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Excel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的区别有哪些?

Excel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的区别有哪些?

2017-12-12

红海云

    Excel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的区别有哪些?尽管大部分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好处是深信不疑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是有不少企业决策者并没有这样的意识,在他们看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各项数据只要通过娴熟的人工通过excel呈现出来就足够了,其实不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绝不是excel报表的智能输出软件。Excel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区别甚远。

Excel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的区别有哪些?.jpg

1.智能整合的信息源

  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各方面人事数据是如何保存以及查阅的呢?这可能用到自编程序、FoxBASE来计算员工工资,而使用得最普遍的就是excel了,另外,员工的个人信息涉及到的方面很多,包括学历、出生日期、薪酬、考勤管理数据、五险一金信息、合同签订信息等,这些则可能会被存放在多个文件当中,有可能是excel,也有可能是word,甚至有可能只是呈现在员工入职登记的纸质表格上。像这样极度分散的人事信息,因为过于繁多,一般来说,定期整理都不容易做到,更何况是更新。如此,人事信息的准确性就不能保证了。而设想一下,如果领导需要一份人事报表,这份报表里面的数据涉及到多个文件的内容,这是一项多复杂多耗费人力的工作就可想而知了。

  如果企业使用的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那么,一份人事报表的生成或者导出都是几分钟甚至一个按键的问题,因此说,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一个智能整合的信息源。对人力资源管理越是重视的企业越能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为信息源的优势,这对于企业的人力决策是帮助极大的。


2.方便访问查询的信息库

  如果没有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那么,所有的人事数据的提取都将依赖于人工,很多时候就是掌握在企业的某一个员工的手中。如果领导要查阅某项数据,那么,领导需要首先找到人力资源部负责这项数据统计的某个员工,然后,这名负责的员工就会在计算机当中查找各种数据,最后汇总成报表,最后才发给领导。在这个耗时较长的过程中,出来的数据不及时不是最要紧的,最致命的是经过人工才得出的数据掺杂了人为的因素便有了被修改的可能,例如考勤管理数据,薪资管理数据。对于领导来说,这或许就是为某个员工多花花点钱的问题,然而,如果越来越多的员工知道了这种暗箱操作,那么,员工对于企业会产生怎样的负面想法呢,连公平都无法保证的企业,还有人愿意长久地待在这里吗?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所呈现的数据都是第一手的,是未经修改的,一旦修改,管理员通过操作日志都是可以发现的,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能够保证人事数据全面、准确、未经过滤的,是企业主以及员工都能完全信任的数据。

3.有利于企业有依据地选拔人才

  在只有excel管理人力资源信息时,领导如果想要根据员工的各方面技能或者优势来选拔人才,那么,领导必须将员工的人事档案都翻一遍,还只能凭记忆去记住某个人有哪方面的优势去匹配自己的选拔需求,这是不够客观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则可以将员工的数据汇集在一起进行排序,查找,比如说领导想要在企业内部找一名英语口语非常优秀的人才,那么,只要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的人事信息库里条件查找就能快速定位所需人才,如果匹配的人员较多,还可以继续根据设定的条件进行筛选,直到选出最适合的人才。

4.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绝不仅仅是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企业决策者必须看到的是,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之后,经过整合的、准确、全面的信息不仅可以让企业主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得到一个准确全面的认识,更是企业领导作人力决策最有价值的参考,这些都不是excel能为企业做到的!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
人事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哪个好

热点资讯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如何升级传统人事管理? 2018-04-08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如何升级传统人事管理?科学的进步给企业管理从道具到制度上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一项基于互联网技术而诞生的企业人事管理工具,它的出现让更多企业能从传统人事管理中获得升级,从业务性管理往个性化管理蜕变。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评估标准有哪些? 2018-12-14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越来越多,市面上的品牌不仅多,更是参差不齐。那么,如何客观地评估一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好用与否呢?以下六个方面希望能有所启示。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显著,技术挑战又有哪些? 2019-08-13
    基于云计算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是不容置疑的,以至于越来越的企业也开始跟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具有许多的优势,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技术方面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如何帮助企业创造价值的? 2023-06-30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企业的管理方法也在持续升级。在现代企业中,一款强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eHR系统,能有效地协助企业进行个人资源管理。那么,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如何帮助企业创造价值的呢?
  • 互联网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更新有什么影响? 2018-03-26
    互联网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更新有什么影响?互联网在企业中的深入使用令许多方面都发生了众多变化,尤其是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上。互联网带给职场从业者心理和工作效率变化的同时,也对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带了新的要求。单个功能管理软件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基于互联网的B/S结构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成为了企业管理的最新风向标。那么,互联网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更新会受到什么影响呢?
  • eHR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 2017-03-29
    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建设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五大问题困扰着企业。
  • 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哪些? 2021-11-04
    绩效考核、人事档案、报表统计、薪资核算、人才培养、培训管理、人才招聘、组织管理等环节的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板块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同行业的公司由于业务方面的管理要求,人力资源管理所遇到的问题不尽相同。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近年来流行于西方企业管理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在当今高度复杂、持续变化的环境中,企业人力资源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维护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那么,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哪些?应该如何去选择呢?
  • 如何看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发生变化? 2017-04-20
    如何看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发生变化?随着人才竞争愈演愈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为企业人才管理服务,已经不单纯是HR信息化的问题,更是关乎企业总体人才管理战略成败的大事。

推荐阅读

  • 员工管理软件有什么作用 企业为什么需要一套员工管理软件 2018-02-16
    员工管理软件有什么作用呢?对于员工管理软件的态度,有的企业认为人工就能完成的事情根本无需浪费金钱在软件上;有的企业是看着别的企业都用而自己经济实力又雄厚于是也就跟着用。必须强调的是,员工管理软件是企业值得拥有的人事软件,企业需要员工管理系统的理由有三!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什么作用? 帮助企业顺利度过员工试用期 2018-04-02
    完善的试用期管理除了能辅助员工快速融入企业,提高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外,还是预防劳务纠纷的基础。
  • 薪酬管理软件的作用是?推动企业绩效提升! 2023-03-31
    在企业管理中,薪酬管理一直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不仅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更是实现企业绩效提升的重要途径。而相应的薪酬管理软件也因此逐渐得到了广泛应用,那么薪酬管理软件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如何推动企业绩效的提升?这里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和未来发展趋势,你知道吗? 2019-09-17
    随着科学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信息化以及数字化办公越来越重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各行各业都进入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它帮助非常多企业摆脱了繁杂的人力事务,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以及减少管控成本。曾经,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还受到不少的心理抵触,如今已经越来越受到员工的喜爱,受到企业领导的青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也逐步地由单一功能迈向功能多样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发展道路是坎坷的,未来又会是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如何发挥? 2018-12-25
    选购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之后,正确实施并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尽快发挥效能,充分作用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并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才是当务之急。只有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的办公效率,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那么如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作用呢?
  • 企业管理培训的作用 提升员工能力素质的现实需要 2020-06-18
    近日,在关于两会的新闻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关于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的计划,其目的是帮助更多的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其实,从该则新闻中我们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职业技能培训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就业规模的重要举措。其次,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高端技能人才市场的需求,企业管理培训作为职业培训中关键的一环,也越来越受到更多企业的重视。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你知道吗? 2017-08-25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你知道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经在各行各业中使用得越来越普遍,那么,一个昂贵系统到底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呢?必须告诉你的,那绝对不是华丽的装饰,它给企业带来的东西是实实在在的。
  • eHR人事管理系统的作用有哪些?科技赋能人力资源 2023-08-07
    eHR人事管理系统,也被称为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帮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工具。它能够提高管理效率,建立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并自动处理80%以上的人力资源管理事务性问题,是企业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得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