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HR系统自主开发VS外购 哪个好

HR系统自主开发VS外购 哪个好

2017-03-24

红海云

  HR系统引入国内已经有比较长一段时间了,回顾这些年的HR系统开发经验,不难发现,HR系统开发与其他类型的软件开发相比,还是有很多难点和特殊点,在过去的几年里,许多企业都开始致力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实践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具体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HR软件开发无法跟上管理变革的步伐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均处于高速成长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而HR软件开发通常是以前期确定的开发需求作为开发目标,所以经常是刚刚完成软件开发,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也发生了部分调整,因此就需要软件开发者重新调整软件设计需求,通常表现为一套软件曾经使用得不错,但过了1-2年,就又不能满足使用了;不少企业因为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开发跟不上管理模式的变化,而陷入了困境。而产品化软件早已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提供的软件都拥有灵活的架构,而产品化软件更关注于实施人员的整体素质,这将决定实施过程中实施人员是否能提出较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2、HR软件开发难度大

  部分大型企业往往认为自行开发人力软件成本低,企业总部整体规划后进行软件开发,各基层单位可以多次利用,还可以满足自己企业管理的个性化需求,但实践证明,企业自行开发的HR软件往往难以成功。为什么不容易成功呢?

  主要可以归纳为:

  (1)开发人员往往因为经验所限,无法完全领会业务部门所提出的需求要点,比如工资上有“合并计税、奖金二次分配”等概念,对于没有一定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知识的开发人员,理解起来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再要求他们开发的HR软件能够适应各种变化,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HR软件开发项目启动后,开发部门考虑的往往不是如何更好的构建软件架构,以解决后续业务部门提出的各类复杂需求,而是考虑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按功能需求实现就行,至于操作是否容易就是一个弹性的概念了,业务部门说操作复杂,开发部门说挺简单的,难以有一个评判的标准。最后往往是业务部门陷入被动局面,进退两难。而产品化人力资源软件则不同,因其自身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因此所有的开发人员时刻都在想着怎样让自己的软件做得尽善尽美,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这是内在的动因,而企业自行开发软件则缺乏这种动因。

  (3)对于企业自行开发的HR软件,一旦交付使用后,业务部门提出的优化建议和需求变更、完善对开发部门来说就是负担,如果一定要改动软件,业务部门往往还要改变之前的部分操作习惯,重新调整业务操作流程,带来新的学习成本。而产品化软件则能够不断听取业务部门的优化建议,对软件进行维护升级,从而更贴近业务部门的需求,业务部门的批评和建议往往是一个产品开发成功的重要保证。

本文标签:
hr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国内HR系统的发展趋势 2017-03-01
    现在国内HR软件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HR软件带给企业的好处日渐深入人心,用户也越来越感觉到人事管理软件可以帮助自己提升效率,规范管理。HR管理软件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HR系统发展到今天,已逐渐趋于成熟,也逐渐展现了HR系统的发展趋势。
  • 企业hr系统管理软件如何进行选择? 2021-08-31
    hr系统管理软件方便了人力资源部的日常工作,也是当今有效的员工管理必不可少的。现代人事管理使用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来满足日常工作和人事管理中日益复杂的需求,这是hr系统管理软件必须完成的工作。现在企业的竞争,说白了就是人才的竞争!hr系统管理软件作为一种人才管理工具,是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但是市场上有这么多主流的人力资源系统,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 HR系统在薪酬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怎么样? 2020-08-25
    如今,在信息科技发展迅猛趋势的猛攻下,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自然而然地就得到了企业的重视。这也就是ehr系统软件被企业视作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改革解决方案的原因。而且光从解决企业薪酬管理问题这一块来讲,ehr系统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 HR系统选型攻略及具体步骤 2017-03-01
    HR系统选型不能随心所欲,不能凭感觉来,是需要一套策略来支持的。为了让大家在HR系统选型的道路上走得更顺,为此,我们总结出以下三个策略、七个步骤,供企业HR系统选型参考。
  • 为什么说定制化hr系统更专业? 2020-06-02
    哪一家企业不希望找到一套专业的hr系统来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呢?如果你所购买的hr系统不够专业,那么,被寄予万分期待的这件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其功效性就会大打折扣。而称得上足够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只能是定制化hr系统。
  • excel和hr系统的区别有哪些? 这些内容值得HR细品 2017-03-16
    事实上,从企业发展到至今,仍然存在很多企业通过excel来处理各种人事数据。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HR软件逐渐被更多的企业所应用。不过现在正大面积普及的HR软件相对于excel而言,实在是昂贵至极,那么,到底HR软件较之Excel优势究竟有哪些?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 HR系统预算如何做? 2017-04-14
    HR系统的购买以及实施都将涉及到比较大的一笔费用,因此,做预算非常重要,如果资金不足,将直接导致HR项目的暂停。那么,如何做好HR系统的预算呢?
  • 如何看待国内hr系统排行 2020-05-04
    企业在选择hr系统的时候,经常会因为缺乏选购经验而对网上的hr系统排行非常地依赖,国内hr软件那么多,质量参差不齐,确实需要对比PK一下,谁都想给自己的企业选一套最靠谱的hr系统,然而,网上流传的hr系统排行靠谱吗?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国内hr系统排行榜呢?

推荐阅读

  • 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自主开发好还是采购好? 2022-01-24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并选择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来提升企业自身的人事管理工作。然而市面上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繁杂,价格从几千,到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等均有,企业也很难真的分辨出各自的区别。因此有很多企业自行研发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也有企业选择找厂商采购系统。那么,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自主开发好还是采购好呢?
  • hr系统二次开发的风险有哪些? 2019-11-05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选购hr系统的时候最后都会因为企业需求不能完全得到满足而选择二次开发,hr系统二次开发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虽然hr软件的二次开发更能匹配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但是,系统的二次开发还具有一定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 定制开发人事系统需注意哪些问题? 2023-06-27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人事系统正逐渐成为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和优化员工体验的利器。但试想,标准人事系统可能并无法满足所有企业的独特需求。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人事管理软件进行定制开发。那么,企业定制开发人事系统需注意哪些问题呢?
  • eHR系统开发的技术架构与优劣 2017-03-01
    企业做eHR系统选型,企业的信息部门往往也会介入其中,毕竟eHR系统是一项技术型产品,而技术部门除了对软件的功能、灵活性、易用性等方面比较关注外,还会特别关注软件的技术架构。在这里,结合自己十几年eHR系统开发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eHR系统开发的重点与难点,另外,不同的企业应该选用什么样的技术架构呢?
  • 企业自己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的弊端 2019-10-11
    企业选择自己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主要是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购买系统的价格较高,另一方面则是企业自身具备IT团队具备系统研发实力。然而,真正能成功开发出来一套能用的人力系统的案例却少之又少,因为企业自主开发系统具有多方面的弊端。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为何要从“人”出发?系统体验感很重要 2021-08-10
    随着人才竞争的愈演愈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已经不是单纯地HR信息化,而是利用技术手段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管理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关系到企业整个人才管理战略的成败。对人的重视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在做软件开发时必须从“人”出发,重视系统的体验感。
  • eHR自主开发好还是选成熟eHR产品好? 2017-02-28
    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只有企业自己最清楚,所以,有的企业坚持要自己做eHR自主开发,再说了,eHR自主开发成本低。而对eHR开发有了解的人一定知道,eHR自主开发的成功率很低,还是选成熟的eHR产品比较靠谱。那么,eHR到底自主开发好还是选成熟产品好呢?
  • 为什么说HR软件开发最难的是设计? 2017-04-18
    没有哪两个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面临的问题是一模一样的,每个企业的需求也不同,因此,HR软件开发中,最重要也最困难的便是HR软件设计,只有符合企业客户需求的HR软件设计才是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