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企业管理中eHR系统作用如何体现?

企业管理中eHR系统作用如何体现?

2017-04-13

红海云

  企业管理中eHR系统作用如何体现?随着eHR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步入了现代化。但是你们是否真的了解eHR呢?是否真的把eHR用起来了呢?事实上,真正的“理解”了eHR的人并不多,大多都是人云亦云的跟风而行,eHR的大部分“能力”被雪藏,颇有一种“买椟还珠”的感觉。因此企业只有当了eHR的伯乐,eHR才有用武之地。下面就来认识eHR对企业的作用:

1.转变人力资源部门定位,提供增值服务

  过去人力资源管理往往是以行政事务为主导的,甚至是领导拍脑袋方能解决一些行政实务。现在,eHR要求人力资源部门提供增值服务,以管理部门和员工作为自己的客户,为他们提供信息查询、培训、申报职称等各方面的服务。

  员工利用eHR平台,可在线查看企业规章制度、组织结构、重要人员信息、内部招聘信息、个人当月薪资及薪资历史情况、期权信息和执行情况、个人福利累计情况、个人考勤休假情况,注册内部培训课程、提交请假/休假申请,更新个人数据,进行个人绩效和目标管理,与HR部门进行电子方式的在线沟通等。

  对一线中层经理来讲,eHR系统是其参与HR管理活动的工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层经理们可在授权范围内在线查看所有下属员工的人事信息,更新员工考勤信息,向人力资源部提交招聘、培训计划和申请,对员工的转正、培训、请假、休假、离职等流程进行在线审批,并能在线对员工进行绩效评估和管理,并对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进行在线民主评议。

2.eHR系统要求管理者更新管理理念

  企业必须清楚地认识到:eHR系统并非只是单纯花钱购置一套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真意是体现其背后管理理念,是一个组织人事业务流程管理的再造和提升,是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和员工对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认知、支持和接受。进一步讲,eHR系统引出的企业再造不仅是组织业务流程管理的再造,更是企业文化的再造,尤其是对管理层行为模式的再造。在eHR系统运行下,人力资源部门员工的角色将发生剧变,他们由传统的行政事务型员工向企业高层人事参谋转化。他们将从日常繁复的人事工作中解脱出来,从事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和策略的研究、制定和咨询,作业流程的再造等。凭借迅速有效的信息收集功能,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HR部门将为决策部门提供更为准确的决策咨询和行动方案。

3.业务流程管理重组

  因为企业信息化要能够顺利实施,达到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标,就要通过对原有业务流程中不合理的环节进行改进来实现。业务流程重组对企业管理各方面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会使得现代企业的职能部门数量及级别大大压缩,企业的组织结构由金字塔式的“多级管理”向“扁平化”、“小型化”趋势发展。以各专业技术组织的职能部门仍将存在,但部门之间的“边界”大大淡化,部门经理权力有限,一般是制定路线,培训及管理人员,员工直接服务对象是顾客而不是“上司”。业务流程重组对传统的人事管理及考核,特别是对人力资本和薪酬制度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整个流程执行结果将是人员工作业绩和行为的考核、薪酬评定的标准。

4.eHR系统对于事业单位员工的影响

  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员工的管理往往还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的行政管理阶段,组织和员工的关系属于不可逾越的上下级关系。时下行政事业单位也顺应改革需要,提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但是,从行政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角度来看,还没有做到尊重人、信赖人。

  首先,事业单位视人力为资本而非资源。人力资本更加注重显现的成本,投入的、看的见的资本,这是一种静态的衡量人的标准,虽然事业单位已经形成了重视人才的大环境,但这却远远不够,在当前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行业间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人之间的竞争。而要真正发挥、开发一个人的潜能,让他为组织做出最大的贡献,只有做到更加的信赖、尊重员工,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人的积极性。

  其次,人力资源信息化,就是在充分尊重、信赖员工的基础上,通过网络途径达到一定的双向沟通的效果。所以,eHR是检验一个组织时不时充分尊重人、信赖人,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的最好证据。通过实行人力资源信息化,组织可以简化人事管理程序,从日常繁杂的行政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并向员工传达组织目标、企业文化,根据员工之间的差异确定不同的工作目标;员工可以即使随时查询自己的个人状态,了解他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并通过该渠道申报个人材料。

5.eHR系统对人事管理人员的要求

  简单的说,eHR系统要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在每一个工作流程、每一个步骤都留下记录,这就需要管理人员遵循相应的规范进行操作,并真实记录。否则再好的电脑也不能用错误的信息分析出正确的结果的。

  为什么说eHR系统要求每一个工作步骤和流程都留下记录呢?设想,如果没有工作流的记录,eHR系统就无法为组织提供真实有效的决策支持,eHR系统本身就存在的价值了。

  现在很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工作流程中不善于总结,或者更多的是在自己的小本本上记录一些重要的工作要点,设想如果一旦发生人员更替,那么该岗位的一些工作要点和细节就成了一个断层。这时,新上手的员工又继续前任的工作方法,久而久之,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和处理方式,这种人事管理手段,带有严重的个人倾向,这种倾向是当前行政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因此,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会行政相应的工作规范,人事管理人员应该遵循这种规范,并受到员工的监督。


本文标签:
hr软件
hr软件
hr系统

热点资讯

  • ehr系统的好处有哪些?员工反馈是重点 2018-03-01
    企业利用ehr系统提升企业人力资源基本管理效率的时候往往会忘记给员工足够的反馈,但这很多时候会影响到企业员工的忠诚度和敬业度。为此,企业可多开发ehr系统的反馈功能。
  • 如何购买eHR系统?需求调研是核心 2017-09-18
    如何购买eHR系统?解决方案非常简单,需求调研前置。所谓需求调研前置,就是在选型中进行更加深入的需求调研,而不是蜻蜓点水、走过场,编制明确的需求说明书,在最大程度上说清楚需求。这样至少可以达到这样几方面效果:
  • 东西方eHR系统是什么,设计有何差别? 2017-09-06
    东西方eHR系统是什么,设计有何差别?西方人讲究的是“自由、平等、人权”,讲究的是每个人有表达自己言论的权利,体现了一种“人本主义”,充分尊重个体的自由和发展,这也体现在了其eHR系统中。
  • 上线ehr系统要注意什么?这六点千万注意 2018-07-03
    hr系统的上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时间上就非常漫长,没有三个月是搞不定的,这里面涉及到前期准备、需求调研、需求分析、客户化、数据导入、系统使用培训,直到最后的系统运行以及验收。数月的实施,问题会层出不穷,稍不注意便会导致ehr系统的上线失败,Ehr软件业内人士曾放话,称ehr系统上线的失败率高达60%,那么,ehr上线容易出现的常见问题有哪些呢?
  • eHR系统实施使用体会有哪些? 2017-07-10
    eHR系统实施使用体会有哪些?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项工作有了“互联网+”仿佛又产生了新的“变数”,人力资源的互联网+造就了eHR系统,下面就初次实施使用eHR系统作如下几点总结
  • 企业利用ehr系统管理软件的数据支持有什么好处? 2021-08-09
    如今,人力资源数据已经成为中型企业最有价值的数据之一。在加速运行的智能时代,ehr系统管理软件保持高效的服务交付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使组织及其员工蓬勃发展,如何降低访问和解释数据的复杂性是ehr系统管理软件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 ehr系统上线要求有哪些?六点小技巧送你 2017-03-01
    ehr系统上线要求有哪些?在数字化科技时代,每个企业都希望能追赶上时代的脚步,从而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而作为推进企业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力工具——ehr系统,则是众多企业追捧的对象。但在这股ehr浪潮中,往往有不少企业推行ehr系统失败,所以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实施上线此类系统,我们提供了以下步骤进行参考。
  • 如何规避购买ehr系统的风险? 2017-03-16
    就如绩效考核需要设计关键业绩指标(KPI)一样,在购买ehr系统时,我们也可以提取一批关于ehr系统购买的关键选型指标作为科学评判的依据。

推荐阅读

  • 移动排班管理软件有什么作用? 2022-03-18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向前发展,无论是事业单位、国企、集团型企业、高校、小微企业,在排班管理软件的需求上不仅仅只有PC端了,他们更希望通过移动排班管理软件来辅助企业处理考勤事务,从而弥补PC端所存在的缺陷。那么,移动排班管理软件究竟能对企业产生哪些作用呢?我们一起往下看看。
  • Ehr系统数据报表管理系统的作用是什么? 2020-09-29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数据是企业人力决策最客观的决策依据,在没有ehr系统软件的时候,企业一般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来收集员工的这些人力数据,之后再通过人工处理来形成有用的数据报表以供企业管理层进行分析。不过,由于这项工作的难度极大以及收集分析的效率极低,以至于有些企业直接放弃人力资源数据分析这项工作,或者仅仅只分析一些浅显简单的数据。
  • 人事管理系统在企业中的作用有哪些?敲重点啦! 2018-01-12
    新时代与新科技的到来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挑战,企业需要从自由尊重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人事管理系统技术入手应对。
  • 人力资源管理报表的作用是什么 HR懂得数据分析很重要 2020-11-27
    人力资源数据报表分析对人力资源的意义是什么?它是纯粹为了报告的目的,还是通过在年终报告中生成真正有价值的数据分析来服务于未来的人力资源决策?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数据分析人力资源的需求和意义相信数据分析的目的是,许多人力资源学习,因为据调查,很多人力资源数据分析,擅长数据交互工具几乎是白色的,但企业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需要做数据分析,经常有许多的人力资源管理报表分析,不知道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数据分析报告做报告。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是什么?如何突破HR工作碎片化瓶颈 2017-03-16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是什么?当前HR相关的数据更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处理人力成本、劳动报酬、绩效管理等各项数据成为摆在企业HR面前的一道难题。当前企业HR主要的工作还是以员工培训、聘任、上岗、职务升降、离退或辞退等为主,有的工作之间又会出现交叉的现象,这就导致大部分HR在无系统化的情况下进行碎片化的管理,整天的工作陷于具体的、重复的繁琐性事务中。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背景,为了适应企业HR工作碎片化,HR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大多数HR将目光锁定在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大数据应用,即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
  • 招聘管理系统的作用是什么?如何降低企业招聘被“鸽”率 2018-04-24
    说到企业招聘,相信每个HR都会经历这么一段心酸被“鸽”的过程:本来招聘就迫在眉睫了,好不容易筛选到合适的简历,电话打过去了,也约好时间了,但是到面试的时候却只接到一个个花式爽约理由。难道HR真的只能心里“痛恨”应聘者的言而无信而无能为力吗?其实也不是。只要HR在挑选简历的时候更加合理化,预招聘上更加人性化,eHR系统​招聘管理工具上更加信息化,企业招聘的被“鸽”率将会大大降低。
  • 人才管理软件的作用是什么?破解企业人才管理困局 2017-03-01
    人力资源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将从传统HR管理转变为新的现代HR管理,从手工HR管理进入信息化HR管理阶段,引入一流的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才有可能实现“公平、公正、合理”原则,以人为本,吸引和聚集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终达到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 数字化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系统的作用有哪些? 2023-11-21
    绩效考核制度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尽管许多员工可能对此持保留态度,认为它仅是企业减少工资开支的手段,但实际上,一个设计良好并执行得当的绩效考核制度对于企业和员工均可带来显著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