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集团企业eHR的四个误区

集团企业eHR的四个误区

2017-03-06

红海云

  构建一个高效的团队,为实现企业追求的利润,是管理者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团队的目标。为此,企业应减少人力资源管理者日常繁杂琐碎的事务,从而为更重要的事情释放资源,同时也在决策者和普通员工之间建立一个沟通的桥梁。为实现这些目标,建设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eHR)是非常有必要的。然而,就目前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现状来看,还存在很多误区或者说不足。
  eHR的几个误区
  1.集约化管理和信息化的不对称
  包括国家电网、神华集团等在内的很多大型集团企业都进行了总部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实施了分公司和总公司之间数据的填报制度,但并没有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和配置(至少在集团内部)。集团总部想了解员工的信息也只能通过不同层次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才能了解到。
  2.总部和分部的不同管理模式要求灵活的管理平台
  大的集团企业、不同的分公司之间的管理模式是不一样的,而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比如考核,有的是用平衡计分卡考核模式,有的是用KPI(关键性能指标)模式。就连简单的工资也会存在多种发放模式:在生产型的工厂,工人的工资发放可以采用计时模式,也可以采用计件模式。东风汽车公司以前采用的一家软件公司提供的软件,要求所有的分公司都采用一种模式,导致软件根本没有办法在集团内部使用。
  3.软件提供商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现在软件公司的销售人员大多很年轻,他们知道较多的是书本中的欧美理论和MBA案例,对企业的实际运营缺乏了解,更谈不上有多少中国企业的管理经验。再加上软件实施过程中又是找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做项目实施。软件实施的效果不言而喻。因此,一些大型企业(包括国内一些大的网站)采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以后,由于软件提供商没有针对及时的专业服务,一年多都不能正常使用。
  4.用户缺乏基本的技能培训
  软件实施成功需要双方的配合。如果用户没有一定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有人甚至连基本的计算机操作都不会,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实施起来比较困难。笔者知道一个项目,企业的决策者非常想引进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提供方也做了大量工作,最后项目不了了之。遇到的最大困难在于作为人力资源系统的承载者(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人员)相关的知识比较匮乏。
  eHR的实施步骤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应该采取如下步骤:
  1.夯实内部管理是信息化的第一步
  很多企业都希望通过上一套系统来改变管理现状,提高管理水平。事实上,管理是信息化的基础,任何信息化比较成功的企业都是先有自身合适的管理模式,而且这种管理模式来自自身,并不是咨询顾问公司所能解决的。这方面的案例很多,包括苏宁电器、承德露露等,都是在上了软件系统以后发现,不仅没有给企业带来效益,反而增加了一道不必要的操作程序。而哈尔滨啤酒集团在被AB公司收购之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自身的管理模式,包括完整的职位体系、适合公司的评价体系以及针对不同岗位的薪酬体系。最后哈尔滨啤酒集团很容易地就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2.仔细选择软件提供商
  现在提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软件提供商很多,良莠不齐。在选择此类软件时重要的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产品的架构是否满足公司的管理现状,很多的软件厂商软件产品在操作方便、稳定性等方面都很优秀,但是针对集团企业这种跨地域的管理模式却不能实现。
  第二,软件产品的灵活性是否能满足不断变化的管理模式的需要。企业的生存环境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软件产品的灵活定制是集团企业所必须考虑的。
  第三,业务流程自定义是集团企业实现分级管理必要的功能。很多软件企业提供的产品可能适应集团总部,或者集团的某个企业,但是不能完整地实现集团的总体管理。
  另外,还要留意是否有与本公司类似的成功案例、软件提供商是专注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还是只把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作为一个辅业。还要注意的一个陷阱是有些软件厂商不断提供升级安装包,从而不断收取维护费用。
  3.有序的实施步骤是成功的关键
  一旦项目确立,实施的双方必须有一个实施的远景以及分解的实施计划。针对每个比较重要的需要双方确认的地方设立里程碑。另外,软件实施的例行会议是必须的。每天应有工作总结以及第二天的工作计划。集团企业内部的企业类型很多,不同的企业类型都需要双方合作建立一个集团内部的案例,即针对不同的管理模式确定一个实施的模板,同时,每个实施的项目还应该建立起实施的档案。
  4.专业的售后是系统正常运行的保证
  在系统验收交互使用以后,专业的维护是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这就好比“扶上马,送一程”。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必然的,此时关键应该是使用方能尽快独立解决出现的一些日常问题。
  当然,软件厂商提供的支持也是必须的,特别是没有专业维护人员的企业。另一方面,客户的需求也许很多,或许系统本身就具备这个功能,在客户没有完全理解这些功能之前,软件厂商对客户需求的高度理解以及服务人员也是系统维护成功的关键。

本文标签:
eHR系统选型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为什么移动APP是ehr系统软件的大势所趋? 2021-08-17
    你发现了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当下社会,移动APP简直是无孔不入,移动APP无论出现在什么地方,带给我们的都是方便和效率的提升。移动APP在ehr系统当中同样如此,ehr+移动APP将是大势所趋。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移动APP在ehr的使用中体现着许多的优势。
  • eHR项目境况不佳 国内与国外CIO看法截然不同 2017-03-01
    当遇到一个境况不佳的eHR项目时,作为CIO的你,会怎么办?停止还是继续?国内与国外CIO看法截然不同!
  • eHR系统是什么,为什么要从ERP中独立出来? 2017-03-06
    eHR系统是什么,为什么要从ERP中独立出来?这两年,eHR的概念逐渐风行,可你真要问问“什么是eHR”,却很少有人能够说清楚。这个问题一直困绕着ERP厂商和ERP用户。
  • ehr系统是什么意思?和OA系统的区别在哪里? 2021-08-19
    eHR是Electronic Human Resource(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缩写,是基于先进的软件系统和高速、大容量的硬件基础上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eHR系统是指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信息化,是指企业基于高速度、大容量的硬件和先进的IT软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俗地说,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或自动化。eHR系统和OA系统都是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管理系统,他们都能给企业节省人力、物力成本,提高企业产出效率,规范企业管理制度,但是eHR系统和OA系统还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 更换ehr系统选型需要考虑什么问题 2020-10-19
    事实上,Ehr人事管理系统引入国内并没有特别久,目前仍然还有很多企业处于观望状态。然而,市面上也有不少企业已经使用ehr系统多年但又准备更换系统了。因为企业在不断地发展,ehr系统也在更新迭代,现有的ehr系统不能满足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需求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换系统。而企业在更换ehr系统的时候,需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
  • 如何控制Ehr系统二次开发风险? 2019-11-26
    ehr系统二次开发具有风险性是毋庸置疑的,因为顾忌ehr系统开发的风险而放弃二次开发是不可能的,一个优秀的ehr系统供应商该做的就是全面地控制二次开发的风险,并将风险控制到最低。那么,如何控制ehr系统二次开发带来的风险呢?
  • eHR系统实施使用体会有哪些? 2017-07-10
    eHR系统实施使用体会有哪些?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项工作有了“互联网+”仿佛又产生了新的“变数”,人力资源的互联网+造就了eHR系统,下面就初次实施使用eHR系统作如下几点总结
  • HR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史 2017-03-01
    HR系统历史悠久,甚至比目前非常成熟的财务系统历史还长,其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

推荐阅读

  • eHR系统项目上线,重视全面布局观的原因有哪些? 2018-01-19
    eHR项目上线失败的根源大多数企业在上线之前没有做好全面的系统布局观。企业在系统的挑选是需要以企业现时情况和未来规划为参考标准。
  • ehr系统在HR人力数据处理中的作用是什么? 2018-12-04
    人力资源部门不像市场或者产品部门,成果都是立竿见影的,管理的成效是无法一眼看出的。所以,HR数据便成了HR工作最客观的证明,而ehr系统是HR工作数据化的有效工具。
  • 为什么不支持企业自行开发eHR系统? 2017-09-14
    对于eHR系统,到底是自行开发还是购买专业厂商提供的软件,成了众多自己有IT研发部门的客户所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人力资源软件是一个专业性的管理软件,它可以在人力资源和管理层内部使用,也可以渗透到整个企业所有岗位所有员工和所有的作业流程当中,也就是融入到企业整体数字化管理的各个领域。因此在功能上可以非常复杂和庞大,也可以仅用于实现一部分部门级别的基本的和主要的HR工作。那么,为什么不支持企业进行eHR系统的自行开发呢?
  • 操作简单的eHR系统都有哪些功能? 2023-09-01
    操作简单的eHR系统都有哪些功能?在现代企业中,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一项基本资源,其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如何动态获取员工信息,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业界有一种观点,企业可以通过运用eHR软件,将处理大量重复性高的工作,释放HR的时间,把精力集中在更具战略性的人力资源决策和优化上。
  • eHR系统作用辅助下,能为企业的信息沟通带来哪些影响? 2018-06-05
    eHR系统作用辅助下,能为企业的信息沟通带来哪些影响?现在以手机和电脑为终端的网络交流网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互联网的交互性、扁平化、及时性给人们开启了新的即时问答交流可能,也给企业的内部信息管理带来了新的启示:打造便捷的内部交流网。这一是源于人本思想的提升,二是信息技术的提高对企业也有着同样的要求。
  • eHR系统对于HR的意义是什么?HR该如何面对 2017-07-17
    eHR系统对于HR的意义是什么?众所周知,eHR系统的上线势必会让HR的地位受到挑战。那么,HR该如何通过eHR系统更好地提升自己,从而为企业服务呢?
  • 企业eHR系统选型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10-09
    企业eHR系统选型注意事项有哪些?近年,eHR厂商也如雨后春笋源源不断地冒出,令很多企业在挑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时候感到步步惊心,该何如才能挑选到合适的eHR系统成为企业现在更大的担忧。
  • 疫情下eHR系统怎么样 如何解决企业难题? 2020-04-30
    如其来的疫情,对绝大部分企业和企业内部员工都产生着巨大的冲击,部分企业因业务暂停而导致公司资金周转不灵,导致宣布破产倒闭。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1日截止4月29日,已经披露的全国企业破产案件数为710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