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eHR系统是什么?它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eHR系统是什么?它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7-03-01

红海云

      eHR系统是什么?事实上,目前还是存在很多企业对eHR系统并没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它背后所隐藏的信息也是很多人和企业未探讨到的,所以今天我们就通过从以下这四个方面,来探讨eHR系统背后的秘密。

1.eHR系统:核心还是支持系统

  郭旭:传统的HR在企业管理中实现的是支持功能。但是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人才创造型企业,应该以HR为核心开展ERP项目;在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应该以生产为核心开展ERP项目。请谈谈对这个观点的看法,eHR系统(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可能成为企业ERP的核心吗?

  郑明身:这个要分两块看:管理模式以什么为核心、具体的系统设计以什么为核心,这两个不能混在一起。从第一个层次来讲,现代企业必须是以人为中心。管理要以人为本,其他ERP等都是服务于人的。第二个层次是每一个管理子系统以什么为切入点,以什么为中心建立系统。第二个层次可能就有不同的选择,因为他指导性的管理理论不一样,有人由客户资源来通盘考虑信息化管理的系统,有人认为应该从整个的供应连的角度来弄整个体系。ERP在具体设计思想上有差别,在这一点上我们还要继续探索。

  系统设计以什么为中心和企业的性质以及设计者的理念有关系。比如说金融保险等服务业适应客户关系管理,汽车、家电等适用ERP、供应链管理等,这与行业有一定关系,但是不是决定因素。如制造业不见得用客户关系管理就行不通,也许效果更好。这就要看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是怎么联系的,客观联系的规律性,竞争优势是怎么形成的,这也有规律性。

  刘军国:我同意切入点的说法。我在做信息化研究的时候,也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实际在任何企业里面,财务永远是核心。利润点就是ERP的切入点。在制造业,生产是核心,在软件,需要的就是人力资源最大程度的发挥潜力。要针对企业的特征,看企业的重点在哪里。比如我们最近做的一个企业的ERP,他是天然气运输公司,属于资产密集型企业。他的核心就是把1000多公里的管线和一系列的设备维护好,保证正常运转。对他而言,ERP的核心就是资产维护。所以我们提出的他的信息化系统就是ERP/EM,可能对一个人力资本为核心的企业,他的ERP系统就是ERP/HR。

  黎化民:如果在企业里看以什么为切入点开展ERP项目,首先要看企业的目标是什么。企业作为一个经济主体,他肯定是要达到营业额、客户、市场份额等指标。把人做好不是最终的目的。HR信息化目的是如何把人作为一种资本操作,如何让他产生效益,最终为企业服务。我要强调一点:以什么为切入点开展ERP项目,必须从企业整体目标看。

  程达:我认为在确立企业ERP的核心、或者切入点的时候,不能仅仅看到企业的利润点,应该把视野放的更加开阔一些。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如何、企业的近期和远期的发展战略是什么,都是应该考虑的因素。

  黎化民:我提一个不同的角度,人们总是倾向于关注变现能力更强的项目,这是商业的本质决定的。营销和财务有直接的变现能力,人力资源的变现能力是间接的。目前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与企业的变现能力的关系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这个课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如人员流动率对企业的利润水平的影响。长时间跟踪发现,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每提高5个百分点,对一个生产消费品的企业,能够换来客户满意度提高1.3个百分点,最后换来企业营业额增长0.4~0.5个百分点。对于一个大型的金融机构,员工满意度提高5个百分点,换来客户满意度提高1.5个百分点,最终企业利润水平增长0.6个百分点。企业为什么要提高人的管理水平,因为可以变现。现在还有研究人的管理水平的提高与股东收益的关系、成为最佳顾主最终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上的体现。

2.eHR系统是贵族的专利

  郭旭:eHR系统的收益率和企业的规模成正比吗?eHR系统是大企业的专利吗?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上eHR系统?

  刘军国:eHR系统与企业规模应该是成正比。人力资源信息化降低的是管理成本,所以如果你原来的管理成本越高,实行人力资源信息化就越有效——企业的成本曲线是随着企业的发展生产成本不断下降,管理成本却是越来越大。

  但是不同企业有不同情况,因为他们的成本曲线的斜率不同,所以他上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时机不同。人员越多越难管理是对的,但是关键看管什么。

  黎化民:我不同意用数字划分企业。中国的企业有很多种分法,我的分法是市场化企业和非市场化企业。商业化进程意味着企业是真正在运营一个企业还是在做政绩或是经营一个机构。是企业还是行政或者传统的一些事业单位。如果你是想搞企业,是要去实现经济目标的。其次才是管理的复杂程度,企业规模的大小、人数多少只是管理复杂程度的一种方面。有些企业复杂程度加大,管理难度提高,可能会需要借助一些管理工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是他们的一个动因。所以和人数、行业都没有太大的关系,还是企业商业化程度起决定作用。这涉及到管理者的意识、观念、决心,涉及到你底下员工的心态和运作机制是否支持你实现这种商业目标,其次才是根据管理的复杂程度决定是否有需求去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郑明身:企业规模是条件之一。eHR系统可以有不同的设计,不同规模的企业适用不同的eHR系统。

  上eHR系统要看三个条件:一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如何,是否已经有比较好的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制度。eHR系统只能帮助你如何执行的更好,不能代替管理。eHR系统只是一种比较高级的管理工具。eHR系统里面包括了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你推行它的过程中,他会对你的管理加以改进。同样的中小企业,薪酬管理制度五花八门,不是一个模式,这个eHR系统不能代替。管理要有一定基础,你本身的人力资源制度漏洞百出,处于一片混乱,想投资实行HER就改变这个状况是不可能的。二是企业人员素质,企业要有必要的信息化专业的人才,企业员工也要有一定的基础知识。三是硬件水平。eHR系统不可能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还是要依靠企业内部。

  总之三句话,eHR系统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具体到每一个企业,要讲条件;条件不能坐等,要创造。

  程达:我认为企业规模与是否适合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项目并没有决定意义。大的企业可以有大的做法,小的企业可以有小的做法,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企业应该具备的其他前提条件,我认为主要是看企业的整体水平。

3.中国市场前景如何

  郭旭:有人预测只有5%的中国企业对eHR系统有需求。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况?根据各位的判断,国内市场对eHR系统的大规模需求会在多长时间内出现?

  刘军国:5%差不多了。目前的企业对信息化需求非常大,但是有效需求非常小。目前对信息化的认识,包括一些咨询公司的认识,都非常肤浅。西方的信息化成功比率是20%左右,在国内,有人提出,成功率只有0。我接触到的每一个ERP项目里就都涉及人力资源,但是都不大。因为目前人力资源不是我国企业发展的瓶颈,国内以人才创造性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规模普遍不大,而且人员素质都比较高,也没有到必须上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的时候。

  黎化民德勤人力资本服务中国业务总监,13年专业管理咨询经验,主要客户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摩托罗拉全球软件中心、国家电力公司等。

  黎化民:刚才谈的这些情况都是立足于中国市场,我认为中国市场相对于这些服务来讲,需求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12年的时间才能够出现比较大规模的需求。ERP观念的最早提出是从整个业务流程的规划来看这个问题的,生产、供应、销售等几个环节,发展比较成熟后,必然看到人的角色和作用。

  另外在考量这个问题还应该从整体的市场容量看。HC(HumanCapital)目前的市场容量非常有限,整个全球市场不过200亿美金,而5大中做的最多的已经达到230多个亿了。但是这个市场的增长,被大家公认为是仅次于IT咨询的一块领域。尤其在中国,我感受很深。2000年3季度后,市场需求很旺盛,每个月至少平均2次全国性的人力资源论坛。中国市场反映了全球市场的热点趋势。而且中国市场的增长略高于全球市场的增长。

  程达:中国企业目前应用eHR系统的企业普遍性确实不是很高,主要与整体的信息化水平和人们的认识相关。但是国内对人力资源信息化的需求会比较大。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内企业面临国际化竞争,而且是直接和国际一流水平的企业相竞争,首先就是人才的竞争。目前国内的一些金融企业,就面临着非常严重的人才流失的问题。如何强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迫在眉睫。这是外因,从内因来讲,中国企业经过这些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营销和研发上有了一些经验积累,但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还是起步阶段。我们给国内100强的企业做HR项目都发现很多企业的HR还停留在传统的劳资关系的阶段。我认为国内人力资源信息化会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但是,我们同时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家整体的信息化水平有限、企业主对于企业各项职能的认识不是很全面。“道路曲折,前途光明”。最近已经有很多软件企业在加强对于eHR系统的力量,他们也看见了eHR系统的前景。

4.资源or资本

  人力资本的渊源,可以追溯到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和近代历史经济学家马歇尔。马歇尔在他的代表作《经济学原理》中提出,“所有资本中最有价值的是对人本身的投资。”人力资本概念最早是在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J·R·Walsh那里形成的雏形,然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T·w·Schultz那里最终形成的。当时美国的经济增长较快,美国经济学家用计量经济学方法分析美国经济增长时,发现了有近33%的余额无法解释。经过许多经济学家的努力,后来他们认为这多出来的余额是由于劳动力质量提高而造成的。这种劳动力质量的提高来自于对人的智力和体力的投资。于是产生了人力资本的概念,以区别于物质资本和货币资本。所以学者们认为:“人力资本就是人口质量投资”,“是凝聚在劳动者身上的知识、技能及其所表现出来的能力。”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eHR系统实施部署方案有哪些? 2017-09-05
    eHR系统实施部署方案有哪些?eHR系统部署方案有三种,为企业完全自己部署全部的HR应用、企业完全使用云端HR服务以及混合型部署方案,三种部署方案各有其优缺点,本文将详细介绍。
  • 数字化人力资源eHR系统如何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2021-10-28
    在“数字化”、“智能化”被不断提及的后疫情时代,传统线下手工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已经不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纷纷赶上“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即利用人力资源系统来提升管理效率,解放HR的双手,实现由内及外的改革。任何企业发展变革,离不开企业的科学管理更是企业高效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变革,人力资源部门是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部门,于是企业纷纷上线专业的数字化人力资源eHR系统助力提升企业HR管理部门工作效率。
  • 上线eHR系统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职能部门应该做什么? 2017-03-01
    构建以流程为核心的组织机构管理和职位管理模块,不仅需要软件技术实现的支持,更需要eHR产品供应商深入理解企业的管理流程,拥有一套成熟的流程梳理方法论。
  • eHR系统如何正确实施 2017-06-14
    企业引入eHR系统系统之后如何正确实施才能为企业带来最大效益呢?这要求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时注意多方面的问题。
  • 企业实施eHR 要应对人力资源的挑战 2017-03-01
    虽然,e-HR软件本身还在不断的发展和成熟过程中,不同的e-HR软件在其功能上可能会有差异,它的项目管理、实施和维护过程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但目前e-HR软件所能实现的功能已经给HR管理人员带来了一片光明。
  • eHR系统作用辅助下,能为企业的信息沟通带来哪些影响? 2018-06-05
    eHR系统作用辅助下,能为企业的信息沟通带来哪些影响?现在以手机和电脑为终端的网络交流网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互联网的交互性、扁平化、及时性给人们开启了新的即时问答交流可能,也给企业的内部信息管理带来了新的启示:打造便捷的内部交流网。这一是源于人本思想的提升,二是信息技术的提高对企业也有着同样的要求。
  • 企业eHR系统如何选择?这五点很关键! 2021-10-28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也会不断变化,业务的拓展和变化也会给企业管理带来新的困难和需求。在考察企业eHR系统选型时,重要的是考察系统在产品架构层面是否成熟稳定,既有标准化功能,又有个性化定制能力,同时要灵活可扩展,配置程度高,能够与时俱进。在服务体验方面,需要考察系统是否有类似企业的服务体验,是否有行业标杆案例。
  • 传统人员管理软件和eHR系统的区别有哪些? 2023-12-28
    传统人员管理软件和eHR系统的区别有哪些?在当今快速发展的商业世界中,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在经历着深刻变化,其中最为显著的莫过于人力资源管理(eHR)的领域。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管理理念的进化,人员管理软件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引领着企业管理的下一个革命。

推荐阅读

  • 湖南立法设立育儿假:育儿假最新规定文件是什么? 2021-12-08
    2021年12月3日,湖南省通过了新修订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育儿假最新规定文件是什么?
  • 工作流管理系统是什么?优势有哪些? 2022-02-28
    工作流管理系统是什么?其实,工作流管理系统是一套达成企业各种业务环节整合的全面管理模式,并且根据业务环境的变化,推进人与人之间、人与系统之间以及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整合及调整的经营方法与解决方案的IT工具。通常以Internet方式实现信息传递、数据同步、业务监控和企业业务流程的持续升级优化,从而实现跨应用、跨部门、跨合作伙伴与客户的企业运作。那么,就是这样一套系统,它可以为企业带来哪些优势呢?
  • 北京“五险一金”缴费工资可合并申报:五险一金合并申报的... 2022-06-14
    2022年6月10日,北京发布《关于合并申报2022年度“五险一金”缴费工资有关问题的通知》。究竟五险一金合并申报的流程是什么?
  • 国有企业继任与发展管理系统建设要注意什么? 2022-03-15
    众所周知,继任与发展管理系统是帮助企业识别人才、挖掘人才的优秀工具,那么对于走在信息化前列的国有企业而言,他们更需要人才来参与企业内部和外部建设,因此,建设国有企业继任与发展管理系统成为了他们当前最热衷的事情。那么,国有企业在建设继任与发展管理系统时要注意什么呢?
  •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渐进过程的三个为什么? 2017-03-01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渐进过程的三个为什么?时下,谁若是说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不好,那可能是“大逆不道”,如果说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不能为企业带来效益,那可能会被认为是“不识时务”。但是,纵观最近几年我们所见识的形形色色的信息化项目,面对高失败率,问题似乎回到了最为原始的层面——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化?为什么信息化?什么决定信息化的成败?
  • 百度沈抖辞任携程董事:董事变更流程是什么? 2022-07-08
    7月5日,有消息称携程宣布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已辞去携程公司董事职务,百度公司资深副总裁何俊杰接任沈抖被任命为携程集团新的继任董事,到底董事变更流程是什么?
  • 为什么HR要选择国内的人力资源系统? 2022-09-01
    为什么HR要选择国内的人力资源系统?事实上,随着人力资源系统领域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目前国内人力资源系统与国外系统之间的实力差距在不断缩小。那相对而言,国内人力资源系统厂商所研发的产品会更符合当前绝大多数国内企业的实际需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 税务总局推出15条新举措助力“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是... 2021-11-09
    2021年10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 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的通知》, 到底“放管服”是什么意思?“放管服”的内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