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HR管理知识 > 互联网怎么改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互联网怎么改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2017-03-01

红海云

  互联网怎么改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如果你和一些互联网狂热的追随者聊天的话,你会发现在他们之间广为流传着一个关于社会变革的乌托邦式的神话:通过电脑空间将虚拟的劳动力紧密相连;通过ASP(服务供应商)提供的持续发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支持,小公司也能具备大企业的运作能力;忙碌的消费者们通过互联网网订购日常用品,并尽情享受着准时,快速而又完美的送货服务;在24*7的任何时间内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得到产品、信息和服务。总之,这是一个不受时间,地域,以及人为错误限制的社会。

  但是如果你与一些批评家交谈的话,他们会给你一个完全不同的描述:技术故障;软件的不兼容性;未受良好训练的工作者;dot-com的暴发户因为失败的规划,不切实际的承诺和资金的不足而破产。总之,这样的一个乌托邦还没有为它的到来做好准备。

  事实上,近几年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实际改变并未达到乌托邦式的预想。但这并不代表着失败。发展的路上必然会经历一些障碍--技术尚未成熟,计划还不够详尽,用户还在抵制改变--但是,互联网确实已经对美国人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并转变了商务运作的模式。

  这种转变最显著地,(可能有人会反对这样说)表现在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中,通常由HR部门员工所执行的日常行政性事务,或由依赖企业内部互联网工作的每个劳动者完成;技术的升级和维护不再是由IT部门的工程师来进行,取而代之的是提供外包服务的外部供应商;一个HR部门的工作重点不再是处理员工地址的改变而是进行策略性规划,策略性招聘,策略性薪资管理和有策略性的人力资源部署。

1.新的管理模式

  现在许多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是需要从客户的角度来考虑HR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员工是客户,他们所“购买”的产品和服务是公司提供的医疗福利,工资报酬,休假,培训,职业发展机会等等。

  正如人们用了十余年的时间来接受进而要求由提供外包服务的供应商来做薪资和福利的管理,然而在大多数企业中仍然保持着具有"垂直"管理结构的HR部门,不同的人和小组处理着HR部门的各项工作。尽管eHR系统有其高效之处。重新组合HR管理的组织结构,外包非核心的业务,通过internet的技术,为客户提供实时的、交互的数据访问,使HR部门的员工能够在HR管理咨询和业务规划等范围内致力于更策略性的工作(从员工沟通到招聘,从绩效管理到职业规划),这样对每个人(HR工作人员和所有企业员工)都有利益。

2.节省成本

  虽然能够使企业将注意力集中在企业核心运作和策略制订上,而不是事务管理上。真正驱动一个公司考虑外包HR工作――不论是否基于互联网服务――的原因是管理成本的降低。通过外包,节省成本的最明显之处在于操作效率的提高,有时也可以通过员工人数的减少,特别是当该企业的员工转移到外包服务供应商的机构中。

  同样明显的是企业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的支出,不需要再承担昂贵的技术升级和维护,因为有外包服务商来处理这些问题。

  基于internet的解决方案还带来了更多并不明显的费用节省。比如打印的问题。直接访问系统允许企业通过email而不是纸张来与员工交流,可以通过电子化更新员工手册,而不是不停的印刷新的版本――员工往往在需要的时候无法找到他们想要得到的信息。由于这种信息就在员工的手边,需要呼叫中心或者HR部门人员支持的需求会减少,因为现在员工可以轻易地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3.策略性招聘

  从众多行政性事务中解脱出来后,HR管理者可以更加关注在他们的核心业务-策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上。这意味着理解什么是人才、我们当前和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同时必须了解企业将开拓的新业务,以及相应的业务能力要求和地域市场情况。这也意味着理解企业的整体目标,从企业内、外部的人才库中找到合适的人才并安置在合适的岗位工作。关键的是,作为企业人才资源代理,在任何时候都要对成本管理,规章制度的一致性,和财务风险管理负责。

4.避免停滞

  可是,这种技术带来的机遇可能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许多企业会因为新技术的便捷而过于兴奋,以致于他们一时不知道如何开始。同时他们也没有得到企业中其它部门的支持,这些部门认为,"你们连基本的事情都没有做好,在你能把一切基础工作掌握之前,不要谈什么策略性工作。"

  当那些非技术人员(例如大部分的人力资源部门员工)在实施安装技术产品时产生的对技术实施的恐惧和厌恶感,会使这种情况更加恶化。就像人力资源部门的员工很可能经历过一次痛苦的ERP实施--项目进度滞后并且严重超支--更有甚者,该项目没能实现组织原先期望的目标。确实,由于许多企业对于技术创新采用持续性分阶段的推进方法,可能会造成该部门显得没有像以前那样与企业紧密结合。面对联网技术,专注于专业人力资源业务的人力资源部门员工很可能说:"这不是我的工作,我不是技术人员"。

5.解决80%问题的方案

  不同的企业会从不同的起点开始,这不仅取决于他们技术的先进程度,还取决于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员工对上网的认知和期望程度。因此,第一步是快速定义目标和诊断组织成熟度。明确企业在组织,结构和技术方面处于何种阶段。了解项目将要面对的障碍――从数据方面到企业文化方面。企业是否为这次变革作好准备?员工是否也准备好了?应该采用哪种途径开始?

  企业应该清楚现实状况,为其力所能及的事情进行优先排序,考虑它们的先后次序,然后选取最优先的几个方面制订行动计划,明确变革如何发生,成本费用会是怎样,以及实施计划所需要的条件。理解eHR系统的这个过程不仅仅意味着了解马上将采取的行动和可能需要的变革管理,企业同时需要理解内部可能同时正在进行的其它战略方案,并且协调技术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以及和其他外部合作伙伴之间工作。"

6.在经济变缓中加速前进

  经济变缓意味着企业将不得不压缩支出,但是企业仍然需要合适的人才,让人力资本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另外,经济变缓不可避免的会导致企业人员压缩,这需要企业准确了解员工、了解高绩效员工、了解关键岗位。基于web的数据库和具有战略眼光的人力资源部门是完成这一工作的关键。

7.快速前进

  就好象HR的外包服务的内容从薪资发放发展到福利、招聘、整体薪酬管理以及更多其它服务。员工的自助服务也势必同这个过程一样持续发展。同外包服务商提供的服务相联系的应用程序功能将从地址修改,福利计划搜索、和401K计划执行发展到一个服务内容更广阔的通过PC,手持设备和电话进行交互的服务。它将使员工更能掌握自己的事业和利益。这不仅能够丰富员工的个人生活,更能拉紧他们同企业之间的纽带。   

      那么,除了能够使HR管理者更关注在策略性工作外,这将进一步从整体加强企业的实力,不仅仅是劳动资源的实力,而且还使企业更有效、更经济、更有竞争力地招聘,管理,留用人才和合理地利用人力资源。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热点资讯

  • 产假工资是不是只拿底薪?HR别弄混了 2021-06-29
    在人力资源管理生涯中,当有员工怀孕时,这些员工可能就会针对他们的疑惑向HR询问,比如产假工资是不是只拿底薪?产假期间工资究竟是如何发放的?流产是否还能享受产假?这时,HR该如何回答呢?
  • 美国思科人力资源管理制度,HR你认为强在哪? 2021-08-27
    不知道HR你是否有听过美国思科,它是华为曾经的竞争对手,其发展成绩也是令人赞不绝口的。毕竟作为一家仅仅成立三十几年的IT公司,美国思科能够发展到成为计算机和网络行业的领先巨头,同时业务足迹遍及世界。此外,在财富杂志的另一项榜单——2018全美100个最佳工作场所中,思科名列第48位。这排名看起来虽不耀眼,但是你要知道在这个榜单中,我们耳熟能详的美国IT企业大佬根本排不上名,比如像Google,微软,苹果等.我们知道,一个企业的成功根本离不开人才,而能让人才为企业赢得出色的表现则要归功于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了。
  • 女职工三期政策知识问答,HR都能得100分? 2021-08-11
    女职工三期,相信这个名词对于HR来讲都不陌生,毕竟这个名词所形成的人力资源管理情形往往很多。而作为一名HR,工作任务就是为企业解决各种各样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其中就包含了女职工三期。为此,今天通过整理关于女职工三期政策知识问答,看看HR你是不是能取得该领域知识的大满贯。
  • 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包含哪些内容?HR该如何申请? 2021-06-10
    为全面提升全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机能,促进企业本质安全,推动上虞区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绍兴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绍应急〔2020〕21号)、《上虞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虞政办发〔2020〕13号)要求,结合上虞区实际,现就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制定实施细则。那么,关于该地区这项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内容,HR需要了解什么?又该如何申请呢?
  • 《长津湖》票房破50亿:《长津湖》中有哪些人力资源管理知... 2021-10-09
    目前,《长津湖》票房破50亿,作为一名从事管理或者组织工作的HR,电影《长津湖》里的桥段和历史上的真实场景,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究竟电影《长津湖》中包含哪些人力资源管理知识?
  •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如何建立?HR你需要学一下 2021-10-11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工作是对企业人才资源的调配、培训以及激励,从而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所以企业建立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有效帮助企业更好地激发人才潜能,从而带来不可估量的人才效益。那么,究竟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该如何建立呢?
  • 如何优化酒店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2023-10-30
    如何优化酒店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的一项战略资源。特别是在酒店餐饮业中,企业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由其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决定。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酒店餐饮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面临许多挑战。
  • 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有哪些重要模块?HR你觉得呢? 2021-09-09
    HR,你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工作了这么长时间,是否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即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有哪些重要模块?相信这时你会回答,他们都重要。没错,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一个一体化的系统,所以它对于企业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谈到比较重要的模块,相信以下这四个是排得上名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