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行业资讯 > HR软件帮助企业知识管理

HR软件帮助企业知识管理

2017-03-20

红海云

  为了保持人才的竞争力,许多企业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智力投资上面,每年都会在员工培训上投下一笔不菲的资金。知名企业对培训的投入更是以百万来计算,为了保证这些投入不打水漂,企业们纷纷把眼光瞄向了HR软件,想借助高科技手段来实现对培训的有效管理,从进行企业知识管理。为了满足企业的需要,不少HR软件厂商都推出了培训管理模块或者是加强了培训管理模块的比重,以求帮助企业更好地帮助企业全面实现信息化。
  企业培训的三大瓶颈:资源、流程、绩效
  当企业在培训的规模和需求越来越大时,HR部门明显会明显得感觉到许多问题无法处理。虽然投入在不断地增加,但是绩效并没有提高,相反还会搞得不如以前的小打小闹有效果。那么,企业培训的瓶颈究竟在哪里呢?
  1.资源瓶颈
  培训的资源瓶颈并不是指培训的投入不够多,而是指培训的资源统筹困难造成的瓶颈。资源主要包括四大部分:人员、资金、设施和课程。要培训的规划和具体实施中要把这些要素都考虑周全具有很大的难度。而且其中有很多要素与企业其它工作资源有相互影响的关系。比如说,员工培训的时间多了,从事生产的时间必然少了;用于培训的场地过多或过大会增加办工场所开支,但过小或过少又无法满足培训需要。正是因为培训资源要素的复杂性,所以做培训规划或计划是一个相当难的系统工程。即使借助EXCEL或简单的数据库帮助统计,也只能静态掌握,一旦培训过程中需要进行调整时,就无能为力了,常常不是过剩就是不足。资源瓶颈会会使企业的培训成本始终处于一种不可控的状态,计划预算也只能是拍脑袋的,无法进行科学的投入产出的比较分析。
  2.流程瓶颈
  以前企业开展培训HR往往是从头到尾一条龙服务,从培训规划(计划)、培训实施和培训考核都是一手操办。如果培训量班次比较少,两个HR人员还能忙过来,如果几个班同时进行,或是开班的规模大一点,就会捉襟见肘。就拿一个班次来讲,要公布开班信息,然后接受班名,再把各部门报名的名单报给部门主管批准,最后看究竟有多少人上课,需要安排什么场地器材等等,再开班上课,这里面的工作量是十分巨大的。再加上如果公司临时有工作任务的调整,那就更加麻烦了。在这种情况下,出于人手的有效,不少企业培训投入再大,也只能增加外派培训,成本高,参训率低,而内部培训始终无法上规模。流程瓶颈会大大影响企业培训内容的扩展,一方面局限了分享知识的数量,另一方面由于无法满足员工的多样化需求,也分影响员工的培训主动性和积极性而造成培训效果下降。
  3.绩效瓶颈
  绩效瓶颈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培训的绩效,另一方面是整个人力资源绩效。从培训绩效看,HR只能从每个班的开班情况、结业情况来评估培训效果,而这些数字并不能看出培训有没有真正达到效果。即使是再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调查问卷,其信度也比较差,更谈不上根据这些东西去调整培训绩效了。从整个HR管理的绩效看,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员工的能力,由于培训系统本身绩效考核效率和信度问题,也无法把这些考核结果放入到整个人力资源绩效体系中来考量,从而无法给员工进行职涯规划也无法给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发展趋向的依据。
  绩效瓶颈会造成培训的效果无法进行科学的考量,一方面企业无法掌握资金投入真正产生的效果从而调整培训规划,另一方面也无法将培训与员工及企业发展结合规划,培训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处于一种不可控状态。HR软件资源、流程和绩效这三个瓶颈用传统的培训管理方法是无法解决的,只有依靠HR软件来对流程进行科学规划重组的基础上进行资源的统筹配置,并建立基于信息化强大科学的数据处理的绩效评估才能使企业培训管理的真正现代化。

本文标签:
hr软件
ehr软件

热点资讯

  • HR软件的发展的三个阶段 2017-03-10
    HR软件的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是:1.HR软件,功能仅限于工资计算;2.HR软件,“人力资源信息系统”;3.现代HR软件。
  • HR与eHR关系之辨析:挑战与机遇 2017-03-03
    本文试图通过理性的分析,探讨e-HR作为一种工具与HR的关系,辨析面对e-HR这样一种新的工具,HR应该如何变革,以有效地提升企业HR管理水平,使e-HR能够真正地为“我”所用,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 未来,HR软件发展前景该往什么方向转变? 2017-04-05
    未来,HR软件发展前景该往什么方向转变?随着社会化自组织化扁平化等理念和模式的兴起,人力资源管理正经历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与之对应的HR软件也会出现重大变化,主要的趋势是碎片化和集成化,下面进行简单的讲解。
  • HR软件是什么意思?内附详细介绍 2022-02-18
    HR软件是什么意思?面对现在复杂多变且竞争激烈的市场,很多传统企业竞争力在不断下降,都想通过HR软件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作为最关键职能部门之一,是企业数字化战略落地实施者,是企业数字化能力的获取和资源提供者,是企业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者。
  • 各类企业必知的HR软件三大价值 2017-03-24
    HR软件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价值呢,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HR软件上线?具体说来,HR软件可以给企业带来以下三大价值。
  • 分析HR管理软件在企业运营中的五大好处 2017-03-10
    在移动互联网“快”的节奏下,企业的管理想要跟上它的脚步,就得借助HR软件。那么HR软件到底有何值得企业爱不释手呢?下面一起看看HR软件是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的。
  • HR软件应用的特点 2017-03-16
    从目前的HR软件发展来看,主要有五大特点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下面将一一做分析了解。
  • 国内HR系统的发展趋势 2017-03-01
    现在国内HR软件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HR软件带给企业的好处日渐深入人心,用户也越来越感觉到人事管理软件可以帮助自己提升效率,规范管理。HR管理软件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HR系统发展到今天,已逐渐趋于成熟,也逐渐展现了HR系统的发展趋势。

推荐阅读

  • HR软件七大市场推动力 2017-03-15
    在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传统人工操作开始暴露出众多缺陷,hr管理的软件、自动化就成为其发展路上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了。具体来说,推动hr管理的软件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 一款好的HR软件要具备哪些功能? 2017-04-01
    一款好的HR软件要具备哪些功能?如今,市面上的HR软件价格参差不齐,有些一套几万、十几万元,当然,也有一些价格是几十万到百万元级别的。那面对越来越多的HR软件产品,HR经理们如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下面我们就来讲讲一个好的HR软件应具备哪些功能:
  • HR软件发展趋势 2017-03-14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财务软件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普及,而HR软件市场至今还没有形成规模发展,随着近几年经济改革取得的进步,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HR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成为一个新的重点。
  • 各类企业必知的HR软件三大价值 2017-03-24
    HR软件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价值呢,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HR软件上线?具体说来,HR软件可以给企业带来以下三大价值。
  • 免费的HR软件都有哪些?有推荐吗? 2022-02-18
    现在还有不少企业对于HR软件持观望的态度,想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实施免费HR软件,因为不太确定自己的企业是否适合上HR软件,所以对于HR软件的投入不会太大,不少企业管理者希望通过试用免费HR软件来找适合自己企业的HR软件。其实,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远不用那么麻烦,现在市面上有不少可以对企业定制的HR软件。
  • HR软件的发展的三个阶段 2017-03-10
    HR软件的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是:1.HR软件,功能仅限于工资计算;2.HR软件,“人力资源信息系统”;3.现代HR软件。
  • HR软件应用三层次 2017-03-14
    一般来说企业引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对企业的三个层次的管理,这三个层次可以是只覆盖一个的,也有是覆盖全部的。这个具体的就看企业的具体需求了。
  • 上线HR软件需要关注什么?这些点你了解吗? 2022-12-27
    上线HR软件需要关注什么?这些点你了解吗?在现代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过程中,HR软件在提升组织人效、优化管理流程、加强内部和外部联系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不断提升,HR软件亦逐渐成为企业的重点规划,但是企业HR软件的上线并不是100%成功,那么在上线HR软件时有哪些关键点要特别注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