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如何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来规避劳资纠纷?

如何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来规避劳资纠纷?

2018-06-04

红海云

如何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来规避劳资纠纷?随着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我国的劳动用工环境也发生相应的变化,用人成本不断提高,据调查现在企业额外付出的用工成本达到了薪资的47%。面对越来越高的用工成本企业会有不同的方式去规避和降低,但由于不少企业管理陋习和法律盲区的存在,企业往往会在不自觉中陷入违法用工的盲区,为此企业需要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来辅助企业适应新的用工环境。

一、合同管理

合同的错误管理是企业最容易触犯的一条。无论是出于有意还是无意,一些企业没有与新员工签订相应的合同就是违法行为,会为企业带来劳资纷争风险。其实企业无论是临时工、短期工还是长期员工都需要按时快速地签订劳动合同,因为有合同企业还能按合同于员工打官司,没有合同的情况下法律会更偏向于劳动者的一方,企业会在无形中受到更多的困难,所以企业必须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员工管理功能随时监控企业中员工的合同情况,遇到未签合同或是合同快要到期的员工要及时自动提醒相关人员进行跟进处理。同时,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档案管理功能分类保存每位员工的合同也是企业预防劳资纷争的主要举措之一。

二、薪酬管理系统

当前的劳资纷争中,关于薪酬的比重高到80%,其中以奖金的发放和加班费的纠纷最为严重。对于这点,很多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认为只要我们不把相应的条例和规则写在其中或是在记录上采用隐晦模糊的登记就能避免相应的追责,其实道理同上,在处理相应纷争中仲裁会更偏向劳动者一方,比起模糊处理,依法准确表明薪酬条理和加班条理会令企业更好地维护劳资双方的利益。为此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薪酬管理系统对企业来说很为重要,自动联动企业中的其他管理系统获得员工的相关信息,以此为基础来计算员工的薪酬,最后通过自动推送工资条让员工确认自身薪酬情况,最后保存留底为日后仲裁依据。

三、信息管理

综合以上两点,我们不难发现信息的管理与保存才是应对劳资纠纷的最好方式。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监控企业人力资源方面的各个方面内容,对于每天产生的众多人力资源数据进行收集归纳保存,并在一定时间后对无用数据进行自动清理保证系统流畅运行。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重要性
人事管理系统
人事管理系统

热点资讯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怎样推进精益思想? 2017-06-06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怎样推进精益思想?精益思想在企业的运用大多体现在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中,但事实上精益思想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也是可以被运用的,日益普遍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就是精益思想的丰富体现。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价格与哪些因素有关? 2021-10-28
    各级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开始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于组织生存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不仅需要高素质的管理者,更需要信息化的工具。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种类繁多,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此外,需要实现企业战略管理系统需要接近百万元。因此,系统价格主要与企业的实际需求有关。那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价格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显著,技术挑战又有哪些? 2019-08-13
    基于云计算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是不容置疑的,以至于越来越的企业也开始跟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具有许多的优势,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技术方面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
  • 大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必须具备的性能要求 2021-04-27
    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时可能比较随意,因为基本上所有人事软件供应商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的需求比较简单,毕竟企业比较小,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也没有大企业那么多那么复杂,而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选型时还真得找大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因为大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性能上会更全面,更靠谱。那么,大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都具备哪些性能呢?
  • 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如何帮助企业创造价值的? 2023-06-30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企业的管理方法也在持续升级。在现代企业中,一款强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eHR系统,能有效地协助企业进行个人资源管理。那么,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如何帮助企业创造价值的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薪酬管理功能怎么样? 2018-02-02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工具的出现为企业管理带了诸多变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更是以全面的功能活跃在不同类型的企业间,其中以薪酬管理为最。本文就来详细说说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薪酬管理功能。
  • eHR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 2017-03-29
    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建设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五大问题困扰着企业。
  • 游戏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的必要性有哪些? 2017-12-20
    游戏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的必要性有哪些?大多采用家族式管理模式的游戏公司注定了人力资源管理存在问题多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必须快速,妥善地解决,此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便呼之欲出了。游戏公司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推荐阅读

  • 排班系统中的员工自助有什么作用? 2022-04-19
    若想完善企业的考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排班系统不能单单只有HR人员和管理者使用,还需要让全体员工参与当中,所以排班系统拥有员工自助功能就十分重要,它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将考勤管理延伸到基层员工,搭建企业与员工直接沟通的桥梁。那么,排班系统中的员工自助作用具体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 薪酬管理系统的作用:为企业计薪“减负” 2017-07-24
    信息时代,人力资源信息化是大势所趋,而其中,薪酬的信息化首当其冲,是检验企业信息化成果的重要标准、也是企业解决人力资源信息化的主要目的之一。而薪酬管理系统,正是企业薪酬信息化的核心,薪酬管理系统是为企业计薪“减负”的有力工具。
  • 人事考勤管理系统的作用是什么?如何避免员工代打卡问题 2019-07-30
    大部分企业对员工的出勤都是十分重视的,为了抓好员工的考勤,考勤制度是相当严苛,还每月都设置全勤奖企图让员工一个个都按时上下班,然而,上有计策下有对策,代打卡现象就严重了。近年人事考勤管理系统越来越普及,各行各业都是,那么,考勤管理系统在避免员工代打卡上面是否有建树呢?人事考勤管理系统​从考勤管理工具上对避免企业员工代打卡有较好的效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 人事管理系统软件的作用:辅助企业薪酬制度管理发展 2017-12-01
    薪酬管理升级是现在企业急切入手的地方,然而由于薪酬涉及的范围广,很多企业在此方面上往往无从下手。然而比起贸然更改企业薪酬制度带来抽骨的痛,企业不妨采用合适的人事管理系统软件来辅助管理发展,人事管理系统软件的作用不小的。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如此之大,其趋势又如何呢? 2019-10-18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如此之大,其趋势又如何呢?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国内各行各业中已经以不可阻挡之势在快速普及,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供应商也如雨后春笋一般,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开发技术日渐成熟,总体来讲,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应用呈现四大趋势,具体如下。
  • 智能考勤排班软件的作用是什么?提高员工工作满意度 2018-12-07
    智能排班软件,即通过智能调度来定义企业每日不同时间段轮班的工具,取代了手动排班。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自动排班的需要的,那么,什么企业才需要自动排班软件呢?
  • 后疫情时代,企业HCM软件要发挥什么作用? 2022-04-21
    当前,疫情情况反反复复,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都遇到困境,所以进行数字化转型改善迫在眉睫。那么我们知道,HRM软件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所以后疫情时代HCM软件要发挥什么作用才能改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困局呢?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2018-09-21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在企业信息化中,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最基础的软件之一,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使得企业日常通过手工完成的事情都由计算机以及网络所能实现的功能来代替。而除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以外,企业还会存在许多其他的管理软件,包括了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等。那么,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与这些管理软件有何关系,同时又能起到哪些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