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私有云部署

400-100-5265

预约演示

首页 > 系统知识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企业的作用有哪些?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企业的作用有哪些?

2017-08-11

红海云

       随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步入了现代化。但是你们是否真的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呢?是否真的把系统运用起来了呢?事实上,真正的“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人并不多,大多都是人云亦云的跟风而行,系统的大部分“能力”被雪藏,颇有一种“买椟还珠”的感觉。因此企业只有当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伯乐,系统才有用武之地。下面我们就来讲讲人力资源管理究竟能对企业产生哪些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jpg

1.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改变定位

  过去人力资源管理往往是以人力资源部门为主导的,甚至是领导拍脑袋方能解决一些人事业务。现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要求人力资源部门提供增值服务,以管理部门和员工作为自己的客户,为他们提供信息查询、培训、申报职称等各方面的服务。员工利用移动APP自助服务平台,在线查看企业规章制度、组织结构、重要人员信息、内部招聘信息、个人当月薪资及薪资历史情况、期权信息和执行情况、个人福利累计情况、个人考勤休假等信息;同时还能通过培训管理系统完成培训课程申请,也能通过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提交请假/休假申请,实现与HR部门进行电子方式的在线沟通等;绩效管理系统进行个人绩效和目标管理,等。

  对一线中层经理来讲,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其参与HR管理活动的工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层经理们可在授权范围内在线查看所有下属员工的人事信息,更新员工考勤信息,向人力资源部提交招聘、培训计划和申请,同时还能通过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对员工的转正、培训、请假、休假、离职等流程进行在线审批,并能在线对员工进行绩效评估和管理,并对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进行在线民主评议。

2.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改变理念

  企业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并非只是单纯花钱购置一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真意是体现其背后管理理念,是一个组织人事作业流程的再造和管理效率的提升,是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和员工对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认知、支持和接受。进一步讲,系统引出的企业再造不仅是组织流程的再造,更是企业文化的再造,尤其是对管理层行为模式的再造。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运行下,人力资源部门员工的角色将发生剧变,他们由传统的行政事务型员工向企业高层人事参谋转化。他们将从日常繁复的人事工作中解脱出来,从事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和策略的研究、制定和咨询,作业流程的再造等。凭借迅速有效的信息收集功能,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HR部门将为决策部门提供更为准确的决策咨询和行动方案。

3.促进企业进行业务流程重组

  因为企业信息化要能够顺利实施,达到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标,就要通过对原有业务流程中不合理的环节进行改进才能实现。业务流程重组对企业管理各方面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会使得现代企业的职能部门数量及级别大大压缩,企业的组织结构由金字塔式的“多级管理”向“扁平化”、“小型化”趋势发展。以各专业技术组织的职能部门仍将存在,但部门之间的“边界”大大淡化,部门经理权力有限,一般是制定路线,培训及管理人员,员工直接服务对象是顾客而不是“上司”。业务流程重组对传统的人事管理及考核,特别是对人力资本和薪酬制度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整个流程执行结果将是人员工作业绩和行为的考核、薪酬评定的标准。

4.体现企业以人为本理念

  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员工的管理往往还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的行政管理阶段,组织和员工的关系属于不可逾越的上下级关系。时下行政事业单位也顺应改革需要,提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但是,从行政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角度来看,还没有做到尊重人、信赖人。

  首先,事业单位视人力为资本而非资源。人力资本更加注重显现的成本,投入的、看的见的资本,这是一种静态的衡量人的标准,虽然事业单位已经形成了重视人才的大环境,但这却远远不够,在当前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行业间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人之间的竞争。而要真正发挥、开发一个人的潜能,让他为组织做出最大的贡献,只有做到更加的信赖、尊重员工,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人的积极性。

  其次,人力资源信息化,就是在充分尊重、信赖员工的基础上,通过网络途径达到一定的双向沟通的效果。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检验一个组织时不时充分尊重人、信赖人,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的最好证据。通过实行人力资源信息化,组织可以简化人事管理程序,从日常繁杂的行政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并向员工传达组织目标、企业文化,根据员工之间的差异确定不同的工作目标;员工可以即使随时查询自己的个人状态,了解他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并通过该渠道申报个人材料。

5.为组织提供决策支持

  简单的说,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要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在每一个工作流程、每一个步骤都留下记录,这就需要管理人员遵循相应的规范进行操作,并真实记录。否则再好的电脑也不能用错误的信息分析出正确的结果的。为什么说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要求每一个工作步骤和流程都留下记录呢?设想,如果没有工作流的记录,系统就无法为组织提供真实有效的决策支持,也就无法体现其存在价值了。

  现在很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工作流程中不善于总结,或者更多的是在自己的小本本上记录一些重要的工作要点,设想如果一旦发生人员更替,那么该岗位的一些工作要点和细节就成了一个断层。新上手的员工又继续前任的工作方法,久而久之,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和处理方式,这种人事管理手段,带有严重的个人倾向,这种倾向是当前行政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存在的最大问题。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会行政相应的工作规范,人事管理人员应该遵循这种规范,并受到员工的监督。


本文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
ehr软件
ehr软件

热点资讯

  • 好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厂商有什么特点? 2022-03-02
    好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厂商有什么特点?当前,市面上一般只会询问“好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什么特点?”但是对于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厂商却少有问津。我们都知道一个好的产品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有极大帮助的,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系统厂商做支撑的话,那么系统再好也有可能面临无人维护升级和处理问题等情景。所以,一个好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厂商有什么特点呢?
  • 定制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区别 2019-01-15
    定制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的普及是近几年的事情,一经推出就备受欢迎,根本原因是定制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克服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不足。就像定制的服装往往更合身一样,定制化的系统与传统的系统有着巨大的差距。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价格与哪些因素有关? 2021-10-28
    各级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开始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于组织生存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不仅需要高素质的管理者,更需要信息化的工具。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种类繁多,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此外,需要实现企业战略管理系统需要接近百万元。因此,系统价格主要与企业的实际需求有关。那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价格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 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哪些? 2021-11-04
    绩效考核、人事档案、报表统计、薪资核算、人才培养、培训管理、人才招聘、组织管理等环节的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板块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同行业的公司由于业务方面的管理要求,人力资源管理所遇到的问题不尽相同。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近年来流行于西方企业管理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在当今高度复杂、持续变化的环境中,企业人力资源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维护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那么,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哪些?应该如何去选择呢?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流程管理是如何实现的? 2020-12-08
    任何一家企业都是不断发展壮大的,停滞不前的企业迟早都是要淘汰的,而企业发展的规模越大,方方面面涉及到的企业内部流程、外部流程以及业务流程就会越多,人管理事务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因此,企业的流程管理就亟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帮助了。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APP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2018-05-02
    移动化办公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为此企业在上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时候也应该提出相应的是移动端APP的要求,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移动APP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 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需求分析有哪些? 2019-07-12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什么?是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与管理数字化技术应用相结合的办公系统管理工具。近年,制造业也开始普及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工厂使用人力资源系统可以提高人事管理事务的工作效率。根据我们对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探讨和实践,现在总结一下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需求分析有哪些?总的来讲,制造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分为三个层面:初级处理应用需求-中级管理应用需求-高级领导应用需求。
  • 成长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信息化如何? 2017-03-01
    成长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信息化如何?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占中国企业总数90%以上的成长型企业越来越急需适合的信息化手段以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企业在扁平的组织结构、灵活的市场策略和快捷的业务流程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信息化意识、经济实力、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等方面与大型企业还尚有一段距离。就成长型企业的信息化需求是否迫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推荐阅读

  • 人事考勤管理系统的作用是什么?如何避免员工代打卡问题 2019-07-30
    大部分企业对员工的出勤都是十分重视的,为了抓好员工的考勤,考勤制度是相当严苛,还每月都设置全勤奖企图让员工一个个都按时上下班,然而,上有计策下有对策,代打卡现象就严重了。近年人事考勤管理系统越来越普及,各行各业都是,那么,考勤管理系统在避免员工代打卡上面是否有建树呢?人事考勤管理系统​从考勤管理工具上对避免企业员工代打卡有较好的效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地位如何体现?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分析 2017-06-07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地位如何体现?随着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受重视,下面就来解读一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各大模块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以及运用的重要性。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在哪,如何开展选型? 2018-06-11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在哪,如何开展选型?在一家成长中的企业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会给各岗位的员工带来新的业务要求和职场需要,而对于管理企业中所有人力资源数据的HR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想要处理新出现的各种问题,企业HR必须需要一个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辅助。
  •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怎么样? 2017-06-29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怎么样?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建立在先进的软件和高速、大容量的硬件基础上的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它通过与企业现有的网络技术相联系,保证人力资源与日新月异的技术环境同步发展。一般来说,可以分四个部分来理解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 员工管理软件有什么作用 企业为什么需要一套员工管理软件 2018-02-16
    员工管理软件有什么作用呢?对于员工管理软件的态度,有的企业认为人工就能完成的事情根本无需浪费金钱在软件上;有的企业是看着别的企业都用而自己经济实力又雄厚于是也就跟着用。必须强调的是,员工管理软件是企业值得拥有的人事软件,企业需要员工管理系统的理由有三!
  • 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有哪些? 2017-12-18
    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有哪些?制造业是最早的行业之一,因此,制造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更习惯沿用传统的模式,制造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甚至不如年轻的IT行业,人事管理存在问题之多可想而知。借助人事管理系统解决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现存问题是明智的,这是众多制造企业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
  • 人事管理系统的作用:降低企业人员流动率 2018-01-09
    降低企业的人员流动率是节省企业成本的办法之一,也是人事管理系统的关键作用,在实施上企业可以考虑通过上线相应的人事管理系统来实现。
  • 手机员工考勤app的作用?如何提高企业管理效益? 2017-11-14
    信息化的全面普及之下,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经在我国企业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其中考勤是员工管理的最基本的项目自然是企业最迫切想要提升的项目,为此,考勤系统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六大功能模块之一,究竟考勤管理系统如何提高企业管理效益的呢?