职工休完产假哺乳假后,就不能再休带薪年休假了吗?这是很多企业HR和员工存在疑惑的地方。所以今天将通过中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的一桩案例来具体说明。
  • 病假工资、疾病救济费、医疗补助费,HR别傻傻分不清了 2021-07-26
    在一些人力资源管理机构中,经常会接受某些企业HR关于员工请病假如何支付工资、医疗期届满接触劳动合同需要支付哪些费用等资讯问题,而这些问题会涉及到病假工资、疾病救济费或医疗补助费的概念。但是,这三个名词具体是什么法律含义,很多HR都搞不清楚。
  •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与对策有哪些?HR快来get重点! 2021-10-26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往往是需要企业对其不断进行计划、实践、总结和优化的长期过程,任何一个错误的操作或者负面的影响,都有可能阻碍它的进程。所以,今天将通过一些建议与对策,帮助HR避免更多的错误,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
  • 从HR到HRSSC:一场人力资源管理的革命 2023-08-21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以科技为驱动,通过提高运营效率以降低成本和提升服务质量的管理模式日趋流行。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这种趋势体现在了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HRSSC)的理论与实践中。
  • 工伤赔偿争议大,HR该怎么处理? 2021-04-08
    在工作中,员工遭受伤害事件时有发生,但并不是所有的伤害都可以被认定为工伤以及获得相应的工伤赔偿。而当员工被认定为工伤时,往往需要会在工伤赔偿的数额上与企业产生分歧。这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最关键的角色——HR,就需要发挥出和谐谈判的处理技巧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当企业与员工关于工伤赔偿产生争议时,HR该怎么处理。
  • 产假相关知识问答,HR你能答对多少? 2021-06-23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聘任一位HR,其实不仅仅是希望他能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发挥其所长,还希望他能够高效处理好关于劳动关系的相关事务。而产假作为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一部分,其中所涉及的知识点是非常多的,这也使得HR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真正稳固自己发展的根基。因此,今天就围绕产假这个词来进行相关知识问答的解读,希望HR看完后能有所积累。
  • 病假未批准就休假,算不算旷工?HR听听专家如何解读 2021-07-29
    在HR的人力资源管理生涯中,劳动纠纷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这时如果HR处理恰当,那么可能就不会形成相应的劳动纠纷案件。但现实中其实私下协商和解的并不多,特别是针对各类假期如病假、事假等所产生的劳动纠纷,更是让HR很难做出判断。因此,今天专家对于“病假未批准就休假,算不算旷工”这个话题进行了权威解答。HR可以以此作为参考对象,从而更好地处理病假这类纠纷。

推荐阅读

  • 加班费如何界定?HR你了解过吗? 2021-10-19
    近年来,由于劳动者权利意识复苏,他们更懂得用相关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所以在劳动仲裁机构和法院所受理的加班费争议案件也逐渐增多。那么,对于加班费,究竟该如何界定呢?
  • 高盛将推出新福利以留住员工:企业如何留人? 2022-01-07
    近期,高盛集团将推出几项新的员工福利以留住员工,如提供带薪流产假,并延长员工可以休丧假的时间。到底企业如何留人?
  • 如何评价报表系统?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2022-07-14
    企业上线报表系统的原因在于实现降本提效,优化企业数据统计和分析,但是不好用的系统只会适得其反。那么,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评价一款报表系统呢?
  • 考勤软件如何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2023-07-10
    考勤软件如何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是至关重要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考勤软件来管理员工的工作时间和出勤情况。本文将探讨考勤软件在提升员工工作效率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 如何判断企业需要引进排班管理系统? 2022-03-10
    当前,部分企业还在迟疑是否要引进排班管理系统,因为这些企业不知道究竟在什么条件下,企业才需要排班管理系统的辅助。为此,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企业引进排班管理系统的判断条件。
  • 腾讯人才培养如何开展?这些操作HR可以了解 2022-05-07
    2021年3月,腾讯公司正式启动实习生招聘,开放超过8000个岗位需求,为广大毕业生群体提供更多的岗位机会,也为“稳就业”的政策目标贡献企业力量。那么,当招聘了这些实习生后,腾讯又是如何开展人才培养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 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如何定义?HR你总结过吗? 2021-08-25
    事实上,企业在刚成立之初,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其实并不是紧要之事。但随着企业渐渐扩大规模,HR就有责任和义务去为领导者力荐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的制定计划,因为它既有利于把控企业当前人力资源整体状况,也有利于企业之后的统筹发展。那么,对于HR来讲,或许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之前,他们应该先了解这项战略规划究竟是如何定义的?
  • 三部门发文进一步规范涉税中介服务行为:涉税中介如何管理? 2022-05-11
    2022年4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涉税中介服务行为 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那么涉税中介如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