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eHR系统实施特点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eHR系统实施特点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5-26

红海云

  eHR系统实施的特点及注意事项有哪些?要想通过eHR系统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光是选取一个好的或比较好的、适合本企业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还是远远不够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通常只是一个通用的系统框架,它提供诸如报表生成、查询、宏,等等辅助工具来协助使用者工作。作为一种通用的系统,它适用于多种行业和企业的需要,能够处理各种各样包括规范的和不规范的、普遍存在的和特殊的、相对简单的和错综复杂的情景。因此,实施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企业所在地的政策法规,进行给这个骨架里添血添肉的工作就非常重要。毫不夸张地说,eHR系统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这种被称为实施过程添血添肉的工作。

  由于eHR系统管理的是所有与人相关的数据,信息量大,变化频繁,内部关联性较弱,数据的采集、确认、更新和检查都比较困难,而且其管理的信息与员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特别是工资计算不能有任何错误,因此,实施工作尤为繁琐和困难,其难度和工作量远远大于一般人的预计。根据实施经验,笔者认为,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成功地实施eHR系统,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七点:

1.主要领导的理解和全力支持

       eHR系统的实施不只是人事部门或计算机部门的事。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准确和及时,需要企业内各个部门和全体员工的积极配合。同时,采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需要在充分回顾企业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从程序到操作进行全面改进。所有这些工作,如没有企业决策层的参与是很难实现的。

2.培训

       要想使eHR系统真正地发挥应有的效用,必须通过培训转变人们特别是中高层领导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要让他们学会并习惯于通过系统来进行科学的管理,而不是决策凭感觉,分析凭经验。培训不光要使中高层领导明白采用eHR系统的好处,更重要的是使他们了解系统的功能和系统的运行方式,学习软件系统中蕴涵的先进理念,主动积极地反思现行的体系,探讨改进的方案。

3.改进企业的相关制度和信息结构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条件的局限,很多企业现行的相关制度、人事相关信息的组成和报表不尽合理和科学。而实施eHR系统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来回顾本企业不合理、不科学或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规章的地方,重新合理地组织人事相关信息和报表,从而减少企业运行的潜在风险,将人力资源部员工的工作放在刀刃上。因此,实施人力资源软件不应只是单纯地将现行的制度和报表计算机化,而是应该充分地回顾本企业的相关政策和信息组成,去掉不合理的成分,将改进的建议报告给企业的决策领导并争取付诸实施。

4.明确项目的实施目标

       在项目的初期,应该明确:整个项目的实施计划和目标,需要采集的数据,需要保留的历史信息,现有数据如何规范化,以及项目实施的时间和进度安排等等。

5.组织精悍的项目实施小组

       项目实施小组人员的组成应包括企业管理人员,人事、薪资、计算机专业人员,他们将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协调、进度控制、数据分析和数据有效性的检查,提供相关建议,培训其他人员,建立系统和检查各部门的运行程序。项目实施小组应明确每个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他们也将是该企业运行eHR系统的主要骨干和技术支持。

6.测试软件功能

       项目实施小组在明确实施目标和进度后,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根据实施目标全面测试购买的软件系统,争取在三个月内将软件系统的错误解决掉。由于eHR系统需处理的信息关系非常复杂,各企业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再加上软件的商品化程度远不如已经运行多年的成熟软件产品,存在的错误较多。如果不在项目实施的初期解决这些问题,随着问题的不断暴露,不仅会浪费大量的人力,更严重的是会使他人失去信心,严重影响工作的进展。

7.建立科学的程序性文件

       人事相关信息的特点是信息量大、变化频繁、采集和确认困难而且无内联关系。采用计算机系统来管理人事信息要求数据的采集、更新能够完整、准确和及时。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会因为新系统的投入运行而变得越来越突出。新系统在运行后无疑会迫使一部分员工改变已经熟悉了的工作方法和习惯,学习包括计算机知识在内的新知识、新方法、新程序,一部分人的利益也许会受到影响。在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很多企业由于有关人员素质较低、工作责任心不强,加上某些管理人员的随意指挥,会造成系统的实施和运行事倍功半,而且降低了系统的功效。所以,除加强培训外,建立必要的科学的程序性文件,做到有章可循,减少和杜绝各种特例情形,才能为eHR系统的实施和正常运行提供有效的保证。

      以上就是eHR系统实施特点以及注意事项,希望企业在进行系统实施时能够从以上几点进行考虑。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系统
hr软件
ehr软件

热点资讯

  • 时代赋予eHR系统作用哪些新标准? 2017-09-15
    时代赋予eHR系统作用哪些新标准?现在流行“重新定义”,eHR系统更需要赋予时代的新标准。HR人事软件设计应该在5个方面(要素)进行定义,即用化、移动化、员工核心化、社交化、智能化。
  • 如何控制Ehr系统二次开发风险? 2019-11-26
    ehr系统二次开发具有风险性是毋庸置疑的,因为顾忌ehr系统开发的风险而放弃二次开发是不可能的,一个优秀的ehr系统供应商该做的就是全面地控制二次开发的风险,并将风险控制到最低。那么,如何控制ehr系统二次开发带来的风险呢?
  • eHR系统软件使用培训的重要性是什么? 2019-01-11
    购买ehr软件之后,ehr系统的上线使用才是最为关键的,系统的上线使用就会涉及到企业与ehr软件厂商售后人员的交流。有些人不懂,为什么有的ehr系统使用培训要耗时一个月,为什么有的则只要一天,为什么有的自己看看说明书或者操作手册就能上手了,根本不用培训。
  • 汽配行业eHR系统上线重要性在哪? 2017-05-05
    汽配行业eHR系统上线以私营企业为主的中国汽配行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普遍存在人才匮乏,流动率高,人才素质偏低;专业人才紧缺用工成本高;薪酬绩效考核方法落后以及缺乏高效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等问题,而解决之道便是配置一套eHR系统。
  • eHR系统排名怎么看?企业应该怎么选? 2021-11-08
    eHR系统作为企业HR管理的重要工具,帮助企业实现了高质量的人才管理、HR各类数据的完整收集与分析,提高了管理效率与员工赋能,也令多数企业把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正式纳入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公司选购eHR系统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一方面国内的人力资源系统鱼龙混杂,产品也很复杂。非专业人士只经过销售的简单演示,不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往往无法分清这些系统的好坏。那么,eHR系统排名怎么看?企业应该怎么选呢?
  • eHR系统的实施与运用中,BPR思想的必要性有哪些? 2017-03-07
    eHR系统的实施与运用中,BPR思想的必要性有哪些?从目前国内企业的实践来看,结合国内大多数企业的管理水平现状,应该说,eHR系统的实施,需要结合BPR思想。具体来说,这种必要性体现在以下方面:
  • eHR系统和OA系统的区别有哪些?这五个方面很关键 2023-12-28
    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企业信息化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词汇。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企业致力于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来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在这场变革中,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和办公自动化(OA)系统引领了企业管理的新浪潮。
  • ehr系统实施误区有哪些? 系统误区避免措施是重点 2017-03-01
    ehr系统实施误区有哪些? 系统误区避免措施是重点!目前,国内更多企业已经纷纷告别以前几千元一套的人事管理软件,同时开始踏上花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和改造人力资源管理的路程。毕竟,数十万的花费购买的不再是一个人事信息软件和工资计算器,而是"购买"了一个通向实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利用信息技术规范或重新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引入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实践,重新界定人力资源部门的"产品"或"服务"形式。

推荐阅读

  • 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必须了解的问题有哪些? 2017-04-17
    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必须了解的问题有哪些?对于集团企业而言,应用HR系统来将分散各地的公司的人力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是其获得人力资源管理竞争优势的必然途径。唯一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让这个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真正的切合集团企业的需求。为此建议,集团企业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要弄清楚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以及怎么用这四个问题。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实施怎么做?八个关键点需细看 2017-02-28
    目前,无论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一个组织生存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不仅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更需要信息化工具。HR信息系统渗透着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如何正确实施并有效应用该系统,对于各实施主体来讲非常关键,成功实施并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有八个关键点。
  • eHR系统采购实施中的乱象有哪些? 2017-09-18
    eHR系统采购实施中的乱象有哪些?其实,在企业进行eHR系统采购过程以及实施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而这些情况一方面反应了市场上eHR厂商的各类问题,当然,企业在选型过程中也会由于没有相关经验而导致出现差错,以下这五点是过往企业在采购或实施经验经常出现的乱想问题,这里提供给想要上线eHR系统的企业进行参考。
  • HR软件实施步骤有哪些?这些步骤HR高层需要掌握 2017-03-14
    HR软件​实施步骤有哪些?事实上,即使HR软件在企业内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在实施HR软件后并没有达到企业预期的效果,所以今天通过对以下几个步骤进行详细讲解,从而来帮助HR高层更好地实施HR系统。
  • 企业组织管理系统实施步骤是怎样的? 2021-12-02
    在经营管理中,对组织管理系统化管理的各个具体维度进行剖析,使用控制生产工序和服务过程整体操作的信息,让老板在学会管理企业的同时做出对的决策,决策是通过信息来实现的,现有的计划也都是通过信息反馈进行修订,虽然有很多不能很好地控制的事情。但是有了组织管理系统,就可以让干部帮助老板思考并完成工作。那么,企业组织管理系统实施步骤是怎样的呢?
  • 电力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必要性有哪些? 2017-07-31
    电力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必要性有哪些?传统粗放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电力企业的管理要求,如何在信息化的辅助下管好人,有效规避用人风险,降低人力成本,构建一个高效能团队?电力行业正亟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引入。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应用的困惑有哪些? 2018-02-22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应用的困惑有哪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现已成为备受企业重视的人事管理辅助工具,采用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经是企业发展到一个阶段时必会实现的管理升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企业人事管理节奏加快提供辅助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困惑。为什么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后企业人事管理也没有得到太大的提速,难道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到了应用瓶颈吗?
  • eHR实施步骤,正确做法有哪些? 2017-06-28
    企业在实施eHR时,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往往容易掉入误区,从而导致eHR实施的失败,这既浪费金钱的投入,也不利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解决,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是不利。到底如何正确实施eHR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