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HRM变革将提高企业竞争力

HRM变革将提高企业竞争力

2017-03-01

红海云

  
  近年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发展很快,以前我们一直是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学习,最近也开始关注一些东方国家,例如日本、韩国企业人力资源方面的情况,意义重大。人才竞争力是现代企业竞争的核心。中国企业竞争力在国际上之所以不强,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劳动生产率不高等等,特别是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不应该是炒概念。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有着重要关系。
  国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五大问题
  在国际上,企业人力资源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劳动力需求的变化:生产知识的经济和用知识生产的经济。发达国家,现代商业服务的劳动力比例大幅度增长。包括:广告、软件和计算机等信息密集服务;会计、建筑设计、工程策划、法律、管理咨询等知识性服务。第二、人力资本增值成为员工职业发展的主题。企业寿命缩短、员工对职业的忠诚超过对企业的忠诚。第三、国家竞争力的概念被劳动力的竞争所代替。第四、美国战后的技术移民政策的作用。第五、欧洲、日本政策的调整。
  而在国内,从“商品短缺”、“资本短缺”到人才竞争的时代刚刚开始,由于国有企业生存危机和人力的吸纳、维系和激励等问题突出,特别是人才激励制度、留学回国等都制约着国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国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五大问题:1、雇佣一个不恰当的人来从事工作,这种情况出现在政府、企业、医院、大学;2、从政府、国有企业、国内外的流向来看,由于激励机制有问题,员工流动率高,员工工作不尽力;3、没有有效的招聘技术,面试无效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4、由于对员工缺乏培训而使企业效率受损;5、人员配置不是建立工作分析的基础之上,人浮于事,工作职责不清,对员工无法进行招聘、考核、晋升、奖酬、培训等,管理混乱。
  目前,国内人才市场还存在着性别、年龄和学历三大歧视。
  好的CEO首先是一个好的人事经理
  管理的本质是人力资源管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广义地讲,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不是一门学科,而是一个领域,是一个由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不同学科群展开探讨和研究的专业领域。与技术相比较,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学习和引进的广度和深度尤为不足。
  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成功首先取决于高层领导的参与。国内的认识误区是:人力资源管理是组织和人事部门的事,与己无关;推行高层领导承担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是当务之急。人事部改成人资源部不是问题的要害,重构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和导入现代人力资源的管理制度是根本。启动现代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系统工程应从工作分析开始,工作分析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设施和平台。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必须走市场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的道路。
  人力资源管理的体制障碍和难点
  中国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委托和代理关系不清楚,激励者和被激励者角色无法界定。
  伴随着公务员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非赢利组织管理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学术研究职业化和专业化制度,中国传统的干部身份管理体制不再适应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要求,国内呼唤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
  沿用传统管理模式(行政管理公司)的国有企业,在没有成为利润最大化组织,即人均收入最大化以前,没有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在需求。而家族企业——理不清的产权关系和血缘及姻缘关系,无法导入人力开发和管理的制度。
  人力资源管理的技术方法障碍和难点
  目前,中国企业主观上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但不知道应如何重视,只简单地停留在人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上是不够的。曾湘泉指出,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两大部分——软的部分和硬的部分都缺乏,技术和方法是其硬的部分。现代人力资源开发的管理的技术,诸如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设计等方面的技术和方法落后,例如职业经理人摆摊招聘;培训没有标准;绩效考核没有目标,也没有工作职责,比如院长的考核一张表,司机的考核却有5张表;薪酬是结构问题不是水平问题等。
  人力资源管理学的研究要重视研究方法的规范化。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技术和方法的进步,关键在于引进和消化发达国家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一整套技术和方法,走国际化的道路。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队伍自身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程度高低,制约了我国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上层次、出效益的速度。
  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培训和教育的规模和水平亟待加强。应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要构造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从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入手,反向推动组织战略、体制和机制的变革。学习和引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技术方法,推动人力资源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水平。
  韦尔奇评中国市场
  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要从重视理性开始。他举了中医与西医,国画与油画相互借鉴的例子。中国历史上有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思想,而缺乏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制度。曾国藩就曾说“欲立立人,欲达达人”,“不知人则不能用人,不晓事则不能办事”;海尔集团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张总一个人读书就够了”。
  韦尔奇在其著作《杰克·韦尔奇评中国市场》中说,全球化经济是跨国公司主导的经济,4万个跨国公司在世界经济中占的比例是总产值的四成、贸易量的六成、直接投资的七成、研究开发的八成、境外开发的九成。
  韦尔奇认为中国国内公司与跨国公司的真正差距有三方面:一、老板与员工之间缺乏制度化的系统管理平台;二、错把暂时的优势当成永恒的繁荣;三、过分信赖和追求短期的市场利润。
  韦尔奇提出,中国国内企业从1至12月的业务是透过什么来安排?一种是“计划是一套,实施是一套”,所谓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另一种是粗估安排计划,做到哪算到哪,哪里情况紧急就一哄而上,整个公司一年到头几乎都在救火。所以,人力所不能的地方,就是制度显现力量之处,要放下老板的架子,耐心将企业业务流程制度化,耐心让员工按制度要求而不是你的指令工作。
  许多企业领导都有自己的愿景,但是这些个人的愿景却从来没有转化成员工共同的愿景。对于中国大部分企业来说,企业家倒是经常对员工大讲特讲公司伟大的愿景,但真正的问题是,从来没有致力于建立一个实施这些愿景战略的业务管理制度系统,结果企业的经营成了一场员工跟企业家后面跑的马拉松的比赛。
  通用电气的成功在于其独特的制度和管理系统,中国企业家单纯去学习他的思维是错误的。道理很简单,通用电气公司是用制度传递管理思想,而中国大陆不少企业是用个人权威传递管理思维。韦尔奇认为,如果中国企业家不去建立自己的业务管理系统平台,以为可以超越500强这一、两百年发展的基本制度,结果可能是跑得越快的公司,跌倒得也越快。
  要竞争就要管理,新经济时代是一个普遍需要管理的时代,新管理时代浪潮将席卷中国所有企业。当管理成为所有企业的普遍需要的时候,管理必然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多元化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就是个性化管理。
  韦尔奇告诉我们,企业要赢得竞争就必须创造竞争优势,让自己永远领先对手,也就是“重要的不是把工作做得更好,而是与众不同”。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EHR实现全面人力资源管理 2017-03-29
    随着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人力资源管理进入全面人力资源管理时代。文章阐述了全面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特征,以及企业如何实现全面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 病假工资、疾病救济费、医疗补助费,HR别傻傻分不清了 2021-07-26
    在一些人力资源管理机构中,经常会接受某些企业HR关于员工请病假如何支付工资、医疗期届满接触劳动合同需要支付哪些费用等资讯问题,而这些问题会涉及到病假工资、疾病救济费或医疗补助费的概念。但是,这三个名词具体是什么法律含义,很多HR都搞不清楚。
  • 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优化方法是什么?这几点HR可以实践 2021-09-27
    在上一篇《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优化的必要性有哪些?HR你需要看看》文章中,我们了解了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必要性。那么,想要更好地优化管理体系,以下几个方法是HR可以去实践的。
  • 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如何申请,HR你知道吗? 2021-06-17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成都市发布了相关政府支持鼓励受疫情影响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那么,关于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这项人力资源管理福利政策,HR该如何申请呢?
  • 就业见习补贴政策,HR知道如何解读吗? 2021-05-28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有关部署,推进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实施,助力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实现就业,近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就业见习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事实上,就业见习是政府为促进大中专毕业生登青年群体就业的一项优惠政策。青年群体可以通过参加见习,在经认定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进行3至12个月全日制就业锻炼。那么,HR你知道关于海南省就业见习补贴这项人力资源管理政策中,就业见习基地如何申请?接受见习人员有哪些补贴?如何在网上申办呢?
  • 女职工三期保护,HR你了解吗?快来看看律师辨析 2021-08-05
    在不同的企业,女职工三期所出现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都是有所差别的,但是最后所产生的结果大部分是相似的,就是员工经常会将用人单位告上法庭,从而来维护自身的权利。因为,为了让HR了解更多的女职工三期情形来帮助企业更好判断是否该在女职工三期过程中做出这样的行为,进而减少相应的劳动纠纷,同时,这里还有相应的律师为这些场景做一些解析,希望HR可以仔细阅读:
  • 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发展各阶段是如何展现的?HR你知道吗? 2021-08-27
    从发展规律来看,不同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其所制定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是有所区别的,除了是时代发展的因素外,企业自身业务的扩张以及收缩等也是影响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因素之一。因此,为了让HR更好地判断企业所处的成长阶段,从而制定相对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发展各阶段的重点都在哪,HR又该如何做?
  • 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匹配关系是什么?HR你了解吗? 2021-08-12
    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匹配关系,相信大多数HR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概念。其实,由于市场细分化、产品差异化、竞争特殊化等因素的影响,我们可以将企业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匹配关系细分定位到以下几个方面。

推荐阅读

  • 中小企业如何构建高效的HRSSC服务模式? 2023-08-24
    中小企业如何构建高效的HRSSC服务模式?近年来,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HRSSC)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和应用。从90年代开始,HRSSC的理论被提出,经过世界500强企业的成功实践,再到中国标杆企业的改革探索,HRSSC已经进入了更加成熟的阶段。目前,HRSSC已经不再是理论探讨可行性阶段,而是如何更好构建HRSSC或创新HRSSC服务模式的阶段。
  • 如何判断人力资源软件设计是否合理? 2021-05-18
    人力资源软件设计合理吗?目前,市面上的人力资源软件数不胜数,但是却不是每一家的人力资源软件的功能都设计合理。比如UE、UE的设计,操作流程,软件提醒方式等等细节都会给客户带来不同的触觉和视觉体验。那么,究竟该从哪些方面来判断人力资源软件设计是否合理呢?
  • 飞利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HR你觉得怎么样? 2021-08-31
    飞利浦,除了是一家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跨国电子公司外,也是一家发展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店。而它之所以能在时间长河里发展得如火如荼,其实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飞利浦一直将人力资源看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企业内部所形成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也是重点围绕人来进行制定的。为此,今天通过介绍飞利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来帮助HR拓宽其眼界以及提高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水平。
  • 带薪年休假条例,HR你掌握了吗? 2021-07-15
    目前我国实行国际通行的休假体系,即主要由法定节假日、周休息日和职工带薪年休假组成。同时,对于不同的假期,国家的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推动这些人力资源管理假期福利的推行。因此,很多踏入人力资源管理行业的HR们,就需要对行业内的法律法规进行细致地了解。
  •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企业失业保险金返还通知,... 2021-02-26
    2021年1月26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广州市财政局转发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受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人设规〔2019〕42号),那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关键角色的HR们,应该关注哪些信息呢?
  • 江门以工代训补贴政策,HR一查便知? 2021-03-18
    为方便企业查询自身是否满足“江门以工代训补贴政策”条件,江门市人社局上线了“企业申领以工代训补贴条件查询功能”。企业领导层可以让HR登录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即https://rsfw.jiangmen.cn/,来查询能否享受以工代训补贴。那么,在查询这项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过程中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 产假争议焦点,HR你怎么看? 2021-06-24
    在如今信息透明的社会中,企业会遇到不少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但其实更多需要解决的是劳动关系问题,比如因产假问题所产生的劳动争议。在这类争议中,有些是企业HR人员与职工进行协商后成功达成和解。但有一些则是无法达成和解,最后需要法庭来做出判断。因此,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则案例,并围绕“产假期间,究竟该按什么标准支付工资”该话题焦点来进行剖析。
  • 最低工资标准政策规定有哪些?HR估计只知道一半! 2021-09-17
    任何政策都有其详细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也不例外。在平常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HR可能更多的是关注每个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而不是去了解它更细节的政策规定。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最低工资标准政策规定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