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选型 >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四大误区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四大误区

2017-08-31

红海云

  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加速推进,人事管理工作量和难度不断增大,是否需要推动信息化建设已经不再是问题,让高校人事和信息化管理部门最为困扰的是如何进行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许多高校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中投入了大量时间、资源和精力,但系统上线之后却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管理效率没有得到有效提升,甚至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维护系统。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那么,究竟该如何从众多的厂家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究竟什么才是适合的,什么是必须避免的。避开误区虽然不能确保成功,却能过滤掉大多数轻易的失败;明确适合的,才能让选择把握住方向。那么,我们来谈一谈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时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定制开发是最合适的


  诚然,定制开发有很多“看上去很美”的优势,用户需要什么,基本上就开发什么,个性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由于业务针对性强,操作的友好度与易用性也会很强,初期推广见效迅速。


  但是,选择定制开发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你必须清楚几个问题。其一,人力系统开发过程管理是极为复杂的课题,从用户的原始需求到产品实现,中间包括需求调研、需求分析、设计、代码、测试等一系列过程,涉及到多种专业岗位,无论是自行开发还是外包开发,都不太可能在一个项目上配齐所有专业角色,所以,对需求的理解、架构设计、代码质量以及系统稳定性都无法与成熟的商业产品相比。其二,在现在的改革背景下人事管理需求必然不断变化,而应对变化正是定制开发产品的优势,因此,随时应变升级改造系统是你应该做好的心理准备,而你也需要准备钱。其三,定制开发系统的后期维护成本高,高校自身基本不可能进行维护,事无巨细都需要开发方进行维护,因此,你还是得准备充足的资金让开发方来替你维护。


  定制化开发最适用的是个性化极强并且模式固化的系统,比如教务系统。


  误区二:将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定位于数字化校园的一个模块


  数字化校园一体化建设有一个特点,就是信息的高度集成,将高校内部教学、办公、学工服务、财务等业务集成在一起。高集成性带来了非常明显的优势,比如数据及数据处理结果按权限实时共享,数据来源唯一、避免重复输入、降低数据冗余,系统信息支持多路径查询等。


  但集成也带来了另一个风险,简单来说,系统对多个子系统的集成程度越高,系统就越庞大,数据结构就越复杂,那么系统调整的难度就越大,即使表面上看来非常细微的一个调整也可能引发到系统内部非常复杂的、涉及非常多的关联数据的调整。


  如果不考虑高校人事管理的重要性与复杂性,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系统定位于简单的信息记录和工资核算,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顺带包含进去,确实是一种简单的解决方案,但事实绝非如此。比如,某国内知名高校信息化服务商,为高校提供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其系统中内置了非常多的表格,为了达到高集成要求,表格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的。同样,HR模块也涉及了很多表格,HR表格也是和数字校园中的财务、教务、办公等多个模块相关联的,调整HR表格的时候,也就必须对相关联的表格进行调整,后期维护工作量极大,也极易产生错误。


  实际上,人事业务同高校财务、教务等部门的集成度不是非常高,比如最紧密的集成来自于工资发放之后人工成本的财务科目和成本中心的归集,类似业务一个月做一次就足够了。而且,人事管理对高校运营活动的支撑,不是体现在直接的、表面的业务关联上,更重要的是将高校战略和文化内化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之中。


  如果从数字化校园中相对独立出来,由人事部门主导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随之而来的担忧则是系统兼容性问题,即与数字校园或其他信息系统能否对接。这在高校信息化建设早期的确是个大问题,但随着大量集成开发平台和开发技术的出现、高校信息化建设经验的积累,兼容性问题已经得到较好地解决。


  比如,软件接口技术是一种重要的集成实现方式。一般来说,软件接口分为两种,一种是数据接口,另一种是编程接口。所谓数据接口就是能够将一个系统业务数据导入到另一个系统业务模块中,所谓编程接口则是一个系统可以通过编程调用另一系统的数据。对于很多高校比较关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数字化校园的接口,主要包括与财务的接口以及向其他业务推送组织人员数据,这些通过现在的软件接口技术都能够非常圆满地实现。


  误区三:只关注目前的应用范围


  随着事业单位改革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定位已经不能仅仅自我局限为部门内使用的辅助工具了,“就是管管人员信息和工资”的认识越来越跟不上发展趋势。


  系统建设不能四面出击、乱铺摊子,要有计划地分步建设,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时只考虑当期应用。人事系统建设有一个通行的准则,叫做“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但现实中各厂商往往为了竞争需要,重点宣传分步实施,诱导用户只关注当期应用模块,快速理清当期需求就开始建设,草草上马之后,客户才发现厂商的其它模块根本不适合自己应用。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目前市场上成熟的产品,会按照人才供应链的逻辑,涵盖人才管理全生命周期,至少包含一二十个模块,数据流、业务流贯穿始终。高校必须从自身管理的现实需求和中远期目标出发,规划每一期的应用内容,这就要求供应商产品具有完整的架构。但是,行业综合厂商包含在数字校园系统中的人事管理模块远远达不到这个要求。


  误区四:只考虑当前固化的人事管理模式


  高校作为典型的事业单位,国家对于人事管理具有统一的管理体系和模式,比较的固化和单一,有些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中很容易只考虑到当前固化了的管理需求,选型中特别青睐一些只做高校人事管理信息化的厂商。这些厂商确实具有高校业务特点明显、操作简单明了、能够很快使用起来的信息系统。但随着国家对事业单位改革力度的加强,高校的人事管理体系、模式等也将随之而调整,尤其是高校越来越具有人才管理的独立权限,那么高校人事管理体系和模式势必要结合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尤其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成熟体系,而进行调整甚至变革,对于那些只做高校人事管理信息业务的机构,由于缺乏企业用户经验,其系统在设计的时候,就难以考虑到支撑这些变化和调整,也就有系统无法保障长期持续应用的风险。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因为记录了人员的所有信息,历史的延续性、数据的积累与准确就非常的重要,一般而言建设人事系统需要考虑十年的持续应用,因此就需要避免这种只考虑当前固化人事业务的选型误区。

本文标签:
人事管理系统
ehr软件
ehr软件

热点资讯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有哪些禁忌? 2022-08-16
    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选型历程中,不少企业也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导致选型失败,所以究竟该如何选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其实,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过程中,也是有不少禁忌需要企业注意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有哪些禁忌吧!
  •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被集团型企业广泛应用的原因有哪... 2019-11-01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引入国内已经有一定的时间了,各行各业大小企业都开始慢慢地接受这件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如果是中小型企业或许还需要一些普及的时日,但是我们发现,绝大部分的集团型企业都已经用上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什么集团型企业如此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包含了哪些功能模块?有什么作用? 2023-12-26
    在当今快节奏、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企业日益意识到优秀员工的价值以及有效管理人力资源的重要性。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人才,还可以提升企业整体的操作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许多组织转向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S)软件,它通过集成化的管理平台,协助企业在各个层面进行人力资源的综合管理。
  • 区域卫生IC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研究与实现 2017-02-28
    本课题重点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发基于IC卡技术的区域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探索新的卫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寻找更加有效的医疗行为监管手段,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的好处有哪些?从不同阶段员工角度出发 2017-11-28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的好处有哪些?信息化的普及让交互变得愈加便利,企业管理也不再是某个部门的“一言堂”,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便捷的信息获取与交互分析的功能,在企业的各个阶层单位都起到了超越以往的实用价值。下面让我们介绍一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在企业中对不同阶层员工所体现的好处:
  • 为什么制造业需要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2023-07-26
    为什么制造业需要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制造业中,人力资源被视为生产力的核心,不仅构筑了企业的基础,还推动了企业的发展。然而,许多企业并未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对于保障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和维持企业生存的重要性。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到底有多重要? 2017-06-14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到底有多重要?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和发展方向,对经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目前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就显得十分重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 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数字化转型的四个误区,HR你是否了解过? 2022-03-01
    当前,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已经席卷国内外众多行业企业,但也让很多企业产生一些误区。所以如何正确识别它们,可以更好地进行传统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转型升级。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这些误区吧!

推荐阅读

  • 考勤系统选型误区多 小心被“坑” 2018-03-30
    一些企业秉着节约企业成本的理念,在考勤系统选型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购买考勤系统的时候一味地挑便宜的。考勤系统价格低固然为企业省了不少,只是,价格低的考勤系统很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麻烦。
  • hr人力管理系统选型完全攻略 让你的选型万无一失 2017-03-23
    我国eHR观念引进得还是比较晚的,所以,HR人力管理系统产品市场也亟待规范,那么,怎样从良莠不齐的产品市场中挑选到先进又实用的HR人力管理系统就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了。下面10个方面,可以帮助你全面把HR人力管理系统选型做到万无一失。
  • 国企如何选型人才管理软件? 2022-06-16
    最近,国企都纷纷开启直播带岗活动来招聘社会优秀人才,那我们知道,优秀人才并不是说招进国企后就结束了,毕竟社会在进步,人才也需要进步,所以国企除了让这些人才在自身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之外,还要根据他们身上的能力和特质,对人才进行有针对性地提升和培养。所以企业这时就非常需要一套人才管理软件来帮助企业实现这个目的。
  • 集团型企业报表管理软件选型技巧大放送,HR你不要错过! 2022-01-11
    在集团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报表管理软件也是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所以,报表管理软件应该如何选型?这些技巧HR不容错过!
  • 企业人才招聘管理系统选型怎么做? 2019-08-02
    招聘管理系统日益普及,之所以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那就证明了招聘软件是切切实实给企业带来实际效益的。那么,如何挑选招聘系统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估。
  • 数字化人力资源软件选型怎么做? 2022-11-02
    数字化人力资源软件选型怎么做?国内数字化持续火热,数字化数字化人力资源软件在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下,目前亦都有着较大的发展和变化。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当下的发展趋势,而通过数字化人力资源软件进行数字化转型,不仅能有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还能让企业管理更加智能化。
  • 企业不同阶段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要点有哪些? 2018-01-29
    企业不同阶段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要点有哪些?人力资源管理问题随着企业的不同经营阶段也会有着不同的变化,企业只有在不同的时期,采用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方能实现管理的不停滞,不落后。
  • 排班管理软件选型必须考虑的三大核心要素是什么? 2022-03-18
    随着数字化意识的增强以及企业对效率提升的客观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都走上了数字化转型道路,其中高效精准的排班管理软件成为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考勤管理效率提升方面的必然选择。排班管理软件的运用不仅可以发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能降低企业运营不必要的成本浪费,精确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因此,为了让企业选到更符合自身管理和发展要求的排班管理软件,本文归纳总结了选型必须考虑的三个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