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如何让企业领导人接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

如何让企业领导人接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

2017-03-01

红海云

  如何让企业领导人接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学习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来化解商业领导们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的抵触心理。

  作为HR经理,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跟踪能够帮助我们获得竞争优势的新技术发展趋势和新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但是同时,我们所在的公司却经常对于这些新的管理方法和工具的运用心存抵触。这些抵触有时候是出于预算考虑,而有的时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或者公司内部的政治原因。有些时候,我们面对面地遇见了这些心存抵触的人,但是却没有做好处理这种状况的准备:他们认为计算机,“技术”,还有其他一些事情都不过是愚蠢的追逐时尚的行为,这些行为迟早会像过去五十年里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商业骗局一样破灭。

  作为HR管理人员,我们很难对此抱有相同的观念。我们经常在闲谈中,议论那些拒绝使用电子邮件的执行官们、那些把新技术称为“破坏者”的决策者们,把那些愿意为技术项目进行投资的人称之为“沉迷于过去的人”。这种态度是伴随着我们的文化和信念而形成的,但是这种态度却把已经很复杂的局面变得更加复杂。可是,就像我的导师曾经向我指出的那样,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聆听和理解,帮助我们克服心中的畏惧,甚至是愤恨。

1.人们为什么会说“不”

  假设我们能够有足够的预算,我们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商业案例,传统的智慧告诉我们能够实现任何我们梦想的技术计划。但是在现实中,非技术专业出身的决策者经常会在还没有仔细聆听我们的计划之前就打断我们。为什么?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才能知道如何能够帮助我们打破这种僵局,用我们的计划为我们的公司带来我们梦想中的是收益。

  很多年以来,我不断碰见人们因为下面这些非技术的原因不同程度的抵触我们的项目:对收益缺乏信心,抗拒不能控制的变化,一种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内无能为力的挫败感觉。

  虽然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因为它已经成为了我们商业活动的核心,但是非HR专业的决策者和管理者们面临的问题中,IT仅仅是一小部分。在他们生存的那个世界里,时尚的潮流来了又走,川流不息。每一种流行的时尚都声称能魔术般地改变他们的人员、流程、能够帮助技术更新,配置更加有效,从而能够帮助这些管理者们过上更轻松的生活。

  不幸的是,这些时尚中,绝大部分都不能够达到自己的宣传目标。从实用的角度看,这意味着任何一位稍微具备一点点经验的管理人员都本能地不相信那些声称能够改善这个、改善那个的解决方案。

  与此相似,绝大部分经理,无论他具备怎样的经验,都由于今天“快节奏的”商业环境,对于看起来偶然出现的变化没有耐心。变化,通常被认为是同商业无关,给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带来麻烦。在十次变化中,起码有九次都没有给任何经理领导的商业单位带来任何帮助。所以有的时候由于压力,他们会出现在某些变化之中,但是只要一有机会,他们就会逃离这些工作。

  这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我们又会陷入更深的危机之中。有些时髦过的想法大都是来源于正确的管理和心理理论上的,我们只是没有花足够的时间来实现它们。而另一些则完全是在流行心理包装下的空想,是那些想一夜暴富的人试图让我们接受的东西。后面一种“方法”可能会是好的想法,然后在过了一段时间之后重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2.聆听和学习

  最后一个问题“它有什么不同”为我们提供了最大的机会,但同时也是我们当中最多人遭遇失败的滑铁卢。我所认识的绝大部分的IT经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解说新项目中的技术细节和让人觉得冷冰冰的技术,他们希望这些陈述能够从某种程度上回答这个问题。

  虽然项目计划和技术互相之间确实有“不同”,但是他们确实没有给提问者他们想要的回答。大的问题不是“这些工具有什么不同”或者“你如何能够花更少的钱,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它”,他们的问题实际上是“你怎么能够保证它带来你所说的那些商业效率上的提高,而不会如同以前那些失败例子一样让人失望?”

  如果我们能够用有说服力的语言,详细描述新技术对于商业流程的影响和改变,以及它能够带来的好处,那么这个问题将给我们最大的机会。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闭上自己的嘴,用心听听我们的用户想说什么,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卖弄自己的学识,就会让这个大好机会白白溜走

  我喜欢问下面这些问题,而不是做例行公事的演示:

  是什么使你认为这个项目同以前你见过的其他项目是一样的呢?

  你认为是什么导致其他那些项目失败?

  这个项目里有没有什么东西能够让你觉得很独特或者有趣的?

  用这些问题开场之后,你们之间的谈话通常会持续好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在谈话过程中对方所给你提供的新的信息,帮助你了解他对于这件事情的理解,与你部门毫无关系的人的领导风格,以及你在其他地方不能了解到的企业的发展历史。更重要的是,一旦你开始聆听,你就能够同对方建立起一种和谐的关系。即使你不能够向他解说你的观点,这种和谐的关系也能够在他和你之间建立起某种信任,从而打消他的抵触心理。

  如果你开始聆听,通常你会发现你的项目所声称的那些“革新”所带来的价值确实在70年代就已经有人这样鼓吹过了,当然他们并没有成功实现他们的许诺。更糟糕的是当年妨碍那些项目成功的因素(比如商业流程或管理失败、缺少对于行为信息的清晰理解、毫无意义的数据等等)今天仍然存在。你能够做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处境、你自身的经验、以及你运作所处的环境。

  虽然有时候,在聆听之后,我们发现在我们项目中有些东西是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的:除了实现革新的热情之外,这些项目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是否能够带来清晰的收益,而不仅仅是时髦的把戏。而且这种价值对于我们的用户和客户来说,可能和我们的想象有出入。有的时候,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界面或者系统设计的改变能够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全新的价值,或者帮助他们解决某些问题,而那些问题,我们甚至从来没有意识到它们的存在。


本文标签:
hr系统

热点资讯

  • 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解决哪些企业管理难题? 2023-11-21
    HC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解决哪些企业管理难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才能保持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然而,随着企业员工规模的扩大,人工的管理投入往往不能满足需求。这时就需要借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来帮助企业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人类往往无法高效地解决问题,管理效率的滞后往往会导致重大灾难,但软件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些事情。那么HCM系统在管理员工信息时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好处 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新趋势 2017-02-28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成熟与运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及其管理系统(HRM)已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重要趋势。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多少钱一套 免费的能用吗 2019-03-01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多少钱一套呢?从几万几百万,人力资源系统价格差距可以非常之大,甚至有免费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那企业在采购系统的时候,到底应该如何把握系统的价格呢?如果说直接用免费的,能用吗?
  • 企业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哪些优势? 2022-08-16
    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经成为了中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追捧的数字化管理工具之一,那这些企业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究竟有哪些优势呢?
  • 餐饮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目标是什么? 2017-07-27
    餐饮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目标是什么?我国的许多餐饮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还是非常传统的,但也有不少有先见之明的餐饮企业借鉴跨国餐饮企业经验,企业对信息化建设一直很重视,很多餐饮企业都已经感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必要性。那么,餐饮企业人力管理系统实施需要设立哪些目标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在哪,如何开展选型? 2018-06-11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在哪,如何开展选型?在一家成长中的企业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会给各岗位的员工带来新的业务要求和职场需要,而对于管理企业中所有人力资源数据的HR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想要处理新出现的各种问题,企业HR必须需要一个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辅助。
  • 一般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多少钱? 2023-06-07
    eHR(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价格因厂商、功能、定制程度以及企业规模等多种因素而有所不同。价格可能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在购买和选择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企业应综合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 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轻松实现智能化考勤管理! 2023-07-28
     在企业管理中,无论规模大小,考勤问题都是普遍存在的挑战。传统的考勤方式容易出现考勤和漏考的问题,而人工统计和计算考勤数据也容易出错和遗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运而生,它可以处理90%以上的人力资源管理事务性任务,其中考勤管理尤为重要。如何运用人事管理系统建立科学合理的考勤制度,成为了现代企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推荐阅读

  • 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的意义有哪些? 2017-07-26
    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的意义有哪些?建筑企业人资管理普遍存在以上两点共性问题,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立完善人力资源系统,包括绩效考核系统、培训管理系统、招聘管理系统、薪酬管理系统等等。那么,实施这类系统,对于建筑企业究竟有何意义呢?
  • eHR系统实施前,如何调研? 2017-02-28
    eHR系统实施前,如何调研?Y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业,公司现有员工2000余人,其中200多人具有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百余人。公司有多个生产车间,设备及配置国内一流。近期企业改革中,企业决定先从人力资源管理入手做些尝试。
  • 现代企业薪酬管理系统实施的好处有哪些? 2017-07-21
    现代企业薪酬管理系统​实施的好处有哪些?主要来自于以下五个方面:薪酬管理系统扩大了财务管理的内容;薪酬管理系统突出财务管理的整体性;薪酬管理系统使财务管理与生产管理有机结合;薪酬管理系统细化了成本核算;薪酬管理系统改变了企业资金管理模式。
  • eHR系统实施特点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5-26
    eHR系统实施特点及注意事项有哪些?根据经验,我们认为,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成功地实施eHR系统,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七点:
  • HR系统实施顾问角色有哪些? 2018-02-09
    HR系统实施的过程会遇到很多突发意外和需要解决的专业性知识问题,企业光靠个体能力是无法胜任的。想要实现HR系统的顺利实施,集齐以下四种角色是必不可少的工序。
  • 实施HR SaaS系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4-03-12
    实施HR SaaS系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随着现代企业对高效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HR SaaS系统成为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促进企业信息化进程的重要工具。但是,实施HR SaaS系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技术、人员和管理等多个方面。为了确保实施过程顺利进行并最终实现预期目标,企业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 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进行? 2017-03-22
    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如何进行??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外来经济体系对国内金融行业的冲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金融行业正面临着信息化、网络化、国际化带来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金融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落实,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个连续的、分阶段的过程,需要统筹规划,分布实施。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后,如何判断是否需要更换? 2018-10-07
    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后,如何判断是否需要更换?当一些企业都还没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价值,一些企业却已经在考虑是否要更换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了。那么,如何判断你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否已经过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