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什么是eHR系统?

什么是eHR系统?

2017-02-28

红海云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系统)领域不应该只停留在人力资源的电子化层面,还需要能帮助贯彻落实、固化先进理念和优化业务流程的工具。从20世纪90年代初“人力资源”的概念引入中国起,中国的企业开始慢慢接触并接受这个理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大中型集团企业理解和运用了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之后,企业多有受益。但随着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管理跨度和难度越来越大,劳动法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管理者认识到只有管理理念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一些能帮助贯彻落实、固化先进理念和优化业务流程的工具。同时,随着ERP的普及,企业注意到信息化是最恰当的帮手,人力资源信息化成了那些管理思想先进、防范风险意识强的企业的热门话题,人力资源管理开始进入一个新的信息化阶段。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又称为eHR系统。那么,eHR系统具体该如何理解?按照传统的定义,eHR系统就是人力资源的人事、薪酬、招聘、培训等六大业务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电子化(Electronic)、高效化(Efficiency),这种理解是当前业界最普遍的理解。由此可见,前一个阶段更多是从人力资源管理概念的角度发展,这十年来中国创新和发展了很多管理理论,但在人力资源信息化领域更多的还停留在人力资源的电子化层面,即用IT技术将HR管理概念表格化、操作化。

  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剧、内外管控要求的加强、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高层管理者需要更多的决策支持,人力资源也将日臻成为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同时,随着网络、移动通信等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和飞速发展,以简单“人力资源管理+IT”的二维方法来看待eHR系统就和时代脱节了。

  企业最关注的是如何整合、分析和利用离散的信息,从而创造更大的信息价值,信息价值因此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三个维度。信息价值使人力资源的概念立体化、丰富化了,也使信息化与电子化有了本质区别。

  软件是一种工具,要从不同角度来看待。从软件角度看,eHR系统市场刚起步,成长的空间还很大;从客户效益上看,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正在从人事导向转向流程导向,未来可能还会变成流程导向转向以实施为导向,管理方式也由自上而下渐渐转变成自下而上。所以,总体而言,首先由于eHR系统刚开始,未来的需求量会很大;第二,eHR系统的软件厂商会有很多具体的产品,不同的文化、创造能带给客户不同的效益。但是进入这个市场不仅仅是靠产品,而是依靠专业的技术,否则,客户面对软件也无法下手,因为eHR系统与财务软件等常规HR软件还有很大区别。

  引入4P管理模式企业面对激烈的竞争,应该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理论上和模式上的创新,把人力资源管理提到战略地位上来考虑。而4P管理模式就是抓住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理念,充分关注企业的战略目标。4P管理模式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岗位管理(Position Management)、绩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薪酬管理(Payment Management)和素质管理(Personality Management)。

  由此可知,战略指导下的员工素质管理既提高了员工自身素质和就业能力,又提高了其企业服务能力和工作胜任能力,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eHR系统的工作方式演进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初级阶段,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基础人事管理、核心职能管理、领导决策支持三个层面的时间分配比例为7:2:1。eHR系统在这一阶段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实现基础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把HR管理人员从人事档案管理、薪资核算、考勤管理和人事综合报表等等繁重的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职能管理和决策支持工作。

  在实现了基础管理工作信息化之后,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基础人事管理、核心职能管理、领导决策支持三个层面的时间分配比例发生了变化,开始转变为2:6:2。到了这一阶段,eHR系统将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实现核心业务流程的优化,从而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辅助领导决策。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高级阶段,基础管理、职能管理工作都已经实现了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实现了信息动态集中和业务协同。到了这一阶段,eHR系统将主要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实现决策支持,即在利用动态集中的人力资源信息的基础上,借助人力资源决策支持工具,辅助领导进行战略决策,如人力资源规划、人力成本分析、企业综合绩效评估等。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热点资讯

  • ehr系统对公司有什么好处?这五个点是最好的证明 2017-03-31
    ehr系统对公司有什么好处?在当今社会,由于对ehr系统缺乏一些系统性的认识,所以目前仍然存在部分公司不敢轻易开启上线ehr系统的计划。那么今天我们就针对ehr系统能给公司带来的好处来进行概括,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
  • 如何建立eHR管理系统模型? 2017-03-01
    一体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通过覆盖员工职业生涯全过程的在线管理,使数据在各个业务环节的流通和标准化存储,形成“选、用、育、留”。随着企业信息化意识的增强,对企业效率提升的客观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司都走上了信息化的道路,其中高效精准的考勤系统是企业在员工效率提升方面的必然选择。考勤系统的运用不仅可以发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能降低企业运营不必要的成本浪费,精确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规划eHR管理系统​需要考虑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 eHR软件为大型集团型企业解忧 2017-03-31
    eHR软件在大型集团型企业中最早得到引用和认可,这一方面与大型企业的资金实力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eHR系统确确实实为他们解决了问题,带去了方便。
  • eHR系统怎么样?适合房地产行业吗? 2021-10-29
    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剧,促使中国房地产行业自出现以来,基本上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仍将快速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人才问题普遍成为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问题。因而对于某些大规模或人员流动大的房地产行业来说,eHR系统能够起到了一个很强的辅助作用,可以完美替代传统的人事管理方式,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无纸化、自动化和精准化。
  • 影响eHR系统价格的因素有哪些方面? 2021-11-12
    数字化是不可避免的时代潮流,如果将实现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条件进行简化,最终不外乎是考虑两点:一是观念,一是工具。除了已经讨论过的观念外,工具也是另一个根本要素,因此如何选择eHR系统工具成为了人力资源数字化过程中首先需要面临的问题。但是目前市面上的eHR系统厂商参差不齐,价格不一,企业在选择eHR系统的时候应该关注哪些内容?影响eHR系统价格的因素有哪些方面?
  • ehr系统重要性体现在哪?护航企业稳定高效发展 2020-07-13
    Ehr系统在企业当中能够实现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它对于企业的稳定高效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ehr软件能够助力企业的组织管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培养企业人才,等等。总之,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是离不开ehr系统的。那么,ehr系统重要性体现在哪呢?
  • 集团型eHR的三大管控模式 2017-04-10
    目前而言,集团性eHR系统主要有三种管控模式,包括了集中模型、分布模型以及集分模型,而大多数集团采用的人力资源管控模式都并不是单一的,因此,集分模式是集团eHR最主要的管控模式。
  • 哪个ehr系统好 企业应该如何正确选型 2017-02-28
    eHR系统作为帮助企业实现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手段,已经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但目前市场上eHR系统非常多,哪个ehr系统好呢?eHR系统的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十几万甚至是几十万。那么,企业到底要如何选择eHR系统呢?

推荐阅读

  • 什么是合理的薪酬制度?重新定义薪资 2023-09-12
    什么是合理的薪酬制度?重新定义薪资。薪酬制度设计是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薪酬制度能激发员工的潜能并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贡献对等的薪酬分配以及清晰的薪酬透明度能为公司创造一个公平、积极和竞争的工作环境,这对于吸引和留住人才至关重要。
  • 什么是绩效激励方案?绩效激励的重点与关键环节 2024-03-11
    绩效管理的本质是通过对员工绩效的激励完成对员工行为的塑造,绩效管理成功的关键是建立一套符合绩效与行为关联性规律的激励方案,因此绩效激励方案的设计是绩效管理咨询项目的重点,是决定绩效考核办法能否实施落地、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环节。
  • 什么是宽带薪酬?哪些企业适用宽带薪酬? 2023-09-22
    什么是宽带薪酬?哪些企业适用宽带薪酬?近日,美团在内网的全员信中公布了其最新的职级体系调整。这个改革将标志着美团从2021年起,将实行新的”扁平职级,宽带薪酬”体系,取消原有的“M+P”双职级线与“1-2至3-3”专业序列,转而使用以“L+数字”命名的单一职级线。
  • 什么是薪酬激励?如何设置合理的薪酬激励方案? 2024-03-15
    什么是薪酬激励?如何设置合理的薪酬激励方案?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薪酬激励一直是连接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的重要桥梁。如何设计一个既能激发员工潜能,又能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薪酬激励体系,成为了许多企业管理者深思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企业应该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企业竞争力,以及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赢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 什么是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引领新的收入分配潮流 2023-08-09
    什么是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引领新的收入分配潮流。在众多的薪酬制度中,绩效工资是一个特别吸引人的名词。这是因为,它是一种与员工的工作绩效和贡献直接相关的收入分配方式,旨在激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特别在事业单位,如公立学校、医院、研究机构等,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 什么是数据治理平台?如何提升公司的数据处理效率? 2023-08-24
    什么是数据治理平台?如何提升公司的数据处理效率?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治理作为提高数据质量,保障数据安全性,提高数据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逐渐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和重视。今天,我们要一起学习的就是数据治理平台,这个在业界有着广泛应用和价值的工具。
  • 什么是HRM人事管理系统? 2023-11-03
    什么是HRM人事管理系统?在今天的商业环境中,企业的发展和增长带来了更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挑战。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人事管理的复杂度也会增加,原有的管理生态可能会变得不平衡,一些人事管理问题也会逐渐显现。这些问题可能涉及到员工档案的管理、人才招聘、员工培训、考勤、绩效、工资等各个方面。如何有效地进行人事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缩小潜在问题,成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挑战。
  • 什么是工资计算软件?企业薪酬核算工具 2023-07-26
    什么是工资计算软件?企业薪酬核算工具!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在繁琐的工资计算和管理中,工资计算软件成为了一款不可或缺的利器,它通过自动化和集成化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工资管理的准确性和效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