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eHR黄金法则

eHR黄金法则

2017-03-01

红海云

  随着国际跨国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国际上流行的eHR理念也随之传入国内,但是什么是eHR?eHR有何优势?企业如何实施eHR?国内企业的许多HR经理对eHR是还是存在着种种疑问。
  
  eHR理念与HR的角色重建
  eHR是将先进的技术力量运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的网络系统,使人员管理流程电子化。一方面,eHR可以“Do things better”,它可以缩短管理周期,减少HR工作流程的重复操作,使工作流程自动化,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干扰因素,使最终用户(员工)自主选择HR信息和服务,加速实现事务性工作和日常服务的外包。另一方面,eHR可以“Do better things”,它可以使HR部门从提供简单的HR信息转变为提供HR知识和解决方案,可以随时随地向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可以向HR专家提供分析工具和建议,可以建立支持HR部门积累知识和管理经验的体系。
  eHR是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革新,而并非仅仅是工作方式的改进。对于HR工作者来说,减少了大量繁杂的行政事务,并不意味着HR从业者就一定能成为企业的战略伙伴角色。只有当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得以优化,企业内外用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种种资源和供应商得以整合,HR工作者才能从企业运作流程和工作关系上成为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
  实施eHR系统需要HR管理工作者重新设定自己的角色和目标。在传统的HR管理方式下,HR工作者从事的最大量的工作就是行政事务,其次是就企业经营中的人员管理行使管理咨询的职能,而在帮助企业策略的制定方面是最少的。这构成了一个金字塔式的管理职能分布。而在eHR的管理环境下,HR工作者所从事的最大量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在人员管理上提供管理咨询服务,行政事务工作被电子化、自动化的HR流程所大量取代。
  eHR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可以给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首先,企业管理者可以迅速、准确地获得有关人员管理的信息,这对于进行正确的企业经营决策具有不可或却的意义,并且这可以使高层管理者和部门经理明了企业的人员状况、人才需求标准,有利于他们提高自己的人员管理水平;其次,对于员工来说,他们可以很方便地获得有关自己的考勤、薪资、培训记录等信息,并可以自己来维护这些信息,还可以实现在线报销、在线申请休假、在线查询等;最后,它对HR工作者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很明显,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统计数字表明,公司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平均每位员工的成本是35美元,但在第一年就可以收到可观的回报,员工的电话询问也减少了75%。Dell公司2000年上半年通过互联网处理了300万美元的人力资源管理操作业务。Cisco公司通过e-learning系统一年节省了2400万美元。
  如何建立eHR管理系统模型?
  规划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需要考虑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你需要制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策略,比如制订员工关系管理和HR服务模型电子化的目标、策略和实施计划,这一切要从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质量出发,你需要认真考虑如何为每个员工提供个性化一对一的HR服务。
  其次,你应该考虑企业的工作性质和信息化的水平,比如是否是每个员工都拥有个人电脑和相应的软件,所有员工是否都可以获得联网支持,如果不是,你将如何使那些没有条件随时或经常上网的员工也得到这样的服务。
  第三,要从为一个企业建立HR门户网站的角度出发来规划整个的信息系统建设,要使这一系统成为不同用户的垂直型门户网站,包括员工、经理和HR专家使用的各种工具,要规划好员工界面、经理界面和HR界面。
  第四,规划系统应该具备的功能,比如在线全面薪酬管理、绩效管理、招聘、培训、HR评估、福利管理、和不同用户的HR自我服务。
  最后,要全面考察企业是否具备完整的系统运行环境,比如服务器、硬件设备、用户服务支持、数据处理和管理以及流程控制等。
  eHR的关键在于你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改进对用户的服务。这些用户对象包括新员工、经理、员工、HR工作者或专家、公司管理者以及退休员工,这些都是用户层面的问题。在数据层面的关键问题是,各种HR的数据是如何记录和保存的,以及这些数据和信息如何转化才能成为HR系统可以识别和利用的信息。在功能层面,你需要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情况,规划实际有效的、能够产生价值的功能模块,比如招聘、培训发展、薪酬、沟通渠道、绩效管理、福利管理、时间管理以及自助服务等。
  如何从资源规划和整合上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呢?内部网络及互联网、语音服务系统、技术化客户服务系统构成了eHR的技术及数据核心。而在上游,则是供应链系统,比如薪酬福利管理供应商、HR服务供应商、HR咨询供应商及其他HR供应商。在下游,也就是客户端,面对的是在企业里扮演不同角色的用户,比如员工、经理、HR管理者、企业高层管理者、潜在或退休员工等。需要提醒的是,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也应该遵循电子商务的一些准则,这包括注重用户各方面的需求,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要提供自助服务,具备全面的客户关系管理,统一业务处理流程,以及整合供应链等。
  如何规划eHR系统构建?
  整体来讲,eHR系统规划和执行的程序大致有五个步骤。
  第一,确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方向和优先次序,它需要你通盘考虑,最后确认系统的目标和可能会涉及到的一些变量,决定HR信息系统计划的范围和重点,接着应该建立设计小组。
  第二,建立eHR系统运行模型,要获得管理层的支持,确认资金和其他资源的保障。
  第三,设计解决方案,这包括优化HR管理的流程,明确eHR的功能和技术需求,设计、购买或租赁功能模块,了解用户的使用体验,改进用户友好度。
  第四,实施解决方案,设计、安装系统,建立eHR工作流程、用户角色、界面等内容。
  第五,实施推广和效果评估,这包括开发新的功能和流程,应用、技术支持和维护,及系统的整体效果评估。
  这五个步骤构成一个循环的系统,不断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流程。
  选择合适的eHR服务供应商
  在构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中,有三类服务商可以选择,这包括HR管理专家、HR服务供应商(外包服务专家)、HR过程管理供应商(技术专家)。他们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中分别扮演着不同的角色。HR管理专家,为已装上eHR系统的企业提供一定的技术援助;HR服务供应商(外包服务专家),大多数只拥有一部分HR功能,能为企业提供较专业针对的服务,但服务范围相对较窄;HR过程管理供应商,从头开始跟进企业的eHR系统,从前期调研到中途研发,到使用后维护都囊括在内,能更好地贴近企业需求但相对价格较大。因此,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挑选相应的服务商。

  来自企业实践中的问题
  Q1:标准化、固定化的HR系统与个性化、定制的HR系统,哪一个更符合eHR的理念?
  A:要看公司的具体情况了。如果是生产制造性的公司,或者变动不是太大的公司,可以采用标准化的产品。如果该公司的经营环境变动性比较大,而公司的组织结构或管理方式变化也较大,就可以选择个性化较强的系统。另一方面,如果一个公司的历史较长,历史积累下来的东西也多,那么就需要量身定制了。
  Q2:如何顺利地推进eHR的实施?
  A: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获得管理者的支持,包括预算、人力、时间、权力等方面的具体支持。对于具体的使用者来说,你必须要让使用者理解这套系统会给他带来多大的价值,获得他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并给他们必要的、有针对性的培训。
  Q3:所有的HR工作都可以由HR系统来完成吗?
  A:HR系统侧重于完成日常工作,人力资源工作者侧重于进行战略性的规划。
  Q4:面对信息技术的进入,人力资源工作者是不是必须要具备丰富的IT知识?
  A:人力资源工作者确实需要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和办公软件进行办公的能力,也需要了解一部分IT知识,但没有必要具备丰富的IT知识,毕竟IT对HR来说仅仅是一种工具,HR在实施eHR系统的过程中,需要做的工作是与技术提供商的项目工作人员一起分析具体的需求,总结、优化HR的工作流程等。
  Q5:中小企业如何实施eHR系统?
  A:第一,如果企业的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系统,当然,如果企业是在逐步的发展中,可以按照HR业务需求的轻重缓急一步以步地上,不要想“一口吃个胖子”,即“全局规划,分步实施”。另一方面,随着国内ASP服务环境的成熟,随着ASP服务供应商的多样化,中小企业可以选择ASP服务。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系统

热点资讯

  • eHR系统软件实施成功,为人力资源工作带来的改变有哪些? 2017-03-07
    eHR系统软件实施成功,为人力资源工作带来的改变有哪些?我们都知道,eHR系统软件实施成功能为企业带来很多好处,那对于处理人力资源管理事务的人力部门而言,又有什么改变呢?
  • eHR哪个好?eHR选型攻略超详细分享 2017-03-01
    eHR哪个好?企业要想找到合适的eHR解决方案,就需要制定正确的eHR选型策略,并且遵循规范的选型流程。如此才能帮助企业避免各种选型陷阱,有效地规避投资风险,还能缩短选型时长,降低成本。
  • eHR系统部署方式有哪几种?这两种方式最常用! 2022-12-08
    这个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eHR系统渐渐地成为企业管理的必备工具之一,人力资管理系统的重要性已经是绝大多数企业都认可的,系统的功能也在不断地增强,未来,eHR系统在企业中的占有率将持续攀升。企业引入eHR系统都会相当谨慎,都会对eHR系统项目进行严格的评估,那么,企业你知道eHR系统部署方式有哪几种吗?
  • 企业使用eHR系统的好处有哪些?只有你想不到 2017-08-16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过去的人事管理已有很大的不同,当人事管理蜕变为人力资源管理时,就需要有强大的高科技支持,如eHR系统,来为企业提供基本信息处理、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等一系列服务。那么eHR系统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呢?
  • 集团企业使用eHR系统软件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与取胜之道 2017-02-28
    企业间的并购在不断地发生。规模日益扩大、组织结构日益复杂的企业集团面临着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挑战。集团企业应该如何正确了解、剖析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问题?怎样选择最适合的eHR软件?
  • 企业eHR系统选型风险与应对方式有哪些? 2018-03-05
    企业eHR系统选型风险与应对方式有哪些?企业在ehr系统的挑选上要注意系统语言、系统理念、系统功能和供应商四个方面的问题,以下将会给大家介绍这四个问题的针对性解决要点。
  • eHR系统怎么使用才能激发潜力? 2017-10-16
    如何才能排解eHR系统的进入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尽快发挥eHR系统的作用以达到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目标?或许你可以先做到下面几点:一、改变企业管理观念,更新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二、选择合适的eHR软件;三、积极开展培训与学习;四、合理规划预算与资金;五、加强信息化与数据安全的建设。
  • eHR系统选型关键点有这些? 2017-08-01
    eHR系统选型关键点有这些?你是否在选购eHR系统时感到无从下手?那是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去对eHR系统进行评估,而评估一个eHR系统的好坏,应该从以下的十个关键点进行评判。

推荐阅读

  • eHR系统价格是多少?免费的eHR系统靠谱吗? 2021-11-17
    免费的eHR系统靠谱吗?说实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套eHR系统,如果是免费的,那可能有两个原因:1、刚推出不久,需要引流;2、仍然是引流,为背后其他的商业计划做准备。然而,一套人事系统如果功能做得够深,“免费”并不会是长久之计,毕竟,研发需要很高的成本投入。谈到免费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小编认为免费这个词真的是非常不搭的。人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最重要的资源,充满了无数的变数和可能,这样重要的内容,用免费软件去管,给你免费用,你敢去用吗?不会用怎么办?不好用怎么办?用出问题怎么办?
  • eHR系统有什么用,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2017-02-28
    eHR系统是将IT技术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的信息化系统,使人员管理流程自动化、电子化。eHR系统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 如何利用eHR系统提升员工满意度? 2023-08-14
    如何利用eHR系统提升员工满意度?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人员规模的不断扩张,管理难度也日益加大。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寻找一个能确保员工全心投入,提升效率,同时不增加工作量的解决方案。近年来,一种有效的方法已逐渐浮出水面——那就是使用eHR系统。这种以高科技为支撑的工具集合了目标设定、绩效跟踪以及员工自我管理等功能,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和认可。
  • ehr系统企业中作用有哪些?企业系统上线的必要性 2017-03-14
    目前,信息化管理人力资源模块和信息化管理财务以及生产系统组成了一个高效的、具有高度集成性的企业资源系统。它与传统方式下的人事管理有着根本的不同。那么,信息化管理人力资源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 金融危机刺激eHR需求凸显 逐步向集团化HR深化 2017-02-28
    09年e化浪潮终于席卷了到了整个HR管理领域,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实施e-HR方案。尤其是身处在金融危机下,企业更加注重对人力资源成本的把控。在金融危机与劳动力资源微妙的关系下,怎样减少劳动力成本,怎么样提高员工素质?
  • ehr系统上线要求有哪些?六点小技巧送你 2017-03-01
    ehr系统上线要求有哪些?在数字化科技时代,每个企业都希望能追赶上时代的脚步,从而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而作为推进企业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力工具——ehr系统,则是众多企业追捧的对象。但在这股ehr浪潮中,往往有不少企业推行ehr系统失败,所以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实施上线此类系统,我们提供了以下步骤进行参考。
  • eHR项目成功之道 2017-03-01
    我们光是花在选择eHR系统上的时间就有1年之久,而且当我们费了很大功夫选定一家表面看起来很合意的eHR供应商,就要签合同时,仍然是胆战心惊,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这一家与其他几家究竟有多大的区别。
  • eHR系统有哪些品牌?如何选型才靠谱? 2021-04-14
    eHR系统对于快速稳定发展的中大型企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值得庆幸的是,eHR系统在我们国家已经不算是新事物了,市面上的eHR系统品牌越来越多了,企业的选择空间更大了。那么,eHR系统有哪些品牌?企业应该如何选型才靠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