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常见问题有哪些?系统选型实施过程常见错误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常见问题有哪些?系统选型实施过程常见错误

2017-05-09

红海云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常见问题有哪些?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常常会听到有些企业选型或者是实施失败,究其原因,则是由于没有相关的系统选型与实施经验,所以在这一过程中经常因为规划不清晰而导致频频出错。下面我将结合自己五年来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服务的经验,简单地总结了企业在规划和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通常会犯的四类错误及避免措施。

1.该做的工作没有做

  在选购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你很容易会被那些新奇和复杂的功能模块以及性能特色所吸引,而你却忽略了一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应该记着:要拿着你详尽的需求文档列成的清单去选购系统,而不要被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服务商兜售和吆喝的各种眩目的新奇花样所迷惑。

  购买一套并不符合假设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于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人员来说是一件非常严重的错误。没有对具体工作和具体需求的适当界定,谁又能判定哪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适合公司的需要呢?

  有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需求定义是非常松散的。有时,需求会在项目进行的中间进行修改。不管是哪一种,都会导致令人不愉快的经历。要避免这些,就得经常有效地沟通,以保证管理层和用户能够持续地达成一致的意见,从而保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顺利实施。

  一旦你界定清楚了你的具体需求,要积极主动地利用这些文档去评估和测试服务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产品及其服务,并开始规划你的培训计划。

  最后,要确保人们接受充分的培训,以便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正确使用系统。

2.用户不愿意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如果用户从一开始就同意和接受企业规划和选择的系统,那么他们是非常愿意下工夫去学习如何使用系统的。

  一个刚刚成立一年多的竞争对手由于缺成熟的项目管理经验,使本来规划一个月实施完毕的项目严重地拖延到了一年时间,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户参与不充分。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项目规划和实施过程中缺乏用户的参与,而解决这一问题,使用户感到满意的办法就是让用户参与到需求的分析和界定中,并在系统进行完整设计时,也让他们参与进来。即使再忙,用户通常也是非常乐意参与项目的。起草一个工作规划和一个决策的程序,这样你才不会被项目管理委员会弄得左右摇摆,但一定要确保用户从一开始就要参与项目。

3.时间或者成本超支

  为了避免这些超支,你可以把项目进行分解,分解得越细越好,以防止项目的“范围”被蔓延。

  这一问题会导致项目出现各种各样的麻烦。除非这种超支非常巨大,否则这个问题会被忽略(特别是如果其他问题被避免的话)。时间和成本通常是很容易衡量的因素,然而,对经理们来说也是最易被忽略的。

  超支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项目的规划、工作任务的预估和控制以及资源调配方面的失败引起。毋庸置疑的是,一个资历丰富的项目经理会最大程度地减少这些问题的发生。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的最好办法是,严格按照进度和预算完成每一个细分阶段,上一个阶段完成,再接着完成下一个阶段,否则扩大了项目的“范围”,导致项目拖延的危险就会来临。

4.不可信赖的输出和数据

  从手工记录或者其他系统里转化到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系统里,必须有适当的数据和信息输入审校机制,这样才能保证输入的质量,也才会产生可信赖的输出。

  也许你已经听说过垃圾输入和垃圾输出这样的阶段,这也正好描述了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得到了不可信赖的数据和结果的现象。然而,很少有人故意输入垃圾信息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里。通常都是因为没有制定输入的标准和作出相应的监控措施而导致。如何才能预防这些会产生垃圾信息的错误行为呢?

       首先,要制定向系统输入数据或信息的标准,在输入之前检查现有数据的准确性;其次,是对录入的数据尽可能地进行确认和验证,比如组织、员工管理数据,薪酬管理数据等等;第三,在大规模或者完全实施之前进行抽样检测;最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项目组需要制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系统控制和审计制度,并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日常负责人员(有的企业设有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经理)的管理软件系统维护和更新工作的评估。

      其实,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无论是选型还是实施,都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在完成这些事情的时候不妨通过网络了解一下其它企业是怎么做这些工作的,之后再对比自身企业的情况,做具体的规划。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系统
eHR系统选型
ehr软件

热点资讯

  • 评判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是否合格,技术性方面的要求有哪... 2021-08-09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顾名思义,就是企业用来管理人力资源事务的系统软件。那么,既然是软件,这种产品就跟其他产品很不一样了,它是技术人员研发出来的产品,我们在使用的时候也会涉及到许多技术性的问题。所以在选购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时候就不能只看系统的功能了,还需要关注技术层面的问题,这样才能评判一款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是否合格。那么,关于技术性方面的要求究竟有哪些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意义你知道吗?传统行业看过来 2017-06-26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意义你知道吗?早在2013年,就曾有人预言,十年后HR部门将成为IT部门的一个部分,那时候很多传统行业公司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还是陌生的。现在大量传统行业公司的HR部门都亟需具备高技能素养的IT专业人士参与到HR管理工作中去,更多的传统行业公司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 怎样才是好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2018-04-18
    怎样才是好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仅是服务于HR及管理者的工具,它同时是员工服务工具,只有员工青睐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才是好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想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企业管理中发挥更大的用处,这个系统必须得受员工的青睐。想要达成目标,要从系统、企业、员工三方面下手。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策略及步骤 2017-02-28
    选定合适的eHR系统,需要用户制定正确的选型策略,遵循规范的选型流程以及设计完善的供应商评价体系。这不仅能帮助用户避免选型陷阱,有效规避投资风险,还能大大缩短用户的选型周期,降低选型成本。为此,我们总结出以下三个策略、七个步骤,供用户选型时参考。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优点你知道吗? 2017-08-10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优点你知道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优化招聘、管理、考核流程,能对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明了简化。HR系统的投资回报率不是软件本身,而是基于数据驱动的雇佣、管理、交互和支持的新业务模式。
  • 传统企业为什么有必要使用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2023-06-25
    传统企业为什么有必要使用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随着科技的飞速进步,传统企业已经站在了一个转型的关键节点。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昔日的手工管理方式不再适应现代企业的需求。因此,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在寻求高效的解决方案,而数字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DHR)正在成为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关键工具。本文将探讨传统企业为何有必要使用D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 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什么样的? 2017-08-31
    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什么样的?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当是一套适用于各种类型企业的软件,具体包括六大基础功能。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地位如何体现?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分析 2017-06-07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地位如何体现?随着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受重视,下面就来解读一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各大模块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以及运用的重要性。

推荐阅读

  • 正规企业薪酬管理系统解决薪资难题的表现有哪些?HR是最后... 2020-08-07
    众所周知,薪酬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作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不仅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内部,对于整体组织管理也具有重要意义。但伴随着现代化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先进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薪酬管理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脚步,加上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由此所产生的薪资难题也经常让HR头疼不已。而正规企业薪酬管理系统的出现,恰好成为了帮助HR解决薪资难题的有力工具。
  • 智能薪酬管理系统适用的企业有哪些? 2020-10-15
    随着科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企业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样地,数字化的发展也在促使着企业组织形态发生变化:即从小型化、分散化向大型化、规模化进行转变。而薪酬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其传统的管理模式在受到数字化的重大冲击下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很多企业已经逐步通过薪酬管理系统软件来规避传统薪酬管理模式所带来的失误,从而来提高薪酬数据的精准度和计算效率,提升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以及辅助企业做好薪酬成本的战略决策。
  • eHR系统有哪些品牌?如何选型才靠谱? 2021-04-14
    eHR系统对于快速稳定发展的中大型企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值得庆幸的是,eHR系统在我们国家已经不算是新事物了,市面上的eHR系统品牌越来越多了,企业的选择空间更大了。那么,eHR系统有哪些品牌?企业应该如何选型才靠谱呢?
  • 网曝OPPO大规模裁员:人才梯队建设方案有哪些? 2021-09-28
    9月18日,有媒体消息指出,OPPO从今年7月份开始裁员20%,要防止裁员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做好人才梯队建设方案至关重要。那么人才梯队建设方案有哪些?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内容包含有哪些? 2021-11-05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内容包含有哪些?近年来,中国处于高速发展的风口上,企业无论是从外部发展还是内部管理,企业都在追求信息化、科学化、流程化管理。这也是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人事管理系统的重要原因。但往往企业引进一个系统的周期很长,对系统的选型评估比较谨慎和严格。个别大企业则会通过招标进行选型,层层筛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涵盖人力资源六大模块,各个供应商开发的系统功能模块大同小异,但是都离不开人力资源六大模块。
  • 江小白回应裁员或超30%:人员优化的好处有哪些? 2022-05-30
    近日,有消息称江小白大幅裁员超30%。江小白对此表示,具体裁员人数没这么多。究竟人员优化的好处有哪些?
  • 苹果向重要员工派发“特别挽留奖”:员工跳槽的原因有哪些? 2022-04-01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将向少数工程师派发新一轮特别股票奖金,以此挽留关键人才。到底员工跳槽的原因有哪些?
  • 华为持续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将招聘1万多名应届生:优秀人... 2022-04-01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近日在华为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华为会持续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将招聘1万多名应届生。究竟优秀人才的标准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