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HR软件信息化与传统人事管理的区别

HR软件信息化与传统人事管理的区别

2017-03-08

红海云

  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下,当今提及的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意义上的人事管理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具体如下:
  1.成本控制
  传统的人事部门,是纯粹的成本中心。作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事务性工作。而现代HR软件中,对工资、福利计算发放达到精细的控制和核算。通过建立规范的薪资体系,和灵活的绩效管理制度,通过进行工资审批、发放流程的优化和制定适宜的薪资核算方法,能够非灵活的对人工成本进行监控。
  2.参与公司战略性
  传统的人事管理,缺乏整体规划性,从解决局部问题出发,只能满足企业的及时需要,解决员工的即时问题。与之相比较,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强调的是站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大致分为事务性工作、策略性工作、决策性工作3类。事务性工作较固定,现在更多的是借助信息技术完成。而策略性工作、决策性工作,由于需要人力资源专家结合企业的发展方向,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规划分析、判断,所以应该是现代入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和方向。
  3.以人才为中心
  现代企业普遍赞同: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企业只有先抓住了人才,才能保证企业持久的竞争力。企业通过制定规范的招聘计划、选人标准,结合企业中的人才供需情况,进行招聘过程的管理。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坚持以“为企业选择最适合的人才”,将工作中心放在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热情等人才战略高度,有效地帮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挖掘。

本文标签:
hr软件
hr软件

热点资讯

  •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步骤是什么?HR你列举过吗? 2021-10-25
    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相信不少HR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当然,也存在不少HR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并没有深入的了解,所以也不知道从哪些方面进行信息化建设。为此,今天通过列举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步骤,帮助HR渐渐打开建设思路。
  • 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 2023-08-10
    随着智能时代的疾速发展,“大数据”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其中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应对这一趋势,eHR系统如何保持高效的服务交付和应对新的挑战,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 陪产假延长到28天?这个消息HR你听过吗? 2021-07-12
    日前,中国开放“三胎”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专家认为,相关产假和生育保险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包括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等。据报道,中国目前不少地区的父亲陪产假仅为7天,对于父亲参与育儿的鼓励作用有限。由此专家建议,将带薪父亲陪产假延长到至少一个月,同时父亲陪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也应由生育保险支付。那么,HR你是否听过“陪产假延长到28天”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呢?
  • 婚假政策资讯知识问答有哪些?HR快看过来 2021-09-02
    婚假是每个劳动者应享受的权利,只要是结婚登记的新人就依法享有国家规定的法定婚假。那么,在HR的人力资源管理生涯中,婚假事务也是必不可少要处理的,因此,今天为HR整理了关于婚假的有用知识,希望能助HR一臂之力。
  • 北京市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这些实施关键HR你了解吗? 2021-03-29
    为促进北京市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科技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形成新的优势人才群体,进一步为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和做好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北京市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京政办发〔2019〕18号)要求,制定了北京市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实施办法。以下是HR需要了解这项人力资源管理实施办法的关键信息。
  • HR软件有哪些?企业选型方向建议! 2022-12-30
    HR软件有哪些?企业选型方向建议!在选择人力资源软件系统时,企业必须清楚地掌握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阶段,并能够判断未来发展的必要性。“适度的解决方案”它必须基于企业管理阶段的现实,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和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
  • 婚假热点案例:婚假未休可否折算成工资?HR看看法院怎么判... 2021-09-03
    相信在处理过很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HR们,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即员工在职时不申请休婚假,而在离职时却将企业告上法庭,希望公司能把婚假折算成工资给到他们。那么,这种行为是否能得到法院的认可呢?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案例法院都是怎么判的吧。
  • HR软件发展趋势 2017-03-14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财务软件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普及,而HR软件市场至今还没有形成规模发展,随着近几年经济改革取得的进步,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HR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成为一个新的重点。

推荐阅读

  • 婚假是法定婚假吗?这些信息HR不容错过! 2021-08-31
    事实上,对于婚假,可能不少职工包括HR在不了解它之前都会产生疑惑。比如,婚假是不是法定婚假?婚假的来源是什么?婚假天数在婚姻法、劳动法中有没有具体规定?因此,今天我们就来具体了解这些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看看它们究竟涉及了哪些内容?
  • 京东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上的创新有哪些?HR你知道吗? 2021-08-06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当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制定完毕后,势必会随着企业的战略发展不断做出调整和完善。因为时代在发展,企业也在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也会受到挑战,所以管理员工的手段和制度也需要不断创新,才能真正发挥其效益。而大企业也不例外,比如京东,他们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探寻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上的创新,从而来满足企业的运营需要。那么,京东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上的创新究竟有哪些呢?HR不妨来看看:
  • 柳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HR你不看看吗? 2021-03-23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确保“推动工业增长扭负转正”要求落实落地,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柳州市财政局结合柳州市实际联合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专项行动。那么,针对“柳州以工代训补贴”这项人力资源管理政策,HR需要重点查看的信息有哪些呢?
  • 病假的国家规定有哪些?HR你有了解过吗? 2021-07-23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现在职场员工的生活节奏都在逐渐加快,渐渐地,精力以及身体素质跟不上生活节奏,也就容易造成各种疾病。不过,由于企业需要避免员工的“泡病假”、“假病假”情况,因此,他们对于批准员工病假时间也变得越来越短。所以,国家《劳动法》作为切身保障劳动者权益的一种法律,一直在不断完善和更新其中的法律条文。那么,关于病假的国家规定究竟有哪些呢?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角色,HR你是否了解过?
  • 病假申请时间长,HR知道原因有哪些吗? 2021-07-28
    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HR总会遇见这样的情况:一些员工会故意申请很长时间的病假,可以俗称为“泡病假”,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
  • 婚假政策下,工资该如何计算?HR你学会了吗? 2021-08-27
    事实上,在全国各个地区,不少企业对于婚假的时间和婚假的工资支付都有自己的“土政策”,因此,不少HR就不知道究竟该如何对待员工的婚假时间以及工资计算等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 退休返聘员工可否享有带薪年休假?这个案例可以给HR一些启发 2021-12-03
    一般来讲,我们所提到的带薪年休假都是对于职场员工来讲的,但是不是所有的员工都能享受带薪年休假呢?这其实还是要看具体情况的,比如像退休返聘员工,HR你觉得他们可否享有带新年休假呢?
  • 带薪年休假政策问答,这些信息HR不容错过! 2021-07-15
    2007年1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那么,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HR你是否知道,针对职工带薪年休假这一广大职工非常关心的问题,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究竟是如何回答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