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eHR系统的主要功能对当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是什么?

eHR系统的主要功能对当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是什么?

2017-02-28

红海云

  目前,许多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走到了国际化的拐点。如何在全球竞争环境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是每一个中国企业,特别是集团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要素,如何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创造中国企业新的竞争力?随着国内劳动立法的逐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也进入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阶段。在新的经济法制环境下,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这些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趋势大多与信息技术有关,这表明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将把人力资源管理带入eHR系统的新时代。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趋势

  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全新的思考方法,提倡把企业全体员工视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顾客,思考这些顾客有什么样的需求以及怎样来满足这些需求。通过业务外包、结构重组和流程改造来改善人力资源职能的有效性。借助其他领域的有效工具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和思路的创新。

  人力资源部门在一些传统的行政事务方面如人事记录、提供福利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性越来越低,因此赋予员工控制人力资源相关信息和职能的能力。自助服务有利于使人力资源部门在员工心目中的印象由成本中心向利润和价值创造中心转变,并与员工心里契约的变化(希望自己能够在个人职业发展方面承担起更大责任湘吻合。人力资源管理出现的这些新趋势大多数均与信息技术有关,这表明了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影响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它将把人力资源管理引人一个全新的eHR时代。

  二、eHR系统的内涵

  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eHR)是一种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是从“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运用先进的软件与高速的硬件,再与处于管理中心的人融为一体的基于Internet的全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它运用信息化平台整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职能,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运用集中式的数据仓库、信息自动化处理、员工自助服务以及电子商务网络,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便捷化、系统化、规范化和自动化,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进员工服务模式、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价值的目的。

  三、eHR系统的特点

  1、把分散的人力资源信息进行集中储存与管理,并与企业其他管理系统相集成。

  2、通过互联网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实现人力资源管理自动化与无纸化。

  3、企业成员运用系统进行自助服务,使普通员工、直线经理、企业高层都参与HR活动,最终达到全面人力资源管理。

  4、充分利用外界资源,使人力资源管理各项职能能够获得专业的外包或帮助,人才网站、人才市场、咨询公司、猎头公司、培训机构、人事代理机构等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都可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

  四、eHR的发展与演进历程

  eHR是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S)为基础的,几十年间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它从最初的单一功能软件发展成为如今的复杂系统。我们可以把eHR的发展进程分为四个主要阶段。

  虽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中国己有超过十年的发展历程,但由于人力资源管理整个大环境的观念和管理相对滞后,因而可以说中国的eHR尚处于行业无标准、产品不规范、厂商太混杂、企业未领会eHR软件真正价值的幼年时期。

  五、eHR系统对当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

  人力资源管理将非常复杂,传统管理力方式显得难以应付,eHR则能为企业特别是大中形企业提供一个完整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相比于传统管理方式,eHR系统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转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角色

  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包括员工招聘、人员培训、薪酬福利、绩效考评、激励、沟通、职业生涯规划、离职退休等大量事务性工作,这些事务占据了HR管理者大量时间,手工操作不仅效力低,且容易出错。eHR能为员工提供自助服务平台,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系统。员工可以通过网络自行修改个人信息,查询薪资情况,提交各种申请;管理者可通过网络查询所需的人员信息和统计报表,批复申请,在线交流等等。通过事务性工作的自动化处理,人力资源部门有可能摆脱繁杂的行政作业,转而把把目光投向竞争策略的制订和为决策部门提供管理咨询等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2、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质量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着管理成本高,效率低,信息、共享差,人才引进、开发和使用缺乏统一规划,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若通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将能够促进公司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和岗位部门的重新设计,大幅度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能够通过引入人力资源状况分析系统,实时掌握公司人力资源结构、分布和余缺情况,直接为人员的选聘提供依据,进一步拓宽人才的引入渠道,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能够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确定人才培训和开发的方向和思路,从而确保公司的人才培训和开发工作服务于公司的战略目标能够改善公司的薪酬体系和激励系统,特别是对骨干人才的激励,充分调动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有效地防止骨干人才的流失;能够让公司高层管理者迅速、准确地获得有关人员管理的信息,明了公司的人员状况、人才需求标准,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能够让员工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方便地获得有关自己的考勤、薪资、培训记录等信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化程度。

  3、使企业实现全面人力资源管理成为可能

  eHR从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利用internet技术为HR管理搭建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网络化的工作平台,在满足部门业务管理需求的基础上,还能将HR管理生态链上不同的角色联系起来,企业各级管理者及普通员工都参与到HR的管理活动中来,使得eHR成为企业实现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的纽带。

  4、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

  eHR在电子商务的支持下,充分利用人才网站、猎头公司、咨询公司、培训机构等人力资源服务商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将招聘、培训、岗位分析、薪酬设计、绩效评价等人力资源管理各项职能外包,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社会化和虚拟化。在这样的模式下,一家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可能只有几个员工,他们只负责企业与外包机构的协调和各项职能之间的统筹丁作,这在传统模式下是难以想象的。对于有较高人力资源管理需求但力不从心的企业,HR外包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企业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其他领域,同时可以减少企业内部的人为干扰,提高员工满意度,使HR管理更为规范化。另一方面,eHR促生的HR专业服务机构将在为大量企业研究解决HR问题的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渐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也是推动企业梳理现有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甚至系统地建立新体系(包括人力资源战略、方法、制度、模刊、流程乃至具体的表格等),即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再造的过程。

  六、总结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作为一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和模式,是随着计算机及其网络的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发展而产生的。随着先进人力资源理念的引入,电子人力资源管理在中国流行仅十几年,充分说明了中国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价值的迫切需要。eHR软件在我国的发展目前面临着诸多挑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整体水平不高、企业人力资源领域人才缺乏、供应商分散、市场不规范、缺乏项目评价指标体系等不利因素仍制约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在电子病历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本文标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热点资讯

  • 是谁阻碍了eHR软件的推行? 2017-04-06
    eHR软件在企业中的推行并不是畅通无阻的,来自各方面的阻力总是让eHR软件的推行之路变得有点漫长。到底是谁阻碍了eHR软件的推行呢?
  • eHR 推动HR@变革的战略工具 2017-03-01
    在与各种不同用户的交往中,新的商业环境对人力资源的角色和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人力资源技术(eHR)的应用也改变人力资源管理团队的角色
  • 疫情下eHR系统怎么样 如何解决企业难题? 2020-04-30
    如其来的疫情,对绝大部分企业和企业内部员工都产生着巨大的冲击,部分企业因业务暂停而导致公司资金周转不灵,导致宣布破产倒闭。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1日截止4月29日,已经披露的全国企业破产案件数为7107件。
  • HR做HR该做的事,其他的丢给eHR吧! 2017-03-27
    曾几何时,EHR只能是海尔、腾讯、华为这样的行业巨头才玩得起的“高逼格”,而现在,企业EHR应用门槛已经大大降低,任何企业都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EHR,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将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新的选择与解决办法。
  • eHR系统选型需要了解哪些功能点? 2018-05-15
    eHR系统​选型需要了解哪些功能点?eHR系统是一项基于网络设置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它作用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流程,通过程序的设定和计算机的高速处理来完成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的集成化,大幅度地解放HR和相关管理人员的生产力,有助企业进行高效准确的经营管理。那么,eHR系统选型时,需要了解的功能点有哪些?我们不妨来看看:
  • eHR系统哪种好?企业选型这几点很关键! 2022-12-08
    eHR系统哪种好?企业选型这几点很关键!如今,企业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人事管理工作交错复杂,信息的分类细化需求增多。如何管理好企业员工,留住有用的人才,成为企业管理中的一个大问题。所以现代人事管理在企业处理人事工作的信息化基础上,逐步使用数字化eHR系统来实现企业人事管理信息化。
  • 如何选择eHR系统? 2017-03-01
    用户在选择自己的eHR系统时,往往会综合考虑以下因素:系统功能,方案可行性、供应商实力、服务水平、产品价格等。
  • 智能化人事eHR系统的好处有哪些? 2023-08-10
    智能化人事eHR系统的好处有哪些?随着科技的飞速进步,企业管理的复杂性日益增加,特别是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对于希望拓展发展的中小企业来说,选择正确的eHR系统是至关重要的。eHR系统能够增强人力资源团队对员工数据的管理,优化生产力,为未来做规划,并提供更好的战略投入给管理层和高管。

推荐阅读

  • 智能化招聘:招聘管理软件的功能有哪些? 2023-11-16
    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资产。一个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招募到合适的员工,但传统的招聘方式常常因耗费人力物力和效率低下而被企业所诟病。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招聘管理软件作为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出现,它结合了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技术,彻底改革了企业的招聘方式。
  •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功能包括哪些内容? 2021-09-13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有哪些功能?其实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无非就是人力资源的六大模块,而人事管理系统是为了帮助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而设计的,自然是围绕人力资源的各个模块而设计的。说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相信很多HR公司都需要用到。虽然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业务,但有些功能不常用,有些功能需要每天使用,软件的一些基本功能需要使用。我们来看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的主要功能。
  • 绩效评估软件的功能有哪些?员工激励新模式 2023-10-25
    在企业发展升级的过程中,往往被忽视的是员工的消极情绪以及疲劳和怠工的现象。快速发展的背后,公司往往没有及时建立起匹配的管理体系,使员工的工作开始与企业发展的步调失协调。因此,重塑管理制度,采用全面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往往能激发员工的工作活力,让优秀员工获得更多的回报。
  • 哪些DHR人事管理软件的功能可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3-09-01
    哪些DHR人事管理软件的功能可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人才是企业的第一核心动力。这是一个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改变的真理。在我们进入全球化,数字化和工业化4.0的世界时,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重要性更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当面临高度竞争,快速变化和不断提高的客户期望时,优秀的员工成为实现企业成功的关键。
  • eHR人事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有哪些? 2023-07-21
    eHR人事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有哪些?eHR人事管理系统主要是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支持,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培养核心人才,并形成规范的管理体系。在信息时代,企业管理追求的是高效率,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产出更多的成果。作为推动企业战略目标计划的主要工具,eHR人事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eHR人事管理系统还具有人事数据报表分析功能,为企业的发展和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因此对企业具有重要价值。
  • 好用的员工档案系统都包括什么功能? 2024-03-27
    随着企业管理需求的增长和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企业高效运营的重要驱动力。尤其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已难以满足现代企业的需求。因此,员工档案管理系统作为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和效率对企业管理尤为关键。那么,好用的员工档案系统都包括什么功能呢?
  • 企业工作流管理系统的功能有哪些? 2020-12-21
    如今的工作流管理系统通过提供格式化的流程设计工具,可以帮助企业组织固化现有流程,管理和优化业务流程,并从优化的业务流程中创造更多的效益。传统的流程管理中,审批工作要经过层层上报,但是每个环节做了什么事,产生了什么结果、传递了什么信息,流程的相关人员却无法准确获知,导致组织成员对流程不认可,甚至不愿意接受规范化的流程管理。
  • 企业组织管理系统有哪些功能? 2021-12-22
    随着不同企业的高速发展,单纯的人事管理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庞大的公司团队,人力资源部门压力也日渐剧增,人力资源部门开始理解数据分析可以为企业带来的价值。筛选、学习与发展、员工敬业度等等,人力资源技术可以衡量员工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部分。因此选择组织管理系统是企业走向信息化管理的重要一步,也是保障人力资源部门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的新需求。那么企业组织管理系统有哪些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