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eHR系统上线对于HR的意义有哪些?

eHR系统上线对于HR的意义有哪些?

2017-07-14

红海云

  eHR系统上线对于HR的意义有哪些?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如何保留、吸引和开发人才?如何降低和减少企业人力管理成本?如何能减少企业的风险?在这充满变化,事事讲快速应对的今天,HR管理人员应该如何应变?这对HR管理人员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eHR系统的出现为HR管理人员提供了有效的辅助工具,面对越来越多的市场需求和潜在的商机,很多公司都来淘金,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已有数百家供应商的eHR产品问世,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IT应用领域之一。新的理念,如人力资本管理、投资于人、HR零距离、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链等不断涌现。eHR系统供应商则在各种媒体和演示会上不断宣传和抄作,似乎eHR系统已经成为了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对eHR的热心和激情已经成为了衡量企业HR管理和职业HR人员的试金石。

  本文试图通过理性的分析,探讨eHR系统作为一种工具与HR的关系,辨析面对eHR这样一种新的工具,HR应该如何变革,以有效地提升企业HR管理水平,使eHR系统能够真正地为“我”所用,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实际上HR与eHR是一种相互制约、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非常复杂的关系。eHR系统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工具如何与其服务对象—HR管理的有机结合,传统HR管理体系如何变革来顺应eHR系统和企业业务的要求,以及理想化的eHR系统运行模式等都还是有待于研究和实践的课题。笔者希望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启发大家透过表面现象,共同探讨eHR的成功和健康发展之路。

1.eHR系统为HR提供了展示自身价值的空间

  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作为HR管理的有效工具,可以帮助企业规范化HR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流程,改善信息的沟通环境。eHR系统运用先进的IT和HR技术,以互联网为工具,实现HR功能的网络化,通过网络进行HR相关信息的更新、管理、查询和发布;集中的数据库、集成的环境和相对规范化的定义可以有效地改进数据的完整性、相关性、可查询性和可获取性;而eHR系统的自助服务(Self-Service)功能,可以降低HR人员的数据输入和更新的工作负担,使得HR部门能将更多的精力关注于流程的改进,数据的分析和汇总。

  从此我们可以看到eHR系统的成功应用不仅给HR提供了改善服务的机会,使原来不可能或很难实现的服务如自助式的福利计划、信息查询、假期申请和审批等工作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成为可能。而且也给HR提供了展示自身价值的空间。HR管理人员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部分解放出来,可通过系统中较为准确和全面的数据,并参考市场的调研分析结果,可以及时地为企业管理人员做出分析和预测,为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可以认为eHR为HR实现战略转变:即从传统的功能部门和成本中心变成企业的经营伙伴,从被动解决问题到预先防止问题,从传统的定性和局部的分析到现代的定量和整体的分析;从日常操作到前瞻性的分析预测成为可能。

2.eHR也给HR带来新的挑战

  eHR时代的到来,给HR专业人员带来光明的同时,更多的是他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着许多我们原先已经习以为常的工作任务、工作习惯和技能要求,十年前也许很多秘书还没有电脑,更不用说做PowerPoint的演示文件了,而今天用计算机来处理文档,做出漂亮的PowerPoint演示文件已经成为了从事秘书这项职业的基本要求。对于HR人员来讲,与人打交道曾经是他们的基本功,他们通常善于通过与人面对面的沟通来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员工关系。相对来讲,他们往往缺乏IT技能,对数字不敏感,不善于进行定量的汇总和数据分析。因此采用eHR系统本身就对HR人员从工作性质、工作习惯和技能要求上带来了挑战。

  在采用eHR系统之前,企业里的HR部门对企业里最重要的资产-员工的相关信息到底了解多少,准确性又怎样,在领导需要综合报表的时候,HR部门又是怎样经过临时拼凑后形成的等等,也许只有HR部门自己清楚。然而,在采用了eHR系统之后,HR部门到底掌握了多少信息,信息的准确性,甚至HR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流程的缺陷和不足等等都可能都会一目了然,无形之中这种“家丑外扬”给HR部门也会带来压力,这就要求HR部门在做“表面”文章的同时,也要化力气练内功,打基础,完善HR的体系和信息规范。

  很多HR传统的事务性工作象工资发放、社会福利和劳动保险的计算、员工信息的录入和更新等等可以通过eHR系统自动计算、自助服务和工作任务外包来处理,那么在eHR系统顺利切换,投入运行并且员工们逐步从流程上、工作习惯上和日常工作中完成磨合之后,HR管理人员应该做什么就是摆在每一个HR从业人员面前严峻的挑战?是将工作的重点缩减到能充分发挥其原有特长的员工甄选、员工关系处理、公司文化建设等方面去?还是拓展其工作领域,学习并掌握原来相对缺乏的IT和数据处理知识,根据市场信息和企业内部员工的相对完整的信息,结合从事HR工作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给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提供分析、测算和汇总报告并根据这些定量分析的结果提出相应的建议?这不仅关系到我们HR部门在企业业务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前景,而且也会影响到我们HR从业人员的个人职业生涯。


本文标签:
hr系统
人事管理系统
ehr软件

热点资讯

  • 集团型企业eHR系统实施应用的意义有哪些? 2017-07-25
    集团型企业eHR系统​实施应用的意义有哪些?目前的,大部分集团型企业为了满足内部人力资源发展需求以及跟上时代脚步,纷纷开始实施eHR系统,那么,实施这类系统的意义究竟在哪呢?
  • eHR系统作用如何,怎样开展选型? 2017-08-17
    eHR系统作用如何,怎样开展选型?在人力资源管理中,HR软件到底可以为企业做哪些事情,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点可以概括为四方面:◎制度体系;◎流程控制;◎量化管理;◎以人为本。
  • 如何选择eHR系统? 2017-03-01
    用户在选择自己的eHR系统时,往往会综合考虑以下因素:系统功能,方案可行性、供应商实力、服务水平、产品价格等。
  •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三点很特殊 2017-03-28
    e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众所周知,eHR系统是为人力资源部门提供的一个全面的信息管理工具,通过这个工具,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所需的组织体系、薪酬福利成本、人力资源状况等静态数据,也可以方便的获得各种变动信息来进行趋势评估。在企业内部通过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高效、快捷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日常业务。
  • 为什么您的企业需要EHR系统进行人力资源管理? 2023-12-28
    为什么您的企业需要EHR系统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在快节奏的商业世界,企业不断寻求提高效率和效能的途径,其中,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的引入是一个划时代的变革。ERP系统通过整合财务、物流、生产等关键业务流程,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运营的效率和数据精确性。然而,随着公司架构和市场需求的发展,人力资源(HR)管理的复杂性也日益增长,使得企业开始重新审视ERP中人力资源模块的功能限制和专业人力资源系统的重要性。
  • eHR系统上线实施将取代HR的工作? 2018-03-07
    eHR系统上线实施将取代HR的工作?最近AI的研发和应用陆续传来的喜讯,各种黑科技的运用让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感到了压力,对HR行业也不例外。先不说尚在实验中的人格分析,性格自动匹配等技术,光是一个eHR系统都让一些HR倍感压力。但是eHR系统真的会取代HR的地位,让HR无工作可做吗?这可不一定。
  • 传统人员管理软件和eHR系统的区别有哪些? 2023-12-28
    传统人员管理软件和eHR系统的区别有哪些?在当今快速发展的商业世界中,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在经历着深刻变化,其中最为显著的莫过于人力资源管理(eHR)的领域。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管理理念的进化,人员管理软件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引领着企业管理的下一个革命。
  • eHR系统有哪些品牌?系统功能有哪些? 2021-10-29
    eHR系统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几十年来,已帮助无数的外资企业进行了完善的人员管理。在20世纪末,eHR系统开始进入中国企业,而国内第一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品牌也在这时诞生。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引入了eHR系统,但是只知道国外SAP、Oracle好,价格却过于昂贵,国内产品又参差不齐,想要购买却无从下手。那么,eHR系统有哪些品牌?系统功能有哪些?

推荐阅读

  • 企业上线薪资软件的步骤怎么样? 2023-06-08
    企业上线薪资软件的步骤怎么样?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在线薪酬管理系统的重要性。与传统的手工统计和计算方式相比,薪资软件能提高薪酬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节省企业人力物力资源,并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本文将详细介绍企业上线薪资软件的四个步骤。
  • 企业eHR软件上线应用特点有哪些? 2017-05-11
    企业eHR软件上线应用特点有哪些?从总体来看,2016年企业eHR软件应用呈现出五大特点:企业更加注重eHR理软件与现有系统的整合;企业选型更加看重产品的功能;eHR软件将逐渐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决策支撑系统;企业社交将逐渐融入产品理念……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需要关注哪些功能? 2017-04-25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功能都是围绕着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业务模块来的,包括了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
  • 买了考勤机,还要上线考勤排班软件吗? 2022-04-29
    买了考勤机,还要上线考勤排班软件吗?在这里想给的答案是需要,原因有以下这几点:
  • 企业ehr系统上线失败的原因有哪些? 2020-08-21
    近几年,“数字化”成为了社会上的高频词汇并非偶然,而是社会环境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此同时,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一般来讲,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分为两种,一种是属于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另外一种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而企业在针对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时,往往会选择ehr系统软件来推动数字化进程。
  • 上线薪酬软件的步骤有哪几个方面? 2021-09-27
    薪资核算发放是企业管理中一项很琐碎的事务,基本上每个行业都是从原始数据的采集,再到核算公式的整合,最后一并发送的方式。HR工作量大主要在于使用传统Excel计算工资,需要HR一遍一遍核算再一遍一遍审核,再一条一条裁剪工资条,非常的费时费力。有的企业虽然想到采用智能薪酬软件,但是能够找到一款适合自己公司的薪酬软件是有一定难度的,选得不好,事倍功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那么,上线薪酬软件的步骤有哪几个方面呢?
  • 企业为什么要上线继任与发展管理系统 2022-03-15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每个企业都希望能集结更多的人才为企业效力。我们都知道,招聘是引入人才最快的方法,但是当人才越优秀,所需要付出的人力成本就会更高。所以很多企业企图从内部来识别有潜力的人才,从而培养形成符合公司成长战略的优秀团队,但往往由于找不对方法从而失败。为了让企业能够更好地识别和培养优秀潜在人才,今天为企业推荐一款工具——继任与发展管理系统。可能这时会有人产生疑惑:为什么企业要上线继任与发展管理系统呢?下面我们就来讲讲原因。
  • 企业什么时候需要上线工作流管理系统? 2018-03-27
    流程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在企业管理中同样处处是流程管理,尤其是在人事管理上面,从员工的入、离、转、调,到企业决策的商定和员工的日常工作都有流程的介入。在现代企业中仍旧有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还在采用手工申请,手工审批的流程管理办法,缺乏相应的工作流管理系统​的辅助。对企业而言,其是否需要上线相应的流程管理系统有着一定的征兆,当企业发现自身管理存在以下问题就需要认真寻找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