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上线 > ehr系统实施误区有哪些? 系统误区避免措施是重点

ehr系统实施误区有哪些? 系统误区避免措施是重点

2017-03-01

红海云

ehr系统实施误区有哪些? 系统误区避免措施是重点!目前,国内更多企业已经纷纷告别以前几千元一套的人事管理软件,同时开始踏上花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和改造人力资源管理的路程。毕竟,数十万的花费购买的不再是一个人事信息软件和工资计算器,而是"购买"了一个通向实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利用信息技术规范或重新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引入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实践,重新界定人力资源部门的"产品"或"服务"形式。

显然,这是一个需要领导者、部门经理、HR、员工等各类角色都要参与进来的IT系统项目管理工程。能否成功地规划和实施一套ehr系统,就取决于能否实现成功的ehr系统项目管理。

       最近,有机会与业内一家专业HRMS服务公司咨询服务部总监James就上述问题进行交流,他认为,由于很多企业并没有以严格的项目管理的意识和标准来规划和实施,于是,在为众多客户提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服务的过程中,看到的更多的是没有清晰的方向和目标,没有规范的项目管理流程,没有评估的工具和指标,甚至是没有完整的HRMS项目管理团队等类似的不规范现象。"很多企业将昂贵的ehr系统即便是装在了服务器上,却束之高阁的多,充分利用的少。"James深有感触地说。

  James结合自己五年来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服务的经验,简单地总结了企业在规划和实施ehr系统中通常会犯的四类错误及避免措施。

1.该做的工作没有做

  在选购ehr系统时,你很容易会被那些新奇和复杂的功能模块以及性能特色吸引,而你却忽略了一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那些平凡的功能。应该记着:要拿着你详尽的需求文档列成的清单去选购系统,而不要被ehr系统服务商兜售和吆喝的各种眩目的新奇花样所迷惑。

  购买一套并不符合假设的需求的ehr系统对于负责ehr系统的人士来说是一件非常严重的错误。没有对具体工作和具体需求的适当的界定,谁又能够判定哪一个ehr系统是适合公司的需要的呢?

  有时,ehr系统的需求定义是非常的松散。有时,需求会在项目进行的半中间进行修改。不管是哪一种,都会导致令人不愉快的经历。要避免这些,就得经常有效地沟通,以保证管理层和用户能够持续地达成一致的意见,从而保证ehr系统的顺利实施。

  一旦你界定清楚了你的具体需求,要积极主动地利用这些文档去评估和测试服务商的ehr系统产品及其服务,并开始规划你的培训计划。在选购ehr系统时,你很容易会被那些新奇和复杂的功能模块以及性能特色吸引,而你却忽略了一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那些平凡的功能。应该记着:要拿着你详尽的需求文档列成的清单去选购系统,而不要被ehr系统服务商兜售和吆喝的各种眩目的新奇花样所迷惑。忽略了这一点会使你处于危险的边缘。

  最后,要确保人们接受到了充分的培训,以便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正确地使用系统。

2.用户不愿使用或痛恨ehr系统

  如果用户从一开始就同意和接受企业规划和选择的系统,那么他们是非常愿意下功夫去学习如何使用系统的。

  这一问题也可以归结为前一问题,但也是一个独立的问题。导致这一问题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项目规划和实施过程中缺乏用户的参与,而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使用户感到满意的办法就是让用户参与到需求的分析和界定中,并在系统进行完整设计时,也让他们参与进来。即使再忙,用户通常也是非常乐意参与项目的。起草一个工作规划和一个决策的程序,这样你才不会被项目管理委员会弄得左右摇摆。但一定要确保用户从一开始就可以参与项目。如果用户从一开始就同意和接受规划和选择的系统,那么他们是非常愿意下功夫去学习如何使用系统的。

  一个刚刚成立一年多的竞争对手由于缺乏成熟的项目管理经验,而使本来规划一个月实施完毕的项目严重地拖延到了一年的时间,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户参与的不充分。据悉,那些将要使用自助服务服务的经理和员工都没能参与进来,导致系统实施之后,HR部门开始向经理和员工们推广自助服务的时候,遇到了极大的抵触和反感,因为他们非常想要的功能没有,而能够实现的功能因为还要下载和设置复杂的客户端软件而不受这些部门经理和员工的欢迎。最后,HR部门又不得不重新提交新的需求给这个ehr系统供应商。

3.时间或者成本超支

  为了避免这些超支,你可以把项目进行分解,分解得越细越好,以防止项目的"范围"(Scope)被蔓延。

  这一问题会导致项目出现各种各样的麻烦。除非这种超支非常巨大,否则这个问题会被忽略(特别是如果其他问题被避免的话)。时间和成本通常很容易衡量的因素,然而,对经理们来说也是最显而易见会被忽略的。

  超支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项目的规划、工作任务的预估和控制以及资源调配方面的失败引起。毋庸质疑的是,一个资历丰富的项目经理会最大程度地减少这些困难。为了避免这些超支,你可以把项目进行分解,分解得越细越好,以防止项目的"范围"(Scope)被蔓延。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的最好办法是,严格按照进度和预算完成每一个细分阶段,上一个阶段完成,再接着完成下一个阶段,否则扩大了项目的"范围",导致项目拖延的危险就会来临。

4.不可信赖的输出和数据

  从手工记录或者其他系统里转化到新的ehr系统里,必须有适当的数据和信息输入审校机制,这样才能保证输入的质量,也才会产生可信赖的输出。

  也许你已经听说过垃圾输入和垃圾输出这样的阶段,这也正好描述了从ehr系统得到了不可信赖的数据和结果的现象。然而,很少有人故意输入垃圾信息到ehr系统里。通常都是因为没有制定输入的标准和作出相应的监控措施而导致。从手工记录或者其他系统里转化到系统里,必须有适当的输入审校机制,这样才能保证输入的质量。

  以上就是企业在实施ehr系统时会产生的误区,那么如何才能预防这些会产生垃圾信息的错误行为呢?首先,要制定向系统输入数据或信息的标准,在输入之前检查现有数据的准确性;其次,是对录入的数据尽可能地进行确认和验证;第三,在大规模或者完全实施之前进行抽样检测;最后,ehr系统项目组需要制定ehr系统的系统控制和审计制度,并加强对ehr系统日常负责人士(有的企业设有专门的ehr系统经理)的系统维护和更新工作的评估。


本文标签:
eHR系统选型

热点资讯

  • 如何判定ehr系统的价格?企业可以从四个维度进行分析 2021-10-27
    企业的发展实质上就是企业人才的发展,做好人才管理是企业稳步发展的重要手段。许多企业意识到这点也开始建立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但往往被自己遇到的复杂事务性问题所束缚,无法深入的去做人力资源管理。ehr系统的出现就很好的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让企业90%以上的人力资源事务性工作都可以通过HR系统来自动化处理,这样企业才可以专注于员工发展和企业发展层面上,做更具价值意义的事情。
  • 选购ehr系统的维度是什么? 实用性最重要 2020-05-02
    企业选购e-hr系统软件的时候,普遍会有这样的现象,就是贪大求全,他们觉得大价钱都花了,就要选一款功能最全的,用得上用不上的功能都攒齐了,想着反正现在用不上等企业发展发展,未来就用上了。事实上,选购e-hr系统最忌的就是在功能上贪大求全,选购ehr系统,实用性最重要。
  • 数字化人力资源eHR系统如何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2021-10-28
    在“数字化”、“智能化”被不断提及的后疫情时代,传统线下手工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已经不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纷纷赶上“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即利用人力资源系统来提升管理效率,解放HR的双手,实现由内及外的改革。任何企业发展变革,离不开企业的科学管理更是企业高效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变革,人力资源部门是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部门,于是企业纷纷上线专业的数字化人力资源eHR系统助力提升企业HR管理部门工作效率。
  • eHR哪个好?eHR选型攻略超详细分享 2017-03-01
    eHR哪个好?企业要想找到合适的eHR解决方案,就需要制定正确的eHR选型策略,并且遵循规范的选型流程。如此才能帮助企业避免各种选型陷阱,有效地规避投资风险,还能缩短选型时长,降低成本。
  • 酒店行业eHR系统上线如何解决企业管理问题? 2017-06-15
    酒店行业eHR系统上线如何解决企业管理问题?酒店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也是以人为中心的行业。在对酒店行业的eHR系统上线过程中,我们发现,服务商往往会遇到一些与其他行业相比酒店行业更为典型的问题。
  • 数字化eHR系统的选择方式有哪些? 2023-11-27
    数字化eHR系统的选择方式有哪些?在数字化变革的时代,企业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随着公司结构越来越复杂,人力资源管理(HRM)成了企业运营的核心环节之一。尽管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负重于肩,但借助现代化的eHR系统,企业可以极大地提高办公效率和管理效能。因此,对于那些尚未迈入信息化管理的公司而言,选用一款好的eHR系统不仅是赶上时代的车轮,更是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 eHR系统和ERP系统的区别有哪些? 敲重点! 2017-03-03
    市场逐渐转向了网络。而相应的企业的管理也都进入了信息化的轨道―ERP这个英文缩写已经不再是一个新名词了。而在ERP所需要整合的资源中,人力资源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因此,专门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电子解决方案――eHR就应运而生了。
  • eHR系统选型关键点有这些? 2017-08-01
    eHR系统选型关键点有这些?你是否在选购eHR系统时感到无从下手?那是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去对eHR系统进行评估,而评估一个eHR系统的好坏,应该从以下的十个关键点进行评判。

推荐阅读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建设步骤有哪些? 2017-05-08
    eHR系统建设如何实现呢?企业需要通过三步来实现,第一步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第二步是规范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第三步是构建战略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体系。
  • 为什么企业eHR系统实施成功后仍会失调? 2017-04-17
    为什么企业eHR系统实施成功后仍会失调?企业渐变成长阶段可以用eHR来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的“怪圈”。那么,eHR实施成功之后是否就高枕无忧了呢?其实不然,对于企业而言,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危机,因此这里将来解析,企业规模扩大阶段的人力资源管理危机!
  • 企业绩效管理系统实施是否有效?五个方面去判断 2020-06-23
    为了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效益,许多企业都选择了引入绩效管理系统。绩效系统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实施绩效系统的效果也不是短时间就能看到的,那么,如何及时地判断绩效管理系统的实施是否有效呢?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去判断。
  • HR软件实施成功的关键有哪些? 软件实施离不开这七点 2017-03-09
    HR软件实施成功的关键有哪些?为了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企业在实施HR软件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7点: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应用的困惑有哪些? 2018-02-22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应用的困惑有哪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现已成为备受企业重视的人事管理辅助工具,采用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经是企业发展到一个阶段时必会实现的管理升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企业人事管理节奏加快提供辅助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困惑。为什么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后企业人事管理也没有得到太大的提速,难道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到了应用瓶颈吗?
  • HR系统实施规划失败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2017-03-09
    HR系统实施规划失败的常见原因有哪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HR系统已经逐步迈入各类型企业内部,成为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要工具。然而,在这些企业中往往会存在HR系统项目被搁置,甚至被停止运行的情况。所以,本文将对大部分HR系统实施计划失败最常见的原因进行评述和分析。
  • HR系统实施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6-01
    HR管理系统越来越多,品牌众多,那么,企业怎样才能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HR系统呢?在HR系统实施之前,企业务必注意以下这些方面的问题。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前,该考虑什么? 2017-03-01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前,该考虑什么?在为新的eHR技术项目计划寻求批准之前,你应该考虑些什么呢?你是否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难题?——你心里很清楚,某个新的项目的执行是正确的,但是在为这个项目寻求公司的批准时却遇到了困难。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在读过这篇文章之后,你将会有所收益——将从文章中了解到的想法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新的技术项目的批准通过率将会得到提高。在为eHR项目计划寻求公司的批准之前,我们至少要问自己五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