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策略12字箴言详解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策略12字箴言详解

2017-02-28

红海云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选型过程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而接下来,软件的实施也是考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否能顺利建立的关键环节。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的时候,能制定一个有效的实施策略,然后更好地去实行它,是实施成功的关键。

  小步快跑获舆论支持

  ehr实施策略可以归纳为这样的几句话:“整体规划,分布实施,小步快跑”。为什么是这12个字呢?

  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在大多企业,如果没有一把手的关注和支持,其推进的时候难度和阻力都会非常大,而且EHR更为特殊,它可以直接改变企业人员的工作模式和沟通流程,因此实施周期一般没有预想那么顺利。在大中型企业中,一个项目甚至需要四、五年时间;五年之前给领导立项时,项目组给领导谈了一个很宏伟的目标和蓝图愿景,但领导慢慢发现这个目标五年之后才能出结果,他的热情可能会逐渐衰减。因此,规划可以是整体规划,但实施一定要分布实施,而且要小步快跑,不断出阶段性的成果给领导和业务部门看,同时项目组自己也会倍增信心,舆论支持力度也会大一些。

  eHR系统应该是开放式的建设,而不要封闭起来做项目。有些企业开始实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之后,每天只有项目组和软件商闷在实施办公室里面,突然有一天宣布某个模块OK了,就展现给业务部门看,业务人员觉得非常突然,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你为什么一下子改变了我?”所以他们很本能地产生了抵触情绪。所以,开放式的建设EHR系统就是要加强项目的策划和内部营销。因为EHR系统客观上推动了管理变革,而大多数人对变革的第一反应都有一定的抵触。在内部营销的内容一定要让员工们都了解到:变革给企业和个人的职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是什么;角色转型了之后,企业和个人角色会往哪个方向走,项目组和企业需要帮员工们做好这种规划。

  三权分立解决人才矛盾

  在EHR项目建设过程当中有一个矛盾普遍存在——软件开发商或者实施商对系统很熟,但一般对人力资源业务体系了解不多,而用户一般由企业的业务部门或IT部门派出,如果是业务部门所派出的,那么他对人力资源熟,却对EHR不熟,IT部门派出的对技术熟,对人力资源不熟,同时对EHR也不熟。可是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这个项目的经理却一定要融会贯通,同时具备人力资源管理业务、EHR技术和项目管理的能力。而这样的人才目前非常稀缺。

  因此笔者建议:遇到这样的困境,企业可以在项目建设机制上采取“三权分立”原则。所谓的三权分立原则就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由专业人士或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帮助完成;项目管理由甲方一位项目经理主管;实施方则承担了“司法”的责任,按照规格和需求去实施即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切忌把这三项权利都甩手给实施商,规范的制定是他自己,项目管理是他自己,实施也是他自己,那么最终利益最大化必定会倾向于实施商,最终损害的是整个项目和企业的利益。

  如何解决最难点?

  一套人力资源软件一旦和企业的人力资源流程结合在一起,它实施的难度就会变得很大。因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里涉及到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流程,在每个企业都不一定一样,因为这没有刚性约束;而人力资源软件实际上只是一个体系和框架,在不同的企业实施就面临着其内设功能的调整和改变,而一旦涉及到流程层面,对很多软件来讲就需要改动基础设施,这个难度非常大。

  而且很多企业面临着另外一个难点——系统实施上线一段时间之后,积累了大量数据,既然投了这么多钱,而且也有数据,但它到底能为企业和领导提供什么样的决策和支持?也是企业领导很关心的问题;如果通过系统只是简单地出一些人事、季报、年报等这样没有悬念的数据报表,对企业领导则没有意义。因此目前国内一些已经实施了一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企业,数据分析模型的建立和完善成为下一步提升和优化EHR应用价值的重点难点。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热点资讯

  • 如何成功选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这篇文章值得收藏! 2024-03-07
    如何成功选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一直是企业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选择和部署更是关系到企业运转的正常与高效。面对众多的选择,如何找到最适合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并成功部署,是一项复杂而又重要的任务。
  • 好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给企业创造哪些价值? 2019-10-25
    人力资源部的地位是越来越越受到企业重视的,否则也不会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购入ehr系统,ehr系统可以说是人力资源部的一件工作利器。通过ehr系统,员工的优势能够得到最大发挥,从而为整个企业创造效益,提升企业在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力。那么,好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给企业创造哪些价值?
  • 企业使用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解决哪些实际问题? 2023-12-14
    在当代企业经营管理中,人力资源部门承担着关键性的角色,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力资源系统成为了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升效率的重要工具。那么,企业使用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呢?
  • 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有行业限制吗? 2018-08-17
    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有行业限制吗?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引入国内多年,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谓是企业皆知了。而事实上,将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投入使用的企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许多企业也没有制定人力资源系统的实施计划。因为许多企业虽然知道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存在,但对这个软件产品的了解仍然停留在定义之上,止于表象,缺乏深入的认识以及尝试使用,如此便容易让企业被市面上一些错误的认知所蒙蔽。 那么,是否企业都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这类系统又是否有行业限制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升级VS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二次开发 2018-12-21
    相信大家在购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时候一定从供应商口中了解到了“升级”和“二次开发”这两项服务,很多人会搞不清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升级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二次开发到底有什么区别,甚至会认为两者是一回事。其实,两者的区别极大,甚至可以说是本质上的区别。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2023-06-07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主要包含哪些内容?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企业正在不断追求信息化、科学化、流程化的管理方式,特别是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创新和改善。随着需求的不断变化,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块也在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以下将针对六个核心模块进行阐述,以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
  • 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核心? 2017-04-01
    任何系统都有其精髓所在,即核心,ERP的核心是计划,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核心则是客户……那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核心又是什么呢?是人!
  • 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需求分析有哪些? 2019-07-12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什么?是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与管理数字化技术应用相结合的办公系统管理工具。近年,制造业也开始普及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工厂使用人力资源系统可以提高人事管理事务的工作效率。根据我们对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探讨和实践,现在总结一下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需求分析有哪些?总的来讲,制造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分为三个层面:初级处理应用需求-中级管理应用需求-高级领导应用需求。

推荐阅读

  • eHR系统实施的好处有什么? 2017-04-27
    eHR系统实施的好处有什么?企业选择eHR系统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对于任何企业来说,经济效益始终是终极追求,那么,eHR系统实施能给企业带来什么经济效益呢?
  •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三点很特殊 2017-03-28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众所周知,eHR系统是为人力资源部门提供的一个全面的信息管理工具,通过这个工具,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所需的组织体系、薪酬福利成本、人力资源状况等静态数据,也可以方便的获得各种变动信息来进行趋势评估。在企业内部通过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高效、快捷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日常业务。
  • 大型企业实施员工管理软件会涉及哪些因素? 2024-04-15
    大型企业实施员工管理软件会涉及哪些因素?随着技术的发展,员工管理软件,特别是针对大型集团企业的员工管理软件,成为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效果的关键工具。然而,实施这样的系统并非易事,它涉及到多个层面的考虑和挑战。以下是实施员工管理软件时需要考虑的几个主要因素。
  • 如何成功进行公司人事管理系统实施? 2017-02-28
    实施EHR项目已经成为企业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该文首先介绍了EHR系统的概念,然后对如何规划EHR系统功能、选择实施方案、确定供应商、通过把握项目关键点成功实施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 eHR系统项目实施计划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2017-08-04
    在eHR项目实施的周期当中,往往计划没有变化快,笔者结合在普利斯奇正多年的工作经验,试图从实战的角度来简单阐述有关项目实施计划拟定过程中的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2019-09-06
    要想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的这段旅程完满顺利,它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包括管理层的支持,对目标的坚定信念,持续的评估以及流程的不断完善改进。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之前,企业需要做多方面的准备工作。
  • 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进行? 2017-03-22
    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进行??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外来经济体系对国内金融行业的冲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金融行业正面临着信息化、网络化、国际化带来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金融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落实,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个连续的、分阶段的过程,需要统筹规划,分布实施。
  • HR系统实施计划拟定该注意的内容有哪些? 2018-02-05
    好的计划决定成功的一半。一个好的HR系统实施计划的制定能让企业在节省资金和人力的同时快速获得一个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