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国产人力资源软件开发有哪些常见误区?

国产人力资源软件开发有哪些常见误区?

2017-03-09

红海云

  在过去的几年里,不少大型企业的HR部门都在致力于本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实践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以至于不少的人力资源软件开发项目以失败告终。通过一系列或是成功或是失败的案例,能够总结出HR软件供应商在人力资源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存在一些普遍的误区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我国本土的人力资源软件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事管理,第二个阶段是人力资源管理,第三个阶段是人才资本。

  第一个阶段应该是一些事务性工作处理,如工资、报表业务,功能比较简单,厂商比较少,用户要求也比较简单。第二个阶段主要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需求,如绩效考核、培训、全员参与等需求比较旺。这一阶段的需求有其必然性,一方面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需要,另一方面人们在思索,如何保证数据准确及时呢?那就是实现人事业务流程化,通过使用来保证系统中数据准确性和及时性。在第三阶段,随着全球信息化脚步加快,市场竞争加剧,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加快开发的步伐,尤其是知识型组织、人才资本和集团管控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如在线培训、能力素质模型、集团管控、数据挖掘等,涉及业务更复杂,人员更多,功能要求更强。  

  管理模式不断变化

  由传统的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过渡,各单位管理的模式不断变化。在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特殊背景下,各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不断发生着变化,经常是刚刚完成软件的开发,管理模式又要发生变化;一套HR软件曾经使用得不错,但过了一两年,就又不能满足使用了;不少单位因为人力资源软件开发跟不上管理的变化,而陷入了困境。现在不少商品化软件都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开发的软件基本都是灵活的结构,但他们往往没有处理好“软件灵活”和“操作简便”之间的关系,开发出来的产品用户难以理解,更谈不上自由操作,因而阻碍了软件的推广进程。

  数据源不一致

  缺少规划,各自为政,数据源不一致,软件难以辅助决策。这一点是用户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人力资源部的每个业务处室使用着不同的软件,或上级下发,或找人开发,或购买单机商品化软件,各部门自己维护自己的数据库,这样使用软件的结果:一是维护很吃力,所有内容都要自己部门来维护,时间一长或工作一忙,就维护不了。二是不同的部门软件维护的情况不一样,报到领导那儿的数据就经常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领导不知该相信哪个部门的数据,更谈不上利用数据进行有效决策了。

  追求一步到位

  目标定得过高,追求一步到位,没有开发出或找到合适的人力资源软件。还有一些单位,采取让各个部门提自己的需求的方式汇总软件需求,然后按照这些需求去寻找软件或委托开发,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每一个部门都提出许多个性化需求,大家都有这样一种心理:一定要趁这次机会把需求提全,把什么工作都计算机化,以后自己就轻松了。事实上,这是不现实的,如果在现阶段就达到这样的目标的话,意味着假设有10个人的人力资源部门恐怕就要裁掉8个人了,因为都计算机化了嘛。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失败的。其实,通过这些年成功与失败的案例,我们认为,人力资源信息化的过程应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先打基础,后谈应用。具体实施可分为以下三步:

  一、提高人力资源的工作效率:行政事务管理、组织机构管理、薪酬福利管理,这几部分工作占用管理者大量时间,手工操作不仅效率低,且容易出错。因此,人力资源信息化首要解决的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二、规范人力资源的业务流程:招聘管理、绩效管理、培训管理。人力资源信息化能将相关的工作职能完全覆盖并划分清楚,且能将经过优化后的流程体现在系统中。

  三、战略性人力资源开发:员工发展、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成本评估、人力资源战略决策。

  上面这三个步骤可谓环环相扣,如果第一步还没有实施好,就去做第二步、第三步,打个比喻就像没有打地基就直接盖三层楼一样。事实上,如果一个单位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还没有网络化,还处在单机操作阶段,那么距第二个步骤“规范人力资源的业务流程”就比较远了,招聘、绩效、培训都是网络环境下的流程管理,要求使用人员必须熟悉网络下的应用,前提是本单位已经在网络环境下建立了良好的人事、薪资数据库并应用良好。

  过分追求数据集中

  不顾现实状况,追求数据集中管理,增大了失败的隐患。还有一些单位在了解了集中管理的优点后,总是希望能够进行集中管理,而忽略了自身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对于一些完全垂直管理、规模适中、计算机应用水平较高、网络环境较好的单位是可以进行集中管理的。

  但有些行业,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全国性行业或本身对下级单位管理权限不高的单位,就不一定适合集中管理了,理由如下:一是数据量越大。尤其达到十几万或几十万人的记录时,对网络条件及系统的性能要求极高,一般的用户很难达到。二是基层单位人事工作者的软件应用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人少的单位维护数据的意识淡薄,这样就会影响整个网络的运行质量。三是投入巨大。人事数据与经营业务数据相比,及时性要求往往没有那么高。因此,对于这样的用户应采用分布式管理或混合式管理。待各方面条件都成熟后,再考虑集中式管理也不迟。

  自行开发难度大

  立项开发,波折颇多,最终没能使用上软件。据我们了解,一些较大的单位很容易选择自行组织人力资源软件开发。他们往往认为:自行开发软件成本低,上级单位一次开发,基层单位可以多次利用,还可以满足自己单位的个性化需求。但实践证明,自行开发的软件往往难以成功。为什么不容易成功呢?

  总结起来,主要可以归纳为:一、从DOS时代进入Windows时代,再到Java时代,应用人员对软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开发难度越来越大。二、开发人员往往因为经验所限,不能够完全领会用户提出的需求要点,比如工资上有一个“级别滚动”的概念,对于没有一定人事业务基础的软件工程师,理解起来需要时间。如果再要求他们开发的软件能够适应各种变化,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三、在项目接到手后,开发商考虑的往往不是如何将软件开发得尽善尽美,而是考虑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按功能要求做完了就行,至于操作是否容易就是一个弹性的概念了,你用户说操作复杂,我开发商看挺简单的,难以有一个评判的标准。而商品化软件则不同,因其自身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因此所有的创作人员时刻都在想着怎样让自己的软件做得尽善尽美,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这是内在的动因,而项目开发则缺乏这种动因。四、对于项目开发的软件,一旦交付使用后,用户提出的进一步需求对于开发商来说就是负担;而商品化软件则能够不断听取用户的优化建议,对软件进行维护升级,从而更贴近用户的需求,用户的批评和建议往往是一个产品开发成功的重要保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人力资源软件开发需要经验的积累以及时间的沉淀才能日渐成熟,我国本土人力资源信息化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相信终会有一天,eHR系统会在中国这块土壤上遍地开花结果。

本文标签:
hr系统
hr软件

热点资讯

  • 如何借助人力资源软件提升企业效率? 2023-08-16
    如何借助人力资源软件提升企业效率?随着企业的发展与扩张,人力资源部门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以往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包含大量的行政工作,包括招聘、入职及离职手续的处理等,这将消耗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然而,进步的科技给企业带来了曙光,通过引入人力资源软件,企业能更有效率地处理这些工作。优秀的人力资源软件不仅能处理常规的行政任务,而且能够进行数据分析和员工能力评估,提供更有利的管理决策。
  • HR人力资源软件如何选择?HR你了解多少? 2022-10-28
    HR人力资源软件如何选择?HR你了解多少?HR人力资源软件是一种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员工为中心,以数据为基础,以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不同角色和应用场景需求为导向,覆盖人员管理、招聘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考勤管理、合同管理等各大业务管理,打造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等管理平台,帮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实现信息化的系统。
  • 什么是人力资源软件?系统功能模块有哪些? 2022-10-27
    什么是人力资源软件?系统功能模块有哪些?人力资源软件通过提高内部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来增强员工的贡献和绩效,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来帮助企业创造价值链利润,从而降低成本并加速增长。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一种软件产品,一般包括组织管理、人事管理、薪酬、社保、考勤、招聘、合同、绩效考核等各个功能。
  • 人力资源系统软件选型六步详解 2017-04-07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人力资源系统软件选型问题,泡在网上看个几天也没看出头绪来,到底该选哪家人力资源系统软件供应商呢?选谁家的系统呢?
  • 人力资源软件的市场和应用分析 2017-03-01
    我们这个人口大国,转变成人力资源富国,发展为人才强国。企业也愈来愈意识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重要性,而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S)正成为国内信息化投资热点。
  • 人力资源软件进入SaaS时代,HR竟然要打假? 2017-03-09
    随着云平台的快速发展,软件服务商只需要在阿里云或AWS上开一个虚拟机,并安装一套软件,就对外宣称自己的产品已经SaaS化了。实际上这种模式是ASP,而非SaaS。
  • 选型干货:人力资源软件这些核心功能需关注! 2024-03-27
    在当今企业运营管理中,一个高效、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仅涵盖了从员工招聘、培训、绩效评估到薪酬福利管理等一系列HR工作,更通过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帮助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那么,在选择人力资源软件时,我们应该关注哪些核心功能呢?
  • 企业该如何挑选知名的人力资源软件? 2021-05-17
    当人力资源软件发展到了2021年,已经逐渐摆脱初到国内时的青涩,渐渐有了符合国情的产品沉淀。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软件厂商将其更新迭代的产品推出市场,也累积了大量良好的口碑,从而形成了知名的人力资源软件。同时,为了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各大厂商都拿出了浑身解数推销自身的产品。那么,面对众多知名的人力资源软件,企业该如何挑选呢?

推荐阅读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为何要从“人”出发?系统体验感很重要 2021-08-10
    随着人才竞争的愈演愈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已经不是单纯地HR信息化,而是利用技术手段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管理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关系到企业整个人才管理战略的成败。对人的重视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在做软件开发时必须从“人”出发,重视系统的体验感。
  • eHR系统开发的技术架构与优劣 2017-03-01
    企业做eHR系统选型,企业的信息部门往往也会介入其中,毕竟eHR系统是一项技术型产品,而技术部门除了对软件的功能、灵活性、易用性等方面比较关注外,还会特别关注软件的技术架构。在这里,结合自己十几年eHR系统开发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eHR系统开发的重点与难点,另外,不同的企业应该选用什么样的技术架构呢?
  • 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自主开发好还是采购好? 2022-01-24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并选择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来提升企业自身的人事管理工作。然而市面上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繁杂,价格从几千,到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等均有,企业也很难真的分辨出各自的区别。因此有很多企业自行研发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也有企业选择找厂商采购系统。那么,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自主开发好还是采购好呢?
  • HR系统自主开发VS外购 哪个好 2017-03-24
    HR系统引入国内已经有比较长一段时间了,回顾这些年的HR系统开发经验,不难发现,HR系统开发与其他类型的软件开发相比,还是有很多难点和特殊点,在过去的几年里,许多企业都开始致力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实践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具体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 eHR自主开发好还是选成熟eHR产品好? 2017-02-28
    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只有企业自己最清楚,所以,有的企业坚持要自己做eHR自主开发,再说了,eHR自主开发成本低。而对eHR开发有了解的人一定知道,eHR自主开发的成功率很低,还是选成熟的eHR产品比较靠谱。那么,eHR到底自主开发好还是选成熟产品好呢?
  • 企业自己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的弊端 2019-10-11
    企业选择自己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主要是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购买系统的价格较高,另一方面则是企业自身具备IT团队具备系统研发实力。然而,真正能成功开发出来一套能用的人力系统的案例却少之又少,因为企业自主开发系统具有多方面的弊端。
  • 定制开发人事系统需注意哪些问题? 2023-06-27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人事系统正逐渐成为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和优化员工体验的利器。但试想,标准人事系统可能并无法满足所有企业的独特需求。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人事管理软件进行定制开发。那么,企业定制开发人事系统需注意哪些问题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升级VS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二次开发 2018-12-21
    相信大家在购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时候一定从供应商口中了解到了“升级”和“二次开发”这两项服务,很多人会搞不清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升级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二次开发到底有什么区别,甚至会认为两者是一回事。其实,两者的区别极大,甚至可以说是本质上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